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編輯部敬啟:]

2009 年 8 月 8 日,是臺灣歷史上悲痛的一天,眾多的同胞在惡水與土石流之中,失去了性命,舉國哀悼。U-CAR 有幸在莫拉克颱風尚未肆虐台灣之前,造訪南橫公路,走過這條臺灣最美的高山道路,記錄下沿途的風光。無情的風災,讓許多優美的環境與善良的人文,一夕之間消逝,令人悲痛。

U-CAR 僅以三篇南橫之旅報導,與網友一同追憶南橫壯麗的風光。

20 號省道,能夠直接反應出來的可說是少數中的少數,但若提到其另一個名號:「南部橫貫公路」,肯定是大家所如雷貫耳的。穿越中央山脈而過的 3 條橫貫公路,是為了西部地區與東部的宜蘭、花蓮、臺東三縣相連所開拓的道路。這三條為了山區居民生活便利與東西交通目的所開拓的橫貫公路,曾經負擔著東西部交通往來的重任,但是隨著環島公路網的拓寬以及航空客運業的盛行,其運輸交通的重責大任便慢慢地轉移。但是穿越過臺灣最高最陡峻山脈而過的三條橫貫公路,深入原始山區,在人定勝天的精神哲學指導之下,屢屢在不可能之處,開創出奇蹟,打通了交通的脈絡,連帶亦將傳統無法接近的深山峻領,帶到用路人的眼前來,讓用路人可以近距離體驗群山萬壑之美,原始景色之壯觀,亦讓橫貫公路已由過去的交通要道,轉型成為旅遊重點區域。

中部橫貫公路線上的合歡山武嶺,標高 3,275 公尺,擁有中部橫貫公路與台灣公路最高點的榮耀,成為旅客熱門合照景點。

三條橫貫公路,由於開發的時間不同,穿過的地勢景色亦有極大的差異,各有各的特色。南部橫貫公路是在民國六十二年所開通的,西起嘉南平原的臺南市、東至花東縱谷內的臺東縣德高,全長 203.188 公里。路線的規劃是依循清代年間的臺東漁民挑魚至臺南販賣的古道而成。這條過去需要辛苦走上兩天的崎嶇山路,在經過榮民朋友的辛勤開拓以及主管機關的多年維護之後,已成為全柏油鋪面,並在民國 82 年起開放一般民眾通行,使得過去為原住民及特定人士所獨享的風景,開始為各界人士所共享。而由於南橫是所有橫貫公路中海拔最高的一條,而所穿過之山脈坡度亦極為陡峭,因而其風景的壯麗,亦是所有橫貫公路之最。

三條橫貫公路中,處於台灣最北的北部橫貫公路,西起桃園大溪跨越雪山山脈東抵宜蘭,擁有豐富森林資源與高山湖泊景緻的明池風景區,也在北橫線上。
由於南橫所經過之山區,為歐亞板塊與太平洋板塊推擠而壟起的山脈,在兩大板塊強大力量推擠之下,地質多所破碎,是其地質景觀特殊的原因。

南部橫貫公路,在行政區上,穿過臺南縣、高雄縣、臺東縣等三個行政區。由於位於南臺灣的深山之內,開發較北橫及中橫晚,因此自然景觀大多能維持壯麗的原貌,而生態環境亦多能保持自然狀況。南部橫貫公路更穿過了茂林森林保護區以及玉山國家公園的南端,區內有眾多珍貴的生態資源,再加上全線的海拔高度自從 200 公尺到 2700 公尺,從臺灣民眾熟悉的熱帶生態,一路變化至溫帶生態,十分精彩,冬季更多有白雪封山的美景,極適合進行生態及地質景觀的賞玩。而高海拔及地形配合,南橫更可以看到雄偉的雲海景色,十分壯觀。

由於南橫所經過之山區,為歐亞板塊與太平洋板塊推擠而壟起的山脈,在兩大板塊強大力量推擠之下,地質多所破碎,是其地質景觀特殊的原因,而亦使得南部橫貫公路常常出現落石、坍坊、路基塌陷等問題,在旅遊時需格外小心。

甲仙大街

臺 20 線省道,從高雄縣甲仙鄉開始,便進入了山區的路段。而不論從北部或從南部而來,從高速公路路網轉接省道後,大約 1 個小時的車程便可以抵達甲仙,在行程安排上,正好適合遊客們稍做休息,正適合做為南部橫貫公路旅程的起點。

隸屬於高雄縣的甲仙鄉,以盛產芋頭聞名,從入鄉時的芉頭造型雕塑,便清楚的表現出芋頭對於甲仙鄉的重要性。

而在甲仙的文化路上,亦可以看到一家 7-11,這是南橫沿路上最後一個 7-11 的所在地,再離開甲仙之後,便正式揮別 24 小時便利商店的服務範圍,有需要的遊客可得在此地完成補給囉。

