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自 2012 年開始啟動「平民賽車計畫」、並成立 U-Car Racing Team (以下簡稱 URT) 後,我們這群以 U-CAR 編輯為主的新手們,便以廣泛、持續參加國內各賽事為目標,並在成軍時購入小白 (1993 年的 Honda 5 代 3 門 Civic) 開始參賽,後續又在今年增添了兩款生力軍:阿銅 (1992 年的 Honda 5 代美規進口 3 門 Civic Si) 與小黑 (1998 年的 Honda 6 代 3 門 Civic),不僅讓車隊陣容更加完備、參賽也更有彈性,並堅持動力不改、僅進行底盤升級的做法,來符合平民賽車計畫的中心思想。

U-Car Racing Team (URT) 再次開著小白 (5 代 Honda Civic)以及小黑 (6 代 Honda Civic),挑戰 2013 年 6 月 29 日在宜蘭縣頭城鎮舉行的 TRCC 臺灣拉力房車錦標賽,這是繼臺東成功站、雲林虎尾站之後,URT 車隊第 3 次出征!

雖然受到公務繁忙影響,URT 錯過了 2013 年 TRCC 的開幕戰,但參賽的決心並未因此而動搖,小白、阿銅與小黑的整備工作都仍持續進行著,儘管整體狀況未臻完美,但是 URT 還是以小白和小黑兩輛車報名了宜蘭頭城站,透過以戰養戰的方式來累積經驗,培養正、副駕之間的默契。另外,小白在頭城站還肩負了另一個重要任務,那就是由 URT 成員、U-CAR 資深記者林柏攸擔任正駕駛,搭配非凡電視台記者李雯珂出任副駕駛,透過實際參與的方式,以更多元的方式、協助推廣 TRCC 賽事。

這次 URT 車隊的參賽陣容相當特別,正駕駛是 U-CAR 的資深編輯:林柏攸,副駕駛則是非凡新聞台的女記者:李雯珂,她不僅全程參與,甚至在過程中發生了小事故依舊面不改色,相當厲害!據說,她之後還想要繼續參加拉力賽,大家一起期待吧!

賽前整備有許多細節需要注意

行前,我們再替 URT 的小白稍稍進行了強化,包含在引擎室及行李廂內裝上了 Summit 拉桿。至於煞車性能部份,則選用在車迷之間擁有相當好口碑的 JC Brake 來令片。

經過了 2012 年 TRCC 參賽的經驗,今年的 URT 少了些生澀,更加熟稔比賽流程、並於規定時間內完成報到手續以及參加正賽前夕的車手講習;至於車輛的設定,小白基本上沒有太大的更動,維持與過去大致相同的設定,不過針對這次賽事,加裝上市場上口碑甚佳的國產 Summit 前、後及行李廂拉桿,強化尚未插上防滾龍的車體剛性,並更換了幾乎已成為國內賽車標準配備的 JC Brake 來令片。

新購入的小黑則秉持 URT 成立的宗旨,引擎與變速箱維持原廠設定,僅針對底盤、安全性方面的周邊配備予以強化,包含更換底盤橡皮、全車油水、BC 高低軟硬可調避震器,並換上了向友人收購的 Endless 來令片、2 張中古 Sparco 賽車椅、4 點式安全帶及加裝車用滅火器,至於輪胎的部分,小白與小黑則分別配上 Michelin PS3 以及 Bridgestone RE001 街道用性能胎。

值得一提的,雖然 URT 成軍已近一年時間,但整備上還是有許多經驗不足之處,因為事實上在比賽前 3 天,還與 URT 車隊技師:「Momo 沈」商量,小白似乎需要更換來令片,不過經驗豐富的 Momo 卻告訴我們,這樣的程序並不正確!

Momo 表示煞車來令片不應當在比賽前夕才進行更換,主要是因為新的來令片需要時間磨開,才能完整地發揮最佳功效;幸運的是 Momo 在出發前一天晚上,悄悄地先行做好了必要的處理,並連夜趕工幫小白換上了新的 JC Brake 來令片,也因此這套煞車來令片在比賽中發揮了絕佳功效,還幫助小白避免了更多的損傷。

