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桃源聽裝站

在進入桃源大街之前,在衛星導航系統上,可以看到一個加油站的符號,但是大家往往找了個半天,都找不到加油站的建築設施。別懷疑,這棟看來不起眼的小房子,便是桃源村民賴以維生的供油中心─桃源聽裝站。

為了提供南橫山區居民日常油料使用所需,桃源鄉公所特別與中油公司協商,由桃源所代為經營聽裝站,以供桃源及臨近村落居民使用。
別於一般至加油站以油槍進行加油,桃源聽裝站以相當傳統的油桶和漏斗方式進行加油作業,別富一番風味。

在過去,南橫公路上過了寶來之後,便需要到臺東的關山才有加油站的設立,長達 200 公里的路程沒有任何的加油設備,對於居民而言可說是極度的不方便。因此桃源鄉公所特別與中油公司協商,由桃源鄉公所代為經營聽裝站,以供桃源及臨近村落居民使用。

桃源聽裝站每次進油 6000 公升,視情形調整汽油與柴油的比例,汽油每桶 10 公升,柴油每桶 20 公升。

聽裝站並未設置地下儲油設施,而是由中油公司以固定容量的油桶一桶一桶分裝完畢,加上鉛封後運送至此。每次進油 6000 公升,視情形調整汽油與柴油的比例,汽油每桶 10 公升,柴油每桶 20 公升。當民眾需要加油時,以漏斗接加油口,一桶一桶人工添加,十分有趣。對於長年在便利的都會區加油的車主而言,可說是全新的體驗。

由於服務過程較為煩瑣,因此聽裝站的油價較外價略高。此外,由於帳務處理需於每日結帳,經郵局匯交中油公司,因此服務時間僅由早上 7 點 30 至早上 11 點,下午 1 點 30 至 3 點 30 時。

桃源大街

南橫公路從寶來之後,到大關山隧道之前,這一段廣大的面積,在行政區上都屬於高雄縣桃源鄉。桃源鄉的面積超過 9 萬平方公里,是高雄縣最大的山地鄉。

桃源鄉在日據時代稱為雅你,光復後改為現在的名稱。桃源鄉最早是鄒族原住民聚集居住之處,隨著布農族原住民的遷入,目前布農族原住民已是主要的居民,佔全鄉人口 90%以上。而南橫公路正是桃源鄉中最主要的公路,連貫鄉內 8 個村落。而桃源大街正是鄉內最大的桃源村所在,重要的鄉屬公共建設如鄉公所、郵局、警察分駐所、衛生所、公有運動場、圖書館等,均位於此。

進入桃源大街,路旁隨處可見山地特色鮮明的原住民文化裝飾。
桃源鄉在日據時代稱為雅你,光復後改為現在的名稱。桃源鄉最早是鄒族原住民聚集居住之處,隨著布農族原住民的遷入,目前布農族原住民已是主要的居民,佔全鄉人口 90%以上。

少年溪溫泉

經過了桃源大街之後,便可以看到一個左轉的路牌,左轉而下,便可以來到少年溪溫泉的停車場。少年溪溫泉是自然湧泉,經桃源鄉公所規劃後,成為免費的公有溫泉,備有冷水池與熱水池,加以旁邊的免費自然溪水,可說是一個完美的三溫暖地區,也因此在高雄的溫泉愛好族群內頗負盛名,每天都可以看到眾多在地的溫泉愛好者到此享受天然的三溫暖。

而在享用者日多,而溫泉名聲日盛的情形之下,桃源鄉公所決定在南橫公路旁興建一大型停車場,並建立吊橋,以讓遊客可以更便利地享受少年溪溫泉的快意。

在停妥車輛之後,步行通過吊橋,約 10 分鐘的路程,便可以直接享受少年溪溫泉。現場備有更衣室及盥洗室設備,使用十分便利。更重要的是,全屬公有造產,完全免費。也因為如此,也請大家在使用時維護公共財產,以讓更多人均能享受此一良泉美景。

