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IAA 法蘭克福車展即將於 9 月 14 日正式向一般大眾開放。本屆 IAA 法蘭克福車展,可說是「電動車紀元」的起點,各傳統汽車公司的純電動車市售產品將會大量推出,參觀者將可以親眼見證汽車產業發展 130 年來最重要的轉折。U-CAR 的採訪團隊已經出發前往德國,參與這場 2 年一度的盛會,將會為讀者傳回第一手消息與分享現場觀察心得。9 月 14 日適逢中秋連假,有興趣的車迷朋友,可以請幾天假,前往法蘭克福車展,見證汽車產業的轉變,順便在秋高氣爽之際,來一趟歐洲旅行。

包括上一屆在 IAA 動作積極的 Volkswaegn 在內,近幾年傾力發展電動車的德國車廠們,終於將在 2019 年 IAA 法蘭克福車展陸續開花結果。

2019 年,可稱為第 1 屆法蘭克福電動車展

U-CAR 團隊在數年前便已經十分期待 2019 年的 IAA 法蘭克福國際車展,並在私下稱呼為「第 1 屆法蘭克福電動車展」。電動車雖然在近年來美國 Tesla 的風潮之下,搶了許多媒體的版面,但是相對於全球每年超過 8,000 萬輛的新車市場規模而言,市佔率不到 1%,傳統汽車公司一直都還未正式加入電動車的行列。

然而隨著新版環保法規的即將到來,傳統汽車公司在排放及油耗的壓力之下,全力加速旗下產品的電動化,大量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的產品早已陸續現,而純電動車產品則均選擇在 2019 年 IAA 法蘭克福車展正式現身,包含 Mercedes-Benz 發表的 EQC、EQS、Volkswagen 的 ID、Porsche 的 Taycan、Audi 的 E-Tron、Nissan 的第 2 代 Leaf 與 Honda e 等,均可以看到傳統國際級車展正式投入電動車領域,並在各個主流級距推出可購買的產品,讓消費者可以更清楚觀察到未來汽車市場的樣貌。2019 年 IAA 法蘭克福車展可說是汽車產業從內燃機時代正式全面擁抱電動車的轉捩點,是重要的里程碑,極具歷史意義。

各家車廠電動車新軍齊聚,讓 2019 年的法蘭克福車展成為歷年最具電動車話題的一屆,稱為第 1 屆法蘭克福電動車展也不為過。

電動車雖然是主秀,目前內燃機車種依然是傳統汽車廠的主力,因此各品牌的量販產品、性能產品依舊會全員到齊。本屆車展已知會發表的新車已有數十款,U-CAR 也持續作更新報導。這些產品,參觀者均可以在現場第一時間接觸欣賞,甚至實際試坐、試乘,讓參觀著可以掌握最新的汽車發展動向。身為愛車人的你,還不心動嗎?

法蘭克福車展不僅有龐大的室內展館,周邊也有許多精彩的體驗區域,提供參訪者親自下場感受的機會。圖片引用自 https://www.iaa.de

除了展出內容爭奇鬥豔,U-CAR 強力推薦 IAA 法蘭克福車展的原因還在於規模的壯觀。IAA 法蘭克福車展所使用的法蘭克福會展中心,共有 11 座場館,每座場館的大小與南港展覽館。在極盛時期,IAA 法蘭克福車展會使用 7 至 8 座場館。近年來開始有部份品牌選擇不參加國際車展,規模略小,但本屆的 IAA 法蘭克福車展依舊使用了 6 座場館,供各大車廠及零配件公司、新創團隊等使用,德國品牌為主的國際車廠使用了其中 3 座場館,依舊是極為壯觀。再加上戶外的廣場有各式的體驗活動,還有各品牌在展區必設的精品專櫃,以及散布展區各處的模型車與相關精品專櫃,對愛車人而言,是極品享受。

擁有眾多展覽館的法蘭克福車展,建議大家得事前細做好功課,才能完整瀏覽豐富的參展內容。圖片引用自 https://www.iaa.de
場館 品牌
2 號館 Mercedes-Benz
Mercedes-AMG
Mercedes-Maybach
Smart
3 號館 Volkswagen
Porsche
Lamborghini
Audi
Skoda
Seat
Ducati
4 號館 1 樓 Brabus 等改裝廠、模型車、媒體
4 號館 2 樓 零配件廠
5 號館 1 樓 電裝廠、論壇會場
5 號館 2 樓 新創公司
8 號館 Honda
Ford
零配件廠:Bosch、Continental、Bridgesteon、ZF、Valeo
9 號館 零配件廠:Denso、Aisin、Delphi
11 號館 BMW
Mini
Opel
Land Rover
Jaguar
Hyundai
Aplina
廣  告

德國車廠積極跨入電動賽車領域

除了市售版的電動車大量出爐,眾多德國品牌亦選擇在 2019-2020 賽季參與電動方程式賽事,其比賽車輛亦選擇在 IAA 法蘭克福車展發表,包含 Porsche 的 99X 以及 Mercedes AMG 廠隊的正式賽車,均會在 IAA 法蘭克福車展現身,加上原有的 Audi 以及 BMW 車隊,還有 Jaguar,對於喜歡賽車的朋友,亦是不容錯過的展出。

作為 Porsche 進軍電動賽車領域的廠車 99X,也將成為品牌在法蘭克福車展的一大參展亮點。
今年積極備戰的 Mercedes-Benz EQ Formula E Team,將選在 IAA 現場正式登場,U-CAR 也將現場採訪賓士 Formula E 成軍記者會。

無懼國際車展萎縮趨勢,德國車廠傾力支持 IAA

隨著網際網路的興盛,資訊的流通越來越快速,國際車展的規模正快速的萎縮。然而身為汽車大國的德國,對於 IAA 國際車展的經營仍是不遺餘力,德國各品牌亦均會將重點車款的發表、品牌的重要變革等訊息,選擇在 IAA 國際車展上宣布,讓 IAA 國際車展在汽車產業的地位,一直保持在頂峰,一直名列頂級國際車展之一。

而對臺灣市場而言,德國品牌的大受歡迎,更讓奇數年於法蘭克福舉辦的 IAA 乘用車展與臺灣市場有極大的關聯性。不可諱言,IAA 法蘭克福車展的規模亦在萎縮,2019 年的 IAA 法蘭克福車展在仍保有一定規模之下,又具有極大的時代意義,再加上適逢中秋連假。對於愛車迷而言,真的可以考慮衝一次。

法蘭克福車展不僅展車,也是車壇各產業交流互動的重要場域。圖片引用自 https://www.iaa.de

別錯過 IAA 盛會,現在訂機票與訂房還來得及

臺灣到法蘭克福的航班,以華航的直飛班機最為便利,德國當地時間清晨抵達,搭配地鐵即可參觀車展,十分方便。唯適逢中秋連節,連續幾天經濟艙的機位幾乎已售完,商務艙則仍有機會可以購買。在轉機航線部份,法蘭克福是德國最大國際機場,因此不論透過香港、韓國、日本、泰國、中國、土耳其、杜拜、新加坡轉機的航班選擇均十分豐富,價位亦在一般水準,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安排。

在住宿的部份,以 U-CAR 同事前往的 9 月 9 日至 9 月 13 日,由於是媒體及廠商等專業人士參觀日,人潮眾多,周邊的住宿均僅剩每晚超過 1 萬元的高價房型。然從訂房網站來看,在公眾參觀日開始後,周邊的住宿費用已回復正常,每晚 2,000 元至 5,000 元的住宿都仍有相當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