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說第 81 屆 24 小時利曼大賽已結束,人也已平安返抵國內,不過,在這短短一兩天時間內,大賽帶來的一波波衝擊,仍在腦海中烙下永生難忘的印記。這印記當中,不僅僅是關於賽車性能勾引 Petrol head 的各項誘因,而是由來自各國的車迷,所傳遞出來對於賽車運動的熱愛與支持,車手與車隊之間的團隊精神,以及一項頂級賽事的完善的軟硬體週邊規劃,究竟是什麼樣的魅力,我們在這來展開另一段旅程。

雖然人已經回到臺灣,但心卻還留在 Le Mans......能在利曼 24 小時大賽 90 週年這個重要時刻,親身前往朝聖,實在讓人相當亢奮。

朝聖旅程展開

前一個晚上在巴黎落腳的我,儘管身體已發出種種疲勞訊號,但那精神面上卻因為即將前往的利曼聖地,刺激著腦內啡的分秘、而將情緒拉向高點,此刻雖然躺在床上,但闔上眼睛後的畫面,早是一輛輛賽車劃破空氣的殘影,讓我帶著種種賽事的幻想而難以入睡。

經過長長的路程,利曼 24 小時大賽的看板終於出現在眼前,這代表我們已經抵達 Le Mans!

幾個小時的睡眠之後,終於等到破曉時分,抱著愉快的心情在歐洲享用早餐,準備與利曼大賽來個長期奮戰,但,古往今來,朝聖旅途總是困難重重,下榻的飯店距離 Circuit de la Sarthe 其實還有著兩百餘里的路程!

團員大巴載著我們出發,好不容易脫離巴黎令人嘆為觀止的交通盛況之後,經過將近 3 個小時的車程,終於看到 Le Mans 小鎮的路標,心思準備飛向賽道的同時,卻沒想到司機突然的一陣急煞,將我從渾沌睡眼惺忪,拉回親臨聖地的崇敬,大批準備前往觀賽的車潮,早已造成高速公路綿延好幾公里的大塞車,你無法期待塞車什麼時候結束,因為大賽期間的每一天,賽道週緣主要交通幹道可以說是幾乎癱瘓,永遠處滿滿的車陣與人潮當中。

但熱血的車迷可不只有我們,Circuit de la Sarthe 賽道周邊的交通完全癱瘓,滿滿都是要前往朝聖的人群與車潮。

這樣的情況,的確讓人感到不耐煩,但我開始思索著,究竟是什麼魅力可以讓多達 24.5 萬的車迷,從全球各地蜂擁而至,在車內慢慢等、慢慢等,逐漸印入眼簾的景象,開始平復了我的心情。

原本並不熱鬧、甚至有點荒涼的 Le Mans 小鎮,每年在利曼大賽期間,就會湧入大批觀賽民眾,擠爆當地的停車場。

Circuit de la Sarthe 賽道大約位於 Le Mans 中心南方 6 公里處,如果是平時,賽道周邊到處荒蕪空地,傳來陣陣寂寥落寞的空氣,但是到了大賽期間,這裡的空地化為了車迷停車、露營、歡慶的絕佳地點,印入眼簾一大片滿滿的車輛,像極了車廠的新車調度集散地,到達賽道週邊的時候已是中午時分,不少露營車炊煙裊裊,也有剛到的車迷幸運地找到停車位,向車內的我們,興奮地表達即將迎接到來的 24 個小時,這一種氣氛就像是求學時期,同學們期盼的園遊會,那樣歡樂。

國外的車迷相當熱情、瘋狂,來看利曼大賽,對他們來說更像是一場車迷同歡會,後車廂裡滿是飲料、零食,甚至還有人帶著烤肉架前來,原來......賽車是可以這樣看的。

24.5 萬車迷共同的期待

大巴擠在賽場聯外道路的車陣中,一塞又是將近半個小時,好不容易踏近賽場大門時,已經距離正賽開跑不到半小時的時間,為了抓緊時間當然是趕緊前往主看台。這時候的主看台早已被觀眾佔滿,全部都專注的盯著 56 輛賽車的蓄勢待發。

