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世代中,總會出現那麼幾部經典美車,它們以創新美學留下令人過目難忘的身影,流傳於世令人歌頌。以打造靈活掀背車聞名的法國品牌 Peugeot,曾在 2007 年嘗試一款名為 308 RC Z Concept 的 2+2 座雙門跑車,以前衛線條搭配雙圓弧車頂,構出令人驚豔不已的美感。這部概念車在 2010 年正式投入量產,正式定名為 RCZ,緊接著在 2013 年推出 RCZ R 性能版本,不僅成為 Peugeot 有史以來性能最強悍的市售車,更凌駕目前同級 1.6L 排氣量車款。本篇文章將帶您一覽 RCZ 的緣起與精彩的後續發展。

2007 年 308 RC Z Concept 現身德國 IAA

要回溯 RCZ 的歷史,就要從 Peugeot 在 2007 年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中發表的 308 RC Z Concept 說起。從字面上說明這輛車與 308 車系有著濃厚的關係,事實上它就是以 308 的底盤基礎開發而來,而 RC 代表的是 Racing Championship 競賽之意,Z 則是指性能車款,字裡行間透露出這是一部以高性能為訴求的全新車型。

308 RC Z Concept 在 2007 年 IAA 車展亮相時令人驚豔,它讓世人了解到 Peugeot 不只擅長打造掀背車,對於雙門跑車的美學也很獨到。

雖然與 308 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但 308 RC Z Concept 的造型卻完全跳脫汽車界的範疇,以強烈的獨創性與前衛元素勾劃每一道車身曲線,由車前望去,就如同一隻仿生動物一樣,以蹲低的姿勢準備向獵物發出攻擊,這種饒富侵略性的姿態惟妙惟肖地融入 308 RC Z Concept 線條中。

從當初的設計草圖來看,設計師幾乎是以打造超跑的概念去勾勒 308 RC Z Concept 的外型,難怪能成為史上最優美的 2+2 雙門跑車。

越往後看去,設計越是精彩,2+2 Coupe 身形流線感十足,前後輪拱刻意凸顯外張,而構成車頂主結構的骨架更採用鋁合金打造,充滿時尚氣息。而最令人驚嘆的,莫過於 Double Bubble 雙圓弧車頂設計,優美的弧線向下延伸到後擋風玻璃,在車尾做了完美的收尾,所見之處,無不令人驚豔。

車尾造型就像進入未來世界一般,Double Bubble 雙圓弧車頂註定成為經典。

由於是概念車,因此在動力與底盤細節上,在當時僅公佈搭載 1.6 THP 汽油引擎,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擁有 218 匹最大馬力,0~100km/h 僅需 7 秒。底盤是來自於 308,採用後扭力樑設計,但是在輪距加寬 59mm 且配置 245/40R19 的輪胎下,強調與 308 截然不同的過彎極限。

2010 年 量產版 RCZ 正式發表

308 RC Z Concept 的前衛外貌,在當時令人臆測其真實步入量產的可能性,而這一等就是三年。當車迷幾乎忘了 Peugeot 曾經打造出這麼一款絕美的 Coupe 時,Peugeot 就在 2010 年發表它的量產版,正式名稱僅留下 RCZ 三個字母,而這也是第一款不以數字命名的 Peugeot,別具意義。

量產版 RCZ 正式在 2010 年亮相,這是首度以全英文字母命名的 Peugeot 車款,而當初概念車上採用的 Double Bubble 車頂與後擋設計則完整保留下來。

RCZ 之所以能成為經典,在於它幾乎一筆未動,保留當初 308 RC Z Concept 的所有輪廓、細節,當然,著名的 Double Bubble 也被百分百移植到 RCZ 的外觀上,當這樣一部極具未來感的 Coupe 開在路上,自然成為眾人焦點,使 RCZ 一炮而紅,不只在當時奪得 25 屆國際汽車節評選全球最美車款,也獲得德國 Red Dot 紅點設計大獎。

