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在 2016 年 5 月 3 日,同步推出改款 Yaris 和 Vios,其中一向深受年輕消費者及女性車主擁戴的 Yaris,新增經典+、豪華+全新選擇,導入曜黑風格車頭設計,將原本已經很動感的水箱護罩改使用黑色塗裝,還加入鍍鉻飾條進行點綴。搭配全車空力套件的 Yaris S 車型也同步升級新車頭設計,讓 Yaris 搖身一變成為最酷炫吸睛的掀背小車 !

改款 Yaris 新增經典+、豪華+車型選擇,外觀均採用搶眼的曜黑風格車頭。全車系內裝增加 TPMS 胎壓偵測系統及後行李廂平整化套件,並搭載全新的動力與傳動系統。

除了外觀進化之外,改款 Yaris 全車系都將 TPMS 胎壓偵測系統列為標準配備,讓行車上路更無後顧之憂,具有 6/4 分離傾倒功能的後座椅背,現在也全車系加入後行李廂平整化套件,帶來更貼心、便利的空間機能。但這次 Yaris 改款最主要重點,在於全面換上原廠代號 2NR-FE 的 1.5 升直列 4 缸引擎,以及具有模擬 7 速手自排換檔功能的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透過這次動力與傳動的升級,幫助原本就已經很省油的 Yaris,油耗表現再次進步到 17.2 公里/公升的境界。

相信大家一定都對改款 Yaris 的實際油耗表現很好奇,因此 U-CAR 規劃了這次距離長達 200 公里的油耗測試,要透過真實測試的方式,讓你更能感受到改款 Yaris 全新引擎與變速箱所帶來的節能效果;而在性能面,U-CAR 也會架上 P-Box 測試儀器,進行 0~100 公里/小時及 0~400 公尺的加速測試,用數據來檢視改款 Yaris 的進步幅度!

透過油耗與加速實測,更能看出改款 Yaris 全新引擎與變速箱帶來的效果。

寫在文前-「國道 5 號油耗紀實」測試說明

為了將每次測試的誤差降至最小,U-CAR 早已研擬出一套定型化測試流程與規則,而這次改款 Yaris 的油耗測試,同樣是依照此一定型化測試方式進行。

  • 測試路段:
    按照往例,選擇車流稀少、受紅綠燈影響最小的國道 5 號礁溪-蘇澳段,並在此來回往返 4 趟、每趟約 50 公里,最終達到總長 200 公里的測試長度。
  • 定型化載重:
    依循 U-CAR 國道 5 號定型化油耗測試方式,在測試車上加入含駕駛在內共 200 公斤的載重,來避免掉每次測試車手不同所造成油耗數據的差異。
  • 車輛設定:
    為讓每次油耗測試條件盡量相同,油耗測試前,會將輪胎冷胎壓調整至原廠規定之標準數值,車內音響關閉,恆溫空調設定在 24 度,一般空調則設定在最低溫,風速兩段。
  • 加油方式:
    加油前車輛靜置 10 分鐘,讓油箱內油氣穩定,避免造成干擾而提早跳槍。加油採兩段跳停方式,加至第一次跳停後等待 10 秒讓油氣穩定,再次加油至二次跳停。
  • 駕駛方式:
    為求最真實油耗,因此測試時不會刻意用滑行、空檔等極端方式美化油耗,沿途保持正常開車方式,車速維持在法定速限,配有定速系統之車輛會使用定速系統進行測試,沒有此配備車款則用穩定的油門與剎車來維持車速。
改款 Toyota Yaris 油耗測試手法與條件
車型 改款 Toyota Yaris
測試地點 國道 5 號蔣渭水高速公路,往返頭城與蘇澳路段
測試天候 陰雨
出發時氣溫與時間 23˚C 8:10
結束時氣溫與時間 24˚C 11:45
總測試里程 旅程電腦為 219.2 公里
道路狀況 可在安全車距下維持 90 公里/小時的最高速限
測試車速 依據國道 5 號該路段法定最高速度 90 公里/小時,全程開
外側車道,若依路況需超車,超完再回外側車道。
定速 90 公里/小時轉速紀錄 1,500 轉
冷氣空調 風量開 2 段,
電子顯示調至 24 度
車燈音響 開啟小燈,關閉音響
車上載重 2 位工作人員+其它行李與添重物品,總計約 200 公斤。
輪胎胎壓 前、後 32 psi
輪胎規格 185/60R15
輪胎型號 Maxxis MA307
加油方式 熄火靜置 10 分後,使用 95 無鉛加油至油槍跳停,等待 10 秒後再補一次跳停為止。
車輛測試前行駛總里程 (Odo) 566 公里
本次測試將依照 U-CAR 定型化油耗測試手法進行,總測試里程約 200 公里,負重 200 公斤,全程開啟冷氣,並依最高速限行駛。
廣  告

高效率動力與傳動系統,改款 Toyota Yaris 節能效益及性能剖析

一輛車省油的關鍵,首要之務就是要有高效率的引擎與變速箱,這兩點 Yaris 在改款之後都擁有了!

