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7 月,Mercedes-Benz 正式在臺灣發表原廠代號 W205、全新一代的 C-Class 車系,其外觀與內裝的設計質感上,幾乎可媲美現行旗艦 S-Class 車系;而在 W205 C-Class 的駕駛艙中,Mercedes-Benz 導入了中文化版本的 Audio 20 影音娛樂系統,提供駕駛者透過 7 吋彩色螢幕,連接控制行動電話、空調、影音多媒體、車輛動態控制、導航、行車電腦、車主手冊等功能,其豪華與科技豐富度,可說是歷代 C-Class 之最。

而為了讓讀者與消費者,能夠更瞭解這套 Audio 20 影音娛樂系統,編輯部也實際以全新 C-Class 車系中的 C 200 Exclusive 車型,進行全面功能的測試與體驗。

本次體驗的 C 200 Exclusive 車型內裝,中控臺上方就是 7 吋的 Audio 20 主機螢幕。

基本操作按鍵功能

在 W205 世代的 C-Class 上,Mercedes-Benz 把搭附手寫觸控板的 Audio 20 影音娛樂系統,列為全車型的標準配備,操作方式主要透過中控臺下方的五向旋鈕、以及旋鈕上方的手寫觸控板來達成。五向旋鈕顧名思義,使用者可利用旋鈕的 5 個方向性,在選單內或操作介面中變換位置,也能透過旋鈕本身所具備的旋轉特性,達到類似飛梭選單選取的功能。

而手寫觸控板所提供的功能,除了手指觸控滑動外,最下端位置還搭載 3 顆實體按鍵,分別對應返回、選單、我的最愛功能,使用者可透過觸控滑動的方式,把指標移到需要點選的位置,按壓觸控板本體,就可透過 7 吋的螢幕畫面,確認啟動執行的功能。

Audio 20 系統搭配的五向旋鈕,支援上、下、左、右、中間的按鍵功能,同時旋鈕本身還可作為飛梭選擇之用。
在有些手勢下,旋鈕往「上」的功能會比較操作,這時候就要用類似「提」的方式,把旋鈕向前拉動。此外,旋鈕上方的左右兩側各有一個實體按鍵,分別對應返回與我的最愛功能。
除了五向旋鈕,Mercedes-Benz 為了滿足更多元的操作需求,還搭載手寫觸控板裝置,提供使用者透過手指觸碰滑動的方式操作;而觸控板的下方搭載有 3 顆實體按鍵,分別對應返回、功能選擇、我的最愛功能。
手寫觸控板的操作方式很直覺,使用者利用手指滑動的方式,移動畫面中類似滑鼠的指標,再點選執行,即可啟動指定的功能。
手寫觸控板可以整個往「前」拉動,功能就等同於五向按鍵的「上」。
除了以 Audio 20 的主機螢幕操作功能之外,在中控臺的部位有搭載有對應導航、電台、多媒體、電話、車輛設定的實體按鍵,方便駕駛人快速進入需要的功能操作。

上層、中層、下層,3 重系統操作選單

Audio 20 影音娛樂系統的操作選單,從介面上來區分共有上層、中層、下層的 3 重設計,上層選單共有「導航」、「收音機」、「媒體」、「電話」、「車輛」5 大類,是作為主要功能的分類;中層選單則是上層選單的進一步選項內容,舉例來說,當駕駛人選擇「媒體」之後,中層選單就會出現關於「媒體」的更多選項,例如媒體來源是 CD、USB 隨身碟、藍牙等選擇;而下層選單則是有關執行的細部項目。

基本上來說,駕駛人在 Audio 20 系統中,可以在同一介面之下,利用上、中、下這種 3 層式的操作邏輯,選取所需要的大、中、小細目功能,而同時操作介面又能盡量維持在主系統頁面之中,對比其他車用主機採用的翻頁式選單、或是條列式選單來說,Audio 20 系統的好處在於不會有太多的設定轉場效果,使用者對於自己身處於操作頁面的相對位置、更容易掌握。

