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見面的朋友,在得知我的工作後,往往會問道:「有沒有推薦的車款?」「你覺得什麼車最好?」,這是個耐人尋味的問題,畢竟,車子的好壞與否,並非是車廠大張旗鼓努力宣傳,各大媒體相爭奉送,或是以售價高低等因素來排定優劣順序,而是在於車輛本身是否能符合消費者之需求;在資訊快速且豐富的時代,宣傳標語以及各種華麗包裝,是所有車廠推陳出新的必備方式,但對於已習慣了各式標語與文宣的消費者而言,不論是如何磅礡的動力、時尚便利空間,或是趨近完美之品質、操控等,都只是宣傳標語,只有親身體驗後,方能得知是否符合個人之用車需求。

外型都會的 Colt Plus,其實在車內空間與配備上,絲毫沒有都會小車的簇狹,寬敞與便利成為車主追求生活品質的最佳幫手。

Mitsubishi 旗下的國產五門掀背車 Colt Plus,標榜著外型雖然看似小巧可愛,車內空間卻相當寬敞且實用性高,全車共有 32 個置物空間等貼心設計,以及 4.7m 的最小迴轉半徑,無論身處車水馬龍的都會,或是遠離城市的暢遊,Colt Plus 都能帶來最適切的體驗;千言萬語也比不上實際使用之心得,因此特別安排與 Colt Plus 車主陳麒安先生進行訪談,分享 Colt Plus 如何滿足熱愛衝浪的他,讓他在休閒與工作之間取得完美的平衡。

衝浪板與都會小車

在衝浪店任職店長的陳麒安,雖然中午才開店營業,但熱愛逐浪的他卻是很忙碌,在上班前必定會開著車、載著心愛的浪板前往海邊,採訪當天也是約在北海岸的沙珠彎,對於衝浪的上癮程度可見一斑;抵達沙珠彎時,剛巧麒安拿著浪板上岸,200 多公分的浪板看上去相當大,靠在他的 Colt Plus 旁邊更顯龐然大物,而放眼望去,多數衝浪客的座駕,都是大排氣、大車身尺碼的車種,更是讓人備感疑慮。

為了載運浪板,多數沖浪客選擇大型車款為座駕,Colt Plus 停靠一旁顯得相當嬌小,但要將長度超過 250 公分的浪板放進車室內,同樣沒有絲毫困難,也讓追浪的熱情更為簡便與輕鬆。

簡單的自我介紹完後,馬上就對著黝黑皮膚上佈滿水珠的麒安,提出了剛剛在視覺上看到的疑慮:「你平常都會載著浪板四處追浪嗎?還是都固定寄放在店家?」麒安開心的笑著說:「我一開始也以為 200 多公分的長板,不可能放在 Colt Plus 的車室內,原本還打算要綁在車頂呢,但實際擺放後,我才發現 Colt Plus 的空間比想像中來的寬敞,將第一排打平,再用 One-Touch 把後座椅快倒後,就可以輕鬆將長板安置在車內,即使放兩塊衝浪板也還有足夠空間,因此從北台灣到南台灣,西部到東部,我跟朋友都開著它去到處追浪。」

一年四季都是衝浪季節

當然,趁著訪談的機會,也順便請麒安教導我這個門外漢,衝浪活動的特色,以及衝浪到底需要哪些東西呢,沒玩過這項活動的我,總覺得衝浪不過就只要一塊浪板而已吧,而這個問題,麒安不愧是衝浪的重度愛好者,給了我簡單又明瞭的答案,「衝浪雖然看似簡單,但想要站在板子上逐浪而行,還是需要一定的練習,箇中的樂趣與成就感,只要試過就會迷上它,而且,衝浪不同於一般海上活動的地方,就是一年四季都可以衝浪,因為海水的溫度不論季節都維持在 20 多度,除了一開始跳進海水時需要適應一下外,只要有浪就是衝浪季節了。」

電動尾門的貼心設計,除了能藉由鑰匙遙控啟閉外,即使拿著心愛的浪板,也只需要輕輕一按,就能關上車尾門,不會再顯得手忙腳亂,這正是陳麒安最欣賞 Colt Plus 的原因之一。

麒安一邊說,一邊按下鑰匙上的電動尾門按鈕,聽到“BB”聲響後,Colt Plus 的尾門自動開啟,稍微撇了一眼,除了在大浪時用的短板外,車尾置物空間還擺放了許多用具,包含了他個人的背包、盥洗用具,野外專用的帳棚以及衣物…麒安拿出了一個工具包,一邊解說一邊動作,「衝浪之前,都需要在站立的板面上打蠟,此外,由於載運的關係,通常也會將浪板底部的 FIN 舵拆下以避免損壞,再加上備用品,雖然我出門都盡量攜帶輕便,但還是免不了要帶上你看到的這些行李,好在 Colt Plus 的空間相當充足,使用上也相當便利,讓我省卻掉不少煩惱呢!」

