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於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科技領域的大鳴大放,讓全球消費者直接將 Toyota 集團與此先進節能動力科技產生了連結,但其實早在 Hybrid 科技發光前,1971 年時 Toyota 便已開始研發電動車技術,歷經 40 年的豐富經驗,Toyota 更要將其推上世界的舞台;為展現 Toyota 於電力驅動車輛領域的豐碩成果,2010 年北美洛杉磯車展中發表了 RAV4 EV 電動車款。首度問世後,經過示範產品的評估與全方位的實際測試,2012 年 RAV4 EV 將正式量產上路,開創出全新的綠能康莊大道,而此新世界,台灣也不錯過。

40 年的功力 RAV4 EV 盡情展現

2010 年在北美洛杉磯車展發表的 RAV4 EV 電動車款,清楚的表達出 Toyota 於電動車領域的前進決心,但為何要從 RAV4 此車型開始?其實是有許多關鍵因素。

早在 Hybrid 科技於全球聞名前,從 1971 年 Toyota 便已投身電動車領域的研發,至今歷經 40 年的豐富經驗。

首先,由於休旅車型本身的車身規格與定位,與一般房車相較之下,於環保節能表現上是較為吃虧的,因此如針對休旅車型導入全電力驅動系統,環保節能表現的差異化更為明顯;其次,於 Toyota 集團旗下,RAV4 乃是相當重要的全球戰略車型,自 1997 年第一代車型問世開始,全世界首輛由房車基礎衍生出的休旅車型 RAV4,締造了十分亮眼的銷售成績,無論於北美、歐洲或是亞洲市場,RAV4 皆受到消費者的肯定,基於此市場基礎,推出 RAV4 EV 電動車型與消費者溝通 Toyota 於電動車領域的努力,相信可收到風行草偃的效果。

立基於傳統 RAV4 EV 更具魅力

RAV4 EV 乃是在 Toyota 北美汽車工程與製造中心(TEMA)帶領下,結合於電動車領域有著創新與領導地位的 Tesla 公司所共同研發,其中 Tesla 公司負責建造與供應車用鋰電池與其他相關電力驅動零部件,並針對 RAV4 車型特性,精心設計相對應的電能管理系統,可在不影響 RAV4 原有車艙內乘坐與置物空間的前提上,提供 RAV4 EV 所需的動力供應。

RAV4 EV 乃是在 Toyota 北美汽車工程與製造中心(TEMA)帶領下,結合於電動車領域有著創新與領導地位的 Tesla 公司所共同研發。

配置於 RAV4 EV 底盤的鋰離子電池,規格為 40kwh,輸出動力可達 200-250kw 最大扭力則為 40-45 公斤米,如果以 240V/40A 規格充電,充電時間需要 5-7 小時。搭載上此套電力驅動系統之後,整體車重較一般汽油車款多出約 100kg 之多,但在 Toyota 對於車輛的高度要求與需要符合日常使用的打造目標,RAV4 EV 針對底盤、懸吊系統重新調校,不僅讓增加的車重絲毫不影響其動態操控表現,整體性能更可凌駕一般汽油車款。

RAV4 EV 雖然由於搭載此電力系統後,車重較一般汽油車款多出 100kg 左右,但針對底盤、懸吊系統重新調校後,操控表現更有凌駕一般汽油車款的優異表現。透過此電力驅動系統的發揮,RAV4 EV 極速可達 140-150km/h 左右。

透過此電力驅動系統的發揮,RAV4 EV 極速可達 140-150km/h 左右,續航力也可輕鬆達到 190-210km 之遠,以此性能,相信可滿足多數消費者的用車需求。而以此性能比較其他廠牌之電動車款,RAV4 EV 也具有極大優勢,展現出 Toyota 與 Tesla 兩大領導品牌合作後的硬實力。

精心點綴的專屬綠能外表

為了突顯出 RAV4 EV 的獨特身分,強化其所代表的綠能科技之辨識度,Toyota 也針對 RAV4 EV 外觀造型加以重新潤飾。首先於車頭部分,換上了全新設計的水箱罩,由於取消了前置內燃機的配置,因此水箱罩無須考量進氣因素,改採與保桿更具一體的設計,並於其上安置專屬的 Toyota EV 標誌。同樣的,保桿下方的下氣壩與兩側之霧燈造型也重新修改,尤其兩側從圓型霧燈修改而來的直立式 LED 晝行燈,更具前衛與科技感。車側部分則以車身貼紙作為身分註記,車尾部分則大抵延續現有汽油車款,保持著緊緻的流暢造型。

為突顯 RAV4 EV 的獨特身外,外觀上換上重新設計的水箱罩、前保桿、由圓型霧燈修改而來的直立式 LED 晝行燈、車身貼紙等專屬設計與點綴。

座艙內的中控台部分延續現行汽油車款,不過由於動力系統的更換,於能源指示的介面須作修正。RAV4 EV 儀表內右側的能量指示部分,從原先汽油車款的油量指示改換成電瓶電量監測與電池電量監測兩部分,並另外獨立出充電座蓋開啟裝置。

座艙內換上全新的儀表板,原先汽油車款油量指示改換成電瓶電量監測與電池電量監測兩部分;傳動系統也以檔位按鍵設計取代原有的傳統排檔座。

此外,由於傳動系統也隨著動力系統加以更換,因此原先汽油車款上的傳統排檔座,也更換成極具科技感的檔位按鍵設計,同樣提供 P、R、N、D 四種檔位,對於習慣傳統自排變速介面的用車者而言,可較易上手駕駛。

2012 年為綠能車元年

除了即將在 2012 年於美國市場正式量產上市以外,和泰汽車順應全球汽車產業發展趨勢與配合日本豐田原廠策略,於 2012 年台北新車大展中引進 RAV4 EV 原型車與台灣消費者見面。和泰汽車更將 2012 年設定為 Toyota 綠能車元年,從第一季開始即有許多綠能車款導入,並將於第四季於新北市淡水區試營運電動車,讓此即將成為未來市場主軸的零污染、零排放之電動車型,透過 RAV4 EV 的開始,讓消費者體驗駕馭綠能車的快意感受,並將駕駛樂趣融入環保中,維護人類、車輛與地球環境的永續和諧。

透過 RAV4 EV 的開始,消費者不僅可體驗駕馭綠能的快意感受,並可將駕駛樂趣融入環保中,維護人類、車輛與地球環境的永續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