拉法阿勒吊橋

在離開桃源大街之後,到下一個梅蘭村之前,還會經過著名的拉法阿勒吊橋。這個位於桃源與梅蘭之間的景點,正好可以做為路途之中稍做停留休息的地點。

拉法阿勒,是當地布農族原住民語直接音譯而來,原意是指有山有水風景優美物產豐富之意。之所以取這個名字,是因為通過這條吊橋,就可以抵達對面的清水臺地。清水臺地為臺灣野百合復育區,由茂林國家風景區規劃,現已有相當多的野百合在此生長,每年夏季花開時節,總吸引相當多賞花人士前往,因此拉法阿勒吊橋的門拱亦改為白色底色及彩繪的百合花圖案,以與對岸的特色相呼應。

這條超過 100 公尺的吊橋,橫跨在荖濃溪之上,是對岸復興村村民進出的門戶。這條興建於 1995 年 12 月的吊橋,當初最主要的目的是讓清水臺地居民及相關農用機具可以方便進出而架設的,因此這條吊橋是可以允許車重 1.2 公噸以下車輛通行的。在停留的期間,總能看到村民騎著機車進進出出,在略帶搖晃的橋面上,呼嘯而過,十分有趣。由於在搖晃的橋面上開車,整個油門回饋及路面回饋的感覺都十分地不紮實,與尋常道路的行駛感覺相當不同,建議遊客仍以步行為主。

梅蘭

在到達梅山之前,將會先抵達梅蘭。這個布農族原住民的部落,近年來發展布農族文化藝術產業,讓整個部落擁有相當特別的文化氛圍,可以看到許多有特色的布農族文物。而在週休二日開始之後,梅蘭亦開始發展民宿產業,結合當地特有的文化產業,讓梅蘭的民宿相當地有特色。梅蘭附近亦有梅蘭林道,有豐富的自然景觀及動植物資源。

在梅蘭大街底,有著 2005 年新開幕的梅蘭加油站。這個加油站是南橫西往東最後一個加油站,駕駛在入山前可待把握最後的補給。

在梅蘭大街底,有著 2005 年新開幕的梅蘭加油站。這個加油站是南橫西往東最後一個加油站,駕駛在入山前可待把握最後的補給。
在到達梅山之前,將會先抵達梅蘭。這個布農族原住民的部落,近年來發展布農族文化藝術產業,讓整個部落擁有相當特別的文化氛圍,可以看到許多有特色的布農族文物。
在週休二日開始之後,梅蘭亦開始發展民宿產業,結合當地特有的文化產業,讓梅蘭的民宿相當地有特色。

梅山風景區

經過梅蘭之後,再駕駛約 10 分鐘的車程,便可以抵達南橫公路上重要的景點─梅山。過去這個區域有大量的梅樹,因而得名。而梅子亦成為梅山重要的特產。

而現在梅山則在劃入玉山國家公園的保育區內,在此興建了梅山遊客中心,提供遊客大量的旅遊資訊以及生態資訊。加上救國團的梅山山莊亦坐落於此,大量的遊客,讓梅山大街相當熱鬧,有許多用餐及販賣特產的商店,可以做為旅程之中休息、用餐的選擇。

經過梅蘭之後,再駕駛約 10 分鐘的車程,便可以抵達南橫公路上重要的景點─梅山。過去這個區域有大量的梅樹,因而得名。
梅山現已劃入玉山國家公園的保育區內,在此興建了梅山遊客中心,提供遊客大量的旅遊資訊以及生態資訊。

在梅山大街上,最令人注目的,莫過於那貓頭鷹造型的梅山派出所。由於梅山位居國家公園區之內,地位特別,因此派出所的造型亦經過特別的設計,以符合國家公園的自然氣息,十分有趣。

而在梅山大街旁,亦有規劃良好的梅山露營區,讓登山客或是背包旅客,可以在此紮營。

在梅山大街上,最令人注目的,莫過於那貓頭鷹造型的梅山派出所。
在梅山大街旁,亦有規劃良好的梅山露營區,讓登山客或是背包旅客,可以在此紮營。

梅山遊客中心

在梅山大街上的玉山國家公園梅山遊客中心,是玉山國家公園 4 個遊客中心之一。國家公園的成立,是為了保護特定的自然景觀、生態而成立的。因此在兩層的梅山遊客中心內,提供了南橫沿線的生態、地質等自然資訊,讓所有的遊客均能夠更完整的認識附近的動物、植物等特有物種,了解自然資源的珍貴。而地質解說區則能讓遊客對於南橫沿線獨特地貌的產生霍然開朗,十分具有教育性,對於小朋友而言更能在教室之外,實際了解自然的奧妙。

