汽車史上第一輛銷售超過 2000 萬輛的傳奇車款 Beetle,是福斯(Volkswagen)汽車。率先在小型車上配備 7 顆安全氣囊的,是福斯汽車。早在 1986 年,福斯汽車就開始在 VW 上配備 ABS 反鎖死煞車系統。全世界第一家提供乾淨、高性能與低油耗 TDI 柴油車的車廠,是福斯汽車。

在全球經濟蕭條造成汽車產業寒冬的 2008 年底,能夠逆勢成長、股價飆漲 5 倍以上,總市值一度站上 2,960 億歐元,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品牌的,也是福斯。福斯汽車更在 2010 年斥資 2224 億日圓,取得鈴木(Suzuki)19.9%股權,成為鈴木最大股東,集團總銷售量達 860 萬輛,正式取代豐田(Toyota),成為世界第一大。

在全球經濟蕭條造成汽車產業寒冬的 2008 年底,Volkswagen 一度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品牌;2010 年 Volkswagen 更斥資 2224 億日圓入主 Suzuki,使集團總銷售量達 860 萬輛。

面對國際間成立百年以上的汽車大廠,成立至今不過 73 年的 VW,如何一再突圍?一個汽車品牌,又如何超越世代,成為經典?由兩個英文字母交疊而成的 VW 廠徽,又是如何定義一個時代,成為一種生活,形成整個世代的共同記憶呢?

成立至今不過 73 年的 Volkswagen,藉由逐步收購品牌,慢慢朝向全球第一大汽車集團的目標邁進。

從「級距」到「品牌」

早在 1904 年,德國就有「Volkswagen」(國民車)概念。當時的德國工程師就認為,汽車工業的未來,將奠基於人人都買得起的國民小車之量產。雖然全世界第一輛在生產線上組裝的量產車,是由福特汽車在 1908 年投產的 Model T,但由於汽車在當時仍是高稅率的奢侈品,再加上以當時的機械技術,汽車必需經常進廠維修,使得「國民車」概念,並沒有透過 Model T 的量產而付諸實現。

到了 1920 年代,高牌照稅與燃油價格便成為小排氣量之高經濟性國民車的催生劑,再加上當時的造車技術已逐漸成熟,讓長久以來的國民車夢想,有機會付諸實現。

早在 1904 年,德國便產生所謂「Volkswagen」國民車的概念。衍生至 20 至 30 年代之間,「Volkswagen」便成為一個小排氣量、高經濟性的汽車「級距」。

在 1930 年代的柏林車展,「Volkswagen」已成為車壇亮點,但當時的「Volkswagen」還不是一個「品牌」,而是一個小排氣量、高經濟性的汽車「級距」。包括 BMW、M-Benz、Opel、Ford…,都在現場展出適合大量生產製造的小排氣量汽車,並以「國民車」概念作為行銷主軸,使得「國民車」的概念,早在希特勒執政以前,就已經深植於德國人心中。

1933 年希特勒執政,當時全球經濟大蕭條,德國的失業問題也相當嚴重。德國政府一方面廣建道路,希望方便國內交通,增加就業機會;二方面則希望德國能製造出連工人階級都有能力擁有的汽車。

金龜車誕生

為了符合希特勒政府對於國民車的標準,保時捷汽車創辦人費迪南‧保時捷博士,便成為打造國民車的最佳人選。

根據希特勒政府的要求,理想中的國民車,必需符合以下五大條件。首先,為適用於正在興建中的高速公路,這輛車必須擁有至少 100Km/h 的巡航能力,這是過去的小車所無法達到的標準。其次,必需經濟省油,汽油消耗量每 100 公里不得超過 7 公升。再者,空間必須足以容納 4 至 5 人,希特勒命令,不可以把父母及子女分開來。第四,因為絕大多數民眾都沒有車庫,車輛會經年累月停放在室外,冬天水箱凍結的毛病必須排除,所以氣冷式引擎是唯一選擇。最後,要讓人人都買得起,所以售價必需低於 1000 馬克。接到這個堅鉅任務的德國汽車製造工會,便指定保時捷汽車創辦人費迪南‧保時捷(Ferdinand Porsche)博士,將這個想法付諸實現。

保時捷博士在 28 個月後,終於完成三輛原型車,並於 1936 年 10 月 12 日交給德國汽車製造業公會,進行五萬公里晝夜不停駛測試。測試完成後,隨後在斯圖加特(Stuttgart)打造 30 輛原型車,進行前所未聞的 200 萬公里測試。經歷各種路況天候,高速公路平均時速 98Km/h,鄉間道路平均 82.2Km/h,表現相當傑出。

