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日月潭,這個美麗湖泊每年為臺灣吸引驚人數量的國外觀光客,同時也是許多臺灣人的旅遊記憶與選擇。在眾多觀光客前呼後擁的來此之下,日月潭周遭的設施與景觀越來越美,這也是她為何吸引許多人一再前來樂活渡假的原因。今天,就讓我們開著福斯商旅的 Multivan,用最舒適愉快的心,享受日月潭的景色、享受 Multivan 的大空間與靈活駕馭性。

與 Multivan 一起出發

在這個秋末冬初的日子,北台灣還在厚重的雲層下,我們的開著 Multivan 一路由國道 3 號南下,當一過了苗栗之後,天氣越來越好,心想:「南投的藍天白雲正等著我們吧?」

福斯商旅總代理太古標鎰汽車引進的 Multivan,是 T5 全車系中最頂級的車款,專供商務人士進行長途旅遊與行動辦公。

果不其然,就在車子進入集集後,南投鄉間的綠意、陽光讓人心曠神怡!不過這趟偷閒之旅時間並不多,而且好久不見的日月潭才是主要目標,所以只得設去集集與水里的眾多景點與在地小吃,直奔台 21 甲省道而去。

融入地景中的向山遊客中心

一路開車南下,又是高速公路、又是省道,總要找個地方先落腳好好放鬆一下,而位於日月潭西岸的日月潭風景管理處向山遊客中心,就是我們此行的第一站。

位於日月潭西岸的日月潭風景管理處向山遊客中心,是我們這趟旅行的第 1 站,特殊的建築、開闊的視野,是認識日月潭的好去處。

在地景建築的概念下,向山遊客中心以曲線的建築線條,將整體建物隱藏在兩側的丘陵的谷地間,並以開敞的空間感,由西向東一覽日月潭的美景。雖然他採用清水模的外觀牆面,但在綠化與原滑曲線的氛圍下,完全沒有過度人工感覺,而且面東的一片淺水池,直接在視覺上銜接湖水,讓人不論是坐在遊客中心的咖啡廳或是池畔,那種視野真是令人舒暢!當然啦!這裡的咖啡也是沒話說,不然怎麼會選在這落腳休息呢?如果以漫活與放鬆的角度來看,這裡值得泡上一下午,好好的享受陽光、微風與美麗的湖光山色。

向山遊客中心以曲線的建築線條,將整體建物隱藏在兩側的丘陵的谷地間,並以開敞的空間感,由西向東一覽日月潭的美景。此外,向山遊客中心裡的咖啡廳,值得在這泡上一下午。

回歸自然的顏氏牧場

享受過美味的咖啡與拿鐵,當然要去走動走動,別讓自己的身體太過放縱。在朋友的建議下,我們沿著台 21 線向北來到一處世外桃源—顏氏牧場。

顏氏牧場擁有相當原始的自然樣貌,很適合長期在水泥叢林生活的都會人來這裡深呼吸,回歸自然的田野生活。

這座生態牧場位於埔里桃米里山林間,周圍就是生態環境極佳的桃米社區,由於隱身山林,是許多喜愛尋幽訪勝的單車客、登山朋友的私房景點。來到這兒,漫步於山林,可以盡情享受浸淫在芬多精之中,周圍蟲鳴鳥叫不絕於耳,就是大自然最好的音樂演奏家,保證讓你可以忘卻世俗塵囂的煩惱。

顏氏牧場相當著重自然保育,因此這裡沒有豪華的飯店設施,想要過夜只能露營,用最貼近自然的方式渡過一晚。

來到這,當然不能不提到牧場的著重自然保育的一面,除了餐飲採取輕食外,牧場主人還推廣使用環保杯飲料可以減價的好作法。並且為了減少對環境的衝擊,想來這住宿的,一律只有露營的方式。不過可惜的是,這趟我們沒有帶著大批野炊或露營桌椅傢俬,所以只能下次再來這過夜囉!

朝日下的朝霧碼頭

來到日月潭,就是要來看看她的風情,尤其是日出時的朝霧碼頭,更是有種迷濛的浪漫感!

大約清晨六點,坐在朝霧碼頭的棧板上,10 點方向即是日出所在的位置。這時,即便是中臺灣空氣也是有種冰涼,加上湖面水氣懸盪,令朝日升起的同時陽光便灑在這些水氣上,而有朝霧之名!

