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比賽中淬煉,從賽車道印證。日前,Mitsubishi 在龍潭 TIS 賽車場舉辦的 Lancer iO「極限本事」駕馭會中,刻意找來 Lancer Evolution X 同台,在知名的台灣金卡納(Gymkhana)車手楊孟樵及黃勇仁的操盤下,攻克該賽場高達 13 個刁鑽彎道,並輔以併肩行進甩尾、180 度繞錐等高難度動作壓軸穿插,現場媒體,讚嘆連連。

日前,Mitsubishi 在龍潭 TIS 賽車場舉辦的 Lancer iO「極限本事」駕馭會中,在知名車手的操盤下,攻克該賽場高達 13 個刁鑽彎道,並輔以併肩行進甩尾、180 度繞錐等高難度動作壓軸穿插,現場媒體,讚嘆連連。

不同於以往僅侷限在視覺張力的設計手法,Mitsubishi 操刀下的新一代 Lancer iO,除了極力在外觀及內裝上營造運動氣息外,新舊世代間最大的不同,乃在於 Mitsubishi 針對 Lancer 車系運動版車型所開發的 MDSS(Mitsubishi Dynamic Suspension System)運動化懸吊系統。擺脫有限的視覺層次,iO 的實體進化,最終全面延伸至運動化底盤調校的範圍,全新演化,全新體感,性能迷們,注意了!

實兵操演

有別於 WRC 的破表狂飆,金卡納講究的是低速的車手技巧,從賽車的角度來看,金卡納絕對看不到賽車呼嘯而過的畫面,但也由於速度低,加上以錐筒變化創造賽道的特殊規制,在此類比賽中,觀眾反而更容易看出車輛設計的優劣。由於金卡納是以錐筒擺放方式決定賽道模式的賽車運動,因此具有很多繞行路線,一般來說,路線都是在賽前最後一才會公佈,這種近乎隨機式的比賽方式,不但增加了觀賽者的樂趣,參賽車手的臨場反應及參賽車輛的整體設計,更是此類賽車運動的決勝關鍵。

經由原廠調校的 MDSS 運動化懸吊設定,在減震筒、彈簧及防傾桿等部份皆明顯強化,新增的引擎室拉桿正是與 Outlander 車系上相同的結構,以此提升車體剛性,並降低激烈操駕時的車體形變。

龍潭 TIS 賽車場腹地不大,全長僅 1.85 公里,但多達 13 處的彎道,其中隱藏著為數不少的刁鑽角度,若以一般量產車款下場操駕,多數車輛的底盤及懸吊系統都將遭遇極嚴苛的折磨,即便是歐系車款,亦未必能在全力馳騁下全身而退。多數人都知道 Lancer iO 是房車款 Lancer 的「強化版本」,但提到實際的情況,我們就不得不先從這部車的懸吊結構談起,採同級車中,唯一經由原廠調校的 MDSS(Mitsubishi Dynamic Suspension System)運動化懸吊設定,在減震筒、彈簧及防傾桿等部份皆明顯強化,前懸減震筒增加阻尼係數、彈簧磅數由 2.8kgf/mm 增加至 3.2kgf/mm,前防傾桿直徑也由 20mm 加粗至 21mm;後懸吊也同步強化,包含後減震筒阻尼係數的提升,彈簧磅數由 2.4kgf/mm 增加至與 Lancer Fortis 前懸相同的 2.8kgf/mm,後防傾桿直徑則由 18mm 加粗至 20mm。而為了徹底強化車輛動態的穩定性,Lancer iO 新增的引擎室拉桿正是與 Outlander 車系上相同的結構,經由連接兩端前懸吊塔強化引擎室側向結構,以此提升車體剛性,並降低激烈操駕時的車體形變。

MDSS 運動化懸吊設定
 
Lancer Fortis
Lancer iO
前懸吊

減震筒阻尼
(規格:T/C kgf @0.3m/s)

135.0/39.3
189.0/42.8
彈簧磅數
(規格:kgf/mm)
2.8
3.2
防傾桿
(規格:mm)
φ20
φ21

後懸吊

減震筒阻尼
(規格:T/C kgf @0.3m/s)
106.0/19.0
122.3/36.8
彈簧磅數
(規格:kgf/mm)
2.4
2.8
防傾桿
(規格:mm)
φ18
φ20
引擎室拉桿
高強度鋼管
前煞車
15"通風碟
16"通風碟
後煞車
14"實心碟
16"實心碟

在急彎道中,不單單車輛的底盤及懸吊必需承受離心力及重心轉移帶來的強烈力道,精準的轉向設計,往往才是彎中進出的關鍵因素;轉動方向盤時,配搭 18 吋低扁平跑胎(Bridgestone RE050A 215/45 R18)的 Lancer iO,在操駕調性上與房車款的差異清晰立判,紮實的握感,動力輔助適時而不過度,如此的設定,為這款車提供了高速殺彎的先天優勢,而在保有清晰的路感之餘,駕駛座之外的乘員,仍能得到極為舒適的乘坐感受。