Recce:路程雖短、卻不易攻略的 7 公里

在完成報到手續、稍作休息後,URT 的兩組車手便開始進行此次的勘路 (Recce)。頭城站全程只有 1 段 SS 路段、全長約莫 7 公里,但這可不代表賽程簡單,首先,在前導車的帶領下,大家魚貫而行,自大會總部出發,得先穿越一段市區街巷後進入山區,即使是 RS 路段,已可約莫感受頭城站的賽道頗具挑戰性,賽道不僅狹窄、多彎,並夾帶著不少複合式彎道,雖然幾乎是柏油路面,但路旁的沙石、落葉等狀況,卻使得彎道的判讀、攻彎路線選擇變得更為嚴苛。

第一次投入拉力賽、擔任副駕駛的非凡電視台女記者李雯珂,在經過 URT 成員的緊急「教育訓練」後,賽前已大致熟悉拉力賽的流程與注意事項,抱著 Pacenote 及時間卡,準備上發車臺。

由於此役參加車輛眾多 (逼近 160 輛),加上眾人皆恪遵規定,以不超過一般道路速限的速度進行勘路, 6.2 公里的賽段還是花了近 20 分鐘,方完成第 1 趟的勘路以及初版 Pacenote,對於賽道的掌握度卻不高,即使大會貼心地在這 6.2 公里的賽道中設置了 10 個校正點,蜿蜒曲折且不少複合式彎道的賽段,使得初版 Pacenote 準確性不如預期,在不違反大會規定下,小白與小黑又再進行了一次勘路、以進一步校正 Pacenote,至於細節部分,則預計待晚上車手會議結束、確認比賽發車順序,並拿到最重要的時間卡 (Time Card) 後,回到下榻民宿後再行討論。

Day1:熱到發燙,人、車力不從心

URT 的小黑,是由前車線媒體人:黃建亮以及他的弟弟:黃世緯,使用一輛 6 代 Honda 3 門 Civic 搭檔參賽。

即使並非首次參賽,前晚也與擔任副駕的弟弟:世緯,針對路書進行過討論、修正,但心情卻略顯浮躁,因為炎熱的氣候、不僅讓堅持以完整人身部品參賽的我們汗如雨下,也考驗著 15 年車齡的機件,以及胎壓變化對於抓地力的影響;恰巧,就在我們準備著裝、前往驗車時,二傳 A 組好手林沅滸已完成 SS1 返回整備區,我們立刻把握時間向前請益,令人驚訝的是,林沅滸不僅創下 SS1 最快紀錄 4 分 58 秒 (也是 SS1 唯一跑進 4 分鐘的車手),且還是在胎溫未達預期的情況下!但對我們而言,重要的訊息不在於時間,而是胎壓的變化,因為雖然烈日當頭,但山中因為有著樹林的遮蔽,路面溫度並未如氣溫成正比的升高,因此,我們將胎壓設定在 30 psi,希望爭取最佳的抓地力。

只是正式起跑後的第一個彎道,便讓我們感到力不從心,問題不在於上坡起步的起跑方式,也不是高齡 15 年的原廠 1.6 升 D16A 引擎與疏齒比手排變速箱的搭配,而是我們賽前一直擔心的問題:抓地力!

小黑的正駕駛建亮,剛出發就發現輪胎抓地力不足的問題,可見街道性能胎的抓地力,對於比賽來說依然不夠用。

即使小黑足蹬 Bridgestone RE001 已屬街道性能胎,但畢竟仍是街胎,且小黑平日因有著代步需求,並未刻意針對傾角、束角做調整,加上已有超過 2 萬公里的磨耗,轉向不足的情況相當嚴重,所幸,賽前已刻意將後避震器調整略微軟調,增加車架以及避震器的吸震能力,讓我們不用疲於奔命於留意車尾穩定性,最終只以 6 分 11 秒的成績完成 SS1 賽程,而胎溫也僅略為提升至 32.5PSI 左右。

URT 的小白在 SS1 時不慎滑出賽道,幸好只稍為擦撞到路樹,雖然右前葉子板因此受損,但並不影響車輛性能,繼續重返賽道應戰!

