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仲夏已至,當 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的硝煙逐漸散去,F1 賽事的激烈爭奪也因為短暫夏歇期的到來而「風平浪靜」,但是,身為一個十足熱血的賽車迷,難道非要選擇隨波逐流,邊喝啤酒、邊盯著電視上地球另一端 22 個滿身汗味的壯漢爭搶一顆足球?其實大可不必,不如繼續探索內心真正的渴望,關注一下寧靜而安詳的英國古鎮:西薩塞克斯郡 (West Sussex)。每年的 6 月底,一場堪稱壯舉的「速度」盛事,都會如期在一座有著近 500 年歷史的 Goodwood 莊園中舉行,這就是舉世聞名的 Goodwood 速度嘉年華 (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

每年的 6 月底,一場堪稱壯舉的「速度」盛事,都會如期在一座有著近 500 年曆史的 Goodwood 莊園中舉行,這就是舉世聞名的 Goodwood 速度嘉年華 (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

之所以會說這是一場堪稱壯舉的「速度」盛事,是因為在這個全球頗富盛名、聲勢浩大的賽事中,汽車並不是唯一主角,除了各式量產車和首發的新車,還包含了概念車型與以爬山賽為主的各項汽車賽事;在這個熱血的派對中,運動摩托車也會一同參與競速,古董車則優雅聯袂出展,甚至是特技飛行表演也是其中一環,令人眼花繚亂的展覽和動人心魄的各項賽事,可說是將「速度」一詞詮釋的淋漓盡致。Goodwood 速度嘉年華也因此與歐洲三大車展 (法蘭克福車展、巴黎車展、日內瓦車展) 一樣,成為各大汽車大廠展示品牌歷史文化、推出新車型的重要舞台。

之所以會說這是一場堪稱壯舉的「速度」盛事,是因為在這個全球頗富盛名、聲勢浩大的賽事中,汽車並不是唯一主角;除了各式量產車和首發的新車,還包含了概念車型與以爬山賽為主的各項汽車賽事,運動摩托車也會一同參與競速,古董車則優雅聯袂出展,甚至是特技飛行表演也是其中一環。

熱血不斷:Goodwood 速度嘉年華綜覽

說到 Goodwood 速度嘉年華的各項賽事與活動,相信只要是夠熱血的車迷,在看到以下這些文字後,即使身處電腦螢幕前,也一定會感到熱血沸騰。首先,不得不談談每年 Goodwood 速度嘉年華的主題佈置藝術。由於 Goodwood 速度嘉年華年年都有一個明確的主題,因此,每年在會場中都有一個與當年主題相符的大型藝術作品展出,例如在 2013 年的 Porsche 911 50 週年主題中,3 輛 911 歷史上重要的車型 (1963 年初代 911、Carrera RS 2.7 和最新的 991 世代的 911) 就在會場中直指雲霄,至今仍令人難忘。而 2014 年的主題,則是 Mercedes-Benz 參與賽車運動的 120 週年紀念,1 輛在 F1 2014 賽季表現神勇的 Mercedes-AMG W04 賽車,以及 1 輛在 30 年代叱吒賽場的 W125 賽車,就共同成為了今年的主題裝置藝術。

2013 年的 Porsche 911 50 週年主題中,3 輛 911 歷史上重要的車型 (1963 年初代 911、Carrera RS 2.7 和最新的 991 世代的 911) 就在會場中直指雲霄,至今仍令人難忘 (上圖)。而 2014 年的主題,則是 Mercedes-Benz 參與賽車運動的 120 週年紀念,1 輛在 F1 2014 賽季表現神勇的 Mercedes-AMG W04 賽車,以及 1 輛在 30 年代叱吒賽場的 W125 賽車,就共同成為了今年的主題裝置藝術 (下圖)。

另外,Goodwood 速度嘉年華中最重要的活動,便是一年一度的爬山賽,形形色色的賽車和車手都會出現在這場賽事中,而且,比賽的最終成績並沒有那麼重要,傳奇賽車與大牌車手的組合,才是這項賽事最吸引人的焦點。截至目前為止,最好的成績是由 1999 年 F1 車手 Nick Heidfeld 所駕駛的一輛 McLaren MP4/13 賽車創下,單圈成績為 41.6 秒,而今年的最佳成績,則是由拉力賽車迷熟知的法國車手 Sébastien Loeb 拿下,其駕駛的就是 Peugeot 為了派克峰國際爬山賽 (Pikes Peak International Hill Climb ) 所打造出的性能機器:208 T16 賽車,創下的單圈成績為 44.6 秒。

今年的最佳成績,則是由拉力賽車迷熟知的法國車手 Sébastien Loeb 拿下,其駕駛的 Peugeot 208 T16 派克峰國際爬山賽 (Pikes Peak International Hill Climb ) 賽車,創下的單圈成績為 44.6 秒。

目不暇己:2014 Goodwood 速度嘉年華重點車款

除了 U-CAR 先前報導過的 Jaguar PROJECT-7、Bentley GT3 -R、全新的 Ford Focus ST、McLaren 650 GT3 等車款,在 2014 年的 Goodwood 速度嘉年華上,還有不少平時難得一見的訂製版車款、超級跑車,以及名留青史的賽車與稀有的古董車。

