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是 Light-Emitting Diode 發光二極體的縮寫,是電子產業中已有相當歷史的元件,早在 1962 年就由 GE 旗下的科學家 Nick Holonyak Jr.開發出第 1 款紅光 LED,其利用高能態的電子恢復穩態時,將能量轉換為紅光。在數十年的發展之下,已可發出各種不同顏色的光,不論是家用音響、電視、遙控器等各式產品,都可以看到其身影。

LED 擁有耗電量低、使用壽命長的優點,且隨著車用電子系統的成熟,再加上市場對於環境與節能的重視,讓 LED 燈光系統成為近年車用照明系統的新顯學。

耗電量低、使用壽命長,LED 頭燈逐漸在車用領域普及

LED 具有耗電量低、使用壽命長的優點,而隨著技術的進步,LED 的發光效率不斷提升,而且生產成本的不斷降低,讓其受到照明光源應用產業的重視,近年來逐漸普及的 LED 路燈,便是最好的例證。而 LED 體積小的先天優勢,讓燈具在設計上較傳統鹵素燈泡與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組有更高的自由度,亦讓其受到汽車產業的期待。隨著車用電子系統的成熟,再加上市場對於環境與節能的重視,讓 LED 燈光系統成為近年車用照明系統的新顯學。而在眾多車廠之中,Audi 一直是車用 LED 照明系統的先驅者。

Audi 各車款之中運用 LED 做為日間行車燈,已成為品牌的招牌設計,不同的日間行車燈設計與 LED 尾燈組的線條,已成為 Audi 各車款之間用以區隔的重要設計。在 R8 發表之時,便已經採用全 LED 頭燈組,包含遠光燈、近光燈以及日間行車燈的設計,均採用 LED 當作燈源,成為全球車廠首款全 LED 頭燈組設計的產品。而時隔 5 年之後,在小改款的旗艦產品 A8 車系之上,Audi 再次將 LED 的運用技術再向上推,發表全新的 LED 矩陣式頭燈系統,為汽車照明系統立下全新的里程碑。

LED 矩陣式頭燈是 Audi 全新開發的新產品,由 25 顆獨立 LED 所組成,可說是現行 LED 頭燈的進化版本,目前列為 A8 車型 V8 引擎動力的標準配備。
廣  告

25 顆獨立 LED 單體+全新控制系統,可視路況需求調整照明範圍

列為搭載 V8 引擎動力系統的 A8 車型標準配備的 LED 矩陣式頭燈,是由 Audi 所全新開發的產品,總計共有 25 顆獨立的 LED 所組成,是現行全 LED 頭燈的進化版本。不同於傳統 LED 燈組全亮全滅的設計,Audi 所開發的全新控制系統,能個別調整 LED 單體的照明角度,或是依行車狀況控制各 LED 單體是否要點亮,來控制頭燈組的照度以及光型,隨著使用環境的不同,提供最適合的照明效果。而在實際用車時,亦可有效降低對對向來車視野的干擾程度,提供雙方的行車安全。在 Audi 的設計中,甚至可以在照明的範圍中,關閉對向來車所在區域的照明,提供雙向會車前所未有的安全照明。

透過 Audi 全新開發的控制系統,能個別調整 LED 單體的角度與啟閉,能依用車狀況即時調整燈組明暗,提供雙向會車前所未有的安全照明。

而個別控制 LED 單體的角度與照明,不僅可以達成主動轉向的目的,Audi 更將 LED 矩陣式頭燈與 MMI touch 多媒體操控介面內的導航系統進行結合,可以預先依照導航所提供的路線與方向,控制矩陣式頭燈轉向的角度,可早一步提供頭燈主動轉向的功能,減少視覺死角。

而除了 LED 矩陣式頭燈組之外,A8 的 LED 方向燈,亦採用了類似的控制邏輯。設計與小改款 R8 相同的新式 LED 方向燈,能依車輛前進方向依序亮起及熄滅,形成明顯的動態效果,在行車時,提供更明確的警示效果,有效改善行車安全。

矩陣式 LED 燈組的方向燈同樣採用 LED 光源,且透過控制系統的安排,能依行進方向依序點亮及熄滅,提供更顯著的辨識效果來提升行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