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前文我們提到的安全駕駛三大核心:預防性駕駛觀念、防衛性駕駛技巧、主被動安全配備。其中駕駛技巧這部分需要大量的練習,主被動安全配備則是買車時就已經決定,唯一值得我們用文字敘述的,就只有預防性駕駛觀念。

基本上預防性駕駛觀念相當的簡單,一切就是為了預防兩個字,而中心思想就是:無論發生任何的狀況,永遠為自己留至少一條以上的退路,能夠做到這個樣子,基本上可以避免 99%以上發生車禍的機率。

基本上預防性駕駛觀念相當的簡單,一切就是為了預防兩個字,而中心思想就是:無論發生任何的狀況,永遠為自己留至少一條以上的退路。

那麼應該要如何預防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擁有非常多的駕駛經驗(撞一次車學一次乖),又或者是能夠擁有非常良好的駕駛觀念,也是能確保自身的安全。而第 2 種方法,就是筆者想要分享、幫助大家避免在車禍中學習的最佳捷徑。也因此要如何在各種狀況之下都能夠做到預防駕駛,接下來的系列文章就要一一的來為大家解析。不過在這之前,筆者先來舉 3 個比較重要的例子,讓大家先思考看看。

合理的駕駛速度

或許大多數的人都會聽到家中長輩的人說:「慢慢開」,不過這句話或許反而會讓你更容易出車禍。因為開得太慢時,與周遭車流速度差太多,反而容易造成被追撞的問題(相反的,開太快的會追撞別人)。而開慢唯二的好處,就是發生事故時你所受到的傷害「或許」不會那麼重,還有你可以擁有更多的反應距離來針對緊急狀況作出反應。不過相較於這兩項優點,與周遭車流速度的差距造成發生事故的風險,相對起來可能就不值得一提了。

因為開得太慢時,與周遭車流速度差太多,反而容易造成被追撞的問題(相反的,開太快的會追撞別人)。

看不到?那就隨時準備煞車

對於預防性駕駛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確保任何事情都能夠看得到、然後提前做出應對。譬如說當你看到有好幾個小孩走在路邊,那麼或許該提前減速隨時預防這幾個小朋友突然衝到路中間。當然,更多時候是看不到的,譬如說巷子口、靜止的大型車前面等等地方,那麼這些時候就應該鬆油門滑行、隨時準備煞車,都能夠避免車禍的發生。

更多時候是看不到的,譬如說巷子口、靜止的大型車前面等等地方,那麼這些時候就應該鬆油門滑行、隨時準備煞車,都能夠避免車禍的發生。
廣  告

入境隨俗,與大家做一樣的事情

在路上行駛時,除了讓自己能夠穩定的駕駛以外,能否確保自己安全的另外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與其他人車的互動。

除了讓自己能夠穩定的駕駛以外,能否確保自己安全的另外一個重要的關鍵,就是與其他人車的互動。

一般來說,筆者會建議就是遵守交通規則,那麼基本上就不太會出事,畢竟當大家都遵守同一套規則的時候,就能夠確保所有人的安全。不過若是所有人都超速、而只有你遵守速限時,反而容易發生車禍。因此筆者會稍微修改一下,由遵守交通規則、改為入境隨俗,跟著大家一起超速,反而會比較安全。(當然,不代表你可以跟著一起闖紅燈、逆向)

當大家都遵守同一套規則的時候,就能夠確保所有人的安全。像這張圖中的 X5,違規時很容易造成車禍的發生。

像上面舉出的這 3 點例子,就可以衍伸出非常多的主題出來,譬如說為何速限會訂得那麼低、熟悉與陌生的行車環境等等,在未來我們也將會分成多篇文章,來分享這些安全駕駛的小訣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