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總是默默地不斷前進,感覺擴大舉辦的 60 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才剛結束,轉眼之間一年又已過去,環繞著澳門鬧區而成的街道,又悄悄地為了即將於 2014 年 11 月 13 日至 11 月 16 日間展開的第 61 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而化身為舉世聞名的東望洋賽道,進入最終備戰狀態。

僅管今年度賽事回歸以往賽程,不過扣人心弦的澳門格蘭披治三級方程式賽車 (澳門 F3) 、澳門 GT 盃與 FIA WTCC 世界房車錦標賽,仍然沒有缺席,此外首度由兩岸四地車手參與的華夏盃賽車也一同共襄盛舉,而喜愛二輪賽事的車迷,更有充滿激情的電單車可以欣賞,在這一連 4 天的賽程當中,精彩畫面將從不間斷,當然精彩的經典賽事,也少不了來自全球賽車運動的知名好手,在此 U-CAR 也趁著比賽展開前夕,先針對幾項主要賽事與重點車手,帶來預覽與介紹。

時間很快的就又過了一年,圍繞著澳門鬧區、原本平靜的澳門街道上,已經悄悄地為 2014 年度第 61 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做準備,預計在 11 月 13 日開始帶來一場又一場扣人心弦的精彩賽事。

史上最年輕的 F1 新星報到-澳門格蘭披治三級方程式大賽

澳門格蘭披治三級方程式大賽可以說是澳門大賽車 4 天賽程中,等級最高的賽事,過去不少知名 F1 車手在尚未踏入 F1 殿堂以前,均曾前來這在賽車手眼裡一定要征服的賽事挑戰,因此在 GP2 賽事展開以前,澳門 F3 曾被稱為 F1 車手的搖籃,包括已故巴西車神 Ayrton Senna、7 屆 F1 世界冠軍 Michael Schumacher、Robert Kubica,以及現役 Lewis Hamilton、Nico Rosberg、F1 年輕的 4 冠王得主 Sebastian Vettel、Adrian Sutil 與 Nico Hulkenberg 等人,都曾在澳門 F3 大賽中出賽。

不少知名 F1 車手在尚未踏入 F1 殿堂以前,均曾前來這在賽車手眼裡一定要征服的賽事,因此在 GP2 賽事展開以前,澳門 F3 曾被稱為 F1 車手的搖籃,例如 Robert Kubica (左) 和 Sebastian Vettel (右) ,而今年度又將有一位新星在參加澳門大賽之前就備受矚目,那就是荷蘭車手 Max Verstappen。(圖中央者為 Lucas di Grassi,前 F1 車手、現役 WEC 世界耐久錦標賽與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 Audi 車手)

今年度賽事當然也匯聚來自包含歐洲 F3、英國 F3、日本 F3、雷諾方程式等全球方程式賽車的年輕好手,當中除了歐洲 F3 錦標賽冠軍 Esteban Ocon 之外,另外一大關注焦點,就是 2014 年剛和 Toro Rosso F1 車隊簽約成為 2015 年正式車手、明年才滿 18 歲、即將成為史上最年輕 F1 車手的 Max Verstappen,估將將會是今年度場上的一大新焦點,而相信許多車迷可以趁此機會關注其實力表現,同時其他年輕車手也有機會在澳門大賽車上一戰成名,吸引 F1 車隊的目光。

2015 年才年滿 18 歲的荷蘭籍車手 Max Verstappen,預計將會是澳門大賽車 F1 賽事中場上的一大焦點,因為他已經於 2014 年與 F1 車隊 Toro Rosso 簽約,成為 2015 年 F1 賽季的正式車手,將成為史上最年輕的 F1 車手,而由於他的年紀相當輕,因此當他加盟 Toro Rosso 車隊時,也引起 F1 車壇中的一陣話題,甚至有人還認為他尚未具備足夠的能力應付 F1 世界的一切,而本屆澳門大賽也可以說是他能夠再次證明自己實力的舞台。

總冠軍爭奪仍有變數-FIA WTCC 世界房車錦標賽

連續 4 天的比賽當中,FIA WTCC 世界房車錦標賽仍然繼續將澳門列為 2015 年賽季的閉幕站,而以目前的戰果來看,雖然代表 Citroën Total WTCC 車隊出征的 José María López,目前以 384 分的積分遙遙領先自己的隊友 Yvan Muller 達 93 分,不過在澳門大賽來到以前,WTCC 賽事還將先會至日本 Suzuka 賽道進行兩個回合的賽事,因此 2014 年車手總冠軍將獎落誰家,目前還將會有變數,至於車廠年度總冠軍方面,Citroën 目前積分已達 848 分,稱霸 2014 年冠軍已經沒有懸念,儘管如此,車迷仍然可以在澳門大賽車當中,近距離感受準冠軍賽車 Citroën C-Elysée 咆嘯的魅力。

