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傾心於非 Tesla 的電動車,對於 Tesla 的超充一直羨慕不已嗎?國內機電大廠華城電機 EValue 充電服務,首創提供非 Tesla 電動車適用的 DC 直流快充服務,讓各種電動車也開始能享受直流快充的便利。預計在 2020 年將會在全國布建 5 個直流充電場,並提供 100kW 的快充服務!因此若還在擔心非 Tesla 電動車在臺灣充電很困難,未來這個問題有望獲得改善。

電動車時代究竟何時進入?這是近幾年持續發燒的議題。因為電動車的充電速度與便利性不若燃油車去加油站,所以大家都把焦點放在電動車的電池容量大小、本身的續航力可達多少等等,認為電動車的能效要高、售價也要壓低,才是普及與否的最大關鍵。

筆者不否認電動車本質發展的重要性,畢竟旅程焦慮真的可怕......不過,平心而論,會造成旅程焦慮的另一大關鍵,也是在於「充電站」的建置。縱使一輛電動車可達到續航力 500 公里,倘若想要環臺一週,卻沒有任何充電站,實用性將大受影響,市場亦不易打開。

平心而論,會造成旅程焦慮的另一大關鍵,也是在於「充電站」的建置。縱使一輛電動車可達到續航力 500 公里,倘若想要環臺一週,卻沒有任何充電站,實用性將大受影響,市場亦不易打開。

因此電動車的銷售想要步上軌道,充電網絡的建置是必要的。然後著眼於非 Tesla 陣營的電動車產品在 2019 年開始熱鬧推出,相關的品牌卻一直沒有建置快速充電網絡的動作,讓市場出現商機。而華城把握這個機會,成為全臺第 1 個推出收費 DC 直流充電網路的 EValue 充電服務品牌,經營此一全新的服務市場。

對於一般的消費者,華城電機不算熟悉的名字,事實上華城電機是國內機電上市公司的佼佼者之一,並於 2012 年就開始耕耘汽車充電設備,並承包許多公司的工程,已協助 Tesla 建置大量的超級充電器以及大量的 AC 充電樁,是相關領域的重要廠商。而看到電動化的商機,因此整合集團內電動車相關資源,投入經營終端市場,開創全新的商業模式。

著眼於非 Tesla 陣營的電動車產品在 2019 年開始熱鬧推出,相關的品牌卻一直沒有建置快速充電網絡的動作,讓市場出現商機。而華城就就著這個機會,成為全臺第 1 個推出收費 DC 直流充電網路的 EValue 充電服務品牌,經營此一全新的服務市場。

挾著對軟硬體、儲能設備的豐富規劃經驗,目前華城電基於 2020 年在內湖建置提供 DC 直流快充的充電旗艦站,當中結合儲能櫃、太陽能板等設備,為全國率先示範「充電站的營運模式為何?」以及「綠能充電以兼顧環保。」希望進而有更多的既有停車場敢於投入充電站營運,讓國內電動車主能享有更便利、不怕沒地方可充電的最佳用車體驗。

在試營運期間, U-CAR 也搶先第一手,帶大家認識全臺首家提供 DC 直流快充營運的 EValue 整站式充電站。

在試營運期間, U-CAR 也搶先第一手,帶大家認識全臺首家提供 DC 直流快充營運的 EValue 整站式充電站。

EValue 內湖充電旗艦站,提供 AC 慢充 DC 快充、搭配綠能充電

華城電機成立 EValue 品牌後,首個充電旗艦站選在臺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六段 186 號,並展開試營運服務,選定此站點,考量到鄰近國道 1 號高速公路與內湖科學園區,有較多的電動車,因此希望提供更便利與充足位子的充電服務。

EValue 內湖旗艦站斥資超過千萬元,建置了 15 個輸出功率 17.5kW 的 AC 慢充,與 1 個輸出功率 30kW 的 DC 直流快充,其中 DC 快充的接頭有 CHAdeMO 與 CCS1,讓非 Tesla 陣營的車,除了 Luxgen S3 EV 採用 GB 接頭外,都可在此享受快充服務。總計 16 個車位全數都是充電車位。

EValue 內湖旗艦站斥資超過千萬元,建置了 15 個輸出功率 17.5kW 的 AC 慢充,與 1 個輸出功率 30kW 的 DC 直流快充,其中 DC 快充的接頭有 CHAdeMO 與 CCS1,總計 16 個車位全數都是充電車位。

EValue 針對內湖旗艦站的建置規劃,投入超過 8 位數字的金額來實現「綠能充電」,在這裡頭,車位頂棚使用發電功率達 30kWp 的太陽能板,搭配 66kW 鋰電池儲能櫃,一來能將太陽能板 2~2.5 小時的發電量儲存起來,甚至即便未來臺灣電力公司若實施分區限電,可能該區域在某些時段暫停供電,電動車車主也不必擔心無電可充,為能源調控做好齊全準備!

