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民賽車計畫的第一篇報導中,我們詳盡地表達了對於推廣平民賽車運動的決心,並要實際參與國內各項賽事!然而,在參加比賽之前,必須先取得由中華賽車會所核發的車手執照才具備比賽資格;因此,這一天 U-CAR Racing Team (簡稱 URT) 全員出動,向踏入賽車領域跨出第一步,同時也藉由報導讓所有對賽車充滿熱情的車迷,了解該如何拿到這張車手執照!

舉辦在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的新手講習課程,是由具備國際汽機車賽事裁判資格的鍾岳峙擔任講師,內容主要分為賽場安全、PIT 區進出原則、旗幟意義等三大項目,是所有有心想參與賽車運動的車迷們,都應了解的賽車基本知識。

參賽第一步,考取車手執照

目前,國內北部的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及南部的屏東的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皆有獲得 CTMSA 中華賽車會授權,受理新手講習課程及考領車手執照的相關作業。這兩個場地可考領汽車場地賽-新手級(CN)執照,以及卡丁車賽-新手級執照(KN);若你想參加爬山賽,則必須在比賽前參加由 TRCC 臺灣拉力房車錦標賽的主辦單位車聯資訊賽車俱樂部,或 TTRC 的主辦單位中華越野賽車競技協會所開設的講習課程,即可獲得由中華賽車會所核發的 RN 級執照。

由於地理位置因素的考量,URT 成員就近選擇在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 (Long Tan National Speedway) 參加講習,課程開辦時間以 LTNS 龍潭賽車場為例,在每個月的第一及第二個禮拜六下午 2 點,攜帶 2 吋或 1 吋照片兩張、講習費 400 元、執照費 500 元及一枝筆,直接到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車手中心報名即可。

在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所承辦的新手講習課程中,是由擁有國際汽機車比賽裁判資格的鍾岳峙擔任講師,整個課程內容主要圍繞在「安全」二字,從講述車手如何保護自身安全開始,再來是 PIT 區動線講解,最後則是說明各種旗幟的代表意義,整個課程約 2 小時,課程結束隨即進行筆試,通過後始具備新手參賽資格。

賽車速度快,可說是項高風險的運動,但如果所有車手均保有運動家精神,在合理範圍內近身肉搏,並遵守所有安全規定及旗幟規則,賽車絕對是項安全又刺激的運動。

安全至上,賽車路才走得長久

在課程開始之初,講師明白地說:「賽車場沒有一個地方是安全的。」此話言簡卻意賅!畢竟賽車場上瞬息萬變,再加上重力加速度,確實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

因此所有車手在下場前,都應建立將「安全」擺第一順位的觀念,先學習如何保護自己,再來追求速度與名次,如此一來賽車路才走得長久。而在賽車場中,安全,是建立在所有車手都清楚、並確實地落實正確的事故應變處理、Pit 區進出規矩及旗號規則這三大原則上。

在新手講習課程中,講師鉅細靡遺地針對賽車場事故應變處理進行闡述,並舉了相當多曾發生在 LTNS 龍潭樂活賽車場的實際案例。其中最常發生的狀況,就是許多車手習慣在車輛發生故障時,逕自下車查看並嘗試修理車輛,這在賽車場中絕對是相當危險,並且是被禁止的行為。正確的做法,應是先駛離 Racing Line,讓後方車輛得以繼續進行比賽,並以慢速試著將車輛駛回 Pit 區,若無法駛回,則應將車輛停放在賽道緩衝區,而車手則要在安全的狀況下盡快下車,並退至護欄之外。

廣  告

PIT 區有規則,勿貪方便亂行駛

新手講習課程的另一項重點,在於進出 PIT 區的規矩,以 LTNS 龍潭賽車場為例,雖然此地舉辦賽事多年,但仍有許多車手改不了惡習,不按照 PIT 區正確進出路線行駛,為求方便直接穿越救援路線來進出 PIT 區,此舉不僅有失車手風範,更容易造成事故,所有車手務必謹記在心。

