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小型車後座強制繫安全帶的相關條例於 2011 年 8 月 1 日正式上路、並在 2012 年 2 月 1 日起正式開始取締後,後座乘客多多少少也建立起了安全帶的相關安全觀念。但這還不是乘客安全要求的終點,因為攸關臺灣所有孩童的兒童後座繫安全帶相關條例,即將於 2012 年 8 月 1 日上路開罰。

對家裡有小孩子的駕駛朋友而言,2012 年 8 月 1 日後可能又會增加一筆必要的開銷了,那就是兒童行車安全最為重要的兒童增高座椅。此外,由標檢局訂定,用來規範兒童安全座椅的 CNS 11497 國家標準也在 2012 年 7 月 1 日進行內容的調整,U-CAR 也受邀前往 ARTC,以進一步了解兒童安全座椅的認證法規與認證流程。

每個小孩都是家裡的寶,而在小孩子的成長過程中,許多開銷都有其必要性,對家裡有小孩子的駕駛朋友而言,2012 年 8 月 1 日後可能又會增加一筆必要的開銷了,那就是對兒童行車安全極為重要的增高座椅。此外,由標檢局訂定,用來規範兒童安全座椅的 CNS 11497 國家標準也在 2012 年 7 月 1 日進行內容的調整,而這些檢測規範變動更是各位父母/駕駛購買兒童安全座椅前需要知道的重要資訊。U-CAR 也受邀前往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以進一步了解兒童安全座椅的認證法規與認證流程。

兒童納入後座安全管制範圍,兒童安全座椅成必備配備

除了已經在 2012 年 2 月 1 日上路的兒童安全座椅條例外,本次新增的規定將 4 至 12 歲、18 至 36 公斤之兒童納入後座安全帶的管制範圍,若在高速公路上沒有繫安全帶、最高罰則可處 6,000 元罰鍰,幼童未置於後座安全座椅則最高可處 3,000 元罰鍰。至於那些無法乘坐兒童安全座椅的孩童,亦需乘坐增高墊以符合 3 點式安全帶的正確使用方法。

即便孩童只有 10 公斤的體重,但是在瞬間減速度達 30G 的情況下,10 公斤的孩童此時將以 300 公斤的重量往前彈射,父母根本沒有足夠的力量拉住孩童。(圖片來自 ARTC)

根據 NHTSA 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的交通事故統計,兒童未乘坐安全座椅的死亡率是乘坐者的 8 倍。雖然許多人都知道兒童安全座椅的重要性,但是卻一直沒有將兒童的車輛安全付諸於行動。在以上法規即將上路的情況下,兒童安全座椅之配置已經脫離安全宣導、道德勸說的層面,而是所有開車上路的家長之必要配備。

雖然照顧孩童乘車安全的兒童安全座椅開發歷史,相較於對應成人的汽車安全設計稍晚,但是在車廠、安全座椅廠商與檢驗機構的努力下,各類型的安全座椅與固定裝置設計,以及標準認證流程已逐步趨向成熟。

與時俱進、實用導向,CNS 11497 國家標準與歐盟 ECE R44/04 接軌

對眾多產品把關的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於 10 年前、也就是 2002 年 1 月 16 日,就對兒童安全座椅相關產品訂定了相關的檢驗方法和標準,而這就是所謂的 CNS 11497 (車用兒童保護裝置) 國家標準。經濟部標檢局也委託 ARTC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 對兒童安全座椅進行檢測,無論國產或進口的兒童安全座椅,都需通過 CNS 11497 標準之檢測方能在臺灣上市販售。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 2010 年 6 月 7 日完成修訂了 CNS 11497 (車用兒童保護裝置) 國家標準,從原本美規與日規的混合制,改為向聯合國/歐洲經濟理事會 UN/ECE R44 標準看齊的新版本 CNS 11497。

在全球化的趨勢下,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於 2010 年 6 月 7 日完成修訂了 CNS 11497 (車用兒童保護裝置) 國家標準,從原本美規與日規的混合制,改為向歐洲經濟理事會 ECE R44/04 標準看齊的新版本 CNS 11497。這也是臺灣車輛用品安全及標準,與時俱進的一項表現,在改革精神上的確值得鼓勵。

本質上,ECE R44/04 的歐規標準規範較傾向以日常生活的實用性為出發點,較舊版 CNS 11497 更為周全與貼近實際,但要說舊版本的 CNS 11497 較 ECE R44/04 規範來的不安全,那就有失公平性;在 ARTC 的檢測中,通過國外 ECE R44/04 規範的兒童安全座椅,但無法通過舊版本 CNS 11497 規範中的織帶耐磨測試之情況也曾發生過。

