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賽車計劃」之目標,是為了推廣國內的賽車運動,並期望透過 U-CAR Racing Team (URT) 車隊的成立及參與各項賽事,身體力行地報導且讓更多消費者得知其實賽車並非貴族活動,也可以像國外的 Weekend Race 一樣,成為生活中的一種娛樂與休閒運動。

所以從整個 URT 車隊成立、計畫的事前規劃開始,所有成員都已經進行過多次的討論及模擬演練,然後逐一擬定所有參賽和報導的規劃,並選定「2012 大魯閣盃卡丁四耐比賽」為 URT 的首次參賽活動,從賽車的原點出發。

然則,即便已經完成許多練習及計劃,真到了 URT 首次參賽的時刻,心情還是興奮並充滿期待,當然也有少許壓力累積其中。

期待與壓力

比賽的前一天晚上,所有成員心情都有不小的波動,有人興奮的睡不著,也有人帶著忐忑不安入眠,期待許久的「首戰」展開。

天公做美的比賽當天 (8/25),大魯閣前一天告知各車隊,所有選手必須在當天早上 10 點半前完成報到,並進行半個鐘頭的車手講習,由耐力賽主要推手,大魯閣執行副總許俊麒親自主持;內容是針對賽事規則詳述,包含比賽時間 4 小時內,總共需要進行 3 次換手,而每一位車手在場上的時間也需要超過 45 分鐘,否則就會以該車隊 DNF (Did Not Finish) 來計算。另外,每一次進站需要停留滿 3 分鐘,選手們都會擁有相當充裕、輕鬆的時間進行換手,主辦單位的技師群們也能夠把握時機適度維護車輛。

雖然正賽下午 3 點才開始,但早上 10 點半前就需要全員集合進行車手講習,主要是針對下午比賽的規則進行詳述。

車手講習結束後,約莫有 1 個小時休息時間,除了是為了緊接而來的測時賽稍事準備,大會也希望藉由此一時間讓各隊進行交流,而 URT 也藉此機會與幾支奪冠呼聲濃厚的隊伍進行訪談,包括其中兩支純女性車手所組成的吸睛隊伍。

其實,熱愛賽車運動並非刻板印象中的男性專利,本次比賽隊伍中有來自日本、兩位女車手所組成的 Girls Racing KOTA 車隊,這也是大魯閣特別邀請來台與國內進行交流的隊伍。女生隊伍還有由三位女生所組成的大魯閣甜心隊,成員中最年輕的女生僅僅 15 歲而已。

這次「2012 大魯閣盃卡丁四耐比賽」吸引了多位女車手參加,可謂巾幗不讓鬚眉,都是參賽資歷頗豐富的好手。
代表 Girl's Racing KOTA 車隊出賽的是來自日本的小林真奈美及石田真以兩位女車手,別看外表秀氣亮麗,其實她們在日本組成了一支 7 人女子賽車隊,小林真奈美就是隊長,石田真以則是資深隊員;她們經常參與日本大小賽事,包含房車、拉力及 Karting 都有,資歷相當豐富。
大魯閣女子甜心隊的陣容也相當堅強,由目前積極參與爬山賽的小蘭領軍,搭配年僅 15 歲的 2011 年 K4A 年度總冠軍陳敘研,以及對賽車非常有興趣的 19 歲小將韓璐,她們這次的目標就是要完賽,向自己的體力極限挑戰!
實力堅強的木村隊,是由黃新琪、何明錡及楊宗諭 3 位卡丁車資歷都在 5 年以上的車手所組成,且都曾參與過大魯閣所舉辦的 Rental Car 耐久賽,而他們這次最大的目標,就是不想輸給日本來的女車手隊,最後他們展現完美實力,順利奪冠!
經常參與國內房車賽的 STD 運陞車隊,這次也來挑戰大魯閣盃卡丁四耐賽,由經常馳騁 Super TTCC 的江志軍、參與過 2011 Puma 盃的郭家維、第一次參賽的詹毅軒及年僅 9 歲的高杰 (因安全考量,最後並未參賽) 所組成,雖然賽前說是要練體力,但最後以第二名的佳績完賽。