精準的轉向設計,才是彎中進出的關鍵因素;轉動方向盤時,配搭 18 吋低扁平跑胎(Bridgestone RE050A 215/45 R18)的 Lancer iO,在操駕調性上與房車款的差異清晰立判。

在此次活動中,180 度甩尾亦是整場表演的重頭戲,要有華麗的甩尾姿態,就需要強大的馬力及扭力給予車輛足夠的動能提供足夠的慣性,LANCER iO 擁有與老大哥 Lancer Evolution X 系出同門的動力系統,皆為 2.0 升 MIVEC 輕量化高效能鋁合金引擎,高達 157ps 的同級最大馬力及 20.9kgm 的峰值扭力,成為 Lancer iO 在慣性甩尾表演中,不可或缺的動能後援。而在高速折角轉換跑道再回正原跑道的項目中,Lancer iO 優異的加速性及穩定的車體結構表露無遺,只見車手先以 F1 方向盤撥片迅速提升引擎轉速,在高達時速 50km/h 的速度下轉換路徑執行類似折角的動作,一一作出高速行駛中閃過錐筒的流暢動線。以這般劇烈的操駕,在高速行進轉向時,還能擁有如此靈敏俐落的表現,是需要相當堅固的車體才能有如此的表現,一切都要歸功於 Lancer iO 擁有 RISE 高剛性車體結構,車身抗扭曲性提升 56%、車體剛性也增加 50%,高速行進快速左右轉向時,車體反應也更加穩固安全,讓車手無後顧之憂。

華麗的甩尾姿態,需要強大的馬力及扭力給予車輛足夠的動能提供足夠的慣性,Lancer iO 擁有與老大哥 Lancer Evolution X 系出同門的動力系統,成為 Lancer iO 在慣性甩尾表演中,不可或缺的動能後援。

操控之巔

除了較房車版本更熱血的動態表現之外,終究我們還是要回過頭來看看 Lancer iO 的整體構型,Lancer iO 的上下雙梯型深黑菱格水箱護罩與進氣壩設計,具有強烈的性能意味,再搭配燻黑頭燈、大型前霧燈與 iO 不可少的專屬飾徽,整體看來,不僅動感效果顯著,風格上也是別具特色。而車側及車尾,包覆穠纖合度的空力套件,具有原廠性能車款的細膩質感,加上足下 18 吋 10 幅雙拱式鋁圈上以及四條 215/45 R18 低扁平比跑胎,不僅明確的傳遞了這款車的性能意象,隱隱還流露出日系車一貫的視覺形象。

Lancer iO 的上下雙梯型深黑菱格水箱護罩與進氣壩設計,具有強烈的性能意味,而車側及車尾,包覆穠纖合度的空力套件,具有原廠性能車款的細膩質感,不僅明確的傳遞了這款車的性能意象,隱隱還流露出日系車一貫的視覺形象。

Lancer iO 採用的深色調類碳纖維運動化座艙,經由融入專屬 iO 飾徽與紅色縫線的運動桶椅、三幅方向盤與皮質排檔頭,結合 F1 方向盤換檔撥片與類碳纖維環艙飾板,逐步點綴出 iO 道地的熱血氛圍。除了霸氣動感的外表,Lancer iO 也擁有豐富的重點配備清單,包括 ABS/EBD/BAS 三合一煞車系統、倒車雷達、恆溫空調、頸椎保護座椅及雙前座氣囊及駕駛座膝部氣囊等。

屬於性能車款的氛圍,Lancer iO 採深色調類碳纖維運動化座艙,冷黑銀的搭配,加上紅色縫線,在冷調的性能科技風中,帶有一抹熱辣辣的氣質。
運動化座艙,則融入專屬飾徽與紅縫線的運動桶椅、三幅方向盤與排檔頭等,結合 F1 方向盤換檔撥片與類碳纖維飾板,逐步點綴出 iO 道地的熱血氛圍。

這次 Mitsubishi 特別針對 Lancer iO 優異性能,設計一連串足以展現其動態性能,甚至逼近極限的表演項目,在象徵競技場的 TIS 賽道上,再次喚醒熱血車迷對速度及操控實力的渴望。有意目睹當日精彩影片及花絮的網友,可至 Lancer iO 官網 http://www.lancerio.com.tw 一探究竟,還有機會抽 PS3+GT5 遊戲片。

這次 Mitsubishi 特別針對 Lancer iO 優異性能,設計一連串足以展現其動態性能,甚至逼近極限的表演項目,在象徵競技場的 TIS 賽道上,再次喚醒熱血車迷對速度及操控實力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