全新搭載的 2NR-FE 直列 4 缸汽油引擎,除了有精準控油的燃料噴射系統之外,這次更升級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這項同級對手中少見的科技配備,能大幅強化引擎進排氣效率,隨著引擎轉速的變化,不斷調整汽門開啟時機,讓引擎在任何運轉狀況下,都能獲得充足的進氣量,並順暢的將廢氣排出車外。

改款 Yaris 換上全新的 1.5 升引擎,搭載有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可輸出 107 匹、14.3 公斤米最大動力。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帶來的效果,就像打通任督二脈一般,提供極為充沛且順暢的動力輸出,其中 107 匹的最大馬力在 6,000 轉時輸出,至於扭力輸出的部分,會先在 2,500 轉時就提供 13 公斤米的扭力,帶來敏捷的起步反應,而 14.3 公斤米的峰值扭力則再於 4,200 轉時湧現,供應另一波加速高潮。

節能部分,是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的拿手好戲,超寬廣的齒比變化範圍,比一般傳統自排變速箱更能將引擎動力轉化為加速力道,高速巡航奔馳時,則可有效壓低引擎轉速,不僅可讓車內更安靜,更是改款 Yaris 的油耗表現之所以能大幅進步的主要原因。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不僅可帶來平順、無間段的加速過程,模擬 7 速手自排換檔功能更可營造豐富的駕駛樂趣。
改款 Toyota Yaris 簡易規格表
引擎型式 1.5 升 DOHC 直列 4 缸
排氣量 1,496c.c.
最大馬力 107 匹/6,000 轉
最大扭力 14.3 公斤米/4,200 轉
變速箱 Super CVT-i 附模擬 7 速手自排
車重 1,090 公斤
平均油耗 17.2 公里/公升 (歐規)
能源效率等級 1 級

200 公里長距離油耗測試,實測高速油耗 20.5 公里/公升

油耗測試當天,宜蘭當地對流雲系發展旺盛,中央氣象局發佈了大雨特報,成為本次測試的意外插曲。下雨雖然不影響 U-CAR 的測試計畫,但路面積水及雨勢拍打形成的阻力,仍然對測試結果埋下了不可確定的因子。

所幸上路後沒多久,天空雲層就跟國道 5 號上的車流一樣逐漸散去,雨勢暫歇、但路面依舊有部分積水且濕滑;而這次測試的改款 Yaris,雖然是一輛價格親民的入門掀背小車,不過開起來卻有十足的穩定感,絲毫不受濕滑路面的影響,緊緊貼著路面戴我們朝蘇澳方向前進。

測試初期路面偶有積水且濕滑,但改款 Yaris 依然穩健向前奔馳,提供十足的操駕安全感。

Yaris 除了高效率的新引擎和 Super CVT-i 變速系統之外,儀錶上的 ECO 燈號也是節能減碳的好幫手,只要它亮起,就代表當前的駕駛方式很省油、環保,但一上路,我們就發現 ECO 燈號幾乎一直亮著,除了上下匝道時的加速過程之外,幾乎保持在恆亮狀態,看來這次換上的新引擎與變速箱確實對省油很有兩把刷子,而儀錶上旅程電腦的平均油耗數值,以及外接的 OBD-II 儀器測得的成績,也支持這樣的說法,雙雙顯示平均油耗已經穩定的維持在 19~20 公里/公升的範圍。

上匝道的爬坡路段,改款 Yaris 的加速相當輕快,油耗也依然能維持在 19 公里/公升左右。

此時,我們的車速按照 U-CAR 定型化油耗測試手法的規定,保持在 90 公里/小時的法定速限,音響系統關閉,空調系統則是設定在恆溫 24 度及風速兩段的狀態。車上載著駕駛、副駕駛以及連同兩人總重達 200 公斤的配重。

