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高性能車款,是許多熱血車迷夢寐以求的對象,並幻想著若有朝一日能在賽道上親駕全車系,那該是多棒的一件事!現在,這個願望不再遙不可及,只要報名參加 AMG 駕駛學院(AMG Driving Academy),就能駕著多款 Mercedes-AMG 性能車款在大鵬灣賽道體驗性能快感,而且在原廠教練的帶領下,你還能提升駕駛技術,一步步精進自我,練就一身操控高性能跑車的好工夫。

親身駕駛 Mercedes-AMG 全車系

AMG 駕駛學院(AMG Driving Academy)是 Mercedes-AMG 原廠針對一般大眾所開設的一門課程,其宗旨是教育學員正確的駕駛觀念,包含坐姿、路線、油門/煞車、方向盤的控制等,並且在專業賽車場上有機會駕駛到多種 AMG 車款,可說是相當難得的經驗。AMG 駕駛學院遍及全球各地區市場,車迷無需遠赴國外即能參加,台灣則是從 2014 年正式開啟駕駛訓練體驗課程,今年 11 月 22 日將在大鵬灣賽車場舉辦第二屆活動,機會難得,值得熱血車迷把握機會。

台灣於 2014 年首次開啟 ADA 課程後,今年 11 月 22 日將在大鵬灣賽車場舉辦第二屆活動,機會難得,值得熱血車迷把握機會。

AMG 駕駛學院能體驗、學習到哪些項目?就讓實際參與過的編輯來告訴大家。台灣場次的活動地點在符合 FIA 國際認證的屏東大鵬灣賽車場,在全長 3527mm 的跑道上,備齊多種 Mercedes-AMG 車款供學員體驗,包含 C 43 4MATIC、CLA 45 4MATICC 、C 63 S Coupe,甚至 GT S 等,涵蓋 L4、V6 和 V8 引擎之多種車款(實際體驗車款以活動現場提供為準)。

為了讓學員獲得最豐富完整的內容,所以規劃兩天一夜的行程,包含高鐵左營站接駁、晚宴、住宿與保險,雖然費用對一般受薪階級來說並不便宜,但收穫絕對豐富。課程一開始會為學員講解正確的駕駛觀念,從駕駛姿勢的改正,好讓雙手雙腳能夠在緊急情況時能做出迅速而正確的操駕反應,到進行煞車閃避、甩尾控制、賽道繞行、繞錐競速等多個關卡,盡情體驗 Mercedes-AMG 的卓越操控性能。而在結束兩天一夜的課程後,學員還會獲得一份結業證書,這代表自我駕技進階到更高層次,無論是一種榮耀感或是對往後能更安全地操控車輛,都有莫大幫助,憑著這張證書,未來還可參加更進階的課程,如:AMG ADVANCED-Training(進階駕駛訓練)、AMG Pro-Training(專家訓練)以及 Master(大師訓練)。

今年活動地點在符合 FIA 國際認證的屏東大鵬灣賽車場舉辦,在全長 3527mm 的跑道上,備齊了多種 Mercedes-AMG 車款供學員體驗。

Step by step 的學習過程

看到 Mercedes-AMG 全車系排放在 PIT 區,相信沒有人會不熱血沸騰的,然而這些動輒三、四百匹甚至五百多匹馬力的高性能車,在駕馭上是有一定的困難度,為了讓學員能安全且充分地掌握車況,因此會採多個關卡逐一體驗的方式進行指導,每一組都由一位專業教練帶領,經講解、示範之後,就是親自下場的時刻。

為了讓學員能安全且充分地掌握車況,活動會採多個關卡逐一體驗的方式進行指導,每一組都由一位專業教練帶領,經講解、示範之後,就是學員們親自下場的時刻。

就以編輯部親自參加 AMG BASIC-Training(基本駕駛訓練)經驗來說,練習煞車閃避可說是最合適的開場項目了。該關卡是要以 70、90、110km/h 三種不同車速逐一挑戰緊急煞車兼閃躲的操控技巧,由於每一輛 AMG 都配備有精良的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所以在全力煞車時輪胎不會鎖死,轉動方向盤時前輪仍保有轉向能力,而不會直直衝向障礙物,車輛性能絕對值得信賴,而唯一要突破的就是自己的動作是否快又純熟,要是稍有閃失,就會反應不及而撞倒錐筒。經過這個關卡,你將會對 AMG 車款的油門踩踏回饋、加速反應、煞車力道與方向盤控制有初步的掌握度。