由於芋頭冰的名聲響亮海內外,讓營經甲仙芋頭冰的店家成為甲仙鄉令人驕傲的產業。
在甲仙的大街上,處處可見芋頭糕點與芋頭冰賓專賣點,可以看車濃厚的在地特色。

在甲仙的大街上,處處可見芋頭糕點專賣點。利用甲仙特產的紅檳榔心芋所製成的芋冰,口感綿密,不遜於現代化的冰淇淋產品,而以當地新鮮的芋頭所製成的芋冰,更有著濃馥的芋頭香味,對於喜歡芋頭的饕客而言,絕對是不容錯過的好東西。

而除了芋冰之外,芋頭酥亦是不容錯過的招牌,而當地店家開發出全新的酥炸芋頭條,有甜鹹兩種口味,吃起來像是薯條,但酥脆的口感尤有勝之,而芋頭的香味,更是無可比擬的美味。

除了芋冰之外,芋頭酥亦是不容錯過的招牌,香酥外皮內包濃醇的芋頭餡料,相當適合作為配茶點心。
鬆軟綿密的口感,帶著芋頭自然的甘甜芳香,讓甲仙芋頭冰成為南橫之旅的甜蜜的起點。

甲仙化石館

在體驗了甲仙的名產芋頭食品之後,別急著趕路,在甲仙鄉還有一個值得一遊的景點,是適合家長帶著小朋友一同前往的─甲仙化石館。

南橫沿線的地段,均是在歐亞板塊與太平洋板塊推擠後所浮出之地層,原本均為海底之沈積岩層,內含豐富的化石資源,在經過地質作用與河流沖刷之後,紛紛露出,使得甲仙附近的白雲仙谷、四德化石谷等,成為全臺灣著名的化石採集地。而甲仙鄉公所亦在民國 84 年正式興建完成甲仙化石館,以展示週邊所採集的化石標本,供民眾欣賞。

南橫沿線的地段,均是在歐亞板塊與太平洋板塊推擠後所浮出之地層,原本均為海底之沈積岩層,內含豐富的化石資源,甲仙化石館正好可一窺當地珍貴化石。
為讓更多人得以欣賞寶貴的化石標本,甲仙鄉公所在民國 84 年正式興建完成甲仙化石館,以展示週邊所採集的化石標本,供民眾欣賞。

化石館內收藏頗為豐富,多以貝類化石為主,更有實際體驗區,讓遊客可以親手觸摸所挖掘出之化石標本,體驗大自然力量之偉大。而若同行人數較多,尚可預約由專業人員進行解說,以獲得更完整的認識。而甲化鄉公所亦有實地化石採集行程,可供民眾報名參加,實際體驗化石開採的科學過程,極具樂趣。

甲仙化石館的開放時間是非例假日的每星期三至星期日,上午 9 點到 12 點,下午 1 點到 5 點,週末中午照常開放。全票 50 元,學生與高雄縣民得買半票 30 元,20 人以上團體每人 35 元。

化石館內收藏頗為豐富,多以貝類化石為主,靜靜訴說遠古曾是海洋的巨大變遷。
化石館設有實際體驗區,讓遊客可以親手觸摸所挖掘出之化石標本,體驗大自然力量之偉大。

甲仙公園

在離開甲仙鄉之前,還會經過甲仙公園。甲仙公園位於小山丘上,有一極長的階段好漢坡,可以供遊人考驗自己的腳力一番。在征服了長長的階梯之後,便可以從甲仙公園的高點,俯看整個甲仙鄉的街景,別有一番風味。而在甲仙公園內有一抗日志士紀念碑,用以紀念當年對抗日軍接收的眾多抗日勇士。

在離開甲仙鄉之前,還會經過甲仙公園。甲仙公園位於小山丘上,有一極長的階段好漢坡,可以供遊人考驗自己的腳力一番。
甲仙公園長長的樓梯可以讓旅客動動筋骨流流汗,登高之後將可一覽甲仙市區景緻。
登上公園高點後,在甲仙公園內有一抗日志士紀念碑,用以紀念當年對抗日軍接收的眾多抗日勇士。

寶來溫泉

寶來,在行政區的劃分上,隸屬於高雄縣六龜鄉寶來村,是在群山環抱之下的一個村落。提起寶來,南臺灣的民眾無不熟悉,因為這正是南臺灣最著名的溫泉鄉之一。境內溫泉旅館林立,泉質溫和,屬於弱鹼性的碳酸泉,泉溫約在 42 度左右,十分適合闔家浸泡享用。據六龜鄉公所的資料顯示,寶來溫泉的水質清澈,頗具有美容的療效。

