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雖然只是一個小島,但卻擠了 2,300 萬人,再加上大家又都往工作機會多的都會區湧去,造成上下班尖峰時刻的車潮,常讓許多人不敢領教,乾脆把買來的車供著,假日才敢開出來透透氣。

剛入主新一代 Lexus RX450h 的 Michael,倒也不是對自己技術很有自信,實在是因為工作上的需要,只好每天開著車上下班。慶幸的是新一代 RX 全車系都標配 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裡頭搭載的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對在擁擠的市區行車有很大的幫助,當然 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BSM 盲點偵測系統及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也是市區行車時的好幫手,就來看看 Michael 是怎麼說。

新一代 RX 全車系標配的 LSS+系統中,配有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這項在市區相當好用的主動安全配備。

差點追撞!好在 PCS 緊急提醒並加大了煞車力道

上下班時的交通尖峰期,最容易出現走走停停的塞車現象,尤其紅綠燈口及熱門高速公路閘道,更是經常大排長龍。雖然塞車的時候車速慢,但這時候卻最容易發生追撞車禍。

說到這,Michael 臉上又露出得意的表情,他說換上新一代 RX 豪華休旅車之後,車身和坐姿都比以前高,視野不再只有前車的尾燈,而是可以眺望更遠方的車況,不會盲目的跟著加速和煞車,遇到緊急狀況也能早一步預作準備。此外,新一代 RX 全車系列為標配的 LSS+主動安全防護系統,也配有 PCS (Pre-Crash Safety System) 預警式防護系統,來避免追撞的發生。

透過車頭前方的攝影機和雷達感應系統,PCS 偵測到有追撞危險時,會發出警告音和警告圖示提醒駕駛者。

Michael 說他有一次利用上班塞車的時間,透過藍牙通訊系統和同事討論工作,結果沒注意到前方車流已經忽然停止,Michael 被嗶嗶作響的 PCS 警告音提醒才趕緊踩下煞車,差點就追撞上去,幸好有 PCS 系統的幫忙,讓 Michael 人車無恙。其實 PCS 系統除了發出警示音之外,HUD 多功能抬頭顯示幕與儀表顯示幕也會出現警告符號,並預先提高煞車系統油壓,來縮短駕駛者煞車反應時間及增強煞車力道,讓車輛能用最短距離煞停下來。

倒車好幫手!RCTA 系統幫你注意後方車側交通

另外一個讓 Michael 困擾的,是他去拜訪客戶時,偶爾會遇到與主幹道垂直設計的停車格,或是在地下停車場時也經常遇到這種狀況,就是要退出停車格時,無法掌握後方有無來車。以前 Michael 會麻煩同事先幫他注意一下後方車流再上車,但一個人開車時,就只能小心翼翼慢慢倒車,並祈禱其他用路人有注意到正再退出停車格的他。

現在 Michael 可就放心多了,因為新一代 RX 配有 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會透過雷達波偵測後方車側難以察覺的視線死角,倒車時一旦有車輛接近偵測區,系統就會發出警告音,後視鏡上也會出現警告符號提醒駕駛者注意,解決了 Michael 長期以來的困擾。

後方看不到視線死角,是許多駕駛者倒車時的困擾,有了 RCTA 系統的幫忙,便能在倒車時掌握後方車側交通狀況。

最後,我們問 Michael 他是怎麼應付路上許多有如魚雷般莽撞的駕駛者?Michael 先是無奈的數落一下沒有把駕駛道德納入教育的考照制度外,Michael 說「防衛駕駛」是他在市區行車的生存之道,除了自己提高警覺避開可能的危機之外,Michael 也仰賴 BSM 盲點偵測系統及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來幫助提升他的防衛駕駛層級。每次變換車道、每次轉彎,除了最基本的打方向燈之外,Michael 也都會再三透過後視鏡、透過 360 度全景影像輔助系統,確認一切安全,才會繼續前進。

永遠把安全擺第一,才夠格稱得上好車

Michael 在這三篇報導中,一下子跟我們分享了好多他換車之後,使用 Lexus Safety System 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的心得,包含讓他南北往返高速公路更輕鬆的 DRCC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 以及不會造成對向來車視線困擾的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在擁擠的市區,則有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幫助 Michael 在都會繁忙的交通中全身而退。

在科技的幫忙下,Lexus 車款擁有非常完善的安全防護水平,而新一代 RX 更有讓人傾心的帥氣外形及出色的駕馭感。

無論 VDIM 車輛動態整合管理系統,或是 L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甚至是 BSM 盲點偵測警示、RCTA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及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等,都是 Lexus 為了要讓所有用路人行車上路更平安所開發出的主動式科技配備,就如同系列第一篇文章所提,Lexus 深知一輛夠格稱為好的豪華車款,除了要擁有舒適的座艙、豪華的環境、出眾的性能之外,安全更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讓所有 Lexus 車主每天都能自信、開心的駕車外出,並平安的回到家人身邊。

  1. 註:Lexus Safety System+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涵蓋 PCS (Pre-Crash Safety System) 預警示防護系統、DRCC (Dynamic Radar Cruise Control System) 雷達感應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LDA (Lane Departure Alert)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以及 AHS (Adaptive High-beam System)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系統/AHB (Auto High-beam)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等。
  2. 註:其餘文中所提及之 BSM (Blind Spot Monitor) 盲點偵測警示系統、RCTA (Rear Cross Traffic Alert) 後方車側交通警示系統,以及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系統 (Panoramic View Monitor) 等,雖不隸屬於 LSS+主動式安全防護系統之內,但依然是新世代 Lexus 車款在安全部份的重要環節,同時也能對駕駛者行車時提供顯著的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