廣  告

Ferrari F12 TRS

這款基於 Ferrari F12berlinetta 打造的 F12 TRS,同樣搭載了擁有 740 匹最大馬力的 6.3 升 V12 引擎,而它獨特的外觀設計,則是來自 1957 年 Ferrari 的傳奇車型:250 Testa Rossa。

這款基於 Ferrari F12berlinetta 打造的 F12 TRS,同樣搭載了擁有 740 匹最大馬力的 6.3 升 V12 引擎,而它獨特的外觀設計,則是來自 1957 年 Ferrari 的傳奇車型:250 Testa Rossa。

Audi R8 LMX

如果你認為這只是一台擁有漂亮藍色塗裝的 Audi R8,那你就大錯特錯了,這輛車不但是全球首輛配備雷射頭燈技術的量產車型。同時,它身上那具 V10 引擎的的動力也提升至 570 匹。

如果你認為這只是一台擁有漂亮藍色塗裝的 Audi R8,那你就大錯特錯了,這輛車不但是全球首輛配備雷射頭燈技術的量產車型。同時,它身上那具 V10 引擎的的動力也提升至 570 匹。

Mercedes-Benz SLS AMG GT3

可能大多數的車迷會認為,這樣一輛馬力強勁、擁有著古典車身比例的雙門 GT 跑車,只是原廠向 1954 年 300SL 致敬的作品。不過 GT3 版本的 SLS 賽車,在今年的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力賽上一騎絕塵,擊敗了 Audi R8 LMS 賽車。

可能大多數的車迷會認為,這樣一輛馬力強勁、擁有著古典車身比例的雙門 GT 跑車,只是原廠向 1954 年 300SL 致敬的作品。不過 GT3 版本的 SLS 賽車,在今年的 Nürburgring 24 小時耐力賽上一騎絕塵,擊敗了 Audi R8 LMS 賽車。

McLaren 650S MSO

這輛 McLaren650S 的特別版車型在北京車展上首度亮相後,又移師 Goodwood 速度嘉年華。更多碳纖維複合材質的運用,除了對車身的輕量化貢獻頗多之外,也帶來了十足的競技氣息;獨特樣式的 10 輻式鋁圈,不僅有著令人記憶深刻的鑽石切割效果工藝,更是比普通版的 650S 減少了 4 公斤車重。

這輛 McLaren650S 的特別版車型在北京車展上首度亮相後,又移師 Goodwood 速度嘉年華。更多碳纖維複合材質的運用,除了對車身的輕量化貢獻頗多之外,也帶來了十足的競技氣息。

Peugeot 208 GTI 30 週年紀念版

除了醒目的紅黑雙色車身和 30 週年紀念徽章之外,Peugeo 208 GTI 30 週年紀念版更是一輛名符其實的小鋼砲,1.6 THP 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07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更是達到了 30.6 公斤米,在六速手排變速箱的搭配下,其由靜止加速到 100 公里僅需 6.5 秒。

除了醒目的紅黑雙色車身和 30 週年紀念徽章之外,Peugeo 208 GTI 30 週年紀念版更是一輛名符其實的小鋼砲,1.6 THP 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07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更是達到了 30.6 公斤米。

Ferrari 375-Plus

這輛傳奇的 Ferrari 賽車在 1954 年同時參加了聞名於世的 Mille Miglia 大賽,以及 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而正因為它的傳奇經歷,這輛車也成為了今年 Goodwood 古董車拍賣的最大黑馬,最終成交價高達 1,070 萬英鎊 (約新台幣 5.48 億元)。

這輛傳奇的 Ferrari 賽車在 1954 年同時參加了聞名於世的 Mille Miglia 大賽,以及 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而正因為它的傳奇經歷,這輛車也成為了今年 Goodwood 古董車拍賣的最大黑馬。

榮耀、綻放:Goodwood 速度嘉年華溯源

為了秉承家族輝煌的賽車傳統,1993 年,馬馳勳爵 (Lord March) 在自家的 Goodwood 莊園舉辦了首屆 Goodwood 速度嘉年華;而早在上世紀的 30 年代,馬馳勳爵的祖父:里士滿公爵,就經常在 Goodwood 莊園中舉辦私人性質的爬山賽事,Goodwood 賽道影響力和知名度也不斷擴大,因此,二戰結束後,自 1944 年起,越來越多的汽車賽事來到了 Goodwood 莊園舉辦。但由於汽車工業突飛猛進的發展,賽車的速度也逐年瘋狂提升,由於缺少緩衝區域和安全設施,以高速彎道著稱的 Goodwood 賽道顯得危機重重。於是,在 1966 年,Goodwood 賽道告別了各項賽事,轉而成為試車和車手的練習場地。

為了秉承家族輝煌的賽車傳統,1993 年,馬馳勳爵 (Lord March) 在自家的 Goodwood 莊園舉辦了首屆 Goodwood 速度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