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車,當然是令人高興、甚且可能是圓了一生夢想的大事。那賣車呢,也許就不盡然。賣車對象可以是親朋好友,不過最好保證你的車事後能夠符合他意,否則你就得有失去這個親朋好友的準備;賣車可以是直接賣給中古車商,當然消費者也知道貨比三家不吃虧的原則,透過一家家的估價,一家家的對你陪伴已久的愛車數落、扣錢,沒有好價錢那也就罷了,還換來滿肚子的傷心,就算已成交,可能還有一些後續的問題煩人;賣車也可以是利用平面雜誌或新興的網路刊登,雖然會多一排附註的字「無誠勿試」,但多少你還是會碰到這類的人(包括中古車商)。這些絕不是危言聳聽,而是當你賣車時,可能會遇到的幾種狀況。

完全不一樣的賣場新體驗

現在,這幾種狀況有一個新提案可以獲得解決。由日本伊藤忠商事、裕隆汽車與行將企業共同投資的 Lion 中古車收購店,成立於 2003 年 10 月,目前全省已有 5 個據點(台北南港、中壢環中、台中市政、台南永康、高雄民族)。Lion 中古收購店認為經營的展場必須像愛車要賣時,能夠給人好的第一印象,所以塑造出整潔、明亮、舒適、無壓迫感的環境,是全省 Lion 中古收購店的最基本要求。

以塑造出整潔、明亮、舒適、無壓迫感的環境,是全省 Lion 中古收購店的最基本要求。此外亦比照新車展示間,增設兒童遊戲區,可說是相當貼心。

「客戶可以在這裡一邊品嘗咖啡或一邊上網,要讓顧客一上門就有與一般中古車賣場完全不一樣的全新感受。」行將 Lion 企劃課長吳弘基這樣表示。同時吳弘基課長更強調:「站在顧客的立場與需要,透過店內專業訓練人員態度誠懇與熱忱的分析與解說,讓顧客安心、信賴的完成買賣。」當然,硬體設備固然比較容易達到要求,但最困難、也最具關鍵性人員素質的要求與落實,就是一場持久考驗的耐力賽了。吳弘基課長對此也進一步說明,與日本伊藤忠商事合作,除了引進專業、制度化的系統外,最重要的也就是希望藉著日本人對服務品質的細膩要求,進而來強化人員素質。

透明化的 SAVE 查定系統

有了輕鬆自在的舒適環境後,實際的愛車查定工作,Lion 也有一套專業化的方式來操作。Lion 自日本導入了車輛價值評鑑系統(Automobile Value Evaluation),然後針對國內的用車生態與環境適度做了調整,建立了行將車輛價值評鑑系統(Sinjang Automobile Value Evaluation)。此系統將車子分為五個等級(A、B、C、D、E),對於車輛進行 22 部位,共 105 項的檢查及鑑定;由車身外觀、車室空間到底盤檢查等,藉由專業、仔細、客觀、公正的的 SAVE 查定,完全排除誤判或個人的喜好因素,其最主要的目的是藉由透明化的規範,讓車主確實了解自己愛車的狀況,哪裡是加分項目、哪裡是較不理想的部份。也即是說,Lion 中古車收購店希望透過這樣的查定,一項一項來與車主溝通,爭取顧客的認同度。這也是與坊間中古車商最大的不同之處。

行將 Lion 企劃課長吳弘基(左)與 Lion 中壢環中店店長林志偉(右)希望多與消費者互動,確實了解到消費者的需求,讓 Lion 中古車收購店更完善,也確實能成為賣車者日後樂於推薦給親朋好友的一個新介面。