試車成功之後,便在狼堡(Wolfsburg)建立工廠,工廠規模之大,在歐洲前所未見。保時捷博士根據 30 量原型車而修正的「38 系列」,就是在這裡生產。

由費迪南‧保時捷博士所設計的金龜車,便成為德國國民車的濫觴。金龜車不僅符合當初設定的性能標準,也成為一般尋常百姓擁有汽車的新希望。

1940 年 9 月,國民車「38 系列」的測試報告指出。這輛車可以輕易地達到 102Km/h,每公升汽油可行駛 16 公里,0~60km/h 加速成績為 14 秒。圓弧形車身更讓風阻系數只有 cd 值 0.47,遠低於同時代汽車的 0.7。在 70 年前以 986cc 引擎能有這樣表現,舉世無雙。

浴火重生

可惜不久後,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38 系列」並未真正大規模量產,狼堡工廠也被轉移至軍事用途,專門生產軍中最迫切需要的裝備。希特勒甚至親自下令,將國民車的基本設計,修改成軍用車。從 1940 年初到戰爭結束,福斯一共製造 55000 輛軍用車「Type 81 Kübelwagen」,15000 輛兩棲車「Schwimmwagen」,以及不計其數的飛機零件、地雷、飛彈…等各式軍備。自 1944 年起,狼堡便成為盟軍轟炸的目標,戰爭結束時,有三分之二的廠房夷為平地,即使得以倖存的房舍也殘破不堪,由英軍負責接管。

隨著二次大戰爆發,狼堡工廠也暫停金龜車的量產作業,被轉移至軍事用途,專門生產軍中最迫切需要的裝備。包括 Type 81 Kübelwagen 及 Schwimmwagen 等軍事車輛,皆在狼堡工廠生產製造。

原本英軍接管工廠的目的,只是希望讓狼堡員工能夠有個可以餬口的工作,不料 1945 年恢復量產的金龜車開始發揮魔力,訂單紛湧而至,大把鈔票滾滾而來;並在 1947 年首度外銷荷蘭,成為第一批打入國外市場的金龜車。但當時福斯汽車公司身份未明,它既不是國營事業,也不是英軍的戰利品,不知道該如何處理賺來的錢,乾脆把龐大的利潤,投入添置設備及擴建廠房,英軍的管理也讓福斯奠定現代化工廠的良好基礎。

1949 年,英軍將福斯汽車的信託權移交給新德國政府,狼堡工廠的實際經營權則交給地方下薩克遜政府,也正式開啟福斯汽車高度成長的黃金時代。

德國最大

也就是在 1949 年,金龜車橫越浩瀚的大西洋,飄洋過海到了美國,預備向世界進軍,這也是福斯汽車早期全球化的開始。1952 年福斯汽車開始在巴西、美國、南非、加拿大設立分公司和生產線。到了 1953 年,福斯汽車便以年產量 296,489 輛,以及 26.2%市場佔有率,成為德國最大車廠。

二次大戰後,金龜車開啟了外銷全球的腳步,到了 1953 年,福斯汽車便以年產量 296,489 輛,以及 26.2%市場佔有率,成為德國最大車廠。

到了 1960 年,福斯汽車成為公開發行股票的上市公司,由德國政府持有 20%股權,地方政府下薩克遜持有 20%股權,其餘公開讓大眾申購。除狼堡工廠外,福斯同時也在 Braunschweig、Nanover、Kassel、Emden 以及 Salgitter 設廠,儼然成為二次世界大戰後德國的經濟奇蹟。金龜車也成為二次大戰後的人們,對德國經濟迅速復甦的共同記憶。1965 年以後,福斯汽車又先後接手了 Auto Union 與 NSU 兩家汽車製造廠,德國最大的汽車製造集團已逐漸成形。

VW 大事紀

1904 年~1945 年:夢想開端
‧1934 年:希特勒主導的德國汽車製造工會,正式與費迪南‧保時捷訂定國民車生產契約
‧1936 年:3 輛金龜車原型車問世,進入五萬公里晝夜不熄火測試
‧1938 年:狼堡工廠成立。
‧1940 年:二次大戰爆發,狼堡工廠轉為軍事用途。

1945 年~1949 年:重返車壇
‧1945 年:德國宣布無條件投降,金龜車恢復量產。
‧1947 年:金龜車首度外銷荷蘭
‧1949 年:第一款敞篷金龜車問世

1950 年~1960 年:銷往北美
‧1952 至 1957 年:陸續於巴西、美國、南非、加拿大設立分公司和生產線。
‧1955 年:金龜車累積產量突破 100 萬台。

1961 年~1972 年:再創高峰
‧1965 至 1969 年:先後接手 Auto Union 與 NSU 兩家汽車製造廠
‧1973 年:金龜車累計銷售 1650 萬台,成為全球最受歡迎的汽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