另外,還有多支隊伍除了車手實力堅強外,車隊運作經驗也相當豐富,讓人感覺到,其實卡丁車已是國內相當受歡迎的一項運動,尤其是這樣的耐力比賽,考驗的不僅有車手之技術,還有體力以及團隊在場上的協調與溝通。

開胃小菜,測時賽決定排位

雖然車隊早上進行報到時、各領隊便已抽籤出當天所使用之車輛 (比賽規定使用大魯閣出租用的 Rental Car,為排氣量 200c.c.的 4 行程卡丁車),但主辦單位在比賽前已經將所有卡丁車重新調校、保養,並換上 4 條全新的卡丁車輪胎,因此當天中午 12 點所舉行的測時賽,才是參賽車手首次接觸參賽車的時間,且兩位參加測時賽的選手,需在 6 分鐘內各自做出最快單圈時間,以決定下午正賽的排位,並與隊友分享車況。

總計 19 支隊伍參加的這場「2012 大魯閣盃卡丁四耐比賽」,車輛統一採平日提供給消費使用的 Rental Car,大會並在中午先舉行了兩場測時賽,取各隊最快單圈進行正賽排名。

既然是平日提供給消費使用的 Rental Car,車況就不可能每輛都相同,所以測時賽後、車手能夠與大會進行討論,並請大會技師處理各項車況問題,盡量達到最公平的比賽條件。

只是車況多少有些差異,所以下午開賽後就有兩支隊伍因車況不如預期而選擇退賽,但同時,也有車隊在車輛速度不如人的窘迫條件下,依舊決定抱持著運動家精神,希望在下午能盡其所能、完成這場 4 小時的耐力考驗。而在完成兩趟各 6 分鐘的測時賽後,下午正賽的排位也水落石出,車況並不出色的 URT,在 19 支參賽隊伍中排名第 14,只能希望結束測時賽與中午的休息時間過後,技師們能在 3 點鐘前將我們的 3 號車、調校得更接近其他賽車的水準。

比賽車為平日就提供給消費使用的 Rental Car,車況就不可能每一輛車都相同,所以測時賽後、車手能夠與大會進行討論,並請辛苦的大會技師處理各項問題,盡量達到最公平的比賽條件。

越接近下午 3 點鐘的起跑時間,眾人情緒也就越顯亢奮,縱然頂著颱風過後的毒辣艷陽,燥熱讓全身汗水直流,期盼的心情熱情不減;在大會宣佈所有參賽隊伍集合的廣播聲下,4 小時的考驗與熱血即將展開。

執著與毅力

由於這次耐久賽總共有 19 輛車、在全長 0.7 公里的賽道上競爭,因此大會並不使用靜態起跑的方式,而是以 Rolling Start 動態起跑的方式揭開 4 小時耐久賽的序幕,在繞行了兩圈的暖胎圈後 (因為有選手不小心在暖胎圈超車)、比賽正式於 3 點開始;而 4 名隊員總重逼近 350 公斤、為所有車隊之最的 URT,在棒次的安排上,首棒派出速度最快、也是上午做出車隊單圈記錄的成員:聖憲,次快的主筆為揚安排在第 4 棒,中間則是由資深編輯林柏攸與總編輯小亮兩位「重量級」的成員壓陣。

下午的正賽採用 Rolling Start 動態起跑的方式,在繞行了兩圈暖胎圈後,大魯閣執行副總許俊麒揮下綠旗後,4 小時的耐力賽正式展開。
4 小時的耐力賽總計要換 3 次手,為了避免維修區出現塞車現象,統一由大會以 Pit Board 的方式,告知場上車手準備進站進行維修與換手;此外,因油箱容積的關係,在第 2 次進站換手的 3 分鐘停等時間裡,辛苦的工作人員除了適度維護之外還要加油。

