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 8 月底,當身處亞熱帶的臺灣還在典型夏季氣候,位於東北亞的韓國則已步入涼爽的早秋;而 U-CAR 編輯部應 Kia 原廠以及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之邀,前往距離臺灣約 2 個半小時航程的首爾,參訪 Hyundai-Kia 汽車集團在首爾的集團總部,以及亞洲最大的 Hyundai-Kia 南陽(Namyang)汽車研發中心、Kia 華城(Hwasung)汽車工廠,從歷史、文化、社會的角度,一探 Kia 品牌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U-CAR 編輯部應 Kia 原廠以及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之邀,前往距離臺灣約 2 個半小時航程的首爾,參訪 Hyundai-Kia 汽車集團在首爾的集團總部。

重返臺灣市場

在睽違臺灣市場 5 年之後,2014 年 Kia 品牌正式由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導入,並陸續推出 Morning、Carens、Soul 與 Optima 等國產與進口車款;不過,也由於 5 年的市場空缺,臺灣消費者目前對於 Kia 的品牌印象與認識可能稍有欠缺,因此,Kia 原廠特別安排了這次韓國總部參訪,目的就是希望能透過更多的認識與了解,與臺灣消費者進行溝通。

Kia 品牌的發展,最早是在 1944 年由創辦人 Kim Chul-Ho 所成立,當時名為京城精密工業 Kyungsung precision industry(京城為日本殖民時代的首爾舊稱),戰後於 1953 年,推出首款使用 Kia 品牌的自行車,之後並陸續推出包含機車、商用 3 輪貨卡車等等;接著於 1974 年發表韓國第一輛國產自主品牌乘用車「Brisa 1.0」以及其貨卡版本。

Kia 的前身「京城精密工業」 Kyungsung precision industry 於 1944 年創立;到了 1974 年時,Kia 品牌推出首款韓國第一輛國產自主品牌乘用車 Brisa 1.0。

經歷了 80 年代的高度成長後,1997 年的亞洲金融風暴重創韓國,許多中小企業紛紛倒閉,而 Kia 則是與另一家韓國汽車公司 Hyundai 簽訂股權轉讓,在 2000 年時共同組成 Hyundai-Kia 集團 (Hyundai-Kia Automotive Group)。

時至今日,Kia 與 Hyundai 的關係就如同目前許多汽車集團,如 Volkswagen Group、PSA Peugeot Citroën 等,集團內品牌共享其研發與技術資源。而若以韓國消費者對於 Kia 與 Hyundai 兩個品牌的印象區分,雖同屬於國民車等級,不過 Kia 擁有更高的操控、活力、個性化元素,這也是當初 Hyundai-Kia 集團對於 Kia 品牌所定義「The Power to Surprise」的核心價值。

Kia 與 Hyundai 的關係就如同目前許多汽車集團,如 VAG、PSA 等,集團內品牌共享其研發與技術資源;在 2013 年時,Hyundai 與 Kia 共用 6 款底盤、車型開發數則有 40 款。
時至今日,Kia 以年銷售 300 萬輛台汽車,排名全球第 9 大汽車製造商,年收入約 450 億美元。

Kia 高層訪談,未來臺灣導入車型

抵達韓國的第二天,行程安排前往位於首爾江南地區的 Hyundai-Kia 集團總部,在聽取了 Kia 品牌的相關簡報之後,原廠還安排了 Kia 汽車集團海外營業部執行副總裁暨營運長吳泰賢(Tae-Hyun Oh)先生等多位重要主管,與臺灣媒體進行訪談。

行程第 2 天,前往位於首爾江南地區的 Hyundai-Kia 集團總部。
照片左起: 起亞汽車集團海外產品行銷部總經理趙祥雲(Sang-Un Cho)先生、 起亞汽車集團中國事業部理事鄭淳元(Soon-Won Chung)先生、起亞汽車集團海外營業部執行副總裁暨營運長吳泰賢(Tae-Hyun Oh)先生、 起亞汽車集團中東、非洲、亞洲及太平洋區理事金容聲(Yong-Sung Kim)先生。

首先,臺灣媒體自然對於未來預計導入或即將導入的車款有興趣,而雖然官方立場無法表示確切的時間點,但包含先前 U-CAR 專訪台灣森那美起亞的總裁游劍文所提及的車款,如新一代 Sorento 與 Sportage,都確定會導入販售;其中 Sorento 將於 2016 年引進,動力編成有 2.2 升 CRDi 柴油、2.4 升 MPI 汽油、3.3 升 MPI 汽油三種選擇,其中柴油引擎有很高的可能會搭配 Hyundai-Kia 集團最新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但是否全數導入則尚待確認,此外,Sorento 提供有 5 人或 7 人座版,但沒有區分長軸或短軸版,而是採單一設定販售。

Sorento 將於 2016 年引進臺灣市場,動力編成有 2.2 升 CRDi 柴油、2.4 升 MPI 汽油、3.3 升 MPI 汽油三種選擇,其中柴油引擎有很高的可能會搭配 Hyundai-Kia 集團最新 7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但是否全數導入則尚待確認。
Sorento 提供有 5 人或 7 人座版,但沒有區分長軸或短軸版,而是採單一設定販售。

