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通領域中,減少交通事故帶來的損傷一直以來都是各車廠的最大課題,而最終極的目標,就是達成交通零事故。而這樣的目標,目前的方式就是以全自動駕駛來取代容易產生疏忽的人為駕駛。因此各大車廠都在致力於研發自動駕駛系統。

Nissan 早在 2013 年,即以「Advanced Driver Assist」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獲得日本國土交通省核發車牌,可以正式上路。Advanced Driver Assist 這套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不是 Nissan 自動駕駛技術的終點,在 2015 年底,發表了其全新的自動駕駛系統:Piloted Drive 1.0,將開始搭載在其旗下電動車 Leaf 車上,且也獲得日本國土交通省認可,得以自 2016 年起於日本高速道路上,以自動駕駛來行駛。

在 2015 年底,發表了其全新的自動駕駛系統:Piloted Drive 1.0,將開始搭載在其旗下電動車 Leaf 車上。

Piloted Drive 全視線無死角

Piloted Drive 是利用前檔風玻璃上緣、車身兩側及後保桿下方的 4 個 3D 紅外線攝影鏡頭組成,每個鏡頭各自有著 140 度的廣角攝影角度,再加上安置於車頂的 8 個 360 度全景攝影鏡頭、全車 5 個雷達監測系統、4 個雷射掃描監測系統及超音波感知器,完整的覆蓋掃描車身四周,可以完整的掌握車輛附近的狀況,讓自動駕駛科技距離實用化更加接近。

Piloted Drive 是利用前檔風玻璃上緣、車身兩側及後保桿下方的 4 個 3D 紅外線攝影鏡頭組成。

預計 2020 年以前可完全自動駕駛

Piloted Drive 1.0 這套系統除了在日本以外,也開始在歐洲的 Nissan 新車開始搭載,於 2016 年日內瓦車展中發表的 Qashqai(預計 2017 年於歐洲上市),預計將會是首款搭配此套系統的量產車型。

當然,Nissan 的目標不僅僅只是如此。Nissan 宣稱,預計將在 2020 年以內,開發出能在所有道路,包括路況最繁雜的市區,都能夠使用全自動駕駛系統,目前已經在日本、歐洲、美國、中國等大市場進行實際道路測試。

其實以自動駕駛系統來說,最困難的部分不會是硬體,而是軟體的部分,包括如何分辨各項潛在危險因子、運算是否需要做出動作來規避,這些都是各家車廠在自動駕駛領域當中,最為困難的課題,而最困難的部分,就是應該如何進入十字路口,過去的軟體中,一旦進入十字路口,電腦會因為判斷過多危險,而停滯不前。若是能達成如同正常駕駛一樣通過十字路口這樣的任務,那麼也代表距離真正應用於道路上的目標、並且完全移除方向盤的日子也就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