在梅山大街上的玉山國家公園梅山遊客中心,是玉山國家公園 4 個遊客中心之一。兩層的梅山遊客中心內,提供了南橫沿線的生態、地質等自然資訊,讓所有的遊客均能夠更完整的認識附近的動物、植物等特有物種。
造型獨特的戶外時鐘,也成為梅山遊客中心內的另一種裝置藝術。

而當參訪的人數超過 20 人時,玉山國家公園亦提供導覽、解說及簡報的服務。多媒體簡報服務,需在參觀日 3 天之前,以電話、網路或書面向遊客中心提出預約,遊客中心將安排多媒體簡報,以生動的多媒體資料,讓遊客對於玉山國家公園及南橫的生態,有更為全面的了解。而專人的室內導覽服務則需於參觀日 7 天之前預約,以便遊客中心安排專人,為遊客解說遊客中心內所展出內容,以讓遊客對國家公園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遊客中心內詳細為來訪民眾介紹台灣高山上的自然生態分佈。
由於南橫公路沿線多為布農族原住民原本的活動範圍,因此玉山國家公園特地在此設立了布農文化展示中心,以讓遊客能更完整地認識布農族原住民的生活與文化。
運用山地環境取材,原住民部落即便在資源缺乏的情形下,仍發展出一套特有的生活方式。

由於南橫公路沿線多為布農族原住民原本的活動範圍,因此玉山國家公園特地在此設立了布農文化展示中心,以讓遊客能更完整地認識布農族原住民的生活與文化。一踏入展示中心,便可以看到一個布農族原住民的塑像,以布農族語,親近地歡迎遊客的到來。在展示中心內,除了可以了解布農族原住民傳統的生活方式、傳統食材、狩獵的行為、打耳祭等生活種種外,更可以看到布農族原住民傳統的住屋及坐葬等習俗,極具教育意義。現場更有傳統布農族的服飾可供遊客試穿,徹底體驗布農族的生活,十分有趣。

而在遊客中心的對面,國家公園管理處亦精心設置了原生種植物園區,復育了眾多南橫地區特有的植物物種,讓遊客除了在遊客中心看到解說外,更能實地接觸,認識南橫。

玉山國家公園梅山遊客中心每逢週二休館,若遇國定假日則順沿一天,在安排行程時需特別注意。

布農族以當地石材取材製作的石板屋,亦是原住民文化中值得一看的特點之一。
布農族傳統以「坐葬」方式處理先人的後事,展現不同部落獨有的風俗民情。
原住民部落傳統對於織品工藝亦有相當長久的歷史。
山地部落依地理氣候條件而異,主要耕種的作物及飲食也與平地大異其趣。

梅山社區

在梅山大街上,梅山山莊旁,可以看到一個梅山社區的立牌。沿著山路蜿蜒向下,大約 10 分鐘的路程,我們便可以來到位在山坳內的優美境地─梅山社區。

梅山社區位在山坳之中,依山傍水,環境十分優美。由於距離南橫公路主線還有相當的距離,因此遊客甚少,環境十分清幽。

梅山社區位在山坳之中,依山傍水,環境十分優美。由於距離南橫公路主線還有相當的距離,因此遊客甚少,環境十分清幽。
梅山社區在政府補助下,社區發展相當完整良好,並建有公共操場供居民使用。

梅山社區正是當地原住居的聚落,屬於國家公園保護原住民文化計劃的一環,加上位於國家公園之內,居民在農業發展上受到極多的限制,故國家公園管理處對於社區有經費上的補助。因此,來到這個山坳內的社區,我們將發現,整個社區有相當完整的規劃,不論是房舍的建築或是公共設施,都經過設計,十分美觀。在社區的空地上更有規劃良好的操場,供居民使用。

