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據新聞報導,已進入夏季腸病毒好發期,門診病例增加,醫生表示,勤洗手就是預防疾病的第 1 步,醫師建議使用抗菌潔手液,居家環境也可稀釋消毒藥水做清潔,遠離疾病威脅。U-CAR 建議車主為愛車定期清潔內裝,減少腸病毒和其他流感上身的機會。如果時間允許,自己 DIY 動手做,只要 5 步驟,輕鬆打理車室清潔空間,除了可以瞭解車內骯髒的情形外,即便給汽車美容公司處理,也知道清潔施工的重點。

DIY 清潔內裝 5 步驟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所報導的相關機構研究,指出車內方向盤、排檔桿等處的細菌含量,竟然是公共廁所馬桶座墊的 9 倍以上。因此,車內清潔工作絕對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現行車輛使用的清潔劑,整類繁多,請注意適用的材質和車型。使用中性玻璃清潔劑和柔軟的乾布,如果,小孩也是乘員,建議選用環保和食用級標示之清潔劑。

第 1 步使用吸塵器

先用吸塵器大致由上到下,將看得到的髒污都用吸塵器處理。從駕駛人座艙開始、椅面和夾縫處、地板和地毯、後行李廂等;對於狹小和裂縫處,要使用適合的開口或毛刷口進行清理。當您使用完後,應檢視集塵箱,瞭解有多少灰塵和小屑,做為未來清理頻率的參考;此外,應該立時將集塵器內的灰塵和垃圾清理乾淨,不可留到下次,過多的灰塵會減損您吸塵器的效能和使用年限。如果,您車上常載運毛小孩,建議應定期使用吸塵器處理車上的毛髮或可能的寄生物。

第 2 步清潔玻璃

應使用中性玻璃清潔劑和柔軟的乾布,如果,小孩也是乘員,建議選用環保和食用級標示之清潔劑;當然,最保險和安心的做法是,最後再用清水的布擦拭車窗一次。同樣的,依次清潔前、後檔風玻璃,除了讓開車視野清楚外,雨天行車時,可減少起霧現象。擦拭車窗時,玻璃頂部也同樣要擦拭。車輛外部的玻璃,先用一塊乾淨布,沾清水擰乾後,在玻璃窗擦一下,再把報紙揉成一團,往玻璃窗上水痕稍稍用力來回揩擦,至水痕消失為止;需注意,報紙不要碰到窗框、車身,以免被字墨弄髒。當然,坊間販售的清潔劑效果更好,也更能持久。

無論男女老少都能輕鬆學會車內車外洗車打蠟,讓愛車煥然一新。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研究機構指出:車內方向盤、排檔桿、常用按鍵等處的細菌含量,比公廁馬桶座墊還高出很多;因此,車內清潔工作絕對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而且比車外清潔更重要,也就是內在比外在重要。

第 3 步清潔駕駛人座艙

包括儀表板、方向盤、按鍵、旋鈕等。使用濕布和中性清潔劑直接擦拭。如會接送小孩,建議在小孩可觸及的地方,再用清水擦拭一次。如果時間充裕,對於狹小和裂縫處,可用棉花棒沾稀釋清潔液進行清理,但不要太濕,避免流到不該去的地方。

喜愛 DIY 的車友,很容易可以找到上手的洗車工具,價格也不貴。

第 4 步清除污漬

對於車上較難清除之污漬,可用利用洗髮精和不要的牙刷,在污漬處,塗上洗髮精,並以牙刷在其上輕輕畫圓清理,然後再用乾布擦拭乾淨,一直到污漬清除完畢;過程中應先以稀釋液塗佈,畫圓處理,視污漬處理效果,決定是否用較濃的洗髮精,當然也要留意是否會影響車上的材質,如果有變色或變質,應立即用布沾清水擦乾淨。如果牙刷只是朝同一個方向來回刷污漬,效果並不好,記得以畫圓方式處理,效果較好。

廣  告

第 5 步清潔座椅

請先分辨座椅材質,是皮質、織布、真皮、或其他特殊材質,一定要使用對的座椅材質清潔劑;如果用錯清潔劑會失去效果,最差情況會破壞座椅表面材質。基本上使用乾淨的布加上清潔劑,即可清理椅面;若為真皮座椅,清潔後,再使用座椅保養液/臘,進行保養上臘後,可讓座椅回春,並讓皮面維持較久的壽命。

皮革/塑件潤澤保養液使用方法非常簡單,只需均勻地塗抹在內裝上就可以了。甚至蠟品導致車體塑件上的白斑,因為材質也為塑件,只要以 3M 皮革/塑件潤澤保養液擦拭,就可以消除白斑現象。

當您花了 1~2 小時 DIY 清理內裝後,您會更瞭解您的愛車,並享受車室的清淨空間。不論如何,只要定期清理內裝,就能讓您用車更安心,常保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