Audio 20 影音娛樂系統的主介面以上層、中層、下層,3 個不同的層次概念進行操作,使用者透過五向旋鈕或手寫觸控板,就可執行所需的功能。
舉例來說,當我在上層選單執行「車輛設定」時,畫面就會轉入中層選單介面,此時就會出現更多關於車輛設定的選項。
當我脫離中層介面、來到下層選單時,可以看到金黃色的選單提示就會出現在下層,主要是提供駕駛人關於系統性的選擇功能。
除了上述的三層選單外,最下面一列則是固定為有關空調設定的部分,但由於位在最底部、操作起來反而沒有中控臺上的實體按鍵來得直覺。
當我選擇收音機功能時,可以看到黃色框框內有個箭頭符號,代表目前正在使用該功能介面。
而如果使用者脫離中層介面,那麼中層介面的樣式就會停留在先前離開的樣子。
舉例來說,當我進入「多媒體」功能後,進入中層選單內,就會出現各種的音樂播放選擇,有藍牙、USB、記憶卡、CD 等,畫面呈現以大型圖示,不過在某些功能之下,還是有文字條列式的選擇介面。
把位置移動到最下列的空調設定,執行後就會出現長條型的介面,提供溫度設定、風向調整等功能。而這個最下列的空調設定,是固定不變的,不會隨著駕駛人選擇不同的主功能而變化。
除了從最下面的空調設定列調整外,Audio 20 還內建有專屬的全螢幕式空調設定,並以大型的車內全景圖示呈現,試圖營造出豪華級距的質感。

最後,在主頁面之中,除了個別功能的上、中、下層選單,還有一列是關於車輛空調設定的選單。而在筆者實際操作時,這個功能並不太常用到,因為在中控臺上就有空調的調整按鍵,如果透過 Audio 20 主機的控制機制來調整,反而沒有這麼直覺與便利。

筆者實際操作的時候,還是覺得中控臺的實體按鍵比較實用。

整合 Garmin Map Pilot 導航功能

本次體驗的全新 C 200 Exclusive 車型,其標配的 Audio 20 影音娛樂系統,整合有 Garmin Map Pilot 導航功能,而試用組就先從這套 Garmin 導航介紹起。

搭載於 Audio 20 影音娛樂系統內的 Garmin Map Pilot 導航,就其功能性與操作介面來判斷,應該是屬於上一代的版本,不過在 Garmin 招牌的導航首頁中,Audio 20 系統採用了與五向旋鈕非常搭配的環形主介面,駕駛人透過旋鈕的左右轉動,就可以選取各種不同的主要功能,同時具備了直覺性與美觀。

Garmin Map Pilot 的主畫面,最上方可以看到延續 Garmin 一貫的搜尋工具與地圖的兩大選項,而下方則是採用與 PND 相當不同的環形介面,與五向旋鈕搭配起來相當具直覺性。
除了主介面下,在地圖畫面中也可呼喚出環形操作列,執行特定的功能。
這是環形操作介面的功能,從上而下依序為:停止導航、羅盤、出口服務、興趣點瀏覽、最近搜尋資料等。
其他功能還包括:通知顯示、系統設定、靜音、重新提示等。

Audio 20 系統內的 Garmin 導航功能,就目的地搜尋的分類共有 10 種,但其中最常用到的,莫過於「興趣點」、「地址」、「回家」3 種;其中興趣點指的是生活相關的服務地點,例如加油站、餐廳、停車場、休閒等,而「地址」則提供傳統的地址輸入搜尋功能。

