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場受 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所邀請,前往韓國 Hyundai 現代原廠的 4 天 3 夜參訪行程,儘管行程出現 Elantra 與 Ioniq 兩款及將導入臺灣的全新車型,但過程完全沒有開到車,這樣的行程,對於慣於用海外新車試駕體驗,作為撰寫主軸的汽車編輯而言,無疑是一大考驗。

沒有車試,那到底還有啥好寫的?

確實,就新車試駕體驗而言,沒有真正開到車,相當可惜。雖然,汽車編輯也多少練就了一身功夫,光看到車與靜態坐到車,就能洋洋灑灑寫出身歷其境的文章。

但,對於英凱而言,沒有開車到,反而保留一個不同的觀察焦距。新車是果,但因為何?

因此,以比車更具意義的視角,來捕捉與觀察,能夠催生全球暢銷的 Elantra,用來挑戰 Toyota Prius 油電車霸業的 Ioniq 車系,還有誕生全球最新的豪華品牌 Genesis,背後那個年銷售規模達 800 萬輛的「韓國現代」,或許,也可以說是「現代韓國」,到底做了那些紮實的基本功?

對於慣於接觸與描述產品的汽車媒體而言,有車開作試駕報導,是最直覺的採訪形式。但沒有車可以開,反而提供另一個切入的視角,來重新看新世代 Elanta 與 Ioniq。

甚麼是韓國車?跨國團隊造車,還是韓國車嗎?

甚麼是韓國車?以往,最明確的依歸,應該是屬人或屬地來判斷。

所以,德國人在德國開發生產的車,叫做德國車,美國人在美國開發生產的車叫做美國車,當然,日本人在日本開發生產的車,也就順理成章成為日本車。韓系車也是如此定義。

說到東洋法拉利 Honda NSX 車系,夠經典吧,新一代 Acura/Honda NSX,總設計師 Ted Klaus 與女性造型設計師 Michelle Christensen,都是美國人,就連全球唯一的 NSX 產線,也是坐落在美國俄亥俄州 Marysville 全新產線,成員多數也是在地美國人。那,新一代 NSX 到底是日系還是美系車?

但時代在變,頭腦也得跟著「打掉重練」。你能想像一下嗎?事實上,Hyundai-Kia 集團,此時,全球總共有多達 8 座科技研發中心、5 大設計中心與 4 座測試場(韓國境內有南陽、蔚山與華城 3 座測試場,海外有美國加州測試場),橫跨韓國、美國、德國、日本、中國與印度等地,不分日夜的持續運轉。其中,決定新車風格與產品定位的設計中心,Hyundai-Kia 集團設立 1 座在韓國,Hyundai 與 Kia 兩品牌,則在美國與歐洲德國,分別各設立 1 座。

操刀集團設計重任的 Peter Schreyer,不僅是 Hyundai-Kia 在新車造型設計,躍上世界級舞台的重要推手,也是 Hyundai-Kia 集團這家「韓國」車廠,延攬全球一流汽車產業人才,加入團隊的縮影。

所以,實情是,全球各正有一大群「非韓國人」與「身不在韓國」替 Hyundai-Kia 設計、研發甚至生產製造汽車 (全球 10 座生產廠,韓國境內 3 座,另有授權組裝廠,如三陽生產線) ,共同創造出全年約 800 萬輛規模的汽車集團。

除在韓國設有 3 座生產線,現代汽車也布局美國、中國、巴西、印度、捷克、土耳其與俄羅斯設立生產線,其中,為提供高度成長的中國市場,中國北京現代汽車 2016 年 10 月新啟用位於滄洲的中國第 4 條生產線,讓中國現代年產能提升到 240 萬輛。

如此全球化與跨國性的 Hyundai-Kia,總設計師是歐洲人操刀,研發設計部門也大半由歐美人士擔綱,它,還能單純認定是「韓國車」嗎?