同樣採用街胎配置的小白,也苦於抓地力不足所擾,再加上小白正、副駕駛間默契嚴重不足,尤其副駕駛李雯珂第一次參加比賽,對於節奏上的掌控比較不熟悉,在賽道後段還因為兩人溝通失誤而發生打滑失控。

所幸新換上的 JC Brake 來令片發揮了優異效能,僅小小擦撞到一旁路樹,才能重返賽道完成 SS1,成績自然是不用多說,但從小白在 SS1 所發生的意外插曲,更突顯了拉力賽事中,正、副駕駛間默契的重要性。

不過,URT 目前參賽的階段性目標,主要仍是以累積經驗以及在安全的環境下體驗賽車樂趣為主,雖然 SS1 的成績居於整體後段席次,但心情並未因此受到影響,反而希望以此為標準,在接下來的賽事獲得精進,畢竟拉力是與自己的競賽,享受賽車時的樂趣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所以再次與副駕討論 SS1 不足之處,包含路書的細節、路況回報的節奏、以及車況的確認等,便準備迎接 SS2 的到來。

雖然上午才跑完 SS1、且與世緯的配合更有默契,氣候也未有明顯變化,理論上,下午的 SS2 應該要有更好的表現,但事實並未如此。眾人有了 SS1 的經驗,在 SS2 的路線選擇也更為開放,加上山中徐風影響,反到將路旁的沙石、落葉等碎屑帶到賽道中,即使我們已改採較為保守、平順的駕馭方式,仍不時出現側滑情況,加上中途受到事故車輛影響,SS2 甚至較 SS1 慢了 4 秒,僅做出 6 分 18 秒的成績;倒是小白則是在穩紮穩打中,持續縮短著成績。

URT 的小白在 SS1 不慎擦撞到路樹,幸好只有右前葉子板稍微受損,車況未受影響,依然生龍活虎地繼續挑戰接下來的賽程。

Day2:找到關鍵的力量,進步達成自我目標

秉持 URT 成立的宗旨,兩輛參賽車就引擎、變速箱的部分,都維持完全原廠的設定,也使得小白、小黑在動力輸出方面,與其他參賽車輛 (包含媒體組) 呈現相對劣勢,但之所以說是相對劣勢,而非絕對劣勢,主要原因在於輪上馬力。

此役,近來非常活躍國內、外賽事的車手林沅滸,除了投入二傳 A 的組別外,還跨組參加了今年增設的二傳 D 組,並以一輛與 URT 小白同期的 Civic、近乎原廠的設定 (僅針對二傳 D 規定加裝 6 點式防滾龍、車用滅火器、多點式安全帶,以及換裝 4 只 Federal 595 RS-R 半熱熔胎),做出了 5 分 40 秒的佳績,除了本身精湛的駕馭技術,輪胎也是關鍵之一。

拿下很多次 TRCC 冠軍獎盃的林沅滸,在宜蘭頭城站中,不僅參加二傳 A 組賽事,同時還用一輛完全原廠,只加裝防滾籠並換上半熱熔胎的 Honda 5 代 3 門 Civic 參加二傳 D 組,雖然動力原廠、避震器沒改,但沅仔依然做出 5 分 40 秒的成績!

第二天的 SS3,小黑的成績仍是持平,就在我們認為此役差不多將以此成績在 SS4 畫下句點時,去年於成功站認識的「機霸魔 (簡稱 GBM) 車隊」成員,前來為我們加油打氣,閒聊中得知我們苦於街胎抓地力不足所擾,熱心地告訴我們剛好 GBM 有多準備 2 條 595 RS-R 備用,且至跑完 SS3 一切順利,願意商借予小黑,順勢讓我們體驗箇中差異。

秉持「助人為快樂之本」的理念,我們十分樂意為 GBM 將新胎磨開,以利他們日後直接換裝投入比賽 (當然,這是玩笑話,在此特別感謝 GBM 的支援)。有趣的是,除了 GBM 大方商借 2 條 595 RS-R,隔壁車位的媒體同行還熱情地幫忙換胎,這種樂於助人的拉力精神,也是我們熱衷拉力賽的原因之一。

廣  告
由一群熱愛賽車的高中同學所組成的 Team G.B.M 機霸魔車隊,本站改用一輛 Toyota Yaris RS 參加比賽,正駕駛是宋及人、副駕駛何啟豪。也就是這兩位熱血又熱心的車友,大方出借兩條 Federal 595 RS-R 半熱熔胎給 URT 小黑使用,讓小黑的成績大幅推進。

SS4 一起跑,小黑馬上明顯體驗到輪胎的差異,前面 3 回合,起跑轉速皆控制在約莫 3,000 轉,前輪以輕微打滑的方式開始衝刺,但在 SS4,即便轉速拉高至 3,500 轉出發,但起跑瞬間,強大的抓地力還是讓轉速瞬間下降,使小黑的起跑顯得有些軟弱,但這畢竟是我們初次接觸半熱熔胎、且還是向 GBM 商借而來,所以 SS4 仍以保守、平順的方式進行駕馭,雖然僅前輪更換 595 RS-R,且輪胎尺寸略小 (195/50R15,小於後輪的 195/55R15 ),但水土不服的情況並未出現,轉向變得較為明確、輕快,相較於前輪強大的抓地力,後輪略帶測滑的表現,也讓小黑在彎中呈現「頭過、身就過」的反應,僅是牛刀小試,SS4 的成績有了明顯的進步,最終以 6 分 02 秒完賽。