創新的「百貨配件改裝價值認定」

此外,更值得一提的是,Lion 還提供了「百貨配件改裝價值認定」的創新服務,也就是說原車主所改裝的非原廠配件,如 HID 頭燈、LCD 螢幕、GPS 衛星導航系統、音響設備、輪胎、鋁圈的升級等,Lion 的專業人員在價格認定上,皆可以給予更合理的判斷,車主可以主動說明改裝的現況,甚至出示愛車定期保養紀錄等資料,這對於細心呵護愛車的車主,在賣車時能得到實質的回饋。同時 Lion 中古車收購店利用 IT 網際網路新技術與 SAA(Sinjang Auto Auction 行將汽車競拍中心)策略聯盟,提供全國區域汽車交易行情資料,藉由每日高達 60000 筆成交紀錄的分析,在第一時間將資訊回覆給 Lion 的專業人員,作為估價的參考,這樣可以避免因區域價格的封閉,降低愛車的身價,更無須費時費力到各處詢價,如此一來便可為車主爭取到最高價格。

安心的賣車環境

而近年來個人身份資料外洩也成為被關注的話題。有些不肖中古車商會利用車主的資料,讓車主成了肇事車車主,因而背負龐大罰單,實在太沒職業道德。在這方面,Lion 中古車收購店也提出了對策,無論是在商談或是付款等每個服務階段,Lion 都會確實保密顧客個人身分資料,避免因愛車的轉售,資料也遭他人不當冒用,特別是車款皆採匯款方式支付,除了免除顧客取款的安全顧慮外,也使得交易更為公開透明化。吳弘基課長也特別指出,Lion 的這些做法,對於女性車主,也等於提供了一個安心的賣車環境。

展場同時也擺了兩部摺疊式腳踏車。吳弘基經理表示這是送給賣車的車主,主要是考慮到車主賣掉愛車若有所失的心態,贈送腳踏車藉以彌補之用,可說是相當貼心。

同時吳弘基課長也表示:Lion 中古車收購店因為結合 SAVE 車況檢查技術、SAA 行將車輛競拍中心情報網、銀行專業金流系統等,因而有速度最快、頻率最高的全國中古車交易資訊,所以車輛收購服務的案源也最多,就能提供賣方最完善的整合性服務。最後,吳課長也誠心的希望,不管是賣車或是諮詢,都希望多多的與消費者互動,確實了解到消費者的需求,讓 Lion 中古車收購店建構出來的賣車新型態通路,能夠更完善,也確實能成為賣車者日後樂於推薦給親朋好友的一個新介面。

愛車好賣相的 5 大要素(Lion 中壢環中店店長林志偉提供):

1.外觀的完整度與內裝的清潔度是給人最重要的第一印象。車身外觀愈完整(小擦撞還好),賣相當然愈好,這也是大多數人都明白的道理;而內裝就較容易讓人疏忽,因為還包含了車內的氣味。這是牽涉到個人的用車習慣,如果平時就注重車內的乾淨且沒有抽煙(或絕對不在車內吸煙)的習慣,在賣車的時候就成了加分的重要項目。


2.是否要重新烤漆?這就看自己愛車的受傷程度。從事中古車已久的專家、現任 Lion 中壢環中店店長林志偉表示:若是一些小擦撞,其實就不必在賣前去烤漆,尤其是全車烤漆,因為你也許花了 15000 元的烤漆費用,但反應在估價上大概增加 10000 元左右。另外,若是局部鈑烤,會容易與原漆產生落差,反而影響賣相。所以除非車身外觀真的受傷嚴重,否則就可省下這筆費用。


3.愛車所行駛的里程數。里程數在一定的合理範圍內就不容易被砍價錢,所謂的合理範圍大概是一年平均行駛約 10000~15000 公里。


4.車身顏色。愛車顏色若是黑、白、銀、香檳金(銀),就很容易賣出。因為這幾種顏色可說是最普遍、最受歡迎的「安全車色」。


5.文件是否齊全,尤其是高單價的進口車。是否是一手車、車子的使用過程等,都可以從車籍資料獲得說明並確保無誤。所以在買車的同時,就得把新車一些相關資料收齊妥善保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