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 SUV,我通常興趣不大,因為我是相當 city oriented(都會導向)的人;但獨獨對 Audi Q3,我一見鍾情。曾經和朋友們一起做過一題有趣的選擇題,透過選出最完美的度過週末的方式,來找出與你最速配的車種。

一位熱血車狂朋友,很自然地選了「到 Go Kart 場去飈一整天」,結果,系統給了他一輛性能跑車。另一位熱愛戶外活動的友人,選擇到國家公園露營,果不其然,系統認為 SUV 與他最速配。至於我,當然是選「到巴黎大血拼」,系統竟派給了我一台 Compact LSUV(中小型豪華休旅)!哈,大概是怕我買得太多,沒辦法將戰利品一次帶回家吧!

不過說真的,像我這種把「巴黎大血拼」視為完美週末的人,象徵都會座駕形象的 Audi Q3,還真的對了我的脾胃。尤其在「Crossover」跨界概念下,Audi Q3 開發人員透過令人眼睛一亮的種種巧思與創意,創造出兼具時尚新潮外觀與實用機能的中小型豪華休旅,實在令人忍不住拍案叫好。

前衛科技,新種潮物

中小型豪華休旅,該如何營造帶都會氣息的前衛動感呢?Audi Q3 的演繹方式,絕對是汽車設計經典教案。設計團隊首先透過 3D 立體設計的大型單體式盾形水箱護罩,營造具侵略性的動感氣勢;再透過與頭燈連成一氣、包覆在水箱護罩周圍的霧銀烤漆,展現前衛而銳利的科技氛圍。此外,在整輛車的神髓所在的燈具方面,除了整合極線 LED 識別燈的氣體放電式頭燈,與 LED 後尾燈組,都列為標準配備之外;只要選配全 LED 頭燈,就能同時升級車尾動態指示方向燈,讓 Audi Q3 更具未來科技感。

全新設計的大型水箱罩搭配霧銀外觀烤漆,展現銳利科技風。全 LED 頭燈為選配。

兩種頭燈款式的全新家族造型和設計語言,不僅襯托出 Audi Q3 宛如頂級精品般的高度精緻,更完美展現了 Audi 在車輛照明系統引領車壇的前衛科技實力。重新設計的前保險桿總成,則是車頭的另一項修飾重點。設計團隊刻意運用銳利線條、重新設計的水箱罩內側橫柵,以及碩大的進氣口,進一步烘托出 Audi Q3 懾人的霸氣氛圍,小改款前原位於下氣壩的前霧燈組,則整合至具備全天候燈功能的氣體放電式頭燈(標配),或全 LED 頭燈(選配)中,造就更加洗鍊流暢的車頭線條。

全新設計的後保險桿和後下擾流板,視覺張力十足,LED 尾燈的鋪排也重新安排。

車尾全新設計的後保險桿和後下擾流板,形成獨特視覺張力;其中,後下擾流板也可以依照車主喜好,選擇與車身同色或對比色烤漆。後保桿下方左側的雙出鍍鉻尾飾管,則是全車系標準配備,彰顯運動氣息。再加上動感的車身線條、斜背式後擋風玻璃、獨特的環覆式後廂尾門,不但完整呈現出 Audi Q3 的運動跑格,更是最搶眼的移動亮點,讓人只要看上一眼,一種獨領風騷的快意,便油然而生。

縱橫都會,突破框架

在這樣的外觀氛圍下,Audi Q3 在空間上的創意巧思,更徹底突破了既有框架限制,與前衛動感的車型完美呼應。Audi Q3 座椅的靈活變化組合,讓車主能夠隨心所欲地依照個人使用習慣與用途,任意變化出最合適的車艙空間。在標準 5 人座模式下,即可擁有 460 公升置物空間,搭配後座 6/4 分離式座椅,最高達 1,365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更居同級車之冠。

標準 5 人乘坐模式下,可擁有 460 公升置物空間,搭配後座 6/4 分離式座椅,行李廂空間最高可達 1,365 公升。

全面精緻化的車室內裝,更是令人驚豔。除了採用 Audi Q3 專屬三輻式真皮多功能方向盤,包括出風口調整輪、座椅調整鈕和 CD 播放機上方等車內細部組件,均採用全新電鍍鋁質外框點綴,不僅提升整體內裝質感,也營造出濃郁的科技氛圍,再加上可依照車主個人喜好量身設計的內裝配色選擇,完備的客製化服務更進一步突破以往購車時的框架限制!