改款 Yaris 沿途的油耗表現都很穩定,會發生起伏的時機,只有下礁溪及蘇澳交流道進行折返與怠速停等紅綠燈時,旅程電腦數值會滑落至 19.0~19.4 公里/公升左右。在上匝道的加速過程中,改款 Yaris 有著非常輕盈的步調,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的反應很快,且由於齒比是無段調整,因此加深油門時,不會出現傳統自排因降檔而產生明顯的頓挫,而是以極佳的動力銜接與齒比變化過程,平順的提高車速。

高速奔馳時的改款 Yaris,不僅擁有出色穩定性,車內也相當安靜。

重新返為 90 公里/小時的車速並巡航行駛,此時引擎轉速只有 1,500rpm,也難怪奔馳過程中車室相當安靜,只會從底盤及窗邊傳來些微輪胎滾動音及風切聲。而稍微加深油門超越慢車時,引擎轉速也只會小幅上升到約 2,000~2,300 轉左右,就能提供足夠的加速力道完成超車。

經過約 3.5 個小時的高速油耗測試,返回宜蘭礁溪加油站時,旅程電腦顯示這次測試總里程為 219.2 公里,待車輛靜置 10 分鐘,再依照 U-CAR 定型化二次跳槍加油手法將改款 Yaris 的油箱加滿,共加進 10.69 公升的燃油,和 219.2 公里的測試里程相除,本次油耗測試實測成績為 20.5 公里/公升,OBD-II 儀器顯示數值則為 21.1 公里/公升。

結束長達 219.2 公里的實測,改款 Yaris 實測油耗為 20.5 公里/公升,OBD-II 測得之成績為 21.1 公里/公升。
改款 Toyota Yaris 油耗測試紀錄
總測試里程 所加油量 油耗實測數據 旅程電腦數據 OBD-II 數據
219.2 公里 10.69 公升 20.5 公里/公升 21.1 公里/公升

0~100 公里/小時 10.8 秒完成,加速實力不容小覷

別看 Yaris 一副可愛的樣貌,換上新引擎和 Super CVT-i 變速箱的它,可是擁有相當不錯的性能實力,在國道 5 號上進行油耗測試時,就已發現全新的動力與傳動系統合作無間且調校得宜,讓改款 Yaris 有著非常輕快的加速步調,至於確切的表現到底如何?我們使用 P-Box 儀器來讓數據說明一切。

改款 Yaris 的起步加速非常平順,日常行車時一定相當好駕馭。

全力起步後的改款 Yaris,加速感受並不特別強烈,不像過去 Toyota 車款給人起步凌厲的感受,但讓人訝異的是調出 P-BOX 數據來看,改款 Yaris 只用了 10.8 秒就從靜止衝刺到時速 100 公里,原因在於 Super CVT-i 變速箱無段變化齒比的設計,消除了傳統自排系統換檔時的動力空窗,每一秒都在持續不斷化作前進動力,因此大幅縮短了加速所需的時間。

經過 P-Box 儀器測試,改款 Yaris 可在 10.8 秒完成 0~100 公里/小時加速,0~400 公尺也能在 17.8 秒完成,抵達終點時車速達 130.6 公里/小時。

而在 0~400 公尺的測試中,改款 Yaris 則是發揮 Dual VVT-i 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的功效,擁有非常出色的高轉速域延伸性,4,000 轉之後依然保有加速力道,當衝過 400 公尺測試終點時,車速已達 130.6 公里/小時,花費時間則為 17.7 秒,整體表現一點都不像引擎排氣量只有 1.5 升的掀背小車。

改款 Toyota Yaris 加速測試成績
測試項目 0~100 公里/小時 0~400 公尺
第 1 趟 10.8 秒 17.8 秒@130.3 公里/小時
第 2 趟 10.8 秒 17.7 秒@130.6 公里/小時
第 3 趟 11.7 秒 18.3 秒@127.6 公里/小時

有意義的改款,帶來全新的駕駛感受

小改款通常可說是再次刺激買氣的一種手法,用不一樣的外觀、更多的配備來誘惑消費者,但這次包含 Yaris 和 Vios 在內的改款可沒那麼簡單,透過這次改款機會,帶來全新的引擎與變速箱,不僅營造出截然不同的駕駛感受,在經過嚴謹的測試後,證明這次改款替 Yaris 和 Vios 帶來更好的油耗表現和加速性能,再加上 TPMS 胎壓偵測系統及後行李廂平整化套件的導入,改款 Yaris 和 Vios 這次的每一個更動,對消費者來說都是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