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著電動子品牌之姿、Mercedes-Benz 於 2016 年正式發表的 EQ,而在產品面也積極布局,純電驅馳的電動車會冠上「EQ」之名,而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會加上「EQ Power」的名稱,同時會以「EQ Power+」之名推出高性能版本。

Mercedes-Benz 在 2016 年時,成立了電動子品牌 EQ,在整體戰略架構規劃中,除了純電動的 EQ 系列作品之外,也將會推出由 EQ 延伸而出的相關作品,並以 EQ Power、EQ Power+以及 EQ Boost 等來命名。

除了純電以及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之外,Mercedes-Benz 同步也發表了 EQ Boost 動力科技,EQ Boost 就是採用 48 Volts 輕油電混合動力的系統,之所以叫做輕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乃是因為不同於傳統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設定;藉由 48V 電池系統的輔助,從而提升性能與效能,最重要的是,相比於 Hybrid 系統成本較低,對消費者而言會更容易接受。

EQ Boost 乃是 Mercedes-Benz 為 48 Volts 輕油電混合動力科技所命名的名稱,關鍵就是導入約莫 1 kWh 的鋰電池,減少部分系統為引擎系統所帶來的負擔,再加上引擎系統的部分改變,從而提升整體效能與性能。

48V 科技的發想,主要是著眼於現代車輛上搭載著豐富的電子系統,原有的 12V 電瓶需負擔發電機、啟動馬達、水泵浦以及其他車載電控系統的供電任務,難免負荷過重,因此加入 0.96kWh 的 48V 鋰電池來幫忙分擔,主要肩負發電機、啟動馬達、水泵浦的電力存取。

於此同時,EQ Boost 系統也將原本獨立的啟動馬達、發電機整合成啟動馬達發電機,並與引擎直接串連且由 48V 鋰電池驅動;現行 EQ Boost 動力科技,共有 2 種動力單元組合,分別是代號 M264 的直 4 渦輪 BSG 引擎,以及代號 M256 的直 6 渦輪 ISG 引擎,BSG 與 ISG 分別代表著不同的設計型式。

原廠代號 M264 的 BSG 引擎,乃是將啟動馬達發電機皮帶與引擎曲軸盤相連,不僅啟動時更快速順暢,還得以為動力系統增添額外動力輸出。
廣  告

BSG 乃是 Belt-driven Starter Generator 的簡寫,原廠為其命名為驅動式啟動馬達發電機,顧名思義就是啟動馬達發電機皮帶與引擎曲軸盤相連。而 ISG (Intergrated Starter Generator) 原廠則以「整合式啟動馬達發電機」稱之,此設計乃是將啟動馬達發電機設計於引擎與變速箱中間,直接與飛輪相連。

Mercedes-Benz 積極將 EQ 相關科技導入市售車系中,上圖乃是 S 560 e Plug-In Hybrid 的油電系統架構顯示。

也由於啟動馬達發電機與引擎直接串連的設計,因此得以為動力系統增添額外動力輸出,以率先搭載於 C 200 車型上的直列 4 缸 BSG 引擎來說,EQ Boost 可提供額外 14 匹馬力、16.3 公斤米扭力;已經搭載於 CLS 53、E 53 等車款上的 M256、3.0 升直列 6 缸 ISG 引擎,則在 EQ Boost 系統加持下,擁有額外 22 匹馬力、25.5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除了額外動力提供之外,EQ Boost 也能有效填補渦輪起步時,壓力不足所帶來的動力空窗期,讓低速扭力表現更為飽足,油門反應也會更為敏捷。

Mercedes-AMG CLS 53 4Ma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