另一款 SUV 主力 Sportage,新一代車型也可望最快於 2016 年第 1 季在臺灣販售,而在韓國本土市場則是已經上市,提供有 1.6TGI、1.6GDI、1.7CRDi、2.0CRDi 等多種汽柴油動力選擇,當然,後續臺灣市場確定導入的細節還有待總代理確認後宣布。在原廠人員的簡報中,除了 Sorento 與 Optima 外,還包含有 Rio,雖然原廠與總代理都沒有說明 Rio 是否導入,但對著臺灣媒體介紹與簡報,相信有很高的可能性會在國內販售。

在 Kia 原廠人員對臺灣媒體的簡報中,包含有 Rio 的介紹,雖然原廠與總代理都沒有說明 Rio 是否導入,但對著臺灣媒體介紹與簡報,相信有很高的可能性會在國內販售。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新一代 Sorento 標配有「Driver Customization」功能,駕駛人可依照習慣選擇 Normal、Eco、Sport 等模式,切換之後會連動電子懸吊系統、方向盤、變速箱等設定,例如 Sport 模式下懸吊較硬、變速箱換檔時間延後等。原廠強調這項功能為標配,而其他如智慧電動尾門、AFLS 自適應前照明系統、ISG 怠速熄火系統、SPAS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等項目,列為各車型標配抑或選配還有待總代理引進後確認。

新一代 Sorento 內裝,與新的 Sportage 一樣走簡潔風格。其中比較特別的是,Sorento 標配有「Driver Customization」功能,駕駛人可依照習慣選擇 Normal、Eco、Sport 等模式,會連動電子懸吊系統、方向盤、變速箱等設定。

而即將於年底舉辦、2 年一次的台北國際車展,Kia 原廠與總代理台灣森那美起亞方面均表示非常重視的態度,並且會積極與消費者溝通,其中全新的 Sorento 與 Sportage 沒有意外的話也將現身會場;而 Kia 旗下的年輕化外觀套件「GT Line」,也預計導入臺灣販售的部分車款上。

廣  告

Kia 汽車未來綠能發展趨勢

當綠能發展已經成為未來的趨勢,當然我們也很好奇 Kia 品牌在綠能車發展的想法,Kia 表示在 Hyundai-Kia 集團內,目前以 Hyundai 對綠能科技著墨較深,例如燃料電池、EV、Hybird、Plug-in Hybrid 等類型均有涉獵,但這不表示 Kia 未來沒有相關的長遠發展,例如已經發表上市的 Soul EV、Optima Hybrid,以及先前曝光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的 Ray Concept 概念車等,則是 Kia 對於綠能環保的回應。

Kia 高層也提到,綠能車輛如電動車等產品,還需要城市的基礎建設搭配,像是充電站的普及化、充電環境的友善與便利性、消費市場的接受度等,而這些因素在不同的國家或地區中,還必須考量到當地法規等問題;相較之下,Hybird 或 Plug-in Hybrid 車款,則是目前較具彈性的選擇,然而 Kia 未來也會持續發展燃料電池與純電動技術,以因應市場的需求。

Kia 表示,目前旗下有多款綠能車輛發表販售,例如 Soul EV、Optima Hybrid 等,而未來 Hyundai-Kia 集團也會投入更多資源在燃料電池、Plug-in Hybrid 等領域的研究。

年度銷售 300 萬輛沒問題、在地運動行銷有想像空間

根據 Kia 汽車集團海外營業部執行副總裁暨營運長吳泰賢表示,2015 年全球各大經濟市場紛紛出現成長停滯、甚至衰退的現象,以 Kia 品牌銷售的數字來看,像是在俄國、中東地區、中國大陸等市場則呈現比較大的下滑,而 Kia 提出的策略,則是以增加美國與歐洲市場的銷售成績,來彌補上述市場的下滑,同時 Kia 也計畫在中國大陸推出更多的車款選擇。

預計到了 2018 年,Kia 品牌將會有 26 款全新或大改款車型在韓國市場或當地生產,以及 46 種衍生或改進車型,其中新車型的投放,預計會以中國大陸、歐洲、美國等市場為主力。此外,吳泰賢指出雖然全球不景氣,但 Kia 品牌的 2015 年度銷售成績,確認可維持超過 300 萬輛的規模。

Kia 宣布在 2018 年時,會有 26 款全新或大改款車型在韓國市場或當地生產,以及 46 種衍生或改進車型,其中新車型的投放,預計會以中國大陸、歐洲、美國等市場為主力。

而 Kia 品牌自從 2006 年快速成長以來,與世界主要運動合作贊助的模式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當然臺灣媒體關切的焦點,是未來 Kia 有沒有可能和臺灣的職業運動合作,如贊助、冠名、甚至成立職業隊伍;對此,Kia 保持開放的態度,並且認為應該與當地市場最受歡迎的運動合作,若未來 Kia 在臺灣市場持續成長,一定會有更多的合作空間。

在下一篇中,筆者將前進位於京畿道的 Hyundai-Kia 南陽(Namyang)汽車研發中心,以及 Kia 華城(Hwasung)汽車工廠,探訪 Hyundai-Kia 的研發核心;在那邊,我們巧遇了帶領 Kia 汽車設計有著突破性發展的 Peter Schre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