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Grand Lancer 改款上市,事隔半年,再進一步發表新作。這一次,Grand Lancer 的產品實力更上層樓,還特別請來一位數位助理 IVY,科技亮點朵朵開,值得我們好好探索。

配備提升、科技增多,還有 IVY…。

國產中型房車向來是兵家必爭之地,這是吞吐量最大、族群最廣泛的級距,競爭激烈度從來沒有削弱過,因此,各大品牌總是無所不用其極推陳出新。就因為競爭激烈,我們總是在新車宣傳時見到所謂的亮點,然而,這到底是亮點還是噱頭?說實在的,若非親身體驗是難以辨識的。今年四月問世的 Grand Lancer 結合台灣、日本、義大利三方資源,堪稱前所未有。不僅於此,日前再推出加碼版本 Grand Lancer,配備提升了、科技增多了、亮點更多了,其中,還有一位讓人好奇的 IVY…。

事隔半年,Grand Lancer 的產品實力更上層樓,還特別請來一位數位助理 IVY,全面升級科技配備,值得我們好好探索。(別誤會,圖中模特兒並不是 IVY)

初次見到 Grand Lancer,相信許多人會覺得“這次的 LANCER 很不一樣”。
事實上,Grand Lancer 外觀內裝設計是由日本母廠主導,再請來義大利知名設計事務所賓利法利納共同合作,多方齊力打造的模式也創下國產車廠首例。

Grand Lancer 外觀有濃濃的動感元素,流暢線條更創造出獨特的視覺風格。

Grand Lancer 採用 Dynamic Shield 設計理念,顧名思義,就是以動感為主要基調,大量運用立體切割摺線營造出視覺張力。再佐以鍍鉻、鋼琴烤漆黑部件,讓 Grand Lancer 展現出明亮且吸睛的車頭造型。而位於車身側面的 C 型線條,更大幅跳脫舊款 Lancer 的平實作風。

喜歡改裝外觀的車迷有福了,這組漂亮的空力擾流尾翼被列為選配項目,搭配立體尾燈,造型閃閃動人。

這款新版 Grand Lancer 更進一步強化了 Dynamic Shield 設計理念,並將空力擾流尾翼列為選配項目。尾翼是外觀改裝時不可或缺的要素,以原廠部件而言,這套空力擾流尾翼尺寸不算小,造型作風亦屬大膽,搭配立體尾燈,造型閃閃動人。當然,如果你是重口味的外觀迷,也許還會想改更大的尾翼,但是要知道,坊間改裝空力套件幾乎都沒有經過專業測試。這東西,還是原廠的最好。

有請 IVY 代為處理大小事

亮點來了!這次 Grand Lancer 請來一位數位助理,還特地以擬人化的方式為這位助理取了名字,叫做 IVY。其實,IVY 就是類似我們熟知的 Siri 語音控制系統。

坐進車內,黑色皮革搭配橘色縫線的工法四處可見,完全不給人死氣沉沉的感受,更重要的是乘坐感舒適、貼身、合乎人體工學,整體質感比以往同級國產車進步。

呼應動感外型設計,內裝風格也是標準的運動路線,車室以黑色基底,搭配橘色縫線與車邊,營造出更立體的視覺感受。

再來談談這位數位助理 IVY。這是一套整合車室操作的科技配備,內容包括極智數位儀錶板以及極智數位中控台,這兩個螢幕為車內駕駛與乘客提供一切行車資訊。位於駕駛者前方的極智數位儀錶板(經銷商標準選配),這是國產車首創,可依個人喜好切換三種風格主題,打造專屬駕駛的個人儀錶板介面。

坐進車內,黑色皮革搭配橘色縫線的工法四處可見,舒適貼身,更合乎人體工學,使用手感也相當出色。
極智數位儀錶板能依照個人喜好切換三種風格主題,打造個人儀錶板介面。

在車室正中央的極智數位中控台是尺寸高達 10.4 吋的觸控螢幕,彷彿在車內裝載一個大型平板,只要一指就能掌握娛樂、導航、通訊功能。

列為選配的極智數位中控台是誇張的 10.4 吋(頗有 Tesla 的感覺),前瞻俐落的外型、人性化功能整合,只要一指就能掌握娛樂、導航、通訊功能。
倒車時,螢幕可以呈現後方畫面,還可以選擇行車紀錄器模式,萬一遇上馬路三寶也不怕提不出證據。