Garmin Map Pilot 內建的目的地搜尋功能,有興趣點、地址、回家、最近搜尋、喜愛點、M-Benz 服務。
其他包括像是出口服務、城市、交叉路口、瀏覽地圖、座標等,也都可支援目的地搜尋,不過就筆者而言,最常用的還是以「興趣點」、「地址」、「回家」3 種。
進入「地址」搜尋後,首先選擇想要尋找的行政區。
接著進入搜尋介面,由於筆者預設以臺灣中文設定,因此出現注音符號;而注音符號的選擇剛好可透過五向旋鈕的飛梭旋轉機能,滑動起來非常具備直覺性。
當筆者輸入「民」之後,就可把旋鈕向左邊壓動,此時就能進入左方的備選列表中,達到快速操作的效果。
這是搜尋紀錄的介面,左邊是文字、右邊則搭配地圖顯示。
選擇導航至台北松山機場,就會出現更進一步的資訊,同時畫面左方還可選擇瀏覽地圖的功能,確認其位置。
打開瀏覽地圖確認位置,使用者可透過五向旋鈕的轉動,放大或縮小地圖顯示。
Garmin Map Pilot 最細微可支援至 15M 比例尺,方便觀看目的地的車道資訊與動向位置。
確認目的地就是台北松山機場後,就可進一步觀看導航的行車路線;若有需要,還可欣增加航點、或是設定繞道選項。
更細部的路徑清單。
實際使用 Garmin Map Pilot 導航上路,語音提示與畫面反應速度都算不錯。
Garmin Map Pilot 內建有道路速限提醒功能,使用者可開啟語音提醒,或是只顯示在地圖上即可。
行駛過程中,駕駛人若想瞭解周遭有甚麼生活常用景點,像是餐廳、便利商店、加油站等,可轉動五向旋鈕,導航地圖就會切換地圖比例尺,方便駕駛人分辨位置與方向。
圖上和圖下分別是不同的地圖比例尺,可以看到地圖的細節差異,適合不同的駕駛情境使用。
Garmin Map Pilot 的導航介面特色,就如同先前的 Garmin PND 裝置,除了車道指示、語音提醒、以及黃色框框內的轉彎後車道指引。
車道實景與導航介面比較。
Garmin Map Pilot 的設定介面,分為系統、導航、地圖、交通等,相較於 PND 版本,屬於比較精簡款。
系統設定的選項,包括有音量調整、語音提示啟閉、通話時的語音提醒、GPS 模擬器等。
導航規劃選項,包含導航規劃偏好、迴避選項、繞道、車道引導等功能。
航線規劃選項,有較短時間、較短距離、較少燃料、直線導航。
若駕駛人設定每次都詢問規畫路徑時,就會出現圖中的 3 個選項,左邊顯示不同的路徑偏好、右邊則是地圖路線的比較。
迴避選項,駕駛人可依照自己的需求,設定迴避內容,這樣以後系統在規劃路線時,就會避開上述可能。
地圖設定功能,可選擇的內容有地圖詳細度、主題、顏色等。
地圖詳細度功能,這在先前的 Garmin PND 上也可見到,主要用來顯示地圖上其他生活景點的資訊。
地圖資料欄的設定內容,使用者在這裡選定的欄位資訊,會出現在導航介面中,包含有行進方向、高度、速度、目前時間;就豐富度來說,比 Garmin PND 稍差了些。
語言設定與鍵盤輸入設定。

對比現在市場上新推出的導航服務,這套 Garmin 導航在目的地的「整合式」搜尋上,是稍微欠缺的;舉例來說,若能加入關鍵字搜尋、混合資訊搜尋的功能,那麼對於駕駛人或副駕駛的操作便利性會更好。

其次,搭載於 Audio 20 系統內的 Garmin 導航,其功能豐富度可說是一般 Garmin PND 導航機的精簡版,僅保留最核心的導航功能,舉例來說,它沒有路口擬真、3D 實景、路況自動迴避等功能;不過即便如此,這套 Garmin 導航系統比起市面上的一些導航服務,來得更容易操作,介面也更人性化。

編按:經確認,Garmin Map Pilot 支援路口擬真與 3D Building 功能,但在試用組體驗的過程中,路口擬真出現的頻率不如新版 Garmin PND 系統來得頻繁。

廣  告

多媒體與免持電話功能

在多媒體播放功能方面,Audio 20 影音娛樂系統搭載有 2 個 USB 插槽、1 個 SD 記憶卡插槽、藍牙立體聲連接以及單片 CD 功能,其中 USB 插槽可對應 iPod 裝置,或是一般的 USB 隨身碟裝載 MP3 檔案。上述的 USB 與 SD 記憶卡擴充槽,皆位於中央扶手下的置物箱內,所以當連接 iPod 或利用 USB 孔為手機充電時,還可以把行動裝置放在置物箱空間內。

