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見傾心,我們只能這麼說。

仍屬於小型車級距,不過 Ford Fiesta 就是有辦法給人眼睛一亮的驚喜,正如同時下所有的新世代福特車款,Kinetic Design 美學概念,讓每個級距的 Ford 都閃亮了起來,對於長久被日系車身設計催眠的台灣消費者,歐洲的造型線條總像一劑視覺活化劑,在某個餘光瞥見, Ford Fiesta 甚至像部...小跑車。

帶點壞,也帶點俏皮,Ford Fiesta 唯一缺少的只有:「乏味」。

時尚感當然是永不缺席的,不過如此多端的曲面幻變,我們仍不得不讚嘆歐洲汽車設計的深厚功力,帶點壞,也帶點俏皮,Ford Fiesta 唯一缺少的只有,「乏味」。Ford Fiesta 除了是福特六和今年度最重要的進口車款,在主觀意識上,這款車的導入,更像是扭轉消費者對傳統小車花拳繡腿印象的逆轉大秀。

時尚在流動

即使以現在的標準來看,前代的 Ford Fiesta 仍然稱得上新潮,但畢竟是承襲一貫的車格,舊款車仍不脫中規中矩的設計主軸,就像是個教養良好的小孩,氣質、品味出眾。但當車系延伸到了此代車款,無論是車壇趨勢或是全球經濟景況皆不同於以往,一則消費者開始迷戀多功能的用車模式,二來在金融風暴的淬煉後,諸多汽車大廠也面臨品牌策略大翻新的轉折。

在近十年的美學演進中,Ford 最終精確抓住了自己的調性,就字義上來看,「Kinetic Design」,蘊含了極端動感及無限動能的雙重隱喻。

單看全新 Ford Fiesta 的造型,很難跟它的歷任兄弟車款做一聯想,新車的線條設計,走的正是時興的多功風格,掀背車不再是只提供遮風避雨,給個斜背尾門就算了;從「New Edge」到「Kinetic Design」,在近十年的美學演進中,Ford 最終精確抓住了自己的調性,就字義上來看,「Kinetic Design」,蘊含了極端動感及無限動能的雙重隱喻。從 2006 年的 Iosis 概念車上,Kinetic Design 概念的精髓已昭然若揭,以英文字母 X 為意象的車頭,讓人與科技產生牢不可破的連結,搭配 20 吋巨幅跑胎,高腰線、短車尾的整體構型,彷彿為新世代 Ford 的家族特徵強打預告。

廣  告

身為「One Ford」全球戰略下的首發作品,全新 Ford Fiesta 可被視為是未來 Ford 設計主線的預覽,車頭大膽的梯型氣壩造型,以燻黑燈組內邊框帶出燈眉效果的後掠頭燈,創造出以往掀背小車未曾見過的森森銳氣,而從車頭部份擴散至車身,乃至於車尾,大膽之說在全新 Ford Fiesta 上,更像是設計師無拘無束下創造出來的精品傑作,鬼斧神工的車身腰線,拉緊了有限的車身表皮,從上提的窗框邊線一路繞過後擋的絕妙一筆,Ford Fiesta 帶給人的視覺厚重感前所未見。

鬼斧神工的車身腰線,拉緊了有限的車身表皮,從上提的窗框邊線一路繞過後擋的絕妙一筆,Fiesta 帶給人的視覺厚重感前所未見。

如果說 Ford Fiesta 的外觀一點都不像我們印象中的小型掀背車,那麼它的車艙規劃則更像是跑車生產線誤植的局面,沒有一絲稱得上無聊的設計,變型金剛般的中控台,靈感來自於手機的操作面板,精緻的控鍵、旋鈕羅列,就足以讓人把玩良久;除了中控台之外,全新 Ford Fiesta 的儀表總成,皆覆以軟性材質,且助手席前端護板的高仰角設計,亦是安全考量下的結果。全新 Ford Fiesta 可說是擁有最多時尚新穎配備的進口小型車,包括 HMI 新世代人因介面、USB 插槽、Aux-In 外接音源、整合式藍芽行動電話同步裝置、先進式聲控系統等等,在在皆讓使用者感受到始於人性、應用於科技帶來的便利進步。

如果說 Fiesta 的外觀一點都不像我們印象中的小型掀背車,那麼它的車艙規劃則更像是跑車生產線誤植的局面,沒有一絲稱得上無聊的設計。

充滿行動邏輯(Mobile Logic)的貼心設計中,全新 Ford Fiesta 不僅是操駕樂趣的終極選擇,對於擅用 3C 科技的時尚人士來說,駕駛座之外,亦可感受到這款車在資訊統合上帶來的體驗,美感與科技齊步走,全新 Ford Fiesta 的整體設計不但榮膺「德國紅點設計大獎」,潮男潮女們只怕也難逃這款車散發出來的奇幻魅惑。

變型金剛般的中控台,靈感來自於手機的操作面板,精緻的控鍵、旋鈕羅列,就足以讓人把玩良久。

安全超高標

全新 Ford Fiesta 可說是目前國內市場中最安全的進口小車,它在 Euro-NCAP 撞擊測試評鑑中,非但榮獲五顆星的最高榮譽,而且,與國產同級車款的安全係數上,導入台灣的 Ford Fiesta,車體結構、氣囊規格及數量,皆與歐洲受測車款完全相同。

全新 Fiesta 可說是目前國內市場中最安全的進口小車,在 Euro-NCAP 撞擊測試評鑑中榮獲五顆星的最高榮譽,導入台灣的 Fiesta,車體結構、氣囊規格及數量,皆與歐洲受測車款完全相同。

在 2008 年 11 月 26 日由 Euro NCAP 公佈的 12 款新車撞擊測試結果中,Fiesta 成為拿下 5 顆星安全評價的新車之一,其中在成人撞擊測試中取得 34 分五顆星,兒童撞擊防護 38 分四顆星及行人安全防護 20 分三顆星的成績。

為打造更綿密的安全防護網,全新 Ford Fiesta 佈建了包含主動及被動安全配備的「智慧型防護系統(Intelligent Protection System,簡稱 IPS)」;在主動安全部份,包括了 ABS 防鎖死煞車控制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在 1.6 運動版車型中,更增配了受到許多國際公正安全測試機構重視,並擬全面列為安全評比項目的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及 EBA 電子煞車輔助系統。

主動安全部份,在 1.6 運動版車型中,增配了受到許多國際公正安全測試機構重視,並擬全面列為安全評比項目的 ESP 電子車身動態穩定系統及 EBA 電子煞車輔助系統。

在被動安全部份,國內所銷售的 Ford Fiesta 全車系,皆配置了五具氣囊(包括前座氣囊 2 具、大尺寸側邊氣囊 2 具、駕駛座膝部氣囊 1 具),另外諸如預縮式安全帶、側門防撞鋼樑、車頭及車尾潰縮區等,在新車上均屬於標準配備的範圍。

絕非凡品,我們仍如此堅信,在設計及安全的層面,全新 Ford Fiesta 堪稱是當前全球車壇掀背小車的頂尖之作,這不只是 Ford 在國內市場的一個重要商品,在這款車之後,掀背車的車格也將跟著走揚。

在設計及安全的層面,全新 Fiesta 堪稱是當前全球車壇掀背小車的頂尖之作,這不只是 Ford 在國內市場的一個重要商品,在這款車之後,掀背車的車格也將跟著走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