緊接著萬眾矚目的比賽,就在主持人一連串的激昂開場中正式揭幕,這時候的賽道上,除了幾十輛賽車瞬間齊發、隨便就飆破百分貝的引擎高轉聲浪,更還有萬人以上如雷的歡呼聲,如此盛況帶來的震撼,你無法隨便就可以感受的到,我想就算是當紅藝人開的萬人演唱會,也會相形失色,或許只有大型軍演中戰機劃破天際、或是大閱兵典禮萬人答唱才可相為比擬。

賽場周邊,大會設有許多販售紀念品、模型車和車隊精品的小販,不時還有藝人表演、樂團演唱,就像嘉年華會般的熱鬧。

而在領略賽事開跑的魅力之後,接下來的 24 個小時除了車隊工程師之外,相信沒有幾個人可以完全專注於賽況當中,而我也開始開始在賽場周邊遊走,並發現,在賽場週緣到處都設有讓人駐足流連的區域,滿滿的商店販賣著賽事紀念品、車隊精品、模型車,或是相當多的餐廳開始接納大批人潮,更還有許多街頭藝人帶來的熱情樂聲。一邊是由引擎聲浪與輪胎橡膠味所譜寫的熱力交響樂,另一側是由 BBQ 與啤酒花的香味、樂團演奏與車迷歡愉笑聲演出的多重奏,兩相交織出的臨場感受,十分神妙。

你會問,他們為什麼這麼開心?這麼興奮?原因很簡單,因為賽車,就是車迷忠誠的信仰、就是他們豐厚文化與生活的一部份。如同國內的媽祖遶境,夏日的墾丁春吶,這樣純粹與自然。

這樣的景像,在國外賽事中相當常見,無論是 WRC、 Nürburgring 24 小時大賽,還有這次的 Le Mans 24 Hours,大夥兒輕輕鬆鬆、悠悠哉哉,讓呼嘯的引擎聲伴隨你度過這個周末。

完善賽道軟硬體設置,Audi 精心策劃的高規格專屬區域

如果攤開賽車場地圖一看,除了賽道硬體設施之外,密密麻麻的標示,例如演唱會的舉辦、小孩遊憩區、各式餐廳、利曼博物館等等周邊配套,全都是為車迷於漫長賽程中,得以稍微紓緩身心的完善規劃,而除了主辦單位的規劃之外,各大車廠與相關廠商如 Audi、Toyota、Michelin 甚至是知名汽車節目 Top Gear,也都設有攤位或是貴賓中心讓與會車迷能夠在賽程中間好好的休息、玩樂一番。

這是知名的汽車節目 Top Gear 的行動攤位,透過模擬器,讓你體驗被 Stig 載的刺激感。

其中身為 24 小時利曼大賽 10 年多來的熱門贏家,Audi 更是為了來自全球的貴賓規劃出一系列的專屬區域,例如可在裡面安靜享用餐點的 Audi Racing Garden、擁有專屬電梯直達主看台至高點的 Audi Racing Club、現場 Live Band 演奏且可一邊享用法式佳餚的 Audi Racing Arena 以及媒體與車廠工作人員專屬的休憩區等等,均是以高規格打造而成,同時也還有專屬的接駁車 24 小時運送車迷至賽場上各主要據點。

身為利曼大賽的常勝軍,Audi 在賽道周邊規劃了相當完整的觀賽區域、遊樂區及美食佳餚,讓你除了觀看比賽之外,還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可以玩!

而各項設施當中較引起注意的是,甚至還為了車迷搭起了臨時的 Audi Racing Hotel,雖然是用簡單的隔板與傢俱所隔成的數千個小型臥房,不過當中卻為車迷準備了盥洗用品、浴袍、拖鞋或是礦泉水等,並且具備 24 小時保全來回巡邏,在身心俱疲的利曼賽事期間,這樣溫馨的小空間,其實以足夠讓人安心、放鬆的好好休息一番。

這是 Audi 在賽場中搭建的臨時 Hotel,供媒體及 VIP 人員休憩之用,筆者這次就睡在這裡,床上及桌上散布著的是大會及 Audi 所發給的觀賽相關物品,有名牌、帽子、賽事指南,以及一臺「iPod」。
拿到 iPod,不得不佩服 Audi 對於賽事規劃的縝密程度,這臺 iPod 除了可以顯示利曼大賽的所有資訊之外,更會標示出你的位置,並可即時觀看 Live 轉播。

從此可以感受到 Audi 對此賽事的重視之外,相較於賽場其它地區充滿法式的自由無拘束氛圍,在 Audi 特別策劃的專屬區域中,更可以感受到德國高效率、高紀律的具體表現,以及 Audi 強調的科技品牌形像,不得不令人感到欽佩。

show girl 吸引人潮? They don't think so.....

