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車展,或許不少人腦海中除了浮現各式新車之外,還有穿著火辣辣的女郎,緊緊擄獲眾人的目光,銷售業務也一邊積極地與消費者建立關係,但是這幅景像卻與全球最具規模 IAA 車展沒有什麼關聯。秋季在德國法蘭克福與 IAA 車展邂逅的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一般來說,一座國際規模的展覽館,常常會讓人聯想到的是,一群生硬、冰冷建築物所組和而成的巨大園區,但是 Messe Frankfurt 卻沒有給我這種感受,主入口這棟設計別出心裁的建築物,相當有親和力、吸引著大批人潮入內參觀。

暖陽綠地公園造景,逛展也可以輕鬆愜意

歷經 13 個小時飛行、參加完前一日的 Volkswagen 集團之夜活動後,U-CAR 編輯拖著疲累的身軀,趕赴法蘭克福車展的所在地 Frankfurt Messe,參加開展首天的媒體日。其實在出發前已聽聞不少前輩談起法蘭克福車展相當大,需要練好體力應戰,不過由於時差、感冒、長途飛行下來,在準備踏入展場時,多少有點忐忑、憂心身體應付不了。但幸好,秋季德國寒風中透著陽光,身軀因為這股暖陽而開朗了起來,同時也因為準備參與這場地球上最大的新車盛宴,而產生連自己都出乎意料之外的興奮。

在出發前已聽聞不少前輩談起法蘭克福車展相當大,需要練好體力應戰,但由於長途飛行加上身體微恙,準備踏入展場時,多少有點忐忑、憂心身體應付不了。但幸好,歐洲的揚光搭配展場內的公園造景,讓人身心可以稍微放鬆,甚至產生連自己都出乎意料的興奮感受。

一般來說,一座國際規模的展覽館,常常會讓人聯想到的是,一群生硬、冰冷建築物所組和而成的巨大園區,但是 Messe Frankfurt 卻沒有給我這種感受,主要入口那座別出心裁的建築設計,相當有親和力、吸引著人群入內參觀之外,在展館與展館之間的空地,也處處是供人休憩的涼椅和綠地,如公園般的造景規劃沒有帶給我任何的壓迫感,逛累了,廣場上林立著販售各式德國小吃、咖啡、啤酒或甜品的攤販,這時候,買一杯熱熱的咖啡坐涼椅上小憩,看著往來人群眼中散發出對汽車的熱情,在法蘭克福看車展,其實相當愜意。

在各棟展館之間除了各式攤販林立,也有不少車廠利用這些空地舉辦精彩的娛樂活動,同時也有民間業者提供大型娛樂器材讓參觀民眾可以稍微休憩一番。

最新汽車工藝結晶,盡收眼底

對於汽車迷來說,來法蘭克福逛 IAA 車展最期待的,無非是可以一次盡覽全球各大車廠的最新結晶。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 IAA 車展,由於其豐碩的歷史,而成為許多車廠將重量即作品首度公開於世的場合,許多車款,更是要在一兩年後,才可以在臺灣的馬路上見到這些新車。

當然 2013 年 IAA 車展也不例外,如 Audi Nanuk Concept、Spor quattro Concept、小改款 A8,BMW i8、i3、新世代 X5、4 Series,Mercedes-Benz GLA Class、大改款 S-Class、S-Class Coupe Concept 等等還無法在臺灣見到的新車,都活生生的呈現在你眼前,並讓你近距離領略工藝之美,同時,各家車廠也相當用心打造軟硬體周邊設施,原廠產品人員隨侍在旁為你解惑,累了,也有沙發與吧檯供人小憩一番,網路與插座更是充斥在展館各處。

同樣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許多德國車廠更是因為在自家地盤而大顯身手,打造出一座座大型場館、部分品牌展場內部甚至擁有達到三層樓。簡單來說,在 IAA 車展上,你對汽車工業內最新產品的滿腔熱枕,可以一次獲得紓發,而這種體驗所帶來心靈上的滿足,其實很難用三言兩語來形容。

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 IAA 車展,由於其豐碩的歷史,而成為許多車廠將重量即作品首度公開於世的場合,當然這次 2013 車展也不例外,多款重量級車款可能都要在一兩年後,臺灣車迷才可見到它們的身影,有些甚至根本不會來到國內。

法蘭克福車展可以說是一座縮小的汽車資訊寶庫,為什麼這麼說,因為除了可以盡覽各款展出新車之外,車展上還有幾個特殊的小角落,也特別引起筆者的關注,那就是販售著各式各樣汽車書籍的攤販。這些攤販所販售的書籍絕大部分均是印刷排版精美、內容相當紮實、在臺灣難以購買到的原文書籍,而且大部份都還以原價 7 折到 8 折的價格販售,有些甚至用 10 歐以內的價格入手,逛車展累了之後,你可以在這邊小憩、隨手買一本有關你喜歡的品牌或是車款的書籍,回家繼續沉浸在汽車的世界當中,即便多半是德語或是英文原文書,還是可以帶回幾本回家當作紀念,相當實惠值得。

在部份展覽館連接之處,擁有如藝廊般的通道,透過玻璃屋頂帶來良好的採光,打造出輕鬆愜意的氛圍,而在這當中,有幾個小角落特別引起筆者的興趣,那就是販售著各式汽車書籍的小攤販,雖然看似不起眼,不過當中卻藏著許多可以讓汽車迷相當興奮的書籍,而這些書籍有些在臺灣根本無法購得,或是你得付出好幾倍的價錢才可擁有,但在這裡多半是以相當實惠的價格販售。

人比車嬌,還是車比人嬌?