還沒換胎前的 URT 小黑,拉轉急起步時前輪還會頻頻打滑、彎中也讓人缺乏信心,不過換上半熱熔胎後有如神助,不僅轉向變得較為明確、輕快,在彎中呈現「頭過、身就過」的動態表現。

URT 另一部參賽車輛小白,由於正、副駕駛在賽事第一天,主要都還是致力於默契的磨合,再加上副駕駛為電視台記者的身分,採訪行程相當忙碌、難有更多正、副駕駛討論的機會,因此第 2 天的出發順序幾乎是吊車尾。不過、畢竟已經一同經歷了兩回合的奔馳,副駕駛李雯珂已經逐步掌握到報路的時機 (雖然途中還是偶有報錯的狀況,但已經能快速找回節奏,實屬難得),雖然輪胎的狀況依舊不理想,但 SS3 與 SS4 也都還有 6 分 20 秒、6 分 19 秒的水準,與第一天有著相當顯著的進步,也已達到我們出發前預設的目標:向自己挑戰。

Enjoy it , Keep Rallying

儘管成績並不出色,但是我們一直很認真在看待「比賽」這件事、享受著比賽的過程,而且每次參加 TRCC 的賽事,總有新鮮事、也總有新收穫,雖然是比賽,卻聞不出相互競爭的煙硝味,反而感受到濃厚互助的人情味,透過車友們彼此的交流以求進步,這種感受,唯有親身參與才能體驗,並在持續參與的過程中、不斷追求自我技術精進,keep Rallying!相信你也會跟我們一樣著迷於拉力的熱情。

賽程中充滿了不確定性,這是 Rally 的風險、也是 Rally 的迷人之處,這次 TRCC 宜蘭頭城站,有車手熱血過了頭衝出賽道,也有車手被變速箱問題所苦,只好下車蹲在路旁舉 OK 牌 (-->小仰&翊仟),對於這些風險,只要謹慎看待、幽默以對,你就能體會、感受到 Rally 滿滿的樂趣!
Project-U 平民賽車計畫累積花費
項目 內容 金額 (單位:元)
考取新手執照
講習費 新手講習課程費用 400
執照費 製發車手執照費 500
寄送費 執照寄送費 50
小計   950
大魯閣卡丁車四小時耐久賽
耐力賽報名費 新臺幣 11,000 元,四人均分 2,750
安全帽 自備 (大會備有安全帽免費使用) 0
賽車手套 自備 (大會也備有手套免費使用) 0
小計   2,750
人身安全部品選購
安全帽 Stilo Trophy DES Rally 16,875
頭套 OMP 卡丁頭套 450
HANS Sparco 20' Club HANS 15,750
賽車服 OMP Start 卡丁賽車服 5,400
賽車手套 Sparco Hurricane K-3 1,575
賽車鞋 OMP Competition 2,925
小計   42,975
歐豐卡丁車 100 分鐘耐久賽
耐力賽報名費 新臺幣 4,500 元,三人均分 1,500
安全帽 自備 (大會備有安全帽免費使用) 0
賽車頭套 自備 (大會也備有頭套免費使用) 0
小計   1,500
TRCC 台東成功站
拉力賽報名費 一車新臺幣 5,000 元 5,000
Pit 區帳篷費用 一頂 600 1,200
執照費用 新手講習及請領 RN 越野賽新手執照 800
食宿 兩晚住宿費及餐費 因人而異
小計   7,000
TRCC 雲林虎尾高鐵站
拉力賽報名費 一車新臺幣 5,000 元 10,000
Pit 區帳篷費用 一頂 700 2,100
食宿 兩晚住宿費及餐費 因人而異
小計   12,100
大魯閣一日賽車手
報名費 2,500 元 2,500
人身安全部品 大魯閣提供 0
小計   2,500
TRCC 宜蘭頭城站
拉力賽報名費 一車新臺幣 5,500 元 11,000
Pit 區帳篷費用 一頂 700 1,400
食宿 兩晚住宿費及餐費 因人而異
小計   12,400
目前總計   8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