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的志願」這個作文題目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但當年的題目與志向,卻很可能早已隨著時間流逝而塵封心底;或許、你的志向曾經就是「我要成為賽車手」,只是隨著年齡增長,了解國內汽車環境現實面及傳統觀念的壓力後,對於賽車的熱情,便慢慢地轉化成坐在電視機前,看著畫面裡的 F1、WRC、Le Mans 等賽事而默默吶喊,甚至就算心底偶爾還是會泛起小小漣漪,想要跳上愛車投入參與各項賽事,但轉念想想後往往還是坐回沙發上,理由無他、因為腦海裡總是認為:賽車是有錢人的玩意兒!

賽車的魅力究竟從哪裡來?除了速度感帶來的熱情,以及一試便會上癮的腎上腺素快感外,更棒的是那種征服場地、技壓群雄的帥氣,追求勝利的渴望則是投入的原動力。不過,在臺灣一講到賽車,卻只會給人賽車是一項非常花錢的貴族運動,以及賽車就等同於飆車的幾個錯誤觀念。

其實不然,在汽車文化完整健全的歐美日地區,賽車不僅是觀眾人數可能僅次於足球的迷人競賽,更是相當普遍的休閒運動,駕著愛車、付點場地費,就能讓你在賽道上奔馳,並報名參加各類型比賽。

在汽車文化完整健全的歐美日地區,賽車是相當普遍的休閒運動,熱血車迷可以報名參加各種賽事,包含 Sunday Cup、Track Day、Club Racing 等競賽,享受奔馳疾走的樂趣。

然而,現在在臺灣想要一圓賽車夢已沒有想像中來得困難了,只要能從休閒運動的角度出發,賽車其實已也可以是很平民、很有趣的一件事。

所以為了實踐「平民賽車」這個目標,U-CAR 幾個熱愛賽車且想要嘗試體驗的編輯,便自行發動 Project-U 計劃,組成了「U-CAR Racing Team (簡稱 URT)」,準備實際投入這個看似遙遠,其實卻不難的熱血夢想。

Why?為什麼要成立 U-CAR Racing Team?

一如前文所述,由於賽車文化在臺灣相當薄弱,且因為賽車經常被誤解成飆車,再加上電視轉播的頂級賽事,都是人前光鮮亮麗且由鉅額資金堆砌所成,所以往往會讓多數消費者產生「賽車就是燒錢」的印象。確實,想要參加進階方程式比賽或高階房車賽事,先不論車手資格如何取得,光光戰駒的購入、保養維修等等,就已經是一筆驚人的數字,但是撇開這些高階夢想,賽車夢真的沒有那麼遙遠,因為它其實也可以是一種在週末時,讓上班族拋開繁重工作壓力、專心投入熱情的休閒運動。

從賽車執照取得作為開端,U-CAR 將透過 Project-U 的參賽計畫,以及接下來的一系列報導,將平民賽車的觀念推廣出去。

因此,「平民賽車」是這次 U-CAR 想要推廣的觀念,也是我們身體力行的宗旨,而這個稱為 Project-U 的參賽計畫,我們則是將會透過一系列的連載報導,完整地將計畫的每一個環節與過程,包含:人身部品的選購、參賽車輛的整備、國內賽事介紹、賽前訓練等,鉅細靡遺的與所有車迷分享,並將重點擺在實際參與及完成,爾後再隨著前進之步伐,調整計畫目標。

How?URT 計畫如何執行

經過 U-CAR 編輯部的一連串熱烈討論之後,URT 參賽計畫的第一步就是找尋適當的戰駒。或許有些車迷會想,既然要參加賽車、當然就要駕駛動力數百匹的性能座駕,甚或直接引進造價不斐的工廠賽車才有競爭力;然而,這樣的做法並不符合我們想要讓更多人一起投入賽車運動的宗旨,所以我們決定從中古車市場下手,並從大家所熟悉的 Honda Civic (K6/K8),Peugeot 106、205、306,Citroen Saxo 等手排掀背車中,挑選車況良好,且價格不超過新台幣 10 萬元的中古車來入手。

其實不需要數百萬的廠車,也不一定要動力高達數百匹,選擇低價二手車款參賽,最適合賽車活動的初體驗。

前述這些車款之所以適合作為參賽車輛的原因,除了價格低廉外,沒有太多電子系統、易於整備是其一,有一定水準的操控表現 (可能因年代與車輛狀況而不同) 是其二,且未來仍具有相當之改裝潛力則為其三。此外,選擇手排車並不是為了要展現技術,而是自排變速箱在激烈操駕環境下,容易產生過熱現象,所以我們才會將參賽車鎖定在這些手排掀背小車之中。

Where?URT 的參賽計畫

臺灣與歐美日賽車文化最大的差異,就是在於賽事訊息不夠普及,以國外來說、由於資訊發達,所以車迷幾乎每個周末都能參加大大小小各種 Sunday Cup、Track day 與 Club Racing,享受競速爭先或獨走測時的樂趣,但是其實臺灣也有許多賽事,包括有驚險刺激的爬山賽、越野拉力錦標賽,TTCC 臺灣房車錦標賽,以及各種冠名場地賽等,且有許多前輩一直在熱心的耕耘著。

甚至如果你不想參加房車賽事,國內其實還有許多開銷更少的 Karting 卡丁系列賽及耐久賽可以參加,而且千萬別小看 Karting 的魅力及重要性,因為許多現役 F1 車手的賽車之路,可就是從 Karting 開始的呢,所以 Karting 可以說是踏入賽車領域的最好方式。

Karting 是另一項完成賽車夢的選擇,國內 Karting 活動也相當熱絡,包含系列賽與耐力賽等,也都是追逐賽車熱血夢想的一大路徑。

至於如何開始賽車夢想的第一步?國內有哪些賽事活動、如何考取執照、如何報名參賽、軟硬體準備有哪些需要注意,以及 URT 車隊參與各項賽事的體驗,U-CAR 都將在後續系列報導中完整呈現,並盼望可以透過這個計畫拋磚引玉,再次燃起大家當年心中的熱血,讓更多車迷投入賽事運動。

誰說小時候的作文,只是無聊且難以實現的夢想呢?不管最後結果如何,跟著我們一起勇敢追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