我覺得,不只韓國車,其實日本車,歐洲車,美國車在高度跨國合作下,以往單純的屬地屬人定義,已有偏狹之慮。「現代」,該是放下過去的時候了。

2016 年 11 月,Hyundai 汽車慶祝海外銷售 40 周年,紀念自 1976 年開始以 Pony 車系輸出南美洲開始,截至 2016 年 11 月,累積已自韓國輸出超過 2,300 萬輛汽車。

非關韓系與否,研發能量與產品實力才是王道─南陽研究所探秘

是的,身為 Hyundai-Kia 集團產品研發重鎮的 Hyundai Namyang R&D Center 南陽研究所,肯定是此行參訪的重點。但抱歉,一進研究所門口,原廠為了保密,臺灣媒體團全部繳械,任何攝影與通訊 3C 器材,全部先行保管。

所以,一張照片都沒得拍。

擔綱集團最重要的研發與測試重鎮的南陽研究所,創立於 1995 年,是現代集團於韓國境內最新的研究中心,在此之前,蔚山與華城兩座測試中心,是現代集團於韓國境內的測試主基地。

理由很簡單,這座原廠最為重要的研發與測試中心,裡面有無數的廠方最高機密。包括 Hyundai-Kia 集團開發中,尚未曝光的新世代車款、前瞻科技的測試車,甚至原廠所設定的競爭品牌車型研究。

7 千輛的測試車規模,目視觀察競品多為德國車

這些或許,你會覺得研發中心不就是該如此,但當你聽到原廠人員在介紹時,透露一個數據,著實讓我嚇了一跳,整個南陽研究所你看得到的,滿滿的測試車,以及你看不到的其他角落,總共有多達 7 千輛的研發、測試新車與競爭品牌車款!

為提供集團各類大小車型的測試,南陽研究所的測試道路可進行各類車型的測試作業。

或許,我可以舉個例,讓大家想像一下,那是多大的規模。

臺北最大的公有停車場,市府前廣場停車場,地下兩層總共有 2,024 個小客車停車格,南陽設計中心總共放置了超過 3 倍的車輛數,當然,既然是測試車,就得實際上路跑,數千輛的測試車,也正日以繼夜的持續測試與研發!

在南陽研究所出現的競品車款,以德系車為大宗,尤其是 BMW 與 Volkswagen 出現的機率最高。

有一點蠻有趣的,在把握時間快速的目視瀏覽,掃視停車場與測試道上,龐大的測試車群,我發現除了貼上偽裝的測試新車,屬於 Hyundai-Kia 集團的開發新車外,南陽研究所購買的競品測試車,品牌多為德國車廠,尤其是 BMW 與 Volkswagen 最為常見,其次是 Audi 與 Mercedes-Benz 等品牌。

令人意外的,Toyota、Honda 與 Nissan 等日系車廠反而少見。不過,這只是筆者目視觀察並不太嚴謹,但仍提供了一個觀察點,至少南陽研究所的部分開發車型,很有可能是以德國車作為競品對象。

39 種測試路段、風洞與撞擊測試場

在原廠人員簡介後,讓媒體成員初步了解 Hyundai 原廠的研發與設計能量後,依序也針對 Hyundai 集團的自動駕駛與節能科技作簡報,最後,更安排韓籍高階設計師說明新世代 Elantra 的設計特點。同樣,以上並沒有任何書面資料提供,也無法拍照記錄,可惜了。

而在隨即展開的參訪行程中,搭乘原廠安排的廠區巴士,緊湊地繞一下南陽研究中心的主要測試道路,在這座完工於 1995 年的南陽研究所佔地 165 公頃,完工於 1995 年的南陽研究所範圍內,Hyundai 總共鋪設高達 39 種測試路段與關卡,包括模仿歐洲石塊路的不良路面 (Belgian Road),以及 4.5 公里長的高速周回道,構成全部高達 70 公里的測試道路。

多達 39 種測試道路,包括不良路面與高速周回道等重要設備,都納入南陽研究所的測試道路內。

不僅僅只有測試道路,關乎車輛空力科技開發與測試的最核心設備─大型風洞,南陽研究所內部也巨資設置一座,在這座長寬高分別為 102 公尺、59 公尺與 16 公尺的建築內,可進行風速最高達時速 200 公里的風阻測試,Hyundai 原廠正是借重此座風洞,持續精進集團車款空力表現,最具代表性的成果,正是 Ioniq 所擁有的 Cd 0.24 極低風阻值!