這可不是尋常的小便斗,上方的螢幕,讓你在解放的時候,也有 Live 轉播可以看!

除了賽場上如嘉年華般的歡樂氛圍,以及完善的軟硬體規劃令人稱羨之外,筆者還觀察到另一項有趣的部分。相信許多國內車迷對於賽車的印象,除了互相談論著引擎聲浪或是賽車誇張的造型之外,在國內車展或是賽車場內,最常見到的就是穿的少的不能再少、並且不斷搔首弄姿的賽車女郎!而這些火辣辣的女郎及 show girl,卻總是能吸引大批人潮駐足,一旁原本該是主角的車,頓時淪為「配角」。

但是這次利曼大賽,24 個小時的賽程中,賽場周邊的 show girl 數量用手指就能數的出來,可以見得一項賽事的精彩與豐富文化涵養,其實並不用靠「辣妹」來吸引車迷,豐富、有深度的賽事周邊攤位,以及高水準的競賽內容,相信才是一個認真的車迷真正想看的!

Audi 能成為利曼大賽的常勝軍絕非偶然,賽道上 R18 e-tron quattro 展現強大的性能,賽道之外,Audi 對於周邊設施及觀賽規劃的縝密、細心程度,讓人十分佩服。正是這分著眼於小細節的態度,方能帶來如今 Audi 的成就。

將一切逼向極限的運動-Motorsport

也許現在還是有人將「賽車」與「飆車」畫上等號、或是「≒」這樣子的符號,沒錯,這兩者之間是有共同的東西,例如:追求速度渴望、游走極限邊緣與生死搏鬥的車手、性能強悍的賽車等等,兩者之間有什麼不同?飆車同樣追求速度,但卻多了那份無拘無束的自由隨興的刺激與不負責,專業程度則是因人而異,負面社會形象也隨之而來,但我們現在談的是 Motorsport,是高水準極限綜合發揮的具體呈現。

相信鮮少人中文會以賽車運動來稱之,這邊先撇開複雜的金錢與商業操作,以純粹的角度切入,為什麼賽車被歸類為一項運動 (Sport),除了因為車手需要耗費大量體力之外,更重要的還有嚴謹的規範,和團隊精神的發揮。相信長期關注賽壇的車迷肯定會了解,現今的利曼大賽、F1、WRC、GP2 等國際性賽事中,除了檯面上觀眾看到體力車手之外,一輛車的背後,其實是全球頂尖工程師的心血結晶,一個車隊背後,是由一群高知識份子的運籌帷幄,甚至你以為是黑手的 Pit Crew,各個也都是工程界的一時之選。

廣  告
賽車,可不是車手一個人的 Solo,它還必須要整個團隊的合作,才能發揮最強的戰力,最終取得勝利。

而這次在利曼大賽進入 Pit 參觀時,你可以見到工程師們高效率的極細分工作業,就連賽車沒進站時也是各司其職,專注為突發狀況做準備,Pit Wall 上的軍師更 24 小時緊盯賽況,為各種狀況擬定因應措施。無間的團隊合作,賽車的穩定與性能,還有頂尖車手過人的技巧、體力與意志,唯有全方位的極致發揮,才可以促成一次的冠軍傳奇。更重要的是,各項國際大賽動輒幾百頁的嚴謹賽事規範和安全規格,以規範制約車隊與車手,在制約下發揮一切的極限爭取榮耀,這就是所謂的 Motorsport,也是國內賽車極需學習、努力的方向。

也因為上述的一切,因此車隊全體人員,無不傾盡全力在賽前準備,期待一次將最好的表現在比賽中發揮出來、贏得勝利,這也就是為什麼你看可以看到,經過 20 幾個小時奮戰,最後關頭賽車失控衝撞、退賽宣判時,車手搖著頭看那一整年的期待,最後卻隨著損毀的賽車化為烏有那極度失望與落寞的神情,也是為什麼可以看到冠軍車手衝線之後,對無線電不顧形象的興奮吼叫,或是頒獎台上香檳、淚水、汗水交雜在一起動容畫面,種種的種種,就是在這次利曼朝聖中,無法從轉播得到的重要收穫。這就是賽車運動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