Audio 20 內建有藍牙免持功能,而就如同一般的車用主機,駕駛人在把自己的手機配對完畢之後,即使離開車子再回來,系統也會自動連接,當然,像是聯絡人清單自動下載、訊息同步等這些基本功能,Audio 20 也都有支援。

W205 C-Class 的 USB 插槽與 SD 記憶卡插槽位於中控扶手下的置物箱內,打開上蓋即可看到。
兩個標準尺寸的 USB 插槽,同時 SD 記憶卡插槽附有假卡保護。
選擇電話功能,使用者須準備自己的行動電話來連接。
開啟電話連接功能,是透過藍牙方式進行連線。
配對完畢後,主機會詢問是否開啟聯絡人與訊息的存取權限,同時會一併開啟語音撥打及多媒體音效的功能。
在連接完畢後,系統會詢問是否要設定網路連線的功能,如果駕駛人的手機可以上網、也需要網路功能的話,就可以一併設定。
搜尋可用的裝置,選擇連線之後就能啟用。
開啟網路連線的功能後,駕駛人就可透過 Audio 20 連接上網,開啟網路瀏覽。
Audio 20 也可監控網路流量資料,或是設定連線裝置退出時、刪除所有有關的數據資料。
藍牙音樂播放,方式就如同一般的車用主機,連線設定完成之後就能進行操作。

而在聯絡人搜尋的功能上,原本筆者以為可透過手寫觸控板的方式,書寫中文或英文字之後,系統就會自動搜尋並尋找;但經過實際測試與使用後,其手寫觸控板並無法支援手寫輸入功能,所以還是必須透過旋鈕、觸控板的滑動選取注音聲韻母,才能啟動搜尋的功能。

不過以車用主機的標準來看,Audio 20 的聯絡人搜尋功能算是相當人性化,舉例來說,當駕駛人選擇「ㄌ」這個注音,畫面馬上會出現「李」、「林」、「劉」這些姓氏的聯絡人,同時駕駛人就能立即應用旋鈕的飛梭選擇功能,迅速地選取需要撥打的聯絡人號碼,其便利性已經幾乎比照智慧型手機的等級,算是筆者近來使用過最便利、直覺式的車機介面。

Audio 20 主機的藍牙語音撥號介面,在預設的數字模式下,不支援搜尋提供功能,使用者必須把全部的電話號碼輸入完畢,才能撥號。
在預設的聯絡人介面下,姓名會依照筆畫及英文順序排列,而下方的注音符號列則可透過五向旋鈕,轉動變化不同的組合。
在聯絡人介面下,就有支援智慧搜尋功能,輸入「ㄌ」之後,畫面就跑出以ㄌ為聲韻的聯絡人姓名提示,同時還可進一步選擇「李」「劉」「聯」等字,而這些字都是聯絡人裡面有的。

此外,Audio 20 影音娛樂系統的藍牙連接功能,還支援有藍牙數據分享的服務,當使用者的行動裝置有開啟藍牙數據分享時,Audio 20 內部與網路連線有關的功能也會一併被啟動,例如像是網路瀏覽器、導航內部的連線相關等功能,可提供駕駛人作為查詢資訊、查詢路況之用。

圖像式的車輛設定介面

筆者認為,Audio 20 影音娛樂系統和一般普通的車用主機相較之下,配備有圖像式的車輛設定介面,操作起來更直覺、即使是對車輛不甚了解的駕駛新手,搭配圖像解說之後,更能掌握相關的設定細節,而這也更襯托出 W205 世代 C-Class 的豪華級距定位。

在 Audio 20 系統下的圖像式車輛設定介面,其操作邏輯就如同名稱一般,駕駛人會在畫面中看到 C-Class 的圖像式車體,只要切換到指定的車體部位,螢幕就會立即以 3D 視角的效果、轉換到下一個設定功能;而 Audio 20 系統所包含的車輛設定有:上鎖提示聲、安全帶調整、自動折疊後照鏡、尋車燈、自動上鎖、室內燈延遲熄滅、車外燈光延遲熄滅、氛圍燈、便利上下車等等。

