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據時期,由於大量開發林業,豐原乃成為台灣三大木材集散地之一,並設有營林所,光復後木業經濟依然蓬勃發展,豐富的大雪山與八仙山森林資源,利用中橫公路與東勢鐵道支線運出後,便匯集在豐原一地,也因此造就豐原興盛的木業經濟,以及漆器與佛雕產業等。

而舊名為「葫蘆墩」的豐原市,為縣轄市亦是縣府所在地,擔任台中縣政治、經濟與文化中心,同時,較早的開拓歷史與蓬勃的經濟發展,讓豐原地區孕育悠久的美食文化,包括傳統糕餅業與地方小吃等,都是豐原令人稱道的地方觀光資產。

舊名為「葫蘆墩」的豐原市,為縣轄市亦是縣府所在地,地方公共藝術也常見以葫蘆為造型。

豐原漆藝館

如果說木材集散是豐原林業的根基,那麼,巧奪天工的漆器可視為豐原林業的結晶,想要認識台灣漆藝,那就不能錯過豐原漆藝館。座落於中正公園內的豐原漆藝館,是台灣首座公立漆藝展覽館,也忠實記錄豐原深厚的漆藝產業歷史。

台灣漆藝發展可溯源至日治時代,當時擁有大雪山及八仙山林場的台中縣更中部木材的集散地,也提供漆器工藝所需的材料,加上日治時期,視漆器為日常不可或缺生活品的日本人,有計劃地在中部地區培植漆藝業與漆工人才,因此造就豐原漆器業的蓬勃發展。

如果說木材集散是豐原林業的根基,那麼,巧奪天工的漆器可視為豐原林業的結晶,想要認識台灣漆藝,那就不能錯過豐原漆藝館。
日治時期,視漆器為日常不可或缺生活品的日本人,有計劃地在中部地區培植漆藝業與漆工人才,因此造就豐原漆器業的蓬勃發展。漆藝博物館甚至在門口設有採漆工人立像一座,並種植許多漆樹讓遊客能瞭解漆藝原料的採集流程。

依據豐原漆藝館記載的資料,光復之後,民國 50 年代左右,由美國出資日本提供設備和技術,在豐原設立「米爾帕赫羅工廠」,專事生產介於木器及漆器間的沙拉碗,之後許多漆器人才自行到外開業,到民國 6、70 年代,豐原一地的漆器店已達 40 多家,此時也是外銷日本的黃金時期,大部分漆器均由豐原地區輸出,豐原成為台灣漆藝的重鎮,巔峰時期更讓台中縣擁有全台九成以上的漆器工廠,其中多位於豐原市一帶。

漆藝館建築體為二樓設計,每層室內空間達 235 平方公尺,一樓為展示場和操作工作室,展出內容包括漆器工藝的史料和知名藝師的作品等等。
漆器與葫蘆元素的結合,正好點出豐原為台灣漆藝重鎮的概念。
豐原漆藝館會規劃展覽全國各地漆藝大師作品展,另外各項比賽得獎作品也會在此展出與收藏,可說是台灣漆藝的重要寶庫。
除了漆器創作外,國人最常接觸的漆器就是各式各樣的精美食器,這也是漆器最主要的生產類型。

儘管時至今日,台灣漆器工業已逐漸外移至勞力密集的第三世界國家,豐原漆藝工業盛況不再,然為延續並發揚豐原漆藝傳統,地方政府仍特別選於中正公園設立漆藝館,並於民國 91 年 5 月 26 日啟用。

漆藝館建築體為二樓設計,每層室內空間達 235 平方公尺,一樓為展示場和操作工作室,展出內容包括漆器工藝的史料和知名藝師的作品等等,二樓主要為地方文化產業展覽室和研習教室,館方藉由邀請漆藝老師示範教學,達到傳承技藝教學研習活動,並安排各種漆藝創作展覽與宣傳鼓勵漆藝創作,達到寓教於樂與推廣漆藝的功能。

旅人到訪豐原市境內,記得順道來參觀豐原漆藝館,感受豐原璀璨的漆藝文化,尤其館內詳盡的漆藝製作流程資料,將能盡覽由原料種類到繁複的漆器製作流程,並在瀏覽絕美漆器館藏與名家創作展覽時,懂得欣賞漆器之美。

