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在國內市場中,「掀背小車」一詞總是予人陽春、廉價的感受,沒有值得大書特書的設計手法,沒有稱得上炫目的科技配備,更遑論與安全沾上邊了;不過近年來造車科技的日新月異,全球都會化的日趨嚴重,更重要的,是環保議題的漸受重視,從諸多專業評論與市場走向調查中可以發現,掀背小車、成為了最當紅的炸子雞。

「掀背小車」,成為了近來最紅的熱門車型,Ford 新世代 Fiesta 又如何於此級距中獲得全球車壇青睞,精品般的設計展現,可說是關鍵之一。

有如精品的設計展現,謂為時尚

以當今車壇造車水平而論,要打造一部能被稱為「出色」的掀背小車,具有造型出眾、操控樂趣等特色,重度科技配備與年輕化,主被動安全等項目都需有一定水準,這些都已經是許多消費者購車時,所著重強調的重要環節;綜觀國內市場,近年來在車廠們的策略操作中,不乏有著令人驚艷的市場新秀出現,但要論之中最受人矚目的,莫過於是福特六和所引進的新世代 Fiesta。

何以見得?以台灣市場而論,幾乎清一色為外來品牌,無論車款於台灣當地國產,或是從海外進口,幾乎都是在國外銷售一陣子後,方才登陸台灣,也因此在台灣市場銷售之前,海外評論成為了相當重要的參考口碑;而上文所述的新世代 Fiesta,從問世後迅速於全球累積的專業肯定,無論是出生地歐洲,或是一向對小車接受度不高的美國市場,甚至連近年來汽車市場蓬勃發展的中國,Ford 這輛新世代時尚都會車款 Fiesta,都獲得了有目共睹的傲人成績,不僅僅成為了 Ford 品牌旗下最新的「得獎機器」,更重要的是得獎範圍驚人,從素來有「設計屆奧斯卡」大獎之稱的德國 Red Dot 紅點設計大獎,專業 VDI 世界車輛動態操控大獎亞軍肯定,到 2009 年西班牙最佳女性用車大獎等,眾多不同專業領域,卻一致給予新世代 Fiesta 最高榮譽禮讚,充分說明了新世代 Fiesta 不僅僅是一輛出色的嶄新小車,更可說其出色的成就,已昇華至如精品般的等級。

能獲得素有「設計界奧斯卡」大獎之稱的德國 Red Dot 紅點設計大獎青睞,清楚說明 Ford 新世代 Fiesta 於設計面的傑出成就。

要稱作精品,其時尚風範、潮流度與質感絕對都是消費者審視的重點,而新世代 Fiesta 也確實透過 Ford 全新家族設計語彙「Kinetic Design」的充分發揮,有了極為完美、充分的展現,那動靜皆宜的線條美感,除了帶給人充滿動能美感的感官享受外,行走在水泥叢林之間,更為這冷漠的都會沙漠,帶來引人注目而眩目神迷的表情。誰說由金屬鈑件打造的汽車就只能有生硬的撲克臉孔?新世代 Fiesta 那宛如運動員渾身肌肉的鈑件刻畫,更精準拿捏著收放和內斂,適度的穠纖合度,讓你從外觀欣賞再久了不覺得膩,更會探索出不同層次的美感,也難怪德國 Red Dot 紅點設計大獎,會對新世代 Fiesta 有著如此高的評價!

動靜皆宜的設計語彙,全歸功於〝Kinetic Design〞風格的功力展現。

人性與科技玩美結合,打造潮流名品

外在的炫目神迷充分的延續到內裝,並更上層樓的凝聚,彰顯新世代 Fiesta 設計手法的傲人實力,簡單來說,車輛內裝除了需要與外觀造型,有著連成一氣的一貫設計主軸外,更要兼顧操作順手度,不僅需要符合人體工學的基礎,還要兼顧視覺美感,更需完美的將車上所有科技介面整合其中,而對此,新世代 Fiesta 作了極佳示範,蝴蝶狀的中控台,就是最完美的呈現。

除了有了可於視覺面滿足的絕美造型外,新世代 Fiesta 內裝更充分考量人體力學,其中 HMI 人因介面系統的中控台就是最佳例子。

猶如蝴蝶展翅般美感的中控台設計,Ford 為其導入了名為人因介面系統 HMI(Human Machine Interface)的控制介面,考量到現代人對手機的高度依賴與普遍之使用性,新世代 Fiesta 上所導入的 HMI 人因介面系統,乃是以手機操控模組為設計基礎,包含功能鍵安置、號碼鍵的位置安排等,與手機介面的高度共通性,讓駕駛可大幅省卻熟悉的時間,一上車即可迅速適應使用,於系統中迷路的問題,絕不會在 HMI 上出現!就如同當紅的智慧型手機般,誰能掌握使用者的操作胃口,就掌握了市場關鍵,而新世代 Fiesta 所導入的 HMI,絕對就是箇中高手!

從當前高普及率的手機操作介面找尋設計靈感,讓用車者可迅速的上手操作。

能將科技、設計、人性面作了如此完美的結合,新世代 Fiesta 導入的 HMI 人因介面系統,更突破了知名手機大廠「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的目標,更將美形設計因子整合其中,讓消費者可從視覺、聽覺、觸覺等全方面感受到新世代 Fiesta 的卓越,這車壇精品,新世代 Fiesta 絕對實至名歸。

語音聲控系統、USB 及 Aux-in 外接式音源等配備皆具,讓新世代 Fiesta 充分符合「潮流」精品的身分與格局。

新世代 Fiesta 的優異,短短數言實在難以全盤介紹,從來自專業的多項肯定,到其操控身手的驚人、設計美學的過人、科技水平的平易近人,全方面的滿足消費者對於掀背小車的期待,除了具備最基本的代步功能外,絕美的造型,極佳的質感,無窮的駕駛樂趣,讓新世代 Fiesta 更成為了用車者於忙碌生活中探索美感與娛樂的上乘玩具。以新世代 Fiesta 所具備的實力而言,一輛進口掀背小車,實在是過於輕浮的介紹,宛如精品般的必敗潮流名品,或許才是更佳的形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