梅山社區有相當完整的規劃,不論是房舍的建築或是公共設施,都經過設計,十分美觀。

而在操場旁,我們可以看到樟山國小梅山分校。由於居民人數較少,在經費不足的情形之下,這個小學已經廢校,社區內的小朋友每天需長途跋涉至桃源鄉的本部就讀,讓人感受到原住民生活不方便的一面。

梅山吊橋橫越荖濃溪,可以到達對岸的梅蘭林道。
吊橋中間可以看到整個荖濃溪長年切割的溪谷,風景十分壯麗優美。

梅山社區的頭尾,則分別有著馬舒霍爾吊橋以及梅山吊橋。梅山吊橋橫越荖濃溪,可以到達對岸的梅蘭林道。在吊橋中間可以看到整個荖濃溪長年切割的溪谷,風景十分優美。而在社區入口前的叉路,則可以走到馬舒霍爾吊橋。跨越唯金溪的馬舒霍爾吊橋,由於緊臨陡峭的山壁,離河面的距離更高,行走於其上,更顯刺激有趣。而在馬舒霍爾吊橋再向下走,則可到一觀景涼亭,正可看到荖濃溪與唯金溪的會流,水勢湍急,十分好看。

梅山社區的頭尾,則分別有著馬舒霍爾吊橋以及梅山吊橋。
在社區入口前的叉路,則可以走到馬舒霍爾吊橋。跨越唯金溪的馬舒霍爾吊橋,由於緊臨陡峭的山壁,離河面的距離更高,行走於其上,更顯刺激有趣。
在馬舒霍爾吊橋再向下走,則可到一觀景涼亭,正可看到荖濃溪與唯金溪的會流,水勢湍急,十分好看。
景點 GPS 座標 停留時間 旅遊型態
甲仙大街 東經 120°35'13.6"
北緯 23°4'51.9"
30 分
甲仙化石館 東經 120°35'13.6"
北緯 23°4'51.9"
30 分至 1 小時   
甲仙公園 東經 120°25'27.3"
北緯 23°5'00.1"
20 分  
寶來溫泉 東經 120°41'40.2"
北緯 23°6'29.6"
1 小時至 3 小時
或安排住宿
盥洗室     
中油桃源聽裝站 東經 120°45'48.7
北緯 23°09'31.7"
20 分
桃源大街 東經 120°45'52.9
北緯 23°09'33.4"
30 分  
少年溪溫泉 東經 120°45'47.7"
北緯 23°10'27.9"
30 分至 2 小時 盥洗室
拉法阿勒吊橋 東經 120°48'4.6"
北緯 23°12'6.4"
20 分至 2 小時
梅蘭 東經 120°48'32.2"
北緯 23°13'50.4"
30 分至 2 小時 盥洗室    
梅山風景區 東經 120°49'32.9"
北緯 23°15'51.9"
1 小時至 3 小時
或安排住宿
   
梅山遊客中心 東經 120°49'33.7"
北緯 23°15'47.5"
30 分至 2 小時
梅山社區 東經 120°49'18.9"
北緯 23°16'10.4"
30 分至 1 小時
中之關 東經 120°53'44.6"
北緯 23°16'56.2"
20 分
天池 東經 120°55'3.3"
北緯 23°16'37.1"
30 分至 1 小時  
關山‧庫哈諾辛山登山口 東經 120°55'9.2"
北緯 23°15'29.6"
10 分
檜谷 東經 120°55'49.6"
北緯 23°15'11.5"
20 分
塔關山登山口 東經 120°56'23.5"
北緯 23°15'56.7"
20 分
大關山隧道西口 東經 120°57'16.7"
北緯 23°16'2.4"
30 分
大關山隧道東口 東經 120°57'46.3"
北緯 23°15'52.7"
30 分至 1 小時
埡口山莊 東經 120°58'31.7"
北緯 23°16'6.6"
30 分  
向陽森林遊樂區 東經 120°59'5.7"
北緯 23°14'54.8"
   
利稻 東經 121°1'23.3"
北緯 23°11'23.3"
1 小時  
摩刻南溫泉 東經 121°1'46.7"
北緯 23°10'31.3"
20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