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的桃園新竹地區,屬於多山的地形,許多極富地方特色的小山城,都沿著翠綠的山巒分散其中。這裏又多屬於客家人聚居的地區,因此不論是風土民情或是美食料理,都有著獨特的客家風味。我們這一次就從著名的石門水庫,沿著省道台 3 線往南走,先去著名的新竹北埔小鎮,感受傳統的客家擂茶。再到附近的秀巒公園以及二寮神木,享受大自然的風光。還可以往廣受歡迎的北埔冷泉,盡情的享受戲水的樂趣。

除此之外,即將在我們還可以順者鐵路內灣線,造訪合興小站,以及最受歡迎的內灣地區。另外我們也可以順著尖石大橋,往那羅地區尋幽探訪,途中還會有雄偉的泰雅族雕像,以及有趣的青蛙石等等,讓我們領略到截然不同的旅遊樂趣。

石門水庫

石門水庫座落於桃園龍潭鄉大漢溪山谷間,因為溪水出口處有雙峰對峙,狀如石門而得名,具備灌溉、發電、給水、防洪、觀光等五大功能。自水庫建成之後,每次遇到水庫超過滿水位的時,人們最期待的就是水庫洩洪的奇景了。大量的湖水在長約一百三十三公尺的大壩直衝而下,壯觀的景象有如萬馬奔騰,磅礡的氣勢,深深撼動人們的心。環湖山水如詩如畫,鍾靈毓秀,湖光山色聞名遐邇,是本省北部最知名的觀光旅遊勝地。也是週休二日出遊的好去處。

石門水庫橫跨龍潭及大溪鄉鎮,觀光景點集中在水庫區,站上觀景台可登高遠眺,欣賞水庫風景。水庫附近有許多農田,水庫正可供應灌溉用水。

每次遇到水庫超過滿水位的時,人們最期待的就是水庫洩洪的奇景了。大量的湖水在長約一百三十三公尺的大壩直衝而下,壯觀的景象有如萬馬奔騰。
石門水庫大壩位在大漢溪的中游,壩頂建有高台,登高可遠眺水庫全景,還可乘船遊湖。

石門水庫大壩位在大漢溪的中游,壩頂建有高台,登高可遠眺水庫全景,還可乘船遊湖,或是搭船到阿姆坪露營、烤肉。便利的水庫環湖公路旁設有涼亭和公園,提供遊客駐足小憩,環湖山區林相為原始林、竹林及人造楓樹林,自然生態相當完整,因此鳥類甚多,以低海拔鳥種為主,秋冬季鳥況最佳,貼心的賞鳥路線常吸引賞鳥人士駐足賞鳥。四季繁花爭艷點綴水庫山頭,春天,桃花、櫻花、杜鵑迎風盛開;深春與初夏,白色油桐花有若細雪輕點山林;仲夏,濃蔭蓊鬱,沁涼入心;秋分,楓紅層層染紅石門;冬日,梅花盛開,耶誕紅相映環湖路,將水庫妝點得時尚美麗。

石門水庫歷年來興建公共設施,有依山步道、環湖公路、停車場、遊艇碼頭、涼亭、公廁及週邊公園等,並興建完成壩區污水處理廠,以維護水庫水質。

周圍風景據點林立,如大壩溢洪道、蝶苑、望月亭、梅園、楓林、嵩臺、遊湖碼頭、溪洲公園、槭林公園、仙鳥樂園、童話世界……等等。完備的遊樂設施不斷增加,石門已成為最佳遊樂區域。至於石門活魚更是饕客最愛,由於水庫的水質潔淨,因而魚隻肥碩,肉質鮮美,成為本地最有名特產從「活魚三吃」到「活魚九吃、十吃」,絕妙口味為石門水庫的名聲加分許多。近年有許多旅遊業者在附近興建了許多的渡假別館,讓工作繁忙的您設想了一個境外桃園;遠離塵囂用身心感受大自然。