駕駛座操控界面採用以駕駛者為中心、強調人體工學的環艙式中控台設計,環艙的水平線設計包覆著駕駛人。

除精緻內裝令人眼睛一亮外,豐富的配備水準更是 Audi Q3 的另一個優勢。舉凡鍍鉻鋁合金車頂置物架、全景式電動玻璃天窗、、DIS 駕駛資訊顯示系統、Start-stop 引擎自動啓動/熄火系統、Aluminium satellite 飾板、Audi Q3 專屬鋁合金排檔桿頭等,都是全車系標配。中控台上以電鍍霧銀點綴的 MMI 控制介面,不但功能強大,外觀質感與實際的操作觸感都精緻細膩,進一步展現 Audi 汽車對於內裝鋪陳的一貫堅持和高水準品質。

高效動力,快意強勁

在動力編成方面,Audi Q3 提供 30 TFSI 和 35 TFSI quattro 二款動力,分別搭載全面進化的 1.4 升 TFSI 汽油,以及 2.0 升 TFSI 汽油二款新世代動力系統。

Audi Q3 30 TFSI 所搭載的 1.4 升 TFSI 汽油引擎,在先進的 TFSI 缸內直噴科技以及精密的噴油系統輔助下,以超高壓力將燃油注入汽缸內部,再透過可變進氣歧管內的翼板讓空氣形成渦流,促使引擎內部在燃燒過程中,能達到最佳混合比狀態,精準的讓每一滴燃油都能有效被運用,創造極致效能。

1.4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是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中的佼佼者。

這具輕巧的 1.4 升渦輪增壓引擎,具備極佳高效動力,可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與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充沛的動能表現從 1750rpm 的低轉速,一路延續至 3000rpm 的中轉速域區間。所搭配的 S tronic 六速自手排變速箱,更提供靈敏的動力銜接反應,僅需 8.9 秒即可完成 0~100 km/h 加速,極速更達到 204 km/h 的水準,卓越的高效性能,絕對是小排氣量渦輪增壓引擎中的佼佼者。

Audi Q3 35 TFSI quattro,則擁有大幅超越同級對手的驚人實力。所搭載的 2.0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引擎,採用先進的 TFSI 缸內直噴系統,全新六孔式噴嘴設計,能更進一步優化燃油和空氣在汽缸內的混合比。最大馬力輸出更推昇至 180 匹,較小改款前整整多了 10 匹馬力,最大馬力與最大扭力的輸出點也都提前了。

2.0 TFSI 渦輪增壓動力最大馬力輸出再提升,達到 180 匹。

3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峰值,更同時兼顧充沛動能與線性飽滿的動力輸出曲線,搭配 S tronic 七速自手排變速箱,提供迅速敏捷的動力銜接反應。0~100 km/h 加速,僅 7.6 秒即可完成,極速則達 217 km/h,強勁出色的加速勁道,絕對是令人驚豔的快車一部!此外,Audi Q3 35 TFSI 列入標準配備的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更是讓強勁動力如虎添翼。

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提供優異的主動安全性。

透過電動控制多片式離合器、電子差速器鎖定裝置(EDL)以及扭距導引功能的精準控制,quattro 智慧型恆時四輪傳動系統,賦予 Audi Q3 優越的行車動態與極佳的加速性能,展現絕佳方向穩定性與精確的操控特性,更帶來優異的主動安全性。

從帶都會氣息的前衛動感外形,突破框架的空間規劃,到令人驚豔的高效動力,Audi Q3 處處展現令人一見傾心的都會潮旅魅力。城市新貴們想要度過放縱自由、縱橫都會的完美週末,就從坐擁 Audi Q3 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