練習煞車閃避關卡要以 70、90、110km/h 三種不同車速逐一挑戰緊急煞車兼閃躲的操控技巧,在經過這個關卡後,你將會對 AMG 車款的油門踩踏回饋、加速反應、煞車力道與方向盤控制有初步的掌握度。

全場行駛,血脈噴張

一日的駕駛課程緊鑼密鼓,接下來要體驗的,就是每個人都期待已久的賽道行駛。一開始會讓學員進行賽道熟悉,每個人有機會坐在駕駛座與副駕駛座上,了解彎道的形狀、路線走法、目光視線等,待一定熟悉後,就會進行全場繞行。

為讓每位學員做好行駛前的充分準備,正式賽道行駛前,會讓每位學員進行賽道熟悉,進而了解彎道的形狀、路線等資訊。

全場繞行會由一位教練車帶領多輛後車行駛,一輛車跟著一輛車在賽道上奔馳,為安全起見,不得超車,並完全依照對講機另一頭教練車的指令。每行駛一圈後,就會輪流移動到教練車的正後方,所以每位駕駛都能清楚了解專業教練的走法,無論是路線的選擇,或是加速與煞車點的判斷,一步步照著教練車的軌跡行駛,就能學習到正確的賽道攻略,從此就能讓自我駕駛技巧提升,便是 AMG 駕駛學院的重要目的。

每位駕駛都能透過教練車的軌跡行駛,進而學習到正確的賽道攻略、讓自我駕駛技巧提升,這便是 AMG 駕駛學院的重要目的。

在賽道上,學員可以盡情體驗 Mercedes-AMG 的強勁性能,感受那出彎時全油門衝刺的貼背快感,尤其是全長最長的 700 米直線,車速已能達到 180、190、甚至接近 200km/h 的境界,令人大呼過癮。而過彎時抵抗側向加速度的 G 力快感、聆聽引擎聲浪的咆嘯、此起彼落的輪胎尖叫聲,以及進退檔時的呼吸節奏,都令人欲罷不能。此刻,自己就像一名賽車手,一圈一圈加快速度,挑戰自我能耐,樂趣十足!

過彎時抵抗側向加速度的 G 力快感、聆聽引擎聲浪的咆嘯、此起彼落的輪胎尖叫聲,以及進退檔時的呼吸節奏,都令人欲罷不能。

趣味體驗

AMG 駕駛學院的課程之豐富,除了刺激的全場繞行外,還有甩尾控制與繞錐競速關卡等著你!甩尾控制使用像是 C 63 這樣的後輪驅動房車,學員首先嘗試以 ESP® Sport 進行過彎,感受後輪滑移角度,然後控制方向盤與油門盡量劃出完美的圓弧出彎。接著,將 ESP®完全關閉,立即能感受到後輪在沒有電子輔助系統的干預下,有如脫韁野馬般甩出,將變得更難以控制。其實,這個關卡並不是要教育你成為甩尾高手,而是體驗車輛在兩種不同程度的電子輔助系統干預下的動態反應,學習進階控制車輛的技巧,未來在路上遇到失控情況時,靠著更敏銳的判斷力與技巧去克服。

最後一關繞錐競速,學員必須連續左右穿梭在錐筒間,相當考驗方向盤的控制技巧,以及踩放油門的時機;求快沒有不二法門,就是步調要穩定順暢,經過這個關卡的體驗後,相信你對車輛的掌控能力會大幅提升。

活動進入尾聲,由教練駕駛車輛載著學員進行 Hot Lap 極速衝刺,在解除 ESP®之後,可見到 Mercedes-AMG 甩尾過彎、留下刺鼻燒胎味與陣陣青煙的極度暴力感,不僅熱血沸騰,也能見識到 AMG 的操控極限原來比想像中高出很多。一天的課程結束,保證收穫滿滿,歸途上只有依依不捨,而今年 2016 的駕駛訓練體驗課程更是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