EValue 針對內湖旗艦站的建置規劃,車位頂棚使用發電功率達 30kWp 的太陽能板,搭配 66kW 鋰電池儲能櫃,一來能將太陽能板 2~2.5 小時的發電量儲存起來,甚至即便未來臺灣電力公司若實施分區限電,電動車車主也不必擔心無電可充。
廣  告

EValue 內湖充電旗艦站展現便利與完善的營運規劃服務

EValue 還有許多貼心且便利的設計!首先,在進入停車場時,車牌辨識系統便能啟用充電,停入車位即插即充,不必還要隨身攜帶悠遊卡感應充電樁才能啟用;第 2,車位寬度 3 公尺、長度 6 公尺,以利於車主若要把充電槍從車輛側面插入,留有足夠的行走空間;第 3,車位靠近充電樁下方的橘色區塊為「置線區,」也就是車主把充電槍插回去的時候,不必還要伸手去整理掛回可能已經髒污的電線,可用腳將線踢進橘色置線區即可。

由於 EValue 內湖旗建站透過進站時的車牌辨識系統,便能啟用充電,因此車主只要將車輛停入寬度 3 公尺、長度 6 公尺的車位後,插入充電槍即會開始充電,完全不必再做其他刷卡或按鈕啟動的動作。

最後,EValue 內湖旗艦站的收費,停車費為每小時 30 元,充電費則是 AC 每一度電(kWh)6.5 元、DC 每度電 11 元,不過在繳費的時候是整合停車費與充電費能一起繳納,讓民眾繳費更為簡單便利。在車牌辨識系統與收費機都能整合停車費與充電費的計算,展現 EValue 實有完善規劃的營運收費,民眾不必擔心被多收費、廠商也不必擔心經營會有電費或停車費少收,軟硬體設備清楚記錄一切。

EValue 內湖旗艦站的收費,停車費為每小時 30 元,充電費則是 AC 每一度電(kWh)6.5 元、DC 每度電 11 元,不過在繳費的時候是整合停車費與充電費能一起繳納,讓民眾繳費更為簡單便利。

EValue 也在內湖旗艦站還預留一塊空間,希望未來能將電動機車的充換電服務納入,讓電動汽機車都能來此使用。

EValue 充電站未來佈局與規劃,U-CAR 專訪華城電機許逸晟執行長

不過,以華城電機目前製作的 DC 直流快充技術,是可達到超過 100kW 的功率,為何僅先選擇提供 30kW 的 DC 快充?

根據執行長許逸晟受訪表示,由於目前充電市場沒有任何實際運作的狀況,因此華城先安裝 1 座 30kW 的快充,觀察使用者的應用模式,若消費者的回應對於高功率的充電器需求極大,華城隨時可以升級設備、增加快充數量,提供更多的快充樁供消費者使用。至於未來其他點為的 DC 直流快充,初步則會以 100kW 的功率進行規劃。

雖然 EValue 沒有 Tesla 專用的快充,不過若車主有購買轉接頭,依然可使用 DC 快充。

另外,U-CAR 也訪問執行長,若遇上有車主將充電站視為停車位,即使電已充滿仍舊霸占位子,該如何應對或避免這種情形?執行長則回應,未來可能會設置一個「升擋板」,如果車輛已經充滿電仍未開離,則升擋板升起之後,一方面標示該輛車已經充滿電、其次則是會改更高的停車收費,以提醒車主若不想被多收停車費,務必趕緊開離充電站。

車位靠近充電樁下方的橘色區塊為「置線區,」也就是車主把充電槍插回去的時候,不必還要伸手去整理掛回可能已經髒污的電線,可用腳將線踢進橘色置線區即可。

目標 2020 年底前建置達 400 支 AC 交流充電樁、5 支 DC 直流充電樁

華城電機過去為許多公有停車場、或者 Tesla 車主建置總計超過 200 座充電樁,因此也累積豐富的軟硬體研發經驗,而今透過 EValue 品牌建置內湖旗建充電站,便是希望,過去可能因為擔心、不清楚若建置充電樁,該如何經營的停車場與餐廳飯店等業者,能更有信心的加入充電站營運行列,也作為領頭羊的拉抬政府與車廠較顯停滯的充電站營運布建,營造更友善的電動車使用環境。