在臺灣舉辦的大型車展中,除了展出各款新車之外,還有相當多穿著火辣、大秀姣好身材的車模,吸引著大批人潮捕捉美好的回憶,坦白說這樣的畫面,連我自己都認為美不勝收,但多少有點模糊焦點的感覺。而如果抱著盡覽國外美女的期待去法蘭克福車展,那麼你可能會相當失望,因為這邊絕對是「車比人嬌」而非「人比車嬌」。

在法蘭克福車展上,其實很難可以見到穿著火辣、大秀姣好身材的車模,站在新車一旁的美麗女孩多半穿著簡約典雅,時不時對你露出親切無比的微笑,準備為你解答各項有關新車與車展的疑惑,這種氛圍與臺灣截然不同。

為了讓大家可以專心看車,車廠派出的美女穿著多半簡約典雅,低調與新車相伴、並時不時對你露出親切無比的微笑,準備為你解答各項有關新車與車展的疑惑,「偶爾」才可遇到真正專業的模特兒,為了攝影畫面而穿著較為華麗的衣裳與新車爭艷,但大部份的服裝仍以簡單典雅為主、火辣程度與國內差了一大截。這樣的確可以讓人將焦點放在新車上面,在法蘭克福車展上,車廠大費周章精心準備展出內容,是希望大家可以近距離去感受最新的汽車工藝結晶,而不是醉心於美豔車模。

為了讓大家專心賞車,車廠鮮少派出穿著火辣的模特兒,只有在相當重要的主秀新車旁,才可以偶爾見到專業模特兒供攝影師補捉畫面,而其實這些模特兒的穿著打扮,也多半簡約典雅。

電動車滿街跑,提前領略未來城市

最後令筆者留下最深刻印象、而且感到有趣的,就是展覽園區當中,純電動車滿街跑的景像,讓人彷彿置身在科幻電影中的未來城市一般。法蘭克福國際展覽館可以說是一座大型園區、幅員相當遼闊,即使你有一雙強健的腳,一連走幾個小時之後,你很難不會腳酸,為了體貼參展的民眾,不少車廠都有規劃接駁車,讓你可以輕輕鬆鬆到達下一個場館,而在這些接駁車當中,除了柴油車外,最多的就是混和動力車和電動車,當然,混和動力車已不足為奇,但是一次見到許多純電動車在路上跑,絕對是現在還無法在國內見到的畫面。

除了各式新車吸引筆者的注意之外,更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不少車廠派出純電動車作為各展覽館之間的接駁車,純電動車滿街跑的景像,讓人彷彿置身在科幻電影中的未來城市一般,沒有內燃機引擎運作的噪音和廢氣味,電動車無聲無息的從身旁經過,偶爾還可聽加速時發出的獨特「嗡~嗡~嗡」聲,提前感受低汙染都會區的美好。

沒有內燃機引擎運作的噪音和廢氣味,電動車無聲無息的從身旁經過,偶爾還可聽加速時發出的獨特「嗡~嗡~嗡」聲,搭配園區內公園造景的綠色樹木和水池,再吸一口德國秋天涼風颳起的清新空氣,這時候我才真的深刻體會到,原來國外車廠大談電動車打造低汙染都會區的目標,是這麼一回事,也更深刻的體悟到汽車歷史豐厚悠久的歐洲,始終走在汽車工業的前端。

我們都知道全球各大車廠到現在,都還在為車輛的環保表現而努力著,也因為此,從混和動力車到純電動車等替代能源車款孕育而生,除了上述電動車帶來的衝擊之外,某一次的市區通勤途中,一位同伴對車甚怠速熄火系統帶來的不適而略微抱怨,但歐洲的駕駛這時候卻肯定的說:「雖然不舒服,但是環保和省油是相當重要的。」從上述種種,可以感受到在歐洲,經濟、環保、降低汙染已是許多人的共識,相信這共識也已在全世界發酵當中。

廣  告

不論是規模、展出的豐富度、軟硬體設備或是德國深厚的汽車文化,都是 IAA 車展吸引全球車迷前來的魅力所在,如果有更多的時間,我將會盡可能的走遍 IAA 的每個角落。如果現在看到這篇報導的網友在德國,不仿親身去走一遭,感受一下工業大國的氣勢;如果是近日正準備動身前往德國的讀者,也可將其納入行程當中,即使你對汽車也許沒有那麼高的興致,但光是文化差異就可以讓你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