館內完整的漆藝製作流程資料,將能盡覽由原料種類到繁複的漆器製作流程,都藉由詳細的解釋模型,讓旅客認識漆器繁複的工法與流程。
二樓主要為地方文化產業展覽室和研習教室,館方藉由邀請漆藝老師示範教學,達到傳承技藝教學研習活動,同時也展出各類型漆器創作。
館內展示的漆器多為台中豐原地區的漆器業者,有興趣的旅客也可在館內詢問購買事宜,或者親至在地漆器廠商選購。
精美的漆器相當值得近距離欣賞匠心獨具的細膩工法,參展過程有任何問題,也都可以向漆器館常駐服務人員詢問。

中正公園

豐原漆器館旁的中正公園,位處於前往公老坪道路的山下,公園前臨溪谷,後依山丘而建,園區內健行步道蜿蜒而上,是許多豐原居民小時候的休閒娛樂場所,如同其名,公園內矗立高達 19 公尺的蔣公銅像,是目前全省最高的一座,另外,為滿足市民休閒所需,園內也設置有游泳池與籃球場等運動場地,供民眾健身休閒使用。

而為活化公園內的硬體支援,昔日的豐原市長官邸也轉型委由民營機構,提供餐飲服務,另外,在經歷 921 地震之後,中正公園也設置震災紀念碑,並保留部分遭遇地震隆起的公園設施,實地記錄 921 震災對當地的巨大影響。

豐原漆器館旁的中正公園,位處於前往公老坪道路的山下,公園前臨溪谷,後依山丘而建,園區內健行步道蜿蜒而上,是許多豐原居民小時候的休閒娛樂場所。
為活化公園內的硬體支援,昔日的豐原市長官邸也轉型委由民營機構,提供餐飲服務。
如同其名,公園內矗立高達 19 公尺的蔣公銅像,是目前全省最高的一座。
中正公園保留因地震而隆起受損的區域,重新規劃作為 921 地震記念區。
在經歷 921 地震之後,中正公園也設置震災紀念碑,並保留部分遭遇地震隆起的公園設施,實地記錄 921 震災對當地的巨大影響。

慈雲寺

位於豐原中正公園對面山上的豐原慈雲寺,座落於中坑巷口左側山坡,是豐原地區頗富盛名的佛寺,該寺原於豐原市區,因道路拓寬而於日治後期改創於現址,圓頂主建築的風格迥異於一般廟宇,慈雲寺主殿圓通寶殿祀奉觀音菩薩,寺區環境相當清幽,古松夾道綠草如茵,同時,能遠眺豐原市區視野極佳,是沉澱心靈的宗教場所。

豐原慈雲寺跟創建慈濟功德會證嚴法師頗有淵源,現今仍駐錫慈雲寺的修道法師,當年帶領年輕時期居住豐原當地,尚未出家的證嚴法師,離開豐原老家輾轉到花東地區弘法,修道法師返回豐原慈雲寺,證嚴法師日後則落髮為尼,最終開啟東台灣弘法與擘劃慈濟大愛事業。可以這麼說,證嚴法師早期的出家淵源,慈雲寺與修道法師扮演了重要角色,也讓人對參訪慈雲寺時,有更不同的認識。

寺區環境相當清幽,古松夾道綠草如茵,同時,能遠眺豐原市區視野極佳。
位於豐原中正公園對面山上的豐原慈雲寺,座落於中坑巷口左側山坡,是豐原地區頗富盛名的佛寺,圓頂主建築的風格迥異於一般廟宇。
慈雲寺內的鐘鼓因 921 地震而受損,現今大鼓採用補強工程固定,鐘則另以木架吊掛,讓鐘鼓可以持續運作。
慈雲寺主殿圓通寶殿祀奉觀音菩薩,是沉澱心靈的宗教場所。

公老坪

以觀光果園、遠眺豐原市景與高爾夫球場聞名的公老坪觀光果園,是豐原市內一座綜合性開發育樂園區。公老坪的命名淵源,是為紀念兩、三百年前開拓這一片美麗山坡的許公老先生,因此當地特以「公老坪」命名紀念,公老坪境內的果園果樹種類繁多,幾乎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摘食,其中以柑橘最具名氣,園區內也有許多業者經營觀光果園業務,提供旅客體驗採果樂趣。另外,由於地勢之便,也讓公老坪成為俯瞰豐原市景的絕佳景點,不僅白日可以將大豐原地區、中山高速公路與火焰山風景區盡覽眼底。