在某層面上,新舊制的 CNS 11497 標準其實與汽車碰撞的安全標準類似,雖然碰撞檢驗標準會逐年提升,但並不代表之前通過檢測的車款就比較不安全。許多通過舊制 CNS 11497 檢驗標準的兒童安全座椅,也通過了與新制相仿的 ECE R44 歐規標準,因此在安全上仍受保障。

在追求實用性的出發點下,與 ECE R44/04 同軌的新版本 CNS 11497 在內容上經過了大幅修訂。首先,兒童安全座椅之種類不再以兒童年齡來區分,而是以安裝固定方式、適用之車輛型式及兒童體重範圍分為 4 類 5 級。依安裝固定方式與適用之車輛型式分為「通用型」、「半通用型」、「限制使用型」、「限制車型」等 4 類,另依兒童體重分為未滿 10 公斤 (0)、未滿 13 公斤 (0+)、9 至 18 公斤 (I)、15 至 25 公斤 (II)、22 至 36 公斤 5 級 (III)。此外,標檢局也針對兒童構造、材料、尺度、品質及性能等亦列有詳細規定及試驗方法。

CNS11497 新舊制重點比較
評鑑類別 原有項目 新增項目 變異內容
耐燃性能 小於 102mm/分鐘   小於 250mm/分鐘
毒性要求 採用 CNS 4797-2 兒童玩具 (遷移元素) 之要求,測定鉛、鎘、汞、砷、硒、鉻、銻、鋇等 8 項重金屬之溶出濃度  
軟墊材料彈性度 8mm 以下,40kgf 以下或 5mm 以下,40~220kgf  
織帶耐磨性 法碼重 2.35 公斤,5,000 次   10 牛頓,1,000 次或 5 牛頓 5,000 次
耐水性 滲透劑   蒸餾水
耐光性 依 ISO/105-B02 (1978) 試驗,織帶由標準藍色布標 7 級,曝曬至灰色 4 號為止。靜置 24 小時候,5 分鐘內進行破壞強度試驗,測定斷裂時之強度。  
耐熱性 安全帶組 80±5°C,95%,24 小時   80°C,24 小時/冷卻不超過 23°C/100°C 下 6 小時/不超過 0°C 下 6 小時/不超過 23°C 下 12 小時 (針對帶扣、捲收器長度調節器等受溫度影響之零組件)
安全帶組與本體 80±5°C,24 小時  
ISOFIX 耐久性 耐久性:於動態試驗前,必須在正常情況進行 2,000±5 次開關次數試驗,ISOFIX 固定裝置及栓鎖裝置不得有損傷,且功能正廠。  
帶扣強度試驗 測試人偶 (0) 與 (0+) 重量等級進行測驗時,帶扣需能承受 4,000N (407.7kgf) 之拉力。  
測試人偶 (I) 與 (I) 重量等級以上測驗時,帶扣需能承受 10,000N (1019.4kgf) 之拉力。  
動態試驗後帶扣之任何部位或連結之織帶或長度調節器不得破裂或分離。  
帶扣開脫力 動態測試前 40N 以上,測試後 80N 以下   動態測試前 40~60N,測試後 80N 以下
長度調節器 調節力小於 5kgf,鎖定角度大於 30 度   調節力小於 50N,滑移量不得超過 25mm,動態測試前 5,000±5 次操作 (配合人體模型之位置設定)
能量吸收 人偶頭部接觸區域之加速度峰值需小於 60G  
鎖定開脫裝置 鎖定裝置織帶之滑移量不得超過 25mm  

 

測驗強度普遍提高,納入 ISOFIX 固定機制檢測

除了兒童安全座椅的檢測類別完全翻新外,向歐盟 ECE R44/04 看齊的新版本 CNS 11497 也新增了多種的檢測項目,其中不乏許多與日常用車息息相關的耐光曬測驗、耐毒性測驗以及帶扣強度測驗。此外,新制的 CNS 11497 亦對既有檢測的強度項目有所加強,尤其在動態試驗的部分;如下表。

