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汽車市場的成熟發展,安全科技成為汽車公司持續投入重資研發的重點項目,如何能夠能繁雜的行車環境中,確保所有乘員,以至於其他用路人的安全,是汽車安全科技發展的方向。

在汽車安全科技發展中,所謂的主動式安全系統,便是提供駕駛對於車輛的操控能力,避免車輛出現失控的現象,主動趨避風險,確保安全。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是一切主動安全系統的根本,透過電腦系統對於煞車系統綿密的控制,在物理的極限之內,調整車輛的動態。而萬一不幸真的撞上了,如何確保乘員在撞擊之時的安全,將損傷降至最低,便是被動安全的議題,包含籠型車體、安全帶、氣囊等,都是為了讓乘員在撞擊之時能減少衝擊,提升安全。

被動安全包含籠型車體、安全帶、氣囊等,都是為了讓乘員在撞擊之時能減少衝擊,提升安全。

Volkswagen,則將安全的考量放到更遠,研究撞擊之後的安全,也因而造就了 MCB Multi-Collision Brake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的發明。

Volkswagen 表示,根據統計,在重大車禍意外中,有 22%的傷亡,是車輛在第 1 次撞擊之後,由於人員受傷或是機械損毀,讓駕駛失去了對車輛操控的能力。而車輛在撞擊之後仍會著慣性繼續行駛,因而與對向的來車或是其他車輛發生第 2 次的撞擊,讓事故的規模進一步擴大,造成更多的傷亡,而發生撞擊車輛的車主,更由於氣囊等被動安全設計已被啟動,對第 2 次的撞擊已不再具有輔助系統的防護功能,因而受到更嚴重的傷害。

廣  告

著眼於此,Volkswagen 研發出 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配置 MCB 系統的車輛,會隨時監測著氣囊系統的感知器網路。當系統透過感知器偵測到車輛已發生碰撞時,會由 ESP 的控制單元發出煞車作動的訊號,控制四輪的煞車系統,讓車輛以-0.6G 減速,以避免車輛再受到 2 次撞擊的危險。而在煞車的過程之中,駕駛仍能保有車輛的控制,讓仍有操控能力的駕駛,能進一步確保自身以及用路人的安全。

為了避免車輛在發生事故後,與對向的來車或是其他車輛發生第 2 次的撞擊,Volkswagen 研發出 MCB 二次碰撞預煞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