石門水庫為北部頗富盛名的休憩景點,近年有許多旅遊業者在附近興建了許多的渡假別館,讓工作繁忙的您設想了一個境外桃園;遠離塵囂用身心感受大自然。
四季繁花爭艷點綴水庫山頭,春天,桃花、櫻花、杜鵑迎風盛開;深春與初夏,白色油桐花有若細雪輕點山林;仲夏,濃蔭蓊鬱,沁涼入心。

北埔

北埔是一個擁有豐富歷史文化的客家聚落,充滿著移民艱辛的開墾過程,客家人的堅毅的性格和堅強的民族意識表露無遺。這座民風純樸的客家山城近年來積極發展觀光事業,提升農業的精緻性,北埔最近在地方人士的努力下,展現出令人刮目相看的成果。

漫步北埔老街巷道中,可以感覺北埔獨特的客家人文特色以及她美麗的建築風格,滿街攤販更可看到北埔各式各樣特產特別是遠近馳名的擂茶。
北埔的山坡丘陵除了茶園以外,多為柿子林,栽種柿子的歷史已有百年。獅頭山、二寮神木.與鄰近的峨眉也是不錯的旅遊景點。

北埔古蹟區在短短一百公尺內古蹟羅列,有一級古蹟金廣福、一級古蹟天水堂、三級古蹟慈天宮、縣定古蹟姜阿新宅。在漫步北埔老街巷道中,可以感覺北埔獨特的客家人文特色以及她美麗的建築風格,滿街攤販更可看到北埔各式各樣特產。遠近馳名的擂茶,是客家人養生秘方,來到這裡當然不能錯過,嚐嚐自己動手做的擂茶,別有一番風味。客家的麻糬,香 Q 口感和美味的客家美食自然也不可放過。每年四月到五月的桐花季,雪花片片隨風飄落,倘佯於白雪山林,美不勝收。四月底至六月初到北埔看螢火蟲,滿天螢光燦爛非常壯觀。六月到七月是品嚐「膨風茶」、「東方美人茶」的白毫烏龍的最佳時節。農曆七月十四是客家中元祭,祭典主要是為對祖先之英烈事蹟的懷念追溯與敬仰。

北埔六月到七月是品嚐「膨風茶」、「東方美人茶」的白毫烏龍的最佳時節。農曆七月十四是客家中元祭,祭典主要是為對祖先之英烈事蹟的懷念追溯與敬仰。
北埔是清代道光年間客家移民開墾的基地,當年前客家移民的開墾過程,至今在北埔老街仍可看出些許當年防衛的建築特色。

六月至八月是北埔的冷泉季,北埔冷泉水溫終年維持於 10 到 20 度間,水質為罕見的碳酸與硫磺共生泉。傳說浸泡冷泉具多種療效。每年九月至十二月為山芙蓉花季,主要生長在北埔沿溪邊,每年開花時節恰巧碰到「九降風」,花朵隨風搖曳美麗迷人。「九降風」,高爽乾燥,也是柿子成熟,製造柿餅、柿乾的大好時節,北埔的山坡丘陵除了茶園以外,多為柿子林,栽種柿子的歷史已有百年。獅頭山、二寮神木.與鄰近的峨眉也是不錯的旅遊景點。

秀巒公園

秀巒公園位於新竹縣北埔鄉的東南方,是一處佔地約四公頃的丘陵地,為當地居民紀念北埔地區首戶開墾的姜秀鑾先生而設的,被稱為新竹縣的十二景觀之一。

漫步在秀巒公園內,不但令人心曠神怡,還可以在公園內的涼亭遠眺北埔小鎮的風光,享受難得的悠閒氣氛。

秀巒公園內巨木遮天,並且有數棵百年以上的大樟樹,是難得一見的景觀。公園中花草扶疏一片翠綠,並有各種花朵點綴其間,公園中還設有曲折蜿蜒的石階健康步道,是享受芬多精的最佳去處。漫步在秀巒公園內,不但令人心曠神怡,還可以在公園內的涼亭遠眺北埔小鎮的風光,享受難得的悠閒氣氛。