CNS11497 新舊制重點比較-動態試驗差異
評鑑類別 原有項目 新增項目 變異內容
動態試驗 位移量:頭部不得超過 600mm/膝部不得超過 700mm   位移量:頭部不得超過 550mm
  15kg 人偶,頭部加速度 80G 以下,頭部 60G 以下   新生兒外,胸部合成加速度 55G 以下,垂直分量 30G 以下
速度要求 前衝台車速度:時速 48~50 公里   前衝台車速度:時速 50~52 公里
  後衝台車速度:時速 28~30 公里   後衝台車速度:時速 32~34 公里

因應國際潮流,CNS 11497 在本次改版中亦將 ISOFIX (國際通用之兒童保護裝置固定系統)納入檢測的範圍內。ISOFIX 系統其實是一套行之有年的兒童安全座椅連結方式,有別於一般常見的車用安全帶固定方式,ISOFIX 是利用與車上既有的固定器結合,就如同使用電源插頭與插座般結合。

因應國際潮流,CNS 11497 在本次改版中亦將 ISOFIX (國際通用之兒童保護裝置固定系統)納入檢測的範圍內。ISOFIX 系統其實是一套行之有年的兒童安全座椅連結方式,有別於一般常見的車用安全帶固定方式,ISOFIX 是利用與車上既有的固定器結合,就如同使用電源插頭與插座般結合。

ISOFIX 能夠在維持安全性的情況下,大幅降低使用者正確安裝兒童安全座椅的難度,正確安裝與否,更是兒童安全座椅提供應有保護力的關鍵要素,許多車廠在新車中也將 ISOFIX 插座列為標準配備。如今新版本 CNS 11497 將 ISOFIX 納入檢測範圍內,可以說是臺灣安全標準上的重要進步,隨著配置 ISOFIX 插座的車輛越來越多,購買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的消費者也勢必會增加。

如今新版本 CNS 11497 將 ISOFIX 納入檢測範圍內,可以說是臺灣安全標準上的重要進步,隨著配置 ISOFIX 插座的車輛越來越多,購買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的消費者也勢必會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新制度 CNS11497 中,受測假人胸部中的 G 值感應器合成加速度高於 55G 的總計時間需低於 3ms (毫秒) 內;相較之下,舊制僅規範單段時間低於 3ms、而非累積總時間。ARTC 表示,從單段 G 值改為累計 G 值的背後原因在於超過 55G 的加速度會形成較嚴重的傷害指數,因此,將超過 55G 達 3ms(毫秒)由非累積時間推進到累計時間,確實更為嚴苛。

在新制度中,兒童安全座椅在經過耐光曬測驗以及帶扣強度測驗後,仍需進行動態試驗,以檢測真實狀況下的耐久性。而擁有 ISOFIX 裝置的兒童安全座椅更需在進行動態試驗前,對 ISOFIX 的卡栓先進行 2,000±5 次開關次數試驗,對基本的機構安全性進行檢驗。

廣  告

CNS11497 國家標準新舊制轉,3 年落日條款仍存灰色地帶

雖然在 2010 年 6 月份拍板定案,但是這套新的檢驗標準卻延宕至 2012 年 7 月 1 日才正式實施,也就是說 2012 年 7 月 1 日前進行檢驗的兒童安全座椅,都是採用舊版本的檢測方式。標檢局也允許那些 2012 年 7 月 1 日前,在 ARTC 以舊制通過的兒童安全座椅,擁有販賣該商品 3 年的權力。

雖然在 2010 年 6 月份拍板定案,但是這套新的檢驗標準卻延宕至 2012 年 7 月 1 日才正式實施,也就是說 2012 年 7 月 1 日前進行檢驗的兒童安全座椅,都是採用舊版本的檢測方式。標檢局也允許那些 2012 年 7 月 1 日前,在 ARTC 以舊制通過的兒童安全座椅,擁有販賣該商品 3 年的權力。

舉例而言,若代號 A 的兒童安全座椅在 2012 年 6 月份,以舊制的 CNS 11497 通過了 ARTC 的檢測,則 A 商品就擁有販賣至 2015 年的權力。即便通過了舊制的 CNS 11497 之考驗,但是 A 商品仍有可能無法在較嚴苛的新版本 CNS 11497 過關。

CNS 11497 不管舊款與新款,都代表政府所提出的法規檢測,受測合格產品也具備一定的安全可靠度,但在新舊制度過渡期間,消費者必須清楚知道兩者差異與查詢公開訊息,才能對選購相關產品做出最佳判斷。

歐洲車廠廣泛採用的 ISOFIX 固定裝置與可對應的兒童安全座椅,因為舊版 CNS 11497 並未列入檢測項目,而產生檢測的空窗地帶,現在新版 CNS 11497 納入 ISOFIX 檢測,不僅可徹底改變檢測的漏洞,也可在認證標準明確化下,鼓勵支援 ISOFIX 的安全座椅廠商導入更多產品。