由於地勢之便,也讓公老坪成為俯瞰豐原市景的絕佳景點,不僅白日可以將大豐原地區、中山高速公路與火焰山風景區盡覽眼底。

林業博物館

要瞭解豐原當地的林業文化,除了豐原漆藝館之外,還可參訪林務局東勢林管處設立的林業展示館,該館是台灣第一座以林業為主題的展示館。進入林業展示館大門,相信很難不被靜靜展示的巨大漂流木所吸引。

進入林業展示館大門,相信很難不被靜靜展示的巨大漂流木所吸引,也具體凸顯出林業展示館的特色。

林業展示館用有 2 樓與 3 樓展示空間,館內介紹台灣豐富森林資源及林業發展歷史,在 2 樓部分,可以先行瞭解林務局的組資架構與管轄範圍,同時也有精彩的農林航空測量、森林遊樂、登山裝備知識與台中縣森林資源與開拓歷史等珍貴資料。至於 3 樓展覽區域,則介紹台灣豐富的森林動植物生態種類、、野生動物保育、木材運用與室內設計等,還有數十件漂流木木雕藝術品等主題展示室等,讓參展遊客能更完整認識台灣森林與林業發展,達到寓教於樂,愛護森林的開館目標。

林務局東勢林管處設立的林業展示館,有 2 樓與 3 樓展示空間,館內介紹台灣豐富森林資源及林業發展歷史。

豐原廟東美食文化

來到豐原當地,當然不能錯過遠近馳名的廟東小吃與傳統糕餅。美食區以豐原居民信仰中心「慈濟宮」所衍生而出,慈濟宮建於清嘉慶十一年,是早期豐原市街中心,也因此廟宇四週百業商家熱絡,並因應傳統慶典習俗等,逐漸匯集諸多具傳統歷史的糕餅業者。慈濟宮廟宇前殿供奉天上聖母,後殿主祀觀世音菩薩,建築採三殿兩護龍式,前殿有一對石柱細雕花鳥圖案,與一般龍柱大異其趣。進入慈濟宮參拜時,可以感受到廟宇香火鼎盛的景象,當地進香人士更是絡繹不絕。

美食區以豐原居民信仰中心「慈濟宮」所衍生而出,慈濟宮建於清嘉慶十一年,是早期豐原市街中心,自古至今香火十分鼎盛。
慈濟宮廟宇前殿供奉天上聖母,為豐原地區的重要信仰中心。
在前殿參拜天上聖母後,往後走是慈濟宮廟後殿主要供奉的觀世音菩薩。
建築採三殿兩護龍式,走在慈濟宮內可以細細欣賞傳統宗教建築之美。

著名的豐原廟東小吃街,相傳原先起始於廟會活動而來,為滿足十方信眾香客的胃口,因而在慈濟宮東側聚集小攤販,久而久之,自然形成一條地方小吃街,目前較出名的地方小吃,包括清水排骨酥麵,金樹冰果室的鳳梨冰、杏仁露、肉圓與涼圓,永芳亭扁食、肉粽與四神湯,還有蚵仔煎、蚵仔鏈與菱角酥等地方美味小吃,全都值得親訪品嘗。

