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一年之後,URT (U-CAR Racing Team) 再度造訪台中歐豐小型賽車場,為的不是別的,為的就是決定再度挑戰自我。當賽程公佈之後,URT 便立刻報名參加 2013 年 11 月 30 日於歐豐小型賽車場所舉辦的建大盃 2 小時耐久賽。

本屆比賽雖然是在相同的場地、並同樣是夜間賽事,但關鍵是比賽從去年的 100 分鐘延長至 2 小時、也就是整整 120 分鐘,所以簡單來說,難度更高!

在一年之後,URT 再度來到歐豐小型賽車場這個充滿挑戰性的蜿蜒賽道,為的不是別的,為的就是再一次挑戰卡丁耐久賽,而且本屆賽事時間不僅延長,還加入了進站加油的規則,再加上本次 URT 參賽車手對此場地均不熟悉,挑戰性更高。

當然,為了盡可能熟悉場地、找到手感,筆者還特別在比賽前一週前去練習。雖然曾歷經上一屆賽事的洗禮,但是由於平常缺乏固定運動的習慣,加上接近一年沒有接觸卡丁車,還有早已對歐豐蜿蜒的賽道陌生,所以在經過兩場練習後下來,有著連我自己都無法相信的疲勞感,不禁對正式比賽時的表現感到憂心。

耐久賽時間延長、需進站加油,難度更高!

一向親力親為的歐豐小型賽車負責人高俊仁,依然在比賽開始之前忙著場上大小事,就連最後巡視賽道這部份,也是高大哥一個人拿著掃把沿著賽道走。

一週之後,比賽這天終於到來,下午抵達歐豐時,寒風中透著陽光的天氣,還與春季的歐洲頗有幾分相似,但在這一片優哉氛圍當中,提前到場準備的車手們,卻早已在培養整裝待發的情緒,負責賽車場運作與賽事大小事的歐豐小型賽車廠負責人高俊仁 (高大哥) ,也率領工作人員進行車輛最後的調校與檢查,同時 URT 也抓緊封場的最後一個小時再度下場練習暖身。

經過上週提前練習,這一次下場時的感覺好多了,沒有特別疲勞。但是 URT 的另一項隱憂,就是參賽的 3 名車手當中,就有兩位對場地還相當陌生,因此決定讓完全沒有接觸過歐豐的隊員梁尚倫,參加 5 分鐘計時排位賽,藉此熟悉一下,以期望在正賽中不會手忙腳亂,同時他也是 URT 當中最有「輕量優勢」的一員,也許排位賽會有意外的表現也說不定。

歐豐小型賽車場綿延多彎的特性,成為許多卡丁愛好者喜歡挑戰的場地,但這卻成了 URT 的另一項隱憂,就是參賽的 3 名車手當中,就有兩位完全沒有來過,儘管如此 URT 還是抱著積極參加完賽、體驗學習的心態參加。另外在此也感謝歐豐小型賽車場與負責人高俊仁對 U-CAR 的支持。

本屆比賽規則其實與去年大同小異,跑道路線也相同,並且也是採用相同的利曼式起跑,換手次數沒有限制。但最大的不同,就是由於比賽時間拉長,所以這次加入必須進站加油的規定,加油進站時間統一規定為 3 分鐘,如果比賽中忘記加油、或是時間拿捏不準,導致油量不夠、停在賽道上的話,那就視同棄權。

主辦單位在車手簡報時也表示,Pit 區一次最多可容納 3 輛車停站加油,當停滿 3 輛車時,Pit 便會關閉,所以對於每個隊伍來說,進站換手、加油時機拿捏變個更加複雜,但也增加了比賽的難度與精彩度。因此在比賽之前,每隊車手都在互相討論正賽進站策略,而 URT 也因為這宛如高階賽車的規則,而感到興奮。

為了能夠有讓大家玩的盡興,並確保一場公正、且安全無虞的比賽,因此在比賽之前,主辦單位仍細心的說明賽事規則,而各車隊車手也收起來了原本輕鬆的笑容,認真聆聽車手簡報,並接著抽籤決定各隊車輛。

另外一項讓大家在意的規則,就是一隊體重總和最低 205 公斤的限制,因為本次一共 10 隊參賽隊伍中的車手,多半擁有輕量級、甚至羽量級的良好體態,所以比賽前會特別計算一下,以免賽後過磅體重不足而失格。但這項規定對於擁有 URT 來說,根本不需要煩惱,三位參賽車手中僅只有一位擁有標準的 65 公斤體重,另外兩位則分別為 81 公斤與 95 公斤,加起來總和 241 公斤,比最低限制整整多了 36 公斤,儘管如此,URT 還是抱著積極參加完賽、體驗學習的心態參加。

正式起跑,頭排車手上演近身肉搏

在結束排位賽結束之後,URT 在 10 隊當中取得第 9 位成績,而緊接著的就是令大家都相當緊張、但又期待的的利曼式起跑。在紅燈熄滅之後,每隊第 1 棒車手立刻飛奔、跳上車輛,而後方的隊友也熟稔地將引擎發動,至於 URT 的起跑雖然稱不上特別優秀,但也因為有過一次經驗與賽前的練習,所以還不至於出現像去年那般慢一拍的起跑。