RCZ 幾乎完全沿用當初概念車的所有外觀設計,這種創新而又大膽的作風可說車壇罕見,不過 Peugeot 就是有勇氣做到了。

RCZ 提供兩種動力設定,一如當初概念車所宣稱的,以 1.6 THP 引擎作為動力心臟,這具引擎採用 Twin-Scroll 雙渦流渦輪設計,可減少渦輪車常見的排氣干擾、造成低轉速扭力薄弱的問題,使全轉速速域都有綿密流暢的加速反應,與 RCZ 動感的跑車身形更顯匹配。兩種動力調校分別為 156 匹及 200 匹,分別搭配六速自排與六速手排變速箱,其中最特別的是 200 匹版本還加裝特殊的 Sound System 跑車聲浪系統,當渦輪處於增壓狀態時可將音頻傳遞到車內,營造出更濃郁的跑車化氛圍,為駕駛樂趣再加分!

2013 年 RCZ R 戰鬥版現身

英國知名汽車媒體 Top Gear,曾給予 RCZ 最佳跑車的頭銜,尤其是精湛的底盤設定,總給人極限不僅如此的想像空間。為了追求更高性能、喚醒「獅迷」內心激昂的情緒,Peugeot 在 2012 年巴黎車展再推出 RCZ R Concept 高性能版本,並在 2013 年 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 速度嘉年華中正式公開量產市售車型,而現在 RCZ R 也已經正式在台灣販售,令人迫不及待親自試駕這部號稱是 Peugeot 創廠以來最強的性能版市售車。

RCZ R 是史上性能最強悍的 Peugeot,270 匹馬力搭配六速手排,0~100km/h 僅需花費 5.9 秒,絕對可滿足獅迷內心對速度的渴望。

RCZ R 是 Peugeot Sport 部門精心設計的傑作,工程師將 1.6 THP 引擎再度進行強化,使其爆發出 270 匹最大馬力及 33.65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0~100km/h 僅需 5.9 秒即可完成,性能卓越!RCZ R 的底盤也經重新設計,不僅換裝跑車化懸吊系統,還一併改變輪距、輪胎負傾角、防傾桿等設定,使其擁有更沈穩的低重心表現,以及更高的過彎極限。

在 Peugeot Sport 的強化下,這具 1.6 THP 引擎可壓榨出 270hp/33.65kgm 最大動力輸出,在 1.6 升引擎中沒有效率比它更強的對手。

RCZ R 的輪胎加大至 235/40 R19 的規格,還有前四活塞煞車卡鉗搭配前 380mm、後 290mm 的高性能煞車系統,將底盤做了完整的強化工程。此外,為了降低轉向不足的情況,RCZ R 還較一般 RCZ 增加 Torsen®限滑差速系統,在過彎時可以讓驅動輪保持在最佳循跡性狀態,而不會有因大馬力及大扭力容易造成的扭力轉向或輪胎打滑情事,透過這些強化,讓駕駛者可以更隨心所欲地操駕車輛。

在外觀套件與內裝陳設方面,RCZ R 提供碳纖維車頂供車主選配,藉以營造更競技化的感受,而原本採用速度感應電動升降式的尾翼,則改以固定式大型尾翼設計,能在高速行駛時營造更大的下壓力,增強車尾貼地感受。

RCZ R 專屬跑車座椅有著極突出的側翼設計,加上紅色車縫線與烤漆元素,是刺激腎上腺素最有效的方式。

車內則加入大量的紅色縫線,質感與競技味同時到位,而最討人喜歡的則是兩張包覆性絕佳的 Nappa 真皮跑車式座椅,特別加強的側翼支撐設計,可以讓駕駛者進行激烈操駕時,隨時保持身體最佳的駕駛介面而不易晃動,進而做出迅速而又精準的操控。

集美型、性能、樂趣於一身的 RCZ R,無論靜止或在賽道奔馳都令人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