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瀛戰神,這四個字代表日本最強跑車,這個封號,不少日本跑車急著對號入座,卻淪為效顰。從字義來看,既然是戰神,那就表示必需擁有輝煌的賽場戰功,換言之,這個跑車的品牌必需是鐵錚錚的賽車高手,放眼車壇,Honda NSX 絕對夠格。

傳奇東瀛超跑 第二代 NSX 呼之欲出

如果要全球車迷票選「最具賽車精神的日本汽車品牌?」,毋庸置疑,Honda 是不二答案,原因很簡單,只要翻開歷史,明白本田宗一郎的造車理念,就能知道原因了。坦白說,本田宗一郎是個不太尋常的日本企業家,他曾經做過許多瘋狂的決策,「向 TT 曼島、F1 國際頂尖賽事宣戰」,就是他舉世聞名的傻事,不過,正因為夠瘋狂,才讓 Honda 淬鍊深不可測的賽車實力。

賽車與超跑,兩者之間存有一體兩面的關係,如果一個汽車品牌旗下沒有強盛的賽車事業,就不可能推出車迷競相收藏的超跑。Honda 在 1988~1992 年與 McLaren 攜手合作,幫助 Aryton Senna、Alain Prost 取得四屆世界冠軍,更讓 McLaren 成為常勝軍,挾著 F1 最強引擎供應商的威名,難怪 Honda NSX 能在歐美列強林立的性能車壇搶下一席之地。

中置後驅,這項設計總是與方城市賽車與純種跑車劃上等號,標榜賽車血統的 Honda 當然懂得箇中道理。1990 年,Honda NSX 正式問世,中置後驅就是引人注目的宣傳重點,打開引擎蓋,一顆編號 C30A 的 3.0.升 V6 引擎不偏不倚位在駕駛者後方,帶來最均衡的前後配重。為了徹底降低車身重量,Honda 為 NSX 賦予一套全鋁合金車體,在當時,這可是最先進的技術。更值得一提的是,Honda NSX 在開發階段找來 Ayrton Senna 參與測試,擁有車神加持,人氣當然爆增好幾倍。

1990 年發表的 NSX 是最具故事性的日本超跑,除了中置後驅配置、全鋁合金車體、前後雙 A 臂懸吊…等頂尖科技,Honda 更請來 Ayrton Senna 參與測試,增添不少傳奇色彩。

直到 2005 年,Honda 推出限量 5 部 NSX-R GT,NSX 正式劃上休止符,然而,Honda NSX 實在太精彩、太傳奇,停產不久後,全球車迷都想知道何時才會見到 NSX 後繼車款,所以,當 Honda 在 2012 年北美車展揭示了 NSX Concept,並且預告即將在 3 年內付諸量產,再加上 2013 年?月發表的 NSX Concept GT,宣告參加 2014 年日本 Super GT 的 GT 500 賽事,種種動作只顯示一項事實,第二代 NSX 已經呼之欲出。

廣  告

Sport Hybrid SH-AWD 四驅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不同以往,Honda 為 NSX Concept 掛上 Acura 品牌廠徽,無非要提升其身份高度。首度在 2012 年北美車展公開亮相的 NSX Concept 採用中置引擎、油電混合、四輪驅動。到了 2013 年北美車展,NSX Concept 呈現更具體的面貌,透過官方圖片,內裝細節交待得一清二楚。至於動力系統如同去年,新世代 NSX 將搭載 Sport Hybrid SH-AWD 四驅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連結,這是由一顆 V6 汽油引擎、3 具電動馬達、一套電子四輪驅動所組成的三合一創新設計。

排檔做按鍵設計相當簡單,Sport 模式切換、懸吊軟硬…各項攸關車輛行駛設定的功能皆分佈在最容易操作的位置,能夠減少許多駕駛壓力。

來自 Honda Earth Dreams Technology 新世代動力科技架構,Sport Hybrid SH-AWD 擁有相同於 V8 引擎的動力輸出,並且,這套系統能針對 2 顆位於前輪、1 顆位於後輪的電動馬達進行四輪扭力分配控制,換言之,不須易透過傳統限滑差速器,就可以呈現最精準的四輪扭力分配,做到傳統四驅系統無法達成的境界。

Honda 更表示,NSX Concept 使用的 V6 引擎搭載了缸內直噴供油系統,再加上 7 速自手排雙離合器變速箱,電光石火的動態反應是合情合理的判斷。

即將現身台北車展 值得屏息以待

進入座艙,NSX Concept 內裝設計以「Human Support Cockpit」為主題,置身其中,駕駛者可以擁有良好駕駛坐姿、簡潔操作介面,還有一覽無遺的清晰視野。NSX Concept 車室大量採用 CFRP 碳纖維複合材料、Alcantara 麂皮、皮質,高級質感是不在話下的。小直徑方向盤以皮革與碳纖維材料包覆製成,兩側後方附上大面積換檔撥片,方向盤上面的操控按鈕只有簡單 3 個,加上兩隻撥桿,沒有複雜的操作設計,顯然,Honda 要讓駕駛者更專心控制速度。

高聳的中央鞍座將駕艙清楚區隔出左右兩個獨立區域。在簡單就是美的設計理念下,所有操作介面清楚分佈在輕易碰觸的位置,駕馭這部超跑一點也不困難。

第二代 NSX 計畫其來有自,Honda 曾經在 2007 年發表 Acura Advanced Sports Car Concept,當時就已傳聞 Honda 將重新以 NSX 為名,只不過,之後遇上了金融大海嘯,Honda 只好中止這項計畫,甚至縮減賽車預算,退出 F1 賽事。直到 2012 年,Honda 再次宣告新一代 NSX 即將在 3 年內重返車壇。

關於新世代 NSX 的傳聞與揣測為未間斷過,在油電混合動力計畫正式拍板確定
之前,曾經傳出 Honda 規劃以 F1 技術,打造一顆高轉速、自然進氣 V10 引擎。有趣的是,這項概念反而實現在競爭對手 Lexus LFA 身上。經過全球金融海嘯、日本 311 震災、曼谷水災…Honda 反而越挫越勇,讓 NSX Concept 計畫一步步走進真實生活。

自從 2012 年初發表 NSX Concept 之後,Honda 特地在同年第 2 季上映的《復仇者聯盟 The Avengers》電影中尬上一腳,好萊塢明星 Robert Downey Jr.駕駛一部敞篷版 NSX Roadster,讓人們清楚看見 NSX 的真實樣貌。這次台北車展,Honda Taiwan 特地請來 NSX Concept,好讓國內車迷一飽眼福。即將在 2015 年正式發售的 NSX,值得我們屏息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