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汽車露營,許多人的焦點是你用什麼樣的帳篷?哪款客廳帳?又或是哪張休閒椅好坐,哪款爐子、鍋子好用,甚至是哪個營地好玩等等,鮮少有人聊到車子,就算有也多繞在這輛車的收納裝載力上,畢竟不少人玩汽車露營的確像是搬家一般。

或許是筆者在 Outdoor 這塊比平常人多了ㄧ些經驗吧,對我來說,車子的性能有其重要性,甚至是像輪胎這樣的細節也多少必須注意到。雖然比起專業汽車編輯、測試者,筆者是班門弄斧、關公面前耍大刀,但終究是野外環境跑的多,什麼山區鋪設道路、產業道路、甚至是缺乏鋪設的 Off Road,還算是涉獵不少!

此番剛好有個機會,由 Michelin 輪胎提供他們的新款 SUV 胎「Primacy」,讓 U-OUTDDOR 進行測試,於是在個人的規劃下,邀請 U-CAR 的同事們來一場汽車露營測試。

由 Michelin 輪胎提供他們的新款 SUV 胎「Primacy」,讓 U-OUTDDOR 進行測試,於是在筆者的規劃下,也邀請了 U-CAR 的同事們來一場汽車露營測試。

前進雙溪龍門營地

我們於指定的保養廠更換 Primacy SUV 胎後,一行人便先開上北二高,在這段路面駕駛上,首先感受的是它在高速行駛下,輪胎的行駛噪音明顯小了許多,這使得駕駛對於車外聲音環境的變化,如有人按喇叭、其他車輛行駛間的聲響等,更容易掌握,並且也不需要將汽車音響聲量開太大,來壓抑輪胎行駛的噪音,或是對車內的乘客而言,彼此談天的音量,以及對耳朵的負擔也減少許多,讓人感到相當舒適。

其次是針對高速公路的抓地性能。雖然測試的那兩天並沒有大雨滂沱,但在北二高的路上以時速約 100~105 公里的駕駛感受來說,還是可以感受它的穩定感,尤其是在更換車道時更為明顯。由石碇下交流道後,我們轉往 106 縣道,再由此轉往平雙公路。許多喜歡享受山路的北部朋友應該對這條路不陌生。從石碇走這條路,翻過大湖格,既是新店溪流域與基隆河流域的分水嶺,也因此這裡的道路具備許多彎道、陡升與陡降的路況。

平雙公路,許多喜歡享受山路的北部朋友應該對這條路不陌生,這裡的道路具備許多彎道、陡升與陡降的路況;讓筆者可以在此條公路上充分體驗米其林 Primacy SUV 胎的性能。

曲折蜿蜒的雙菁公路與平雙公路

這條道路先是沿著永定溪,迨翻過分水嶺後,就是平溪、菁桐一帶,則是依著基隆河上游,所以景緻風光算是頗不錯,天氣好時常常吸引許多重機、自行車的愛好者來此暢遊,所以駕馭車輛時多要注意他們。

這些眾多轉彎中,如果使點性子,稍稍地忽略一下速限,倒是很容易可以試出輪胎的性能。一般來說,彎曲的山路方向盤忽左忽右,但輪胎的路面反饋感仍然可以清楚地由方向盤及車身動態上感受,而 Primacy SUV 胎在這種路況下,每每過彎都不需要大幅減速,就能順利過彎,也不會在過彎時讓車身有那種快要朝離心力甩出的感覺。根據原廠說法,這是因為它的胎塊邊緣都有「倒角」,而這樣的設計可以在轉彎時提供更大的接地面積,進而增加抓地力。

米其林 Primacy SUV 胎在彎曲的山路路況下,每每過彎都不需要大幅減速,就能順利過彎,也不會在過彎時讓車身有那種快要朝離心力甩出的感覺;對經常前往山區露營的筆者來說,此款胎和以往筆者所搭載的胎款比較起來,的確在駕馭舒適度上有明顯的提升。

至於轉入平雙公路後,現在的平雙公路因為拓寬後變得不少路段截彎取直,並且道路相當寬闊,在這反而要收斂油門,否則被超速照相機照到,那可得不償失呢!所以還是乖乖依著速限,順順地前往位於台二線上的龍門營地。

廣  告

令人舒暢的夏末露營

龍門營地位於東北角的雙溪出海口旁,同一個營區範圍內還有舟遊天下獨木舟的龍門基地,所以是露營、戲水、釣魚、玩獨木舟的好去處,每逢假日時營地常常是一位難求,絕對必須多日前就預訂好。

今天我們一起來體驗露營的目的地:龍門露營度假基地。
抵達目的地後,大家先來一張大合照吧。

這次露營出遊行程選擇的 SUV 車款是 Suzuki Grand Vitara JP,因此,在露營裝備的安排方面,選擇以大型客聽帳搭配延伸的吊掛室內寢帳,這樣一方面不會犧牲睡眠空間,另一方面又能維持客廳的寬敞性,並且完全不需要搭設天幕帳,可說是減少裝備負擔與搭設工作。當然來到營地接洽完畢後,就是趕快準備搭設帳棚囉,在大家七手八腳下,順利完成了所有裝備的裝置,接下來就是趕快準備餐點,這樣才有時間去附近逛逛。

將車停妥後,首先將露營裝備陸續卸下。
在 U-CAR 同事的協助之下,帳篷的搭設比以往快速順利許多。
帳篷搭好後,當然就要先準備吃的囉。這次我們特地準備了野炊的器具,雖然是在戶外露營,但吃的可是一點也不能馬虎。

丁子蘭溪附近的 Off Road 小試

既然特地換了這款 SUV 胎,除了高速公路、蜿蜒的縣道公路外,當然還要稍為來點 Off Road,看看它的其他特色。

為了實際測試,在貢寮一帶的丁子蘭坑附近碎石雜草混生的農機小徑,正是可以來點小小 Off Road 的路段。雖然這裡路況不是很好,加上當天中午用餐時,下了陣小雨,所以這時的草上難免有不少露珠雨水,但 Primacy 的胎紋卻能牢牢抓住地面,並且具有相當好的剛性提供車體支撐,讓車子在跳動的路面上不僅穩定,也不會太軟或太過顛頗,可說是相當「舒服」的越野感。

貢寮一帶的丁子蘭坑附近的農家小徑,正是可以來點小小 Off Road 的好路段。

Michelin Primacy SUV 胎的 U-OUTDOOR 總評

傳統上,公路與越野路的輪胎選擇上多少有種衝突性。想要公路的舒適、寧靜,但卻難有越野的抓地力;反之,一但抓地力提升,行駛的噪音就變大,可說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不過 Michelin 最近所推出的這款 Primacy SUV 胎卻打破這個迷思,做到了近乎兩全其美的程度;此款胎無論是在駕駛的操控性還是安全性上都有良好表現,甚至是在降低噪音上也有明顯的改善,足可讓筆者無論在山野,或是穿梭在街頭,都能擁有優異的行駛表現,充分彰顯 SUV 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