華城電機透過 EValue 品牌建置內湖旗建充電站,作為領頭羊的拉抬政府與車廠較顯停滯的充電站營運布建,營造更友善的電動車使用環境。

正因如此,除了透過內湖旗艦站作為全臺首座即將營運、涵蓋有 DC 快充的充電站,EValue 更積極規劃將在全臺各地建置營運收費的充電樁。

初步規劃會持續尋找既有停車場進行合作,目前合作的對象,共計竹科管理局旗下的 9 個區域,超過 22 支 AC 充電樁,包含宜蘭、龍潭、新竹、新竹生醫、竹南、銅鑼科學園區等地。而截至 2020 年底前的目標,就是要在全臺建置達 400 支 AC 交流充電樁、5 支 DC 直流充電樁,特別是 DC 直流充電樁會尋找國 1 或國 3 沿線為首選。

EValue 初步規劃會持續尋找既有停車場進行合作,目前合作的對象,共計竹科管理局旗下的 9 個區域,超過 22 支 AC 充電樁,包含宜蘭、龍潭、新竹、新竹生醫、竹南、銅鑼科學園區等地。而截至 2020 年底前的目標,就是要在全臺建置達 400 支 AC 交流充電樁、5 支 DC 直流充電樁。

華城電機王盈超副理表示,暫定會以 1 支 DC 搭配 8 支 AC 充電樁,讓該區域能夠最高容納 10 輛車進行充電(1 座 DC 充電樁可允許 2 輛車進行充電)。至於花東地區,目前暫無規劃建置 DC 充電樁,不過至少目標建置 40 支以上的 AC 充電樁在花東地區,並會以台 9 線沿線尋找適合的場域商家進行合作,屆時對於電動車要到花東去遊玩,不必再擔心充電樁不足的問題,能有更多區域可供充電。

在華城電機的完整發展計劃下,亦獲得台灣賓士的認同,成為充電服務的合作廠商,為首款電動車產品 EQC 的車主提供據點之外的充電服務,包含內湖旗艦站試營運期間,更優先讓 EQC 車主能進行體驗使用,享受免費充電、免費停車的服務。至於是否要提前登記?華城電機表示,台灣賓士會將所有掛牌的 EQC 之車牌號碼提供給 EValue 建檔,因此透過系統辨識,就能確認是 EQC,可順利入場。

正式營運部分,華城電機表示尚在等待政府單位給予營運執照,預估第二季末或第三季初可以取得執照開始營運,所有電動車便可進入使用,屆時 U-CAR 也將會帶來第一手新聞報導。

華城電機獲得台灣賓士的認同,成為充電服務的合作廠商,為首款電動車產品 EQC 的車主提供據點之外的充電服務,包含內湖旗艦站試營運期間,更優先讓 EQC 車主能進行體驗使用。
廣  告

U-CAR 補充詢問華城電機,接下來的拓展計劃,會有多少個像內湖旗艦站的「整站式」充電站?

王盈超副理則回應,其實他們仍希望先與既有停車廠配合,包含餐廳、飯店或住宅大樓,能夠進駐並與原本的屋主或地主洽談合作。

U-CAR 補充詢問華城電機,接下來的拓展計劃,會有多少個像內湖旗艦站的「整站式」充電站?華城電機則回應,其實他們仍希望先與既有停車廠配合,包含餐廳、飯店或住宅大樓,能夠進駐並與原本的屋主或地主洽談合作。

副理表示,內部長期以來投入開發,對於安裝設備與營運都有了基礎,還有 APP 軟體管控,與儲能設備的建置,若能協助地主或餐廳飯店改建成充電站,一來地點勢必會是民眾開車常常經過之處,不必為了充電而可能要繞到遠處只為使用充電系統,再者,華城電機的目標,始終是希望協助更多商家願意將停車場納入、甚至發展綠能充電,也才能讓國內電動車充電更便利與環保,對於未來電動車發展才有更正向的幫助加分效果。

聽到這,我們可以抱以更多期待!臺灣的電動車普及,有廠商的努力,已經走在一條正確的發展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