朝霧碼頭有種迷濛的浪漫感,你可以散步,也可以拿著一杯溫熱的咖啡靜靜坐在湖畔,欣賞這一切。

然而這一切虛幻寧靜的氣氛是短暫的,隨著日頭離山頭越來越遠,水氣迅速散去,那份靜謐也就幻化在空氣之中,這時日月潭又轉為四周山色照映在波光粼粼的碧綠裡。

不是只有清晨、日中,夜裡的朝霧碼頭則有另一種美感。棧橋上霓虹燈、岸際建物的夜間照明,彼此交錯地投射在水面,而隨著水波蕩漾,呈現迷離的感覺。這時,你可以散步,也可以拿著一杯溫熱的咖啡靜靜坐在湖畔,欣賞這一切。

勇腳必訪的水社大山步道

位在日月潭東岸的水社大山,標高可是有海拔 2,059 公尺高,要完攀可是要花上 8 小時呢!因此一般遊客大多挑戰他的健行步道,也就是前段的登山步道。

這條健行步道登山口起自日月村邵族民族議會標示牌旁,並且有清楚的水社登山步道口指標,很容易找到。而為了便利遊客,前段的健行步道已鋪設石階,並共有 1,853 階,可到達具有觀景台的半山腰處,至於後段步道則沒有人工鋪設,而僅有山徑而已。

日月潭東岸的水社大山,標高可是有海拔 2059 公尺高,要完攀可是要花上 8 小時呢!因此一般遊客大多挑戰他的健行步道,也就是前段的登山步道。

由於在短短 2.5 公里間就爬升近 1,200 公尺高,所以水社大山的步道算是相當陡峻,因此常有鐵人比賽活動會挑選這兒作為賽程。不過您也別被這些數字嚇到,如果當做是登高尋幽,慢慢地一步步拾級而上,那也不過約兩小時即可抵達觀景台,而一到這觀景台,山下的日月潭風光、湖上遊艇往來穿梭便盡收眼底。所以如果您想要以不同的視角欣賞日月潭,這條步道絕對是個不錯的選擇!

俯瞰日月潭的空中纜車

如果水社大山步道會讓您裹足不前的話,那另一種可以俯瞰日月潭的方式就是日月潭纜車了。

全長 1.8 公里的日月潭纜車,往返於九族文化村與伊達邵青年活中心之間。由於纜車路線所經過的最高位置為海拔 1,044 公尺,遠較日月潭水面的海拔 750 公尺高出許多,因此除了可以一覽日月潭的東岸與南岸外,更可遠眺日月潭的西岸與北岸風景。甚至天氣好時,還能遠眺到北邊十多公里外的埔里盆地,而六號國道與牛眠山地藏院都清晰可見。

如果沒有勇氣挑戰水社大山步道,日月潭纜車是另一種觀賞日月潭風光的好方法,天氣好時,甚至北邊十多公里外的埔里盆地,以及國道 6 號與牛眠山地藏院都清晰可見。

此外,這條纜車路線上的車廂都備有太陽能板,所產生的電能可提供車廂廣播通信系統、夜間 LED 燈飾,以及車廂內照明設備,不僅落實環保與觀光,也大幅減少日月潭到九族文化村間的交通時間與距離喔。

推薦民宿—汎礼嵐民宿

帶著「快樂之心」來到日月潭吧!

取名「汎札嵐」( Fanzhalan ),就是阿美族語的快樂之心的意思。民宿的主人就是由都市重返故鄉,除了追尋當年父親返回故鄉的那份寧靜與幸福外,也希望將這種追求寧靜的幸福與快樂與每位前來的旅客分享。

「汎札嵐」( Fanzhalan ) 在阿美族語種代表快樂之心。由都市重返故鄉的民宿的主人,希望將追求寧靜的幸福與快樂與每位前來的旅客分享。

交通指南

南下:國道 3 號→霧峰系統交流道→國道 6 號→下愛蘭交流道→台 14 線→接台 21 線(往日月潭)→三育基督學院招牌 57k 左轉→日月潭汎札嵐渡假休閒民宿

北上:國道 3 號→在竹山交流道出口下交流道,朝竹山/鹿谷前進→台 3 丙→台 16 線→台 21 線(經日月潭)→三育基督學院招牌 57k 又右轉→日月潭汎札嵐渡假休閒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