PIT 區是所有參賽車輛的臨時維修站,供比賽時加油、換胎、調校及維修之用,所以此處聚集許多工作人員,因此進出 PIT 區首要注意速限,通常車速限制在時速每小時 60 公里,以維護所有人員安全。而通過 PIT 區的通道稱為 PIT Lane,以時速 60 公里行駛至所屬維修區後方能進行補給與維修,整備完畢,再以時速 60 公里駛出 PIT 區,並不能壓到 PIT 出口處的白實線,否則將遭到處罰。

此外,切記不要將車輛駛進車庫(Garage)進行維修,因為一旦駛進車庫就代表你宣告退賽(部分長程賽事除外),不得再參賽,此為國內車手常犯的錯誤,務必謹記在心!

PIT 區內有許多工作人員,因此進入 PIT 區後務必遵守速限,切勿貪快,以維護所有參賽人員安全;而維修車輛時也應在指定區域內進行,因大部分賽事在比賽途中,若將車輛推進車庫,就代表宣告退賽,無法重返賽場。

旗號規則國際通用,賽場溝通全靠它

新手講習課程的末段,在講解賽車場上所有旗幟所代表的意義,這也是十分重要的環節,因為賽車場上的任何狀況,像是前方有事故、後方有快速車逼近、跑道上有油漬等,都是場邊工作人員 (Mashall) 透過揮動旗幟來通知車手,若你不清楚旗幟所代表的意思,不僅容易忽略前方潛在的危險,更有可能因此被判罰,甚至強制退賽,以下我們將帶你認識旗號及其所代表的意義。

黃旗-黃旗表示該區段賽道有危險狀況,通常是有碰撞事故發生。車手見此旗必須馬上減速,並禁止任何超車動作。

綠旗-綠旗表示先前的黃旗狀況已排除,可全速通過及超車。

油旗-表示賽道上有油漬、積水或賽車零件碎片。

紅旗-紅旗出現時比賽中止,可能是場上有重大事故影響比賽安全,所有車輛必須返回起跑線。若此時賽事已完成 75%,賽事將就此結束,否則會在狀況排除後重新開始比賽。

藍旗-表示後方有車速較快並準備超越的對手接近,被揮動藍旗的車輛必須迅速讓開路線給較快對手超越,若不予理會藍旗三次,將會遭到處罰。

黑白對角旗-此一旗幟伴隨車號一同出現,表示該車有違例之駕駛行為,大會予以警告,只要不再重覆違例行為,可繼續參與比賽。

黑旗-若被判予黑白斜紋旗之車輛若未停止違例行為,大會將祭出伴隨該車車號一同出現的黑旗,若被判予黑旗,該車車手必須在 3 圈內返回 PIT 區接受處罰,若 3 圈內未履行判罰,將會被處以重罰或取消比賽資格。

黑底蛋黃旗-此旗會伴隨車號出現,表示該車有機械故障,需盡速返回 PIT 區。

白旗-表示前方可能有救護車或 Safety car,行駛規則如同黃旗,必須減速。

黑白方格旗-表示賽事已結束。

經過這次新手執照講習課程,URT 成員不但皆順利取得由中華賽車會所核發的臺灣地區國內級賽車手執照,且獲益匪淺!而接下來,U-CAR Racing Team 則是將參加 8 月 25 日由桃園大魯閣賽車場所舉辦的「2012 大魯閣盃卡丁四耐比賽」,藉以鍛鍊體能和卡丁車駕駛技巧,並確實計算花費,一步一步朝向平民賽車之路繼續邁進!

Project-U 平民賽車計畫累積花費
項目 內容 金額 (單位:元)
講習費 新手講習課程費用 400
執照費 製發車手執照費 500
寄送費 執照寄送費 50
目前總計   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