選擇主功能至車輛,再從中層選單進入車輛設定的細項。
圖像式的車輛設定介面,搭配圖式與文字的解說,可以讓駕駛人很快的瞭解自己所設定的功能。例如圖片從上而下分別是尋車燈、氛圍燈、便利上下車,或許單以文字敘述,第一次碰到 C-Class 的車主會有些不清楚,但搭配圖片的呈現,就可以清楚明瞭所代表的功能。
W205 C-Class 內建有 Agility Select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而透過圖片搭配文字的解說方式,則可讓駕駛人更清楚的瞭解其功能。
切換至 Eco 模式,可以看到底圖以綠色為基調,配合引擎、方向盤的圖示,代表經濟型的駕駛模式。
切換到 Sport+模式,底圖就呈現出戰鬥氣息的紅色,同時引擎、方向盤圖示上也顯示出 Sport 字樣。
Agility Select 設定為個人化,此時如引擎輸出、方向盤輔助、引擎自動啟閉等,都可設定為自己需要的特色。
這是 W205 C-Class Audio 20 內我的最愛功能介面,駕駛人可編輯自己常用的功能在內,如此一來就可透過實體按鍵、快速進入該介面中。
使用者可以在我的最愛介面下,自行編輯 icon 的排序、種類、內容等。
我的最愛功能選擇,有娛樂、電話簿、車輛、空調 4 大類,使用者可以在各大分類中,挑選更細部的功能。
編輯我的最愛時,可自由移動 icon,同時 icon 下方會出現藍色投射光,代表要崁入的位置。
當藍色投射光照在另一個 icon 時,代表替換掉該 icon 功能。

而除了車輛的設定外,Audio 20 主機也把傳統的車主手冊功能與內容,納入了系統之中,並且導入系統設定的圖像式概念,在車主手冊內新增「圖解搜尋」項目,提供駕駛人在傳統的條列式文字內容之外、一種新的圖像輔助服務。

圖像式車主手冊的呈現方式,是由大的車體部分、細分至個別零件或元件的說明與指示,使用者在搜尋需要的功能時,例如車輛前方的感知器,圖像就會從第一層的大車體、縮小到第二層的前保桿位置,並且會有色框指示,車主可以藉由如此細微的圖像畫面,進行所需的作業。

進入電子式車主手冊之前,系統會先說明紅色的警告圖示、黃色驚嘆號、環保資訊,特別是與行車安全有關的內容。
進入車主手冊後,首先選擇圖解搜尋功能。
進入圖解搜尋介面後,會出現一輛 3D 視角的 C-Class,而轉動五向旋鈕、畫面就會跟著車輛旋轉,同時可以看到文字與圖像顯示,代表不同車體位置的功能說明。
筆者選擇車輛前方的感知器位置,按下確認後,就會進入下圖,顯示出更細節的圖示,並且搭配文字說明。而下圖的右方只顯示出黃色驚嘆號,沒有紅色警示,代表該功能沒有和行車安全相關。
往下拉動,就可以看到進一步的資訊說明,在這個例子中,清楚說明如何清潔感知器的方式;而使用者若覺得這個資訊很重要、想要下次快速翻閱時,就可以儲存為書籤,便於日後管理與查閱。
除了圖解搜尋外,還包括有傳統式的目錄分類;當然,使用者也能利用關鍵字搜尋的方式,尋找需要的功能。
搜尋英文字母「B」,就會出現關於 B 的車主手冊目錄分類,選擇 BAS 煞車輔助系統進入,接著顯示一般資訊、安全注意事項、煞車等資訊。
進入 BAS 的紅色警示說明,就會出現關於行車安全的資訊。