而在每一位 URT 成員在輪到自己坐進卡丁車窄小座椅、看著工作人員舉起 Ready「棒棒糖」,然後踏盡油門出發之前,心裡頭多少都會想到漫長的 1 個小時,會需要怎樣去調適並保持體力。

然而實際上場在跑道奔馳時,這些想法早已被拋諸腦後,因為你只會專注在每一圈如何讓自己能跑得更快、如何能在每個彎道爭取更多秒差、找到最快的點與線;所以每個人經過 1 個鐘頭的掙扎與努力後,腎上腺素的興奮,並不會讓身體感到疲累,反而有一種完成使命的輕盈愉悅。

大會規則中規定每一位車手要在場上待滿 45 分鐘,總共需要換 3 次手,每次進站則統一規定要停滿 3 分鐘。
4 小時的耐力賽,除了駕駛路線的正確性外,如何維持體力保持優異均速,是非常重要的一項課題。

不過,雖然賽車運動講求的是對車輛動力與重量的掌控,以及賽道的熟悉度,但「重量」其實才是卡丁車賽的關鍵,而這一點在本次耐力賽中獲得了相當「殘酷」的證明,因為 URT 成員體重合計達到約 350 公斤,相較平均每隊 4 位成員總合 260 公斤 (以平均體重 65 公斤來計算) 的數字來看,馬力/重量比非常吃虧,也使得我們單圈成績只能維持在一定的秒數,而無法追上其它較為輕盈的對手。

第一棒 聖憲:這次太保守啦!下次我要全力衝 1 小時。
第二棒 柏攸:瘦身計劃持續中,下一次我們會更強!
第三棒 小亮:對不起...拖累大家了,我要開始減肥!
第四棒 為揚:能跟夥伴們一起完成 4 耐的快感,是什麼都比不上的。

此外,耐久賽並非絕殺於單圈速度,而是要儘可能保持均速,並在不流失過多體力的狀態下保持,更重要的一點,就是避免失誤的產生;比賽還剩下 1 個半鐘頭時,URT 不幸捲入擦撞意外,衝出賽道後還卡在草地中,動彈不得的情形下,最後只能倚賴場邊 Marshal 幫助重返賽道,也因此損失了近兩分鐘的時間,約莫等於落後 2.5 圈之多,這也讓車隊成員們得到非常寶貴的經驗。

比賽時間從下午 3 點開始,一直到 7 點為止,天色也漸漸昏暗,最後由許俊麒揮舞方格旗,宣告比賽正式結束。

當最後一抹夕陽落下,天色在燈光點綴下已經轉化為黯淡,歷經 4 小時的奮戰,這次每一位 URT 成員都竭盡所能地完成各自的階段性任務,並成功地實現了完賽的目標;雖然在 19 支隊伍中,URT 沒有出色的成績,在方格旗揮舞之下、首輛通過終點線的賽車,也不是 URT 的 3 號車。

但完成挑戰自我的第 1 個夢想並體驗過賽車所帶來的熱情之後,換來的卻是所有車隊成員夥伴們的歡愉笑聲,雖然我們還有很多關於賽車的知識需要學習,也有更多缺陷需要修正,但努力執行並完成設定目標的感動,卻早已渲染到我們身邊每一顆懷抱著熱情與夢想的人心之中,也讓我們所有 URT 成員對於投入接下來國內其他賽車運動更有信心了。

辛苦了 3 號車,陪我們度過了 4 個小時、277 圈的賽程!
從下午 3 點開始起跑,直到比賽結束時天已經暗了,在場 70 位以上的車手都順利完成長達 4 小時的艱苦賽程,嚐到辛苦過後的甜美果實。

Project-U 平民賽車計畫累積花費
項目 內容 金額 (單位:元)
考取新手執照
講習費 新手講習課程費用 400
執照費 製發車手執照費 500
寄送費 執照寄送費 50
小計   950
大魯閣卡丁車四小時耐久賽
耐力賽報名費 新臺幣 11,000 元,四人均分 2750
安全帽 自備 (大會備有安全帽免費使用) 0
賽車手套 自備 (大會也備有手套免費使用) 0
小計   2750
目前總計   3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