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句政治名言:「民之所欲,常在我心」。U-CAR 社群發展部自 2015 年開始,已陸續推出許多問卷調查,並感謝網友們的熱烈支持,才能彙整成各篇 [U 指數 ] 分析報告。而為進一步了解 U-CAR 網友輪廓與對內容的喜好,U-CAR 編輯部特別委請社群發展部,執行 2016 年度關注議題大調查,希望能藉由車輛相關議題,來了解 U-CAR 網友的屬性偏好,進而作為編輯部日後報導取材方向的參考依據。

U-CAR 社群發展部感謝 U-CAR 網友持續對 [U 指數 ] 的支持,此次問卷期間為 2016 年 4 月 15 日至 4 月 29 日截止,利用 U-CAR 站內報導內嵌問卷表單的方式,以約 2 週的時間,成功收集 3,103 份問卷資料。

  1. 問卷限時期間:2016 年 4 月 15 日至 4 月 29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3,103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報導內嵌問卷表單

超過 8 成網友熱愛開車,近 7 成關注車輛操控感

身為汽車媒體從業人員,熱愛開車與注重操控感,或許,已成為理所當然的性格,甚至,是從業必須的訓練。但,編輯部也不禁好奇,作為 U-CAR 讀者的網友們,對開車的認知感受與操控感的關注,又會是如何呢?

關於這一題,網友給了很明確的答案。在超過 3 千名網友中,有高達 83%的占比,選填 5 分的項目,來說明熱愛開車的感覺。另外,對於車輛操控感,也有高達 69%的網友,以最高級分的 5 分,來表達重視度。

這兩項資訊,也說明 U-CAR 網友,多數是喜歡開車,重視操控感的人。

新車價格受關注反映族群消費導向,車輛安全成網友最重視議題

接著,議題進入新車價格與車輛安全議題。由於 U-CAR 長期提供新車產品訊息,包括發表會報導與新車展示間等資訊,讓有購車意願的消費者,得以完整掌握預購入新車的相關資訊。也因此,U-CAR 網友有高達 68%選擇以最高的 5 級分,來表示對於新車價格的關心程度,一定程度也投射出 U-CAR 網友作為新車潛在買家的特徵。

不過,讓 U-CAR 編輯部感到有趣的是,在所有 5 分級距議題選項中,車輛安全議題其實是所有網友最關注的議題,有高達 86%占比的網友認為安全議題是最為關注,若加計 4 級分的 11%,已有 97%的網友重視車輛安全,這樣的占比輪廓,也可以提供編輯部做為日後在相關議題的著重度。

車輛安全議題,主動安全科技成為當今最受重視的配備

在進一步詢問關於車輛安全議題的重視度時,U-CAR 以傳統對於車輛安全議題的分類,包括主動安全、被動安全與撞擊成績等大類別,細節也於選題中說明主被動安全所代表的配備與科技。最後經過彙整,有將近 6 成的網友,認為涵蓋動態穩定系統與先進輔助安全科技的主動安全,是最受重視的車輛安全議題。

這也凸顯出,在車輛安全逐步健全撞擊測試與被動安全配備的強化後,更攸關於車輛於行路操控穩定度,以及降低意外風險的輔助安全科技,已成為消費者最關注的安全議題。這樣的趨勢,也值得各車廠予以重視。

廣  告

汽油動力仍屬主流偏好,柴油與油電各擁一片天

由於受到法規與動力科技研發進程的影響,臺灣新車市場再重新開放柴油乘用小客車 (編按,2004 年 1 月開放),以及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系統導入臺灣 (編按,2005 年 12 月 Escape Hybrid 上市) ,莫約 10 年多左右,在此之前,小客車的動力均以汽油引擎為主,而在歷經超過 10 年的演進後,動力系統的選項也趨於多元,汽油、柴油、油電甚至純電動已逐步進入國內市場。

而由 U-CAR 網友的問卷調查,仍有 62%的網友偏好汽油動力,不過,柴油動力與 Hybrid 歷經多年耕耘之後,也各自擁有一片天,分別獲得 20%與 16%網友的青睞。至於,仍屬於稀有的純電動車,僅有 2%的占比獲得網友肯定。

比起操控、價格,超過一半網友選車最重視安全

而為進一步聚焦,並探詢出網友對於車輛選擇時,最為重視的選項為何?

我們把先前問卷的各個議題做整合,包括安全、操控、售後服務、價格與動力等等,並請網友在這些議題中,以單選形式,選出在思考選購車輛時,最為重視的項目。最後結果出爐,有過半達 51%的網友,認為安全是選購車輛時最重視的議題,其次是 22%占比的人選擇操控感,至於價格、動力表現與售後服務也分別有 10%、9%與 5%的網友,將其列為首要考量。

網友購車預算分布廣泛,其中以 75 至 125 萬最多

就網友所預設的購車預算來看,其實,U-CAR 網友在各個設定的購車預算,都有一定的占比,顯示,U-CAR 網友的消費能力分布廣泛,尤其 250 萬以上的豪華車高價購車預算,也有達到 14%的占比。

若進一步來看,有 24%占比的網友將購車預算設定在 75 至 100 萬元之間,此級距也是目前新車市場的銷售主力價格帶。另外,100 至 125 萬元,以及 125 萬至 150 萬元也分別有 17%與 13%的網友設定為購車價格帶,這三塊價格區間已達到總體的 54%占比,顯示網友的主要購車預算,落在 75 萬至 150 萬元之間。

現有車款以 Toyota 最多,BMW、Ford 其次

最後,在網友現有品牌車款的提問,總共有 13%的網友現在開 Toyota 品牌車款,不過,比較值得關注的,各有高達 9%的網友目前擁有的車款為 BMW 與 Ford 兩品牌,至於 Audi、Mazda、Mercedes-Benz、Nissan 與 Volkswagen 等品牌,也都有超過 5%以上的品牌佔有,成為 U-CAR 網友較主流的持有汽車品牌。

高英凱副總編輯

評論

購車資訊需求多元,U-CAR 期許扮演重要平台

由社群發展部首度舉行的 [U 指數 ] 2016 年度關注議題大調查,可以作為全臺灣最大專業汽車網站的 U-CAR,自我檢視讀者群的屬性與閱讀需求,也藉由此次的大調查,提供了解當前汽車消費者對於資訊的需求,以及購車的偏好取向。當然,U-CAR 也期許能持續扮演傳遞與分享購車相關資訊的重要媒體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