要如何控制螢幕裡的功能?除了以手操作,最大的亮點莫過於聲控功能,只要按下方向盤左下方的 voice 按鈕,就能用語音控制車輛各種功能。此時,你會聽見溫柔的女聲,你可以調整空調、開啟導航、隨身碟音樂或是廣播…彷彿車內有一位隨伺在側的助理,這就是數位助理 IVY 的由來。

呼叫數位助理 IVY 的第一步驟,就是按下方向盤左方下側的 Voice 按鍵。

再進一步舉例,當坐在一旁的老婆或女友覺得車室溫度偏高,此時,左手按下 Voice 按鈕,再說「副駕下降 2 度」,就可以降低副駕駛座溫度攝氏 2 度。找路時,也只要說「開啟導航」,甚至連中央螢幕的桌面也可以用聲控方式更換。此外,這位數位助理 IVY 內建超過 6,000 條語音指令,你不需要刻意背誦語句就可以實施語音操作,相當人性化,也提升了行車的安全性。

無論是後座空間還是人體工學,Grand Lancer 的演出都深具水準,絕不虧待家人朋友。
一部卓越的中型房車該是什麼樣貌?應該要整合個性、科技、動感於一身。這就是 Grand Lancer 的主張。

給你開歐洲車的感覺

操控,是最重要的關鍵,駕馭時的感受,聽起來很抽象,其實也可以很具象。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你體驗過德國車,對於那紮實沉穩的底盤特性想必印象深刻,以此為出發,一輛車的駕馭感受好不好?底盤特性帶給駕駛者的回饋感非常重要。

這具 1.8 升 4J10 引擎採用 SOHC 單凸輪軸設計,最大馬力 140 匹、最大扭力 17.9 公斤米,對應日常使用相當稱職,油耗表現亦達一級能源效率等級(平均油耗 15.7km/L)。
位於方向盤左右兩側的換檔撥片採鋁合金材質,手感特別清晰,確實給人駕馭跑車的感覺。
這具 4J10 代號的 1.8 升四缸汽油引擎出力均勻,搭配 JATCO CVT8 智慧無段變速箱 整體運作相當順暢。

一上路,這套 MDSS 運動化懸吊系統的演出讓人雙眼為之一亮。結構上,Grand Lancer 搭載前麥花臣、後獨立多連桿式懸吊,前後並附有防傾桿。試車時,馬上發現這套 MDSS 運動化懸吊系統的存在感,懸吊阻尼設定比其他國產中型房車更為強韌,所以駕駛手感也更加明顯,簡單來說,這是一部不會讓人”無感”的車。雖然懸吊阻尼強韌,舒適性卻不因此而打折扣,原來,Grand Lancer 採用超高強度副車架,可以有效吸收來自路面的能量,操控更精準,舒適性更是不惶多讓。

Grand Lancer 搭載前麥花臣、後獨立多連桿式懸吊,前後附有防傾桿。一上路,這套 MDSS 運動化懸吊系統帶來濃濃的歐式操控感,紮實穩健。

很重要的安全力 升等六氣囊

值得一提的是,原本 Grand Lancer 僅旗艦型配備六氣囊,現在,六氣囊下放至豪華型與時尚型兩車型,72.9 萬起即可配備六氣囊,性價比確實非常高。有了六氣囊做為安全後盾,更可以安心駕馭,俗話說”車是買來開的”,開著 Grand Lancer 出去走走,我們發現整體車格設定比以往更純熟,呼應運動化的造型,腦海中立刻浮現”身穿西裝,內藏六塊腹肌”的畫面。

再加上 IVY 為伴,這感覺,真有不少超級英雄的味道。

原本,Grand Lancer 車型僅旗艦型配備六氣囊,而今,六氣囊全面下放至豪華型與時尚型,只要 72.9 萬即可坐擁六氣囊。
有空時,開車出去走走,此時會發現 Grand Lancer 的車格設定比以往更純熟,卻又不失 Lancer 特有的動感 DNA。
與 Grand Lancer 相處,步調可以輕鬆愜意,也可以時尚有型。
加了尾翼,Grand Lancer 的車尾造型立體有味道…雖然,這張照片的焦點擺在模特兒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