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回想科幻電影裡的劇情,未來世界裡的人們駕駛著電動車,車內擁有豐富且全面之功能,打電話、看電視、查資料,甚至會有電腦主機跟你對話,而主人翁們往往只需要對電腦說出目的地,車子就會自己行駛前往。有了電動車與 ConnectedDrive,自動駕駛似乎就在不遠處?

在便利與智慧的 ConnectedDrive 之後,駕駛人不需要親手操控汽車的主動駕駛功能,也是 BMW 下一階段的研發目標。而在 ConnectedDrive 研討會後,BMW 特別安排了一段主動駕駛車輛的乘坐體驗。

可惜的是,如同鹹蛋超人其實無法以超音速的方式飛行,巨大的怪獸無法輕易克服地心引力而自在行走、破壞地球,現實總是非常殘酷地揭破夢想。在 ConnectedDrive 研討會的最後,講述的內容就是主動駕駛 (Automated Driving)。ConnectedDrive 雖然結合了許多便利、娛樂及實用性的功能,但對駕駛人而言,最重要的當為安全防護,現今許多主被動安全系統乃是依靠車輛上的攝影機、雷達、紅外線來做動,讓車輛能偵測與前車距離,判別是否偏離車道等,再加上定速行駛和衛星定位功能,單從配備條件來看,要掌握與前後車輛的方向距離並不難。

透過衛星定位、攝影機、雷達波與地圖的結合,在交通環境相對單純的高速公路上 (車輛行進方向一致),高度主動駕駛功能得以運作,會自行依照速限與現場環境行進。

BMW 將主動駕駛分為 5 個進程,包含最基本的人工駕駛,隨後從諸多駕駛系統輔助,進展成為半主動式駕駛,例如定速巡航加上主動式轉向系統,在此階段駕駛人仍須緊盯路況,必要時要終止系統拿回主控權。下一個進程則是高度主動駕駛 (Highly Automated),在此階段駕駛人可以不再需要緊盯路況,也就是人為因素介入降低,這其中所牽涉到的技術層面相當廣,包含了要教會系統判斷路況的邏輯,也就是駕駛規則。

雖然對駕駛人來說,在車輛行進時切換車道、加減車速等動作,只是簡單且立即的動作,但高度主動駕駛最困難之處,正式在於「駕駛邏輯」,各項環境數據與駕駛邏輯的運算,需要透過體機不小的電腦來運算,方能完成。

這項研究的最終目標當然是全主動駕駛 (Fully Automated),不過這項計畫的研發主持人 Werner Huber 博士也不諱言地表示,要達到全主動駕駛,恐怕還需要數十年的光景,因此 BMW 現階段所研發的主動駕駛更能,目標朝向高度主動駕駛。

高度主動駕駛主要有幾項關鍵技術,行車環境偵測 (Environment Perception)、車輛位址與地圖 (Positioning and Digital Maps)、駕駛邏輯 (Driving Strategy),以及車輛控制的相關技術 (Control Technology)。

BMW 的工程師們也表示,目前正在努力研究高度主動駕駛功能,如果想要達到科幻電影中,未來世界的全自動駕駛,恐怕還需要數十年之功才有辦法出現。

在室內講解結束後,BMW 也安排了一趟試乘活動,目標就是在高速公路上體驗高度主動駕駛;之所以選擇高速公路做為操演路段,原因就是較為單純,高速公路上分隔島兩側的行進方向一致,有助於系統進行各種判斷。

廣  告

雖然僅是短短的數公里路程,但隨著原廠工作人員按下功能啟動開關後,駕駛人便開始老神在在地跟車上乘員介紹運作原理。透過衛星導航與車身上的許多感應裝置,系統可以判別出前方路線,並在必要時自行切換方向,就連速度也會自動調配。

這套高度主動駕駛的現階段成品,雖然不如想像中的「未來」科技感十足,但仍舊讓人備感興奮,或許未來並不如想像中來得遙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