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全球汽車公司所面對最新的課題,莫過於 IIHS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的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將把 Small Overlap Frontal Crash Test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試,及 Front crash prevention 正面撞擊預防系統的正式納入評選標準,其代表汽車公司車體的安全結構以及配備的配置必須更上層樓,方能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競爭。

2014 年 IIHS 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將把 Small Overlap Frontal Crash Test 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試,及 Front crash prevention 正面撞擊預防系統的正式納入評選標準,促使全球汽車廠各注重車體安全結構。

IIHS 成績作為保費計算標準,促使各汽車公司慎重以對

保險是仰賴大量數據分析精算的產業。美國的汽車保險公司為了能確保利益,合作設立了 IIHS,進行獨立的安全測試,為市售產品的安全表現做出評價,以做為汽車保險公司保費設計的基準。若車輛產品在撞擊測試之中全面獲得良好的成績,將可被 IIHS 列入安全首選名單之中,其保費計算將可較低;反之,若成績不佳,則保險費用將大幅增加。由於對於品牌形象與實際銷售均產生極大的影響,各汽車公司對於 IIHS 的撞擊測試莫不採取最慎重的態度因應。

在 IIHS 的撞擊測試之中,若能在偏置正面撞擊、側面撞擊、翻滾測驗以及後方撞擊測驗之中取得良好的成績,便可以列入 IIHS 的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名單之中,獲得 IIHS 的肯定與推薦,亦能在投保持獲得良好的保費。

IIHS 成績攸關車輛保費高低,且對品牌型像及銷售表現有很大的影響,因此各大車廠無不對 IIHS 撞擊測試慎重以對。

偏位撞擊傷害大,IIHS 正視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試

然而,據 IIHS 的統計,美國的死亡車禍中,近半數都是由車輛的正面撞擊造成,由於駕駛人在緊急狀況下會進行閃躲,因此許多撞擊發生在車頭的邊緣,並沒有受到車頭鋼樑和潰縮區的保護,能量全部集中在小區域的車體中,造成極大的壓力,並直接傳遞至輪胎、懸吊以及防火牆,讓輪胎極易侵入車室,對對駕駛腿部和腳部造成直接的傷害。

然而,不論是現行 NHTSA 的 100%正面撞擊或是 IIHS 自家的 40%偏置撞擊,均不足以重現這種狀況,因而無法對於車類在這類的事故中的防護效果取得有效的評價。因此,IIHS 在 2012 年發表全新的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試,相較於原本的正面撞擊測試,僅讓車頭 25%的部份對障礙物進行撞擊測試,以更貼近真實狀況。

根據 IIHS 的統計,因駕駛反射動作閃躲的關係使然,許多撞擊發生在車頭的邊緣,並沒有受到車頭鋼樑和潰縮區的保護,輪胎極易侵入車室,對對駕駛腿部和腳部造成直接的傷害。

IIHS 表示,在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試中,駕駛座正面氣囊與側面氣簾是極為重要的部份。由於強大而集中的能量可能摧毀了車側結構,讓氣囊成了駕駛防護的關鍵。在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試下,車輛會因慣性逆時鐘旋轉,駕駛也因慣性往左前方擺動,駕駛頭部撞擊到 A 柱與左前方車體結構機率極高,正面氣囊與側面氣簾必須有足夠的防護面積與適當的配置,方能提供足夠的防護。

在偏位撞擊中,由於車輛會受慣性產生旋轉,因此更加突顯了氣囊與氣簾的重要性,在撞擊中能提供成員頭部更好的保護。

由於這項全新的測試標準,與原有撞擊標準對於車體結構有著截然不同的要求,其中的設計與工程變更需要相當的時間與投資,未能通過正面偏位小區撞擊測試的車輛,仍有許多車輛在原有的規範中表現出色。因此 IIHS 於 2013 年決定除了原有的安全首選名單之外,新增 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名單,以突顯這些表現超越原有規範的產品,並鼓勵汽車公司進一步投資研發,將安全防護進一步提升。

廣  告

肯定自動煞車系統成效,採積分制提高車款評價

近年來自動緊急煞車系統日益普及,IIHS 的相關研究機構 HLDI 亦針對出險資料分析,確認前方撞擊警示系統與自動緊急煞車系統能有效降低事故的發生,因而在 2013 年 9 月 27 日正式公布首批 Front crash prevention 正面撞擊預防系統測試結果,並將其列為 2014 年進階安全首選名單的評選標準。

近來在新車款愈來愈普及的自動煞車系統,其成效已獲得 IIHS 的肯定,因此測試車輛若配有前方撞擊警示系統即可獲得 1 分評價,再依其功能及效果向上加分。

在此項測試之中,IIHS 採用積分制,測試車輛若配置有前方撞擊警示系統,便可取得 1 分;而在自動緊急煞車系統部份,則依照 NHTSA 美國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規範,分別以時速 12 英哩以及時速 25 英哩駛向障礙物,依降低速度的多少,取得 0 分至 3 分不等的分數。在 3 個項目之中合計取得 5~6 分的產品,可以取得 Superior 優越的評價;而可 2~4 分的車款將落在 Advanced 進階的評價;而僅有警示系統 1 分的車款則是獲得 Basic 基本的評價。

生命安全是人類最重要的價值,而隨著科技的成熟,透過主被動安全結構及配備的導入,乘員將可以獲得越來越多的安全保護。安全評價規範的逐步提升,正是其中最重要的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