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13 年 TRCC (Taiwan Rally Car Championship) 臺灣拉力錦標賽第三站:「與旗魚共舞」,眼看就將於 11 月 1~3 日假景色宜人的臺東縣成功鎮正式開跑,在這 3 個月沒比賽的日子裡,URT 車隊不但順利地在臺中 K Sport 的 Poky Lin 的協助下,替我們的小白加裝了與安全息息相關的防滾籠,也做了必要的賽後保養和賽前整備。

不過,由於這次成功站將是國內睽違已久的正式拉力賽 (Rally),賽道全長約 270 公里,其中包括 SS 路段約 97 公里、RS 路段約 173 公里,與過去規模較像是「爬山賽 (Hill climb)」的比賽有著極大的差距,賽制與規定上也截然不同;所以我們特別情商 TRCC 執行長跟車聯資訊負責人張文溥、也就是大家口中的張老師,特別在賽前為大夥介紹拉力賽與爬山賽的差異,並講解參加這次成功站需格外注意的事項。

拉力賽簡介(一):拉力賽有別於爬山賽

簡單的說,爬山賽是拉力賽的一個賽段而已 (1 個 SS)。

張老師表示,拉力賽通常是由 2~4 個 SS (Special Stage) 組成 1 個 Section,由 2、3 個 Section 組合成一個 LEG。1 個 LEG 結束時,通常才意味一天的賽程結束;而在 Section 和 Section 之間,則有 1 次維修 (Service) 和 1 個重整(Regroup)。

拉力賽是由 2~4 個 SS (Special Stage) 組成 1 個 Section,由 2、3 個 Section 組合成一個 LEG,1 個 LEG 結束時,才意味一天的賽程結束,里程數非常遙遠。

在 1 個 LEG 結束時,車隊會有一段時間比較長的維修,在這個大維修結束後,比賽車要進入管制區,到第 2 個 LEG 開始前,是不允許去碰賽車的。第二天早上,出發前 10 分鐘,才可以拿車,準備第二天的比賽。而在本次成功站的規劃中,共有 2 個 LEG, 分成 4 個 Section,每個 Section 有 3 個 SS,全部賽程有 12 個 SS。

Rally 賽事通常都會公佈 Itinerary (路線規劃),裡頭詳細記載了賽程安排,可以清楚了解每天賽程中有幾個 LEG、Section 及 SS。

不過,由於一場正式的拉力賽、規定較爬山賽來得嚴謹、複雜且需注意之事項非常繁瑣,所以這次張老師先為我們講解比賽進行中,有關維修和重整的規定。

拉力賽簡介(二):維修時間與速限的規定

一場拉力賽在進入比賽程序後,在第一個 Section 結束時,有一個 20 分鐘的維修。這個 20 分鐘是從進維修區 (Service Park) 的 TC (Time Control) 點起算,到離開為止。包括到維修帳篷和離開維修帳篷到出口 TC 點的時間。

維修區內有速限,不一定會明文記載,但是有限速的慣例。一般都是時速 30 公里以下,通常也不會有人或裁判拿測速槍在裡面測速;然而、只要有裁判主觀認定你的車速過快,就會被罰,也不能申訴。違反規定的罰則很重,有可能是罰時 1~5 分鐘 (總時間)。國內就有過知名車手在參加國際賽時,被不只一位裁判主觀認定在維修區過快,罰時 5 分鐘,從前三名罰到沒名次,而且申訴無效。要知道,在賽道中,比別的車組 1 公里快 1 秒,已經很了不起了,可是在維修區,萬一被罰個 3 分鐘,可能遺憾終身。

賽車進入維修區後,時間便交給副駕駛控制,正駕駛可以休息,但副駕駛就得要督導技師換胎、調避震器、擦玻璃、洗車等,同時還要注意時間。

此外,賽車在進入維修區後,時間便交給副駕駛 (Co-Driver) 控制,正駕駛可以快樂地去休息、吃泡麵,找人去分享賽道中的經驗,但副駕駛就得要督導技師換胎、調避震器、擦玻璃、洗車等,同時還要注意時間,不時要大聲提醒技師並需要告知車手,還有十分鐘…還有 5 分鐘…還有 3 分鐘…。

Section 和 Section 之間的維修時間是 20 分鐘,每一個 LEG 結束前維修時間是 40 分鐘。在大維修結束後,賽車便需直接開進 PF (管制區),在這個區域內,車手是不允許碰車的,車停好,鎖好車輛,就要離開車輛,第 2 天早上,在於發車時間前 10 分鐘,才可以拿 LEG 2 的時間卡,到 PF 發動車輛,繼續賽程。

廣  告

拉力賽簡介(三):起死回生靠重整

至於重整 (Regroup) 則是緊湊賽事的設計,在完成一個 Section 後,完成的車輛先進維修區,有些賽車在進入維修區後就被技師宣佈無法修復,必須退賽,甚至有些賽車根本在第一個 Section 中就陣亡了,無法繼續參賽,所以才有 Regroup 的設計。

拉力對於車輛的要求相當高,所以有些賽車在進入維修區後會被技師宣佈無法修復,必須退賽,甚至有些賽車根本在第一個 Section 中就陣亡了,無法繼續參賽,因此才有重整 (Regroup)的設計。

賽車離開維修區、再進入重整區,理論上重整時間是 20~40 分鐘,如果早上出發時,排在你前面出發的車輛有 5 輛,那你的重整時間就比別人少 5 分鐘,這麼一來,第 2 個 Section 在發車時,還是維持 1 分鐘發一輛車。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