5.5 吋多功能彩色儀表螢幕

W205 世代 C-Class 在駕駛儀表的部分,以新的雙環式儀表取代上一代的三環式設計,並且在雙環儀表的中央崁入 5.5 吋多功能彩色螢幕,而在螢幕畫面的上方,則會恆時顯示變速箱檔位、引擎自動啟閉圖示、AGILITY SELECT 車輛動態控制系統狀態資訊;螢幕的下方則恆時顯示車外溫度與時間;而螢幕的中間就負責主要的行車資訊、播放媒體顯示、駕駛輔助功能設定等內容。

C-Class 的駕駛儀表,在中間的是 5.5 吋多功能彩色螢幕,最上方固定為檔位、時速、引擎自動啟閉等資訊,下方則是車外溫度與時間。
在旅程模式下,可選擇螢幕出現總里程、Trip 里程、車速。
另外還能切換至可行駛距離、瞬間油耗量、ECO 節能資訊顯示。
還可針對歸零前、引擎啟動後的旅程行駛資訊顯示。
收音機介面顯示功能。
多媒體介面,可顯示目前播放中的媒體資訊、樂曲名稱、媒體來源等,而駕駛人也可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進行切換的功能。
電話簿介面,依照字母與筆畫排列,駕駛人可透過方向盤上的按鍵選擇操控。
服務功能,主要是與胎壓偵測的資訊有關。
車輛設定介面,內部又分成輔助、車燈、儀表板、車輛等。
輔助功能內,可選擇 ESP 系統的開啟或關閉。
車燈設定,有關於智慧型車燈系統的啟閉。

體驗之後,試車組發現一個關於 C-Class 內的翻譯小錯誤,雖然對於身處於海島環境的臺灣消費者影響不大,不過還是提出與讀者分享。搭載於新 C-Class 內的「智慧型車燈系統」,其設計目的是為了在增強照射效果的同時、減低對於對向車輛的炫目影響,此系統主要是設計給包括德國在內的左駕國家,而考量到歐陸交通的關係,當駕駛人行駛至右駕國家時,就能手動把智慧型車燈系統關閉,避免造成對對向車輛的照射問題。

不過臺灣 C-Class 的 Audio 20 系統,在中文化翻譯時,將「Left-side traffic」翻譯成左駕模式,但其實 Left-side traffic 指的是車輛靠左邊行駛、也就是駕駛者在車內右邊的右駕模式;因此在 C-Class 的儀表內設定智慧型車燈系統的時候,若不甚切換選項至左駕模式時,會出現智慧型車燈「因左駕模式關閉」的文字,使用者需多加留意。

試用組發現,當設定為靠左行駛時,智慧型車燈系統會出現「因左駕模式關閉」的文字,這裡的左駕應屬於翻譯錯誤。
為了確認設定沒有問題,試用組特別把系統設定 Reset,接著切換至英文顯示介面。
在英文介面下,選擇 Left-side traffic,意指車輛靠左邊行駛,而螢幕則會顯示出 Inactive for Left-side traffic。

小結

體驗過 Audio 20 影音娛樂系統之後,筆者認為其操作介面的邏輯性,比起先前體驗過的車用主機都還要完整許多;舉例來說,Mercedes-Benz 透過主頁面的上、中、下層式選單,除了可以讓用戶維持在一個完整的大畫面下選擇功能,並且還能把螢幕中絕大部分的位置角落都使用到,簡單說就是在有限的畫面內、容納最適當的資訊量。這樣一來駕駛人在操作大項目功能的切換時,就不會一直出現轉場效果或變換畫面,而被搞得眼花撩亂。

其次,搭載於 Audio 20 系統內的 Garmin Map Pilot 導航服務,其操作功能的豐富度、便利性、直覺性等面向,以原廠 OE 車機的層次來說,算是相當好用的一套導航系統;如果讀者曾經使用過 Garmin 衛星導航機的話,應該就不難理解筆者想要表達的意思。總結來說,筆者給予這套 Garmin Map Pilot 導航相當不錯的評價。

最後,Audio 20 影音娛樂系統可說是兼具操作便利性、功能豐富性、連接多樣性等優點,並且把大部分與車輛有關的資訊與內容都電子化,放置在系統內部供駕駛人參考,可說是充分發揮行動裝置世代的精神,更襯托出全新 C-Class 科技導向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