除了空間寬敞外,Colt Plus 在座椅底下設置的儲物空間,同樣是體貼車主的優雅設計,再加上小掛勾、儲物盒的設計,在車上就能輕易切換工作與休閒。

Colt Plus 便利貼心小設計,簡易操作好上手

由於中午還要回台北上班,已經衝完早浪的麒安,邊談邊收拾行李,看到他手上拿著濕透了的海灘褲以及濕毛巾,正想要去跟一旁店家討個塑膠袋,麒安卻笑著說:「沒關係,天氣這麼熱,一下就乾了,而且可以吊在前排座椅椅背後方的掛勾上,這也是我當初挑選 Colt Plus 的原因,車內空間設計,在許多小細節都很貼心、實用,在車尾兩側也配置有小掛勾,有許多小配件我都會掛在後面,非常好用。」

看著麒安替浪板套上布套,原本想要幫忙他將浪板「塞進」車內,只見他一派輕鬆地扳動 One-Touch 快倒座椅的拉柄,第二排座椅前倒,輕鬆的就將衝浪板放入車內,再將行李放置妥當後,輕鬆按一下尾門下緣的電動尾門按鈕-整個收納、擺放,在短時間內就完成了,看到麒安輕鬆的完成,不難想見 Colt Plus 對他而言的便利性與助益。

除了浪板之外,還要攜帶替換衣物、浪板的配備、野外專用小型帳篷等,陳麒安在車內擺了許多東西,但對 Colt Plus 的靈活空間而言卻沒有絲毫困擾,車尾行李箱內野同樣有小掛勾的貼心設計;而最讓麒安滿意的,莫過於 One-Touch 快倒座椅,替收納物品帶來更多簡便。

選擇 Colt Plus 的理由

雖然是在悠閒的海濱沙灘,晴朗的天空以及徐徐海風吹拂,開心的聊了各式各樣的用車經與用車心得,但既然是進行車主訪談,當然要問一個最八股的問題,為何會選擇 Colt Plus 作為交通工具?

「除了空間是否寬敞,足夠擺放浪板之外,省油也是當初選購時的條件之一」,麒安開心的說道,「雖然不是每天環島追逐各地的海浪,但我平常日也都還是會往返於北台灣各個衝浪聖地與台北之間,因此車輛的油耗對我來說,也是一項很重要的考量因素,當初會去展示間看車,也是看到 Colt Plus 獲得經濟部認可的節能標章,再加上當初瀏覽網路上的討論區時,也看到了很多 Colt Plus 車主分享的省油經驗談,而且足夠且使用便利的車內空間,都是 Colt Plus 吸引我的特色,在實際用車時,它也確實相當出色,即使常常奔走於蜿蜒的山區路段,平均油耗是有 15km/L 之多,替荷包省下不少開銷。」

雖然大型車款的空間有絕對的優勢,但油耗對東奔西跑、四處追浪的沖浪客而言,卻是一項不小的開銷,而 Colt Plus 平均 15km/L 之多的亮眼油耗,替麒安省下了不少錢。

「而且,Colt Plus 雖然看上去嬌小,坐在車內卻一點也不顯狹窄,而 4.7m 的迴轉半徑也讓 Colt Plus 在壅塞的都會中備感靈巧,不管是在沙灘還是車水馬龍的環境下,都能夠很快速的停車、迴轉…」

工作與休閒之間的最佳平衡

興趣與工作的結合,是許多人努力追求的夢想,而熱愛沖浪的麒安,工作正是在北岸沖浪世界擔任店長,而 Colt Plus 更是幫助他輕鬆的,往返奔波於都會與海濱之間,取得生活與休閒的最佳平衡。

麒安的工作是在台北市中山區的衝浪店擔任店長,熱愛衝浪、又在衝浪店上班,結合興趣與工作,是許多人稱羨的生活,但畢竟工作與娛樂還是有小小區隔,工作與休閒生活之間如何取得最佳平衡呢?麒安表示,雖然都是與衝浪有關,但畢竟工作與玩樂時的態度大不相同,除了心情的轉換外,如何有效切換兩者之間,也是一種考驗,而 Colt Plus 也就成為最佳幫手,就好像動靜之間的改變,在車內擺放衝浪用具,同時還可以吊掛衣物、還有許多貼心的置物盒設計,讓他能隨時做好準備,而不用在回家換裝、擱放物品後,再去公司上班,換句話說,扣除掉在家的時間,Colt Plus 都能滿足各種需求,而如何在工作與休閒之間取得平衡,自然也就不是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