風洞的建置,是關乎車廠車體空力設計能力的重要基礎,自己建立專屬風洞設備,也讓現代汽車在空力工程設計取得精進成果。
透過實際觀察 Ioniq 的底盤,可以清楚看到平整化的底盤設計,是有考量到空力的表現,也協助 Ioniq 繳出 Cd 0.24 極低風阻值。

而為對應全球各市場的撞擊測試法規,南陽研究所也設置有 Hyundai 集團專屬的撞擊測試場地,針對各款新車在研發階段,進行內部的撞擊測試,同時,也未對應各區域市場的安全法規,以及各主要 NCAP 新車撞擊測試評等,進行密集的模擬測試作業,讓 Hyundai-Kia 集團旗下每款新車,都能對應各地市場的認證與檢測規範。

這些測試硬體設備與技術人員的建置,肯定都是所費不貲的龐大投資,但也是邁向國際大型車廠的必經之路。

撞擊測試實驗,不僅讓車廠可在新車研發皆對,就開始反覆進行撞擊測試,以對應各地區市場的安全法規,甚至,也能就競爭品牌的車款做比較測試,提供研發所需的相關重要參數。
廣  告

車廠競爭力的關鍵,研發能量與測試工時

在緊湊的參訪行程中,說實在的,是很難詳細且全面地理解南陽研究所的研發測試能量。

但是,仍可以藉由參訪行程,觀察到許多有意義的訊息。

首先,車廠之間,對於新車開發的關鍵競爭力為何?其實,新車研發能量最根本的基礎,正是車廠能提供多少單位的「測試工時」。

紙上畫車是一回事,能讓車子變成實車量產又是一回事。這虛到實之間的關鍵,正考驗各車廠能支付多少測試工時,讓車子順利研發與量產。

舉例,即使設計團隊有極佳的概念創意,但概念設計到實車量產的階段,其實需要龐大的測試能量,來持續修正與驗證設計的可行方向,同時,汽車工業更屬於高度精密與測試規範嚴苛的產業,難度之高,可說是僅次於航空與軍火工業,新車任何的設計環節,均須要符合國際間的嚴苛規範以及複雜的耐久、耐候與安全測試。

追根究柢,各車廠拚的無非就是測試工時,越多測試工時的一方,就能更快開發出好產品。

正因為如此,汽車廠能否支應足夠的測試硬體與軟體能量,讓一輛新車由無到有,所需的龐大測試工時得以及時供應,這正是影響新車系開發進程,以及產品競爭力的核心關鍵。這部份,由 Hyundai 原廠的南陽研究所,已可以一窺集團豐沛且深具規模的測試能量,事實上,韓國境內除最大的南陽研究所具備完整的測試能量外,另有蔚山與華城 2 座測試場,海外也於美國加州設立 1 座測試場,這些都是 Hyundai-Kia 集團紮紮實實的研發本錢。

韓國首爾 Hyundai GDSI 參訪,Elantra 與 Ioniq 實車成亮點

相信關注國內 Hyundai 品牌動向的網友,應該對於 Hyundai 總代理南陽實業,自 2015 年 8 月於高雄博愛開始,所積極導入 Hyundai GDSI 全球化旗艦店( Global Dealership Space Identity ) 逐步有所印象。

此行韓國參訪,不僅僅參觀南陽研究所,更拜訪首爾最新 GDSI 國際旗艦店,店中正有臺灣將推出的品牌新產品,包括 Hyundai Elantra 與 Ioniq Hybrid 等重要車款,更是參訪行程中,能親睹實車的一大亮點。下一篇,我們將就產品來做介紹。

一看到新世代 Elantra 與 Ioniq,立刻啟動 Turbo 作業模式,詳細紀錄新車的各個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