本屆比賽仍然採用相當刺激的利曼式起跑,當燈滅比賽開始後,所有車手在同一時間奮不顧身的奔向賽車、負責發動引的隊友也在車後方蓄勢待發,要是一個不小心跑步慢了、或是第一時間無法順利發動引擎,那麼再好的排位賽成績也可能無法改面被後車超越的命運。

比賽開始! 桿位起跑的 For fun 車隊在精湛的技術底下,一圈圈拉開與第 2 名的距離,而原本排位賽在第 3 的未滿 18 車隊,卻因為起跑失誤而掉到了第 4 名,不過對場地相當熟悉、且擁有輕量優勢的未滿 18 車隊,立刻上演一連串的超車秀,在短短幾圈之內接連超越兩台車之後,便立刻緊咬著 For fun 車隊的 8 號車,但 For fun 車隊也不是毫無招架之力,憑著經驗一次次守住未滿 18 車隊的攻勢,一連好幾圈的近身肉搏戲碼讓在場觀眾大呼過癮。

比賽一起跑之後,擁有輕量化優勢的未滿 18 車隊,雖然在排位賽拿下第 3 的成績,不過由於起跑的失誤而一度滑落至第 4 名,不過沒幾圈後便很快地追上第 1 位的 For fun 車隊,兩輛車就接連好幾圈上演近身肉搏秀,讓一旁的觀眾們大呼過癮,將比賽的氛圍帶至高潮。

第一次換手,撞牆期出現!

經過約 30 分鐘,開始有車隊進站換手,不過因為天色昏暗、加上比賽中高強度的氛圍,導致部份車手進站時未確實減速、超越 Pit 停止線而加罰 10 秒鐘,增加賽事的精彩度。而比賽經過 40 分鐘之後,URT 進行第一次換手,但是由於賽前溝通認知上的落差,導致筆者都還沒整裝完成時,隊友已先行一步進到 Pit 區,令筆者緊張地以最快的速度穿戴好手套、跳上賽車,展開一連 40 分鐘的衝刺。

比賽經過約 30 分鐘之後,開始有車隊進到 Pit 裡來準備換手,但也許是因為比賽當中情緒太緊張,加上體力的消耗,因此當天有不少進 Pit 失誤、越線違規的情況出現,只要在 Pit 裡違規,就得在原地受罰 10 秒後才能出發,對於排名將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相當熱血地坐上賽車、進入賽道後,就感受到 4 條輪胎早已到達工作溫度,所以能夠以更加大膽且順暢的節奏進出彎道,在這樣的情況下,筆者在 20 分鐘裡試著逐漸地將自己發揮到極限,不料過了 15 分鐘後,卻開始進入了一段撞牆期。

這邊筆者所指的撞牆期,就是在這階段裡體力、專注力與肌力已開始下滑,加上因為落後多圈,前方沒有其它車輛可以跟著跑,所以就連自己都感受到單圈成績開始衰退,這時候唯一能夠做的,就是設法調整節奏,穩定的跑完每一圈。在撞牆期階段中其實相當不好受,每過一個彎、每重新開始一圈都是煎熬,恨不得時間能夠過快一點。

在剛換筆者上陣時,起初幾圈試著將自己的一切發揮到極限,但是經過約 15 分鐘之後,開始出現專注力、體力與肌耐力下滑的趨勢,在這段撞牆期時每通過一次終點線上的時鐘,都巴不得時間能夠過的快一點。

但是跨越撞牆期之後,這時身體卻沒有那麼疲備了,並且可以更冷靜沉著的面對每一個彎道,對於車輛動態的掌控度也相對提升,再加上前方出現將我們套圈的車輛可以跟著跑,所以在筆者駕駛下的最後 15 分鐘裡,儘管已經落後相當多圈,不過能在最後階段裡使出渾身解數,也是相當暢快、值得。

體驗進站加油的刺激

在比賽剩下約莫 47 分鐘時,URT 進行第 2 次換手,同時相當刺激緊張的加油戲碼也在這階段上演。在電視轉播上不知看多少次專業車手停站、加油、拔油槍、踏下油門奔馳出去這一氣呵成的帥氣場景,但從沒想到在這耐久賽可以親自體驗一下,就當沉浸在這樣的興奮情緒時,同樣的問題又來了。

也是因為溝通上的問題,導致隊友還沒有揮旗示意時,筆者就提早了一圈駛進 Pit 區,幸好機警的隊友梁尚倫早先一步在 Pit 區等待,所以當筆者下車後,已經完成駕駛任務的第 1 棒車手黃世緯負責加油、梁尚倫跳進車中準備,整體流程還算順暢,並在規定的 3 分鐘讀秒結束後,出發挑戰最後階段的戰鬥。

本屆耐久賽另外一項有趣的部份,就是每輛車都必須在比賽中進到 Pit 當中自行加油,並統一規定停站時間為 3 分鐘。由於進站加油的時機必須每一隊車手自己拿捏,所以萬一太晚進站、導致油料耗盡,那麼先前的努力就功虧一簣了。而 URT 則是採取在第 2 次換手時同時加油,以節省時間。