此外,在舊版本的 CNS 11497 規範中,ISOFIX 裝置並不需要被 ARTC 檢測,換句話說,消費者無法得知兒童安全座椅上的 ISOFIX 之結構是否通過認證,安全性當然也會被質疑。在新版本的 CNS 11497 出現前,臺灣相關法規在 ISOFIX 裝置的檢測上擁有了相當大的漏洞。

一般市面上的兒童安全座椅可分為 (1) 僅使用安全帶固定 (2) 僅使用 ISOFIX 固定 (3) 安全帶與 ISOFIX 皆能固定,共 3 大類;在舊版本的 CNS 11497 規範下,「僅使用 ISOFIX 固定」類型的兒童安全座椅其實無法可管,標檢局沒有辦法要求這類型的商品送測,因為如同上述,ISOFIX 裝置沒有在 CNS 11497 的規範內。但無可否認的,隨著擁有 ISOFIX 裝置的車輛越來越多,購買「僅使用 ISOFIX 固定」類型的兒童安全座椅之消費者也不在少數。

較令人感到矛盾的,是即便兒童安全座椅的 ISOFIX 裝置,納入了新版本 CNS 11497 標準之檢測範圍,但是法規卻未要求對車輛端的 ISOFIX 裝置進行檢測。就算兒童安全座椅的 ISOFIX 裝置沒有問題,但若車輛端的 ISOFIX 插座有問題,整套 ISOFIX 系統就失去了應有的保護性,新版本的 CNS 11497 ISOFIX 檢測也失去了意義。

較令人感到矛盾的,是即便兒童安全座椅的 ISOFIX 裝置,納入了新版本 CNS 11497 標準之檢測範圍,但是法規卻未要求對車輛端的 ISOFIX 裝置進行檢測。就算兒童安全座椅的 ISOFIX 裝置沒有問題,但若車輛端的 ISOFIX 插座有問題,整套 ISOFIX 系統就失去了應有的保護性,新版本的 CNS 11497 ISOFIX 檢測也失去了意義。不夠宏觀的法規,也讓臺灣的商品檢驗標準時常落在亡羊補牢的狀態。

在某層面上,新舊制的 CNS 11497 標準其實與汽車碰撞的安全標準類似,雖然碰撞檢驗標準會逐年提升,但並不代表之前通過檢測的車款就比較不安全。許多通過舊制 CNS 11497 檢驗標準的兒童安全座椅,也通過了與新制相仿的 ECE R44 歐規標準,因此在安全上仍受保障。

安全資訊透明化,ARTC 提供兒童安全座椅合格名單

凡通過標準檢驗局認證的兒童安全座椅會出現在標檢局的網站上,供大眾查詢;而身為臺灣唯一對兒童安全座椅進行檢測的單位,ARTC 車測中心也整理出了相當完整的合格名單供消費者參考。

標準檢驗局登錄了所有通過認證的兒童安全座椅,但是介面相當複雜艱澀。使用者需先選擇「驗證登錄查詢作業」,選取裡面的「案件資料查詢 (依關鍵字) 」,然後在貨品中文名稱欄中輸入「兒童保護裝置 」。本系統的優點為擁有了所有的認證紀錄和資料,缺點為使用介面相當不友善、且僅有文字敘述。
只要在 ARTC 進入「取得認證車輛產品查詢」頁面,然後選取認證年度就,就能夠檢視該年度通過驗證的兒童安全座椅以及其照片,介面較標準檢驗局友善。但是缺點是無法進行全面性的搜尋,而產品名稱也僅限於中文名稱,無法對搜尋英文品牌名。

整體而言,ARTC 的兒童安全座椅資料庫擁有了較高的使用友善性,內容包括了商品的照片與商標圖樣,標檢局則以單純的文字敘述,介面較不友善。但就資料完整度來說,標檢局擁有最齊全的資料庫,所有通過檢測的兒童安全座椅都被登錄在標檢局的資料庫內。雖然 ARTC 是施測單位,但是廠商仍需將標檢局的標號與商品照片回傳予 ARTC,ARTC 方能將資料庫更新;而兩者資料無法同步是比較遺憾的一點。

至於 ARTC 是如何對這些兒童安全座椅進行檢測,U-CAR 也前往 ARTC 的實驗室進行了解,各位朋友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