而寶來另一個聞名的是泛舟活動。根據觀光局的難度劃分,寶來的泛舟活動難度在 4,比起著名的秀姑鷥溪泛舟的 2 級還再來得刺激。之所以如此,在於寶來所處的荖濃溪………。每年的 5 月至 10 月的泛舟季節,總能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到此來體驗經驗刺激的泛舟之旅。

寶來為南臺灣最著名的溫泉鄉之一,當地居民也努力經營溫泉旅館,讓寶來溫泉聲名遠播。
寶來的泛舟活動從六龜鄉與桃源鄉交界的寶來二橋開始,一直往下流的新發二橋結束。整個泛舟行程全長 12.5 公里,約 1 個小時可以完成。
生動活潑的雕像,呈現寶來聞名的泛舟活動。根據觀光局的難度劃分,寶來的泛舟活動難度在 4,比起著名的秀姑鷥溪泛舟的 2 級還再來得刺激。

寶來的泛舟活動從六龜鄉與桃源鄉交界的寶來二橋開始,一直往下流的新發二橋結束。整個泛舟行程全長 12.5 公里,約 1 個小時可以完成,途中經激流、淺灘,飛瀑,十分驚險有趣。而在行程結束後,業者將會以接泊車輛將遊客載回起點。

由於寶來的住宿資源豐富,除了為數眾多的溫泉旅館外,在荖濃溪畔還有露營區規劃,因此極適合住宿過夜。遊客可以在約中午時到此 CHECK IN 後,參加泛舟活動體驗一下,下午在寶來的大街及荖濃溪畔散步,欣賞山光水色,晚上享受寶來珍貴的溫貴資源以及山珍野味,徹底放鬆。

景點 GPS 座標 停留時間 旅遊型態
甲仙大街 東經 120°35'13.6"
北緯 23°4'51.9"
30 分
甲仙化石館 東經 120°35'13.6"
北緯 23°4'51.9"
30 分至 1 小時   
甲仙公園 東經 120°25'27.3"
北緯 23°5'00.1"
20 分  
寶來溫泉 東經 120°41'40.2"
北緯 23°6'29.6"
1 小時至 3 小時
或安排住宿
盥洗室     
中油桃源聽裝站 東經 120°45'48.7
北緯 23°09'31.7"
20 分
桃源大街 東經 120°45'52.9
北緯 23°09'33.4"
30 分  
少年溪溫泉 東經 120°45'47.7"
北緯 23°10'27.9"
30 分至 2 小時 盥洗室
拉法阿勒吊橋 東經 120°48'4.6"
北緯 23°12'6.4"
20 分至 2 小時
梅蘭 東經 120°48'32.2"
北緯 23°13'50.4"
30 分至 2 小時 盥洗室    
梅山風景區 東經 120°49'32.9"
北緯 23°15'51.9"
1 小時至 3 小時
或安排住宿
   
梅山遊客中心 東經 120°49'33.7"
北緯 23°15'47.5"
30 分至 2 小時
梅山社區 東經 120°49'18.9"
北緯 23°16'10.4"
30 分至 1 小時
中之關 東經 120°53'44.6"
北緯 23°16'56.2"
20 分
天池 東經 120°55'3.3"
北緯 23°16'37.1"
30 分至 1 小時  
關山‧庫哈諾辛山登山口 東經 120°55'9.2"
北緯 23°15'29.6"
10 分
檜谷 東經 120°55'49.6"
北緯 23°15'11.5"
20 分
塔關山登山口 東經 120°56'23.5"
北緯 23°15'56.7"
20 分
大關山隧道西口 東經 120°57'16.7"
北緯 23°16'2.4"
30 分
大關山隧道東口 東經 120°57'46.3"
北緯 23°15'52.7"
30 分至 1 小時
埡口山莊 東經 120°58'31.7"
北緯 23°16'6.6"
30 分  
向陽森林遊樂區 東經 120°59'5.7"
北緯 23°14'54.8"
   
利稻 東經 121°1'23.3"
北緯 23°11'23.3"
1 小時  
摩刻南溫泉 東經 121°1'46.7"
北緯 23°10'31.3"
20 分
[ 後話 ]

面對風災水災造成的傷害,U-CAR 站方將捐出等同於所有同仁一日所得的金額,並號召所有 U-CAR 同仁自由樂捐,將所募得的金錢物資,捐贈予有需要的公益團體,希望能透過棉帛之力,協助災區的同胞早日重整家園。

風災雖過,救災工作仍未完成,漫長的重建之路才要開始,破碎環境的重建與保育更是需要全國人民長時間的重視與共識,方能避免災害的一再重演。U-CAR 在此號召所有的國人,持續參與相關的活動,一年、五年、十年、百年,持續不懈,為重建保育我們的家園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