在最後 40 分鐘的衝刺中,URT 的梁尚倫也逐漸熟悉了場地、並找到了手感,再加上有將我們套圈的車輛可以跟著跑,學習場地的路線,所以單圈成績也不斷進步著,並且再倒數第 6 圈時還做出了當日 URT 的最佳單圈成績 39 秒 733,雖然這距離歐豐賽車場一般的水準還有一段差距,但是在比賽中所獲得的進步,才是彌足珍貴的。

在最後 40 分鐘衝刺中,URT 最後一棒車手梁尚倫也已對場地有了一定掌握,並且找到屬於自己的手感與節奏,一圈圈提升自己的速度,在最後倒數階段還能夠做出當日 URT 的最快成績,儘管與其餘好手的成績還有一段差距,但能夠在比賽當中自我提升,也是彌足珍貴的。

絢爛煙火劃下圓滿句點,For fun 車隊 Pole to win!

最後,終點線的方格旗揮起,令人意外的是,這次高大哥還特別準備煙火秀,並算準了在冠軍車衝線的那一刻施放,就像 F1 新加坡站一般,讓殉爛的煙火為賽事劃下圓滿句點。而 For fun 車隊上演 Pole to win、拿下冠軍,未滿 18 車隊雖然僅得到亞軍,但高小弟卻以 37 秒 691 的成績成為當日最速男,酒七八車隊則是站上頒獎台上最後一個位置。至於 URT 則是以第 9 名完賽。

經過了 2 個小時的考驗之後,當方格旗揮動的那一刻,賽車場中央的煙火也同步施放,就如同 F1 新加坡站的夜間賽事一般,為賽事劃下圓滿句點。而冠軍車隊則是興奮的帶著方格旗繞場致意,雖然僅是地區性的小型賽事,但是精彩程度和氛圍卻不輸大型比賽。
卡丁車看似簡單無奇,但其實卻是賽車運動的最入門,不少頂尖 F1 車手甚至在成名之後也不忘回歸原點,在閒暇時間積極參與並推廣卡丁賽車。 (圖為 7 屆 F1 世界冠軍 Michael Schumacher 於 2009 年參與的卡丁賽事。)

比賽結束之後,URT 這一刻在意的並不是成績,而是思考著卡丁車運動的內涵。這個開著一輛小車繞圈圈的活動,看似簡單平凡,但其實卻是賽車運動的最入門,並且對體力、專注力、意志力、反應力、智力還有團隊精神,都有著相當的考驗,不少頂尖 F1 車手在路都還走不穩時,就與卡丁車有所接觸了。

但是對於 URT 來說更重要的是,卡丁車運動也是一般人最簡單可以接觸到、感受到、甚至親身參與的賽車運動,同時也可以輕易地將賽車的那份熱情與精神與週遭親友分享。在這個週末裡,見到不少參賽車手多半攜家帶眷,一起參與甚至推廣這項賽車運動,在賽車場上處處充滿著歡笑,這種歡樂的氛圍,是許多競技類活動無法見到的。

廣  告

玩的開心、家人安心,賽車也可以闔家歡樂

另一項讓 URT 熱衷參與的要素,就是卡丁車運動也是培養安全、正確賽車觀念的重要搖籃。常見新聞報導中,斥不少因為超速、競速造成事故而造成的遺憾,常想如果能夠將道路上非法競速的熱情,轉移到卡丁車場上,在安全的條件下靠著自己技術與對手相互較勁,相信獲得的成就與意義,遠比在開放道路上危害自己與他人生命安全來的多、也明智許多,不僅玩的開心,家人親友們也放心。

歐豐小型賽車場負責人高俊仁在時常與同好談起卡丁車時,除了討論到技巧之外,最常就是聊到要大家玩得開心、並且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常常會有人誤認為卡丁車運動「好像是」小朋友的玩具,但不要看它小、速度慢而輕視這項運動。由於卡丁車是坐在與地面幾乎一般的高度駕駛,搭配一比一的轉向設定、還有比車身相對大的外露輪胎等,與方程式賽車類似的設定,因此在場上帶來的速度感或是刺激感,都比開一般乘用車高出許多,所以最常聽見第一次接觸卡丁車的人下場後說:感覺好快喔! 轉向很重! 沒有想過會這麼刺激! 等等,甚至平常在路上喜歡開快車的人,在卡丁場上還不敢放膽衝向可以全油門通過的彎道。如果要喜歡尋求競速的刺激,為什麼開始參與卡丁車運動,一場幾百元的門票,相信有收入的大部份民眾都可以負擔,幾百元也比事故後的理賠、醫療或責任代價便宜許多。

也就是因為安全刺激又可以磨練心智與體力,所以高大哥才會投入舉辦比賽,並且期望能夠藉由比賽推廣正向健康又平易近人的卡丁車運動,而 URT 也相當樂見正向的卡丁車運動與賽車運動,能夠在國內一步步推廣開來。最後,套一句高大哥的話:「玩的開心、安全就好,我們明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