著名的豐原廟東小吃街,相傳原先起始於廟會活動而來,為滿足十方信眾香客的胃口,因而在慈濟宮東側聚集小攤販,久而久之,自然形成一條地方小吃街。
廟東小吃的清水排骨酥麵,已經成為豐原在地美食的焦點,到訪廟東小吃時記得親身品嘗看看。
裹上五香粉的排骨肉,經過滷、炸與蒸繁複的烹飪程序,構成排骨酥麵的湯頭精髓,加上香 Q 的麵條後,成為一碗份量與口感豐富的地方美味。
身為豐原第一家冰果室的金樹冰果室,擁有肉圓、涼圓、鳳梨冰與杏仁露等不可錯過的在地美食,尤其是先吃碗餡料肉感紮實外皮 Q 軟的肉圓與涼圓後,在喝杯傳統天然鳳梨冰與爽口的杏仁露後,更是天生絕配的美食饗宴。
道地的傳統美味與合宜的價格,讓豐原廟東小吃長久受到中部學子與居民的忠心支持。
豐原廟東夜市有多家蚵仔煎店家,其中包括洪記與正兆都是較具知名老店,口味也廣受歡迎。到洪記蚵仔煎時,也可以享受到店家招待的冰紅茶或綠豆湯,喝起來相當甘甜清涼。
甜美牡蠣、空心菜與雞蛋,加上特別調製勾芡水,就組成台灣富盛名的地方美味蚵仔煎,豐原廟東美食街的蚵仔煎不僅食材新鮮,煎製火侯拿捏得宜,以略帶微焦襯托濃郁香氣,加入花生粉的佐拌醬汁,也略跟其他地方的蚵仔煎有所不同,另外,蚵仔顆粒雖不大,但顆數份量與鮮甜度均是水準以上。

除了地方小吃外,豐原當地的糕餅點心也是一大賣點。被當地名為豐原糕餅街的豐原中正路,在座落於中正路上的慈濟宮周邊,聚集多家豐原知名店家。包括分家的老雪花齋與雪花齋,以及中部知名糕餅店的寳泉食品豐原總店,以及豐原義華餅行等,聯手打響豐原糕餅在全台知名度的閃亮招牌。

名氣糕點有雪花齋的雪花餅 (綠豆椪) 、雪花糕 (豬油糕) 、鹹蛋糕、鳳梨酥與杏仁餅等。義華餅行招牌的鹹蛋糕、松子酥與鳳梨酥。寶泉食品的小月餅、蛋黃酥、太陽餅、鳳梨酥與知名的日式和果子等,都是豐原各家糕餅店的鎮店之寶,也是網友到訪豐原地區時,相當合適的地方伴手禮。

老雪花齋的雪花餅 (綠豆椪) 、雪花糕 (豬油糕) 、鹹蛋糕、鳳梨酥與杏仁餅等,皆是豐原名氣糕點。
老雪花齋的綠豆椪相當具有口碑,綠豆沙綿密包裹油蔥與魯肉丁的鹹餡料,是道地的台灣傳統糕餅味。
雪花齋在泡餅類有麥芽餅、蒜蓉餅與杏仁餅等口味餅,可以讓旅客選購品嚐。

Escape 2.3 旅遊體驗短評

陪伴 U-CAR 進行此次石岡、東勢、谷關與豐原之旅的車款,是 Ford 推出的 2010 年式 Escape 2.3 4WD 車型。屬於國產休旅車長青樹的 Escape 車系,世代產品演進至今也已相當成熟,而在此次中台灣旅遊行程中,Escape 休旅車座艙的高承載機能,在乘坐舒適性與行李置物空間的寬裕度,均相當適合長途外出旅遊,同時,較高的駕駛視野對於路況的掌控也有所提升。

屬於國產休旅車長青樹的 Escape 車系,世代產品演進至今也已相當成熟,國內持續的小改款、增加配備與壓低售價,也讓 Escape 展現獨有的產品吸引力。
Escape 休旅車座艙的高承載機能,在乘坐舒適性與行李置物空間的寬裕度,均相當適合長途外出旅遊。採客貨車認證的 Escape,在出廠時均搭載因應法規的載獲空間防護鐵桿。

另外,2010 新年式不僅在外觀有所更新,為因應二階安全審查規格,全車系也將頭燈高低調整裝置與後霧燈列為標配。新年式 Escape 2WD XLT 以上車型,新增加的定速巡航系統,也在行駛高速公路時實際體驗,不僅操作相當簡易,對於降低長途駕駛的疲勞也有明顯助益,至於巡航轉速表現方面,搭配四速自排變速箱的 Escape,在設定 110km/h 定速巡航時,引擎轉速是落在 2,200 轉上下。

新增加的定速巡航系統,對於降低長途行駛的疲勞感有所助益,至於巡航轉速表現方面,搭配四速自排變速箱的 Escape,在設定 110km/h 定速巡航時,引擎轉速是落在 2,200 轉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