秀巒公園為新竹縣十二勝景之一,海拔約二百三十一公尺,面積三、六公頃。其山蒼翠秀麗、古木參天,每屆春暖,千紅萬紫、競豔爭妍、百鳥爭鳴。

二寮神木

在新竹縣北埔鄉大隘山區的二寮,有一棵樹齡在 500 年以上的大樟樹,被稱為是二寮神木,樹幹周圍達 5 公尺以上,是台灣地區難得一見的大樟樹。現今為本省平地最大之樟樹,附近居民建有土地公廟於樹下,常年香火鼎盛。

二寮神木區對面有一家「神木咖啡屋」,該建築是採用木造材質,在純樸外表中流露出一份高雅的氣息。讓到此一遊的遊客們,可順便到咖啡屋來一杯香濃的手工咖啡。

二寮神木的根部本來被蛀蟲所寄生,樹幹腐爛而且病情嚴重,在著名的老樹醫生楊甘陵博士的照顧之下,先清除了腐爛的枝幹,徹底除去寄生根部的蛀蟲,並敷蓋人造樹皮加以保護。如今的二寮神木依然翠綠蒼蒼,充滿了生氣與活力,令人感受到大自然力量的偉大。

二寮神木對面有一家「神木咖啡屋」,咖啡屋的建築是採用木造材質,在純樸外表中流露出一份高雅的氣息。到此一遊,順便到咖啡屋來一杯香濃的手工咖啡,在濃著濃郁的咖啡香氣中,靜靜的欣賞大自然的美景,一定能讓你心曠神怡,紓解緊張的心情壓力。

二寮神木位於新竹線大林村,距北埔市街二公里。該區樹係多屬樟木,多已長成巨木,部分神木樹齡約五百以上,是全台灣唯一可以驅車到達的平地神木群。

北埔冷泉

北埔冷泉位於北埔鄉大坪溪的上游,與蘇澳冷泉為全台僅有二處冷泉。北埔冷泉水溫度終年維持到 10 到 20 度間,帶著淡淡的硫磺味,且泉水略帶鹹味。

北埔冷泉位於北埔鄉外坪村,從北埔老街開車至冷泉大概二十分鐘可以抵達,附近山巒起伏,景色秀麗,是個旅遊的好去處。

北埔冷泉位於北埔鄉外坪村,從北埔老街開車至冷泉大概二十分鐘可以抵達。北埔冷泉在大坪溪畔,水質為罕見的碳酸與硫磺共生泉,冷泉溫度約在攝氏10度到15度之間,傳說浸泡冷泉具有殺菌作用以及多種療效,可治療皮膚病,並使皮膚健康細嫩。鄰近冷泉有攔水壩形成瀑布,相當壯觀,吸引許多遊客來洗冷泉、戲水、游泳等。溪畔還設置烤肉區及兒童遊戲區,提供親子活動空間。北埔冷泉附近山巒起伏,景色秀麗,是個旅遊的好去處。

傳說浸泡冷泉具有殺菌作用以及多種療效,可治療皮膚病,並使皮膚健康細嫩。許多遊客與附近鄰居接常到訪洗冷泉。
水池源頭有大量氣泡洶湧滾出水池面,水質清澈屬碳酸泉,據說具有治療皮膚病的功效。
景點 GPS 座標 停留時間 旅遊型態
石門水庫 東經 121°14'46.3"
北緯 24°48'40.4"
2 小時 盥洗室
北埔 東經 121°03'27.6"
北緯 24°41'59.2"
2 小時 盥洗室
秀巒公園 東經 121°03'33.8"
北緯 24°41'59.4"
1 小時 盥洗室
二寮神木 東經 121°03'59.6"
北緯 24°40'55.4"
30 分 盥洗室
北埔冷泉 東經 121°04'19.0"
北緯 24°39'51.1"
1.5 小時 盥洗室
合興車站 東經 121°09'16.0"
北緯 24°43'01.2"
30 分
內灣 東經 121°10'57.9"
北緯 24°42'18.3"
2 小時 盥洗室
尖石 東經 121°12'17.0"
北緯 24°42'28.5"
30 分
泰雅雕像 東經 121°13'06.2"
北緯 24°41'15.8"
30 分
青蛙石 東經 121°13"43.8'
北緯 24°41'12.5"
30 分
那羅礦坑 東經 121°14'05.6"
北緯 24°40'55.0"
3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