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運動除了知名度較高的方程式、一般房車與統一規格賽外,其實還有一種名為 Karting (卡丁車) 的入門選擇;或許,相較於一般房車而言,卡丁車因為更貼近路面、沒有舒適性結構與配備,且非常直接地將動力與回饋反應給車手,所以就算是最基礎、參與門檻最低的賽車運動,卻更有競速魅力,同時成本也相對低廉許多,只要一頂全罩式安全帽 (或使用卡丁車場準備的安全帽亦可),穿著長袖長褲、運動鞋與手套,就可以享受最原始的速度快感,而且卡丁車還是公認最能鍛鍊駕駛技術及培養車手的絕佳搖籃。

因此、在經歷過「一日賽車手」課程的洗禮後,甫成軍的 U-CAR Racing Team (URT) 決定也從賽車的原點:卡丁車開始、報名參加「2012 大魯閣盃卡丁四耐比賽」,並在賽前特別訪問大魯閣執行副總許俊麒先生,分享他在推廣卡丁車上所做的努力,以及這項平易近人的賽車運動魅力所在,且認識卡丁車耐力賽要怎麼玩呢?

8 月 25 日在桃園大魯閣卡丁車場舉行的「2012 大魯閣盃卡丁四耐比賽」,使用 Birel N35-X 出租車作為比賽用車,進行長達 4 小時的耐久賽,對車手體力及車輛耐用性而言都是嚴峻考驗!

一步步前進,將卡丁耐久賽帶進臺灣

大魯閣的執行副總許俊麒,本身就是個愛車的熱血人士,不僅擁有深厚的玩車資歷,更曾擔任過電視臺 F1 賽事轉播主持人。然而,耐久賽對他來說,是一件打從大魯閣卡丁車場成立以來就想做的事!

大魯閣卡丁車場曾在 2009 年時,推派 6 人組隊參加舉辦在日本茂木 (Motegi) 賽車場的 K-Tai 七小時卡丁耐久賽,當時許俊麒就發覺耐久賽在國外的風氣愈來愈盛,因為它不僅考驗著車手的體力與意志力,同時對車輛耐用性也是一大挑戰,所有組員在這段時間裡只有一個目標,那就是完成 7 小時的賽程,這種團隊合作的魅力,不僅在國外愈來愈風行,也在許俊麒心中埋下希望的種子。

許俊麒副總十分熱衷耐久賽事,不僅親自參加舉辦在日本茂木賽車場的 K-Tai 七小時卡丁耐久賽,更要把這股在國外已相當風行的耐久賽熱潮帶進臺灣。

為了將耐久賽風氣帶進臺灣,許俊麒從 2009 年的 2 小時耐久賽 (2 耐) 開始舉辦,2011 年延長至 3 耐,到現在的「2012 年大魯閣盃卡丁 4 耐比賽」,許俊麒一步一步地將比賽時間拉長,目的就是讓國內車迷能親身感受到耐久賽的魅力,而未來,他正打算籌畫 6 小時卡丁耐久賽,終極目標則是向 8 耐挑戰!

千萬別失誤,體力、專注力需保持

這次「2012 年大魯閣盃卡丁 4 耐比賽」,大魯閣為了讓參賽者有從白天跑到黑夜的感受,因此特別選在下午 3 點開始、晚上 7 點結束,並採 Rolling-start 動態起跑的方式展開 4 小時賽程。

當我們問及進站策略時,許俊麒笑笑地建議所有參賽者不要太過擔心,好好享受與隊友一同完成4耐的過程!因為這次比賽進維修區及更換車手的順序是透過抽籤決定,並規定每次進站時間不得少於 2 分鐘,因此每隊進站時間都差不多,擬定進站策略其實沒有太多幫助。

詢問參加 2012 年大魯閣盃卡丁 4 耐比賽,該如何備戰以及有哪些應注意事項;許俊麒指出,屆時將使用 700 公尺的全跑道,重點應著重於避免失誤產生,許俊麒更特別點岀幾個最容易失誤的彎道。

許俊麒認為耐久賽真正重要的,其實在於減少失誤率,因為一旦 Spin 或衝出賽道,必須要花很多時間才有辦法將損失的秒數追平!因此比賽過程中保持體力與專注力,盡量將每一次單圈都維持在相同速度,才是最理想的比賽方式!

而比賽當天,將使用 700 公尺的全跑道,許俊麒特別點岀幾個最容易失誤的彎道,包括大直線底的髮夾彎、PIT 區入口前的組合彎,以及起點後方的組合彎,都是相當費體力並容易失誤的地方,需格外注意。

許俊麒認為一件事既然要做就要把它做好,因此大魯閣卡丁車場的整備區內十分乾淨且井然有序,地板及車身上均看不到髒污的油漬。
廣  告

龜毛與堅持,才能把事情做好

在訪談尾聲之際,我們跟著許俊麒來到大魯閣卡丁車場的車輛整備區,這裡停放著 Rental Car 及多部競技用車,還有許多正在拆解維修的引擎。整個場區相當乾淨,亮麗如新,每部 Go-kart 也都一塵不染!這就是許俊麒對賽車的堅持,也是他對員工要求龜毛的成果。許俊麒總認為每一個人都要給自己一個目標,而他的目標就是把賽車做好,因此他要求跑道上的雜草不能高過看板、不堪用的輪胎就要換新,而每一部車更都要整理乾淨了才能上場!

因此,有了這分堅持,相信在 8 月 25 日的「2012 年大魯閣盃卡丁 4 耐比賽」 ,所有 Birel N35-X 車輛勢必會以最佳車況供所有參賽者使用,盡情享受從白天跑到黑夜的 4 小時卡丁耐久賽!而 URT 成員也將在當天實際參賽,並與各位分享耐久賽的種種滋味!

URT 將參加 8 月 25 日的「2012 年大魯閣盃卡丁 4 耐比賽」,然而我們的首要目標並非爭冠,而是以完賽為目的,並藉由這次長時間的耐久賽,累積實戰經驗及提升駕駛專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