每一場比賽都上演貼身肉搏拼鬥的 WTCC 賽事,又即將來到澳門舉辦年度最後一場賽事,激烈的拼鬥搭配狹小險惡的賽道設計,將再次交織出一幅撼動人心的畫面。

而在 WTCC 賽事當中的另一大重量級車手-WRC 拉力天王 Sébastien Loeb,其在轉戰 WTCC 賽事後,仍然是媒體爭相追逐的焦點,雖然本賽季表現不像其在 WRC 場上那般耀眼,不過至少也在今年度賽季當中拿下過 2 個回合的冠軍。屆時不管是在電視前收看轉播或是在現場的車迷,相信仍然可以見到他在場上拼搏的畫面。在十分狹小、挑戰性高的東望洋賽道,搭配競爭本來就已經相當激烈的 WTCC 賽事,相信會帶給車迷相當多的精彩拼鬥畫面,喜愛 WTCC 的車迷屆時可千萬不能錯過賽季閉幕站-澳門 WTCC 大賽。

WRC 拉力天王 Sébastien Loeb,其在轉戰 WTCC 賽事後,仍然是媒體爭相追逐的焦點,雖然本賽季表現不像其在 WRC 場上那般耀眼,但相信屆時在現場還是會有相當高的人氣。

匯聚 DTM 現役菁英-澳門 GT 盃

除了 F3 和 WTCC 賽事值得期待,4 天比賽當中更不容錯過的就是澳門 GT 盃賽事,一如過往,場上除了由匯聚一輛輛由超跑為基礎打造的 GT 賽車、富豪、美女交織出的畫面,吸引車迷的目光之外,更值一提的是,今年度的澳門 GT 盃賽事,仍然吸引許多國際 GT 賽車好手前來參與。

除了 F3 和 WTCC 賽事值得期待,4 天比賽當中更不容錯過的就是澳門 GT 盃賽事,一輛輛由超跑為基礎打造的高性能 GT 賽車,在狹小的東望洋賽道上競爭時,碰撞與安全車的出動,已經成為澳門大賽經常見到的畫面,而臺灣車手李勇德於今年也仍將駕著 8 號 Audi R8 LMS Ultra 賽車出征。

當中有澳門先生之稱、5 度稱霸澳門大賽車冠軍、現役德國房車錦標賽 Audi Sport Team Abt Sportsline 車隊車手的 Edoardo Mortara,今年度仍將駕著 Audi R8 LMS Ultra 持續參賽,而臺灣車手李勇德也將於同場駕著 Audi R8 LMS Ultra 出賽,來自台灣的車隊 Top Speed Racing 也將派出 Thomas Fjorbach 參加 GT Asia 賽事的最後回合賽事。

5 度稱霸澳門大賽車冠軍、現役德國房車錦標賽 Audi Sport Team Abt Sportsline 車隊車手的 Edoardo Mortara,雖然在 DTM 賽事表現平平,不過今年度仍將駕著 1 號 Audi R8 LMS Ultra 持續參賽,是否能夠再度連霸,令人拭目以待。

除了上述之外,同樣來自臺灣的 Team AAI 車隊,為了本次澳門大賽也派出 4 位菁英好手參賽,當中除了日本知名車手土屋武士、擁有豐富賽車經驗的荷蘭車手 Carlo Van Dam,兩位將駕駛 Mercedes-Benz SLS AMG GT3 賽車出征。更引人注目的是,本次 Team AAI 更請到了兩位現役 DTM 德國房車錦標賽的菁英,其中一位就是隸屬 BMW Team RMG 剛剛稱霸 2014 年度車手總冠軍-Marco Wittman,以及同樣是為 BMW Team RMG 車隊效力的巴西籍車手 Augosto Farfus。這兩位車手將駕駛 Team AAI 車隊的 BMW Z4 GT3 賽車出征,兩位現役 DTM 車手助陣,可以感受到 Team AAI 的企圖心。

來自臺灣的 Team AAI 車隊,為了本次澳門大賽也派出 4 位菁英好手參賽,當中除了日本知名車手土屋武士、擁有豐富賽車經驗的荷蘭車手 Carlo Van Dam,更請到了兩位現役 DTM 賽車的菁英車手前來助陣,其一為隸屬 BMW Team RMG 車隊、剛剛稱霸 2014 年度車手總冠軍的德國車手 Marco Wittman (圖上中央者) ,以及同樣是為 BMW Team RMG 車隊效力的巴西籍車手 Augosto Farfus。(圖上左側者)

臺灣車手不畏東望洋挑戰-華夏盃賽車

2014 年 7 月份展開、首度由 FASC 中國汽車運動聯合會、HKAA 香港汽車會、CTMSA 中華賽車會與 AAMC 澳門汽車總會等共同組織舉辦的統一規格賽事-華夏大賽車 (Chinese Cup) ,亦將於第 61 屆澳門大賽舉辦 2014 年度的最後一場賽事。由於是兩岸四地首次一同舉辦的賽車盛會,因此自 2014 年 8 月 15 日在臺灣大鵬灣賽車場舉辦第一場賽事以來,就已備受華人賽車界的關注。

而經過了臺灣、香港與上海三個分站賽事之後,目前在中國車手朱戴維仍以 20 分的積分位於積分榜榜首,不過其後江騰一和盧思豪則雙雙以 18 分的積分緊追在後, 朱戴維若是要稱霸首屆華夏盃車手冠軍,不到一個月之後的澳門大賽還將面臨嚴峻的挑戰。而除了上述車手之外,臺灣車手鄒定甫、楊孟樵、江榕豪和周哲男,也將前往挑戰險惡的東望洋賽道。

華夏大賽車亦將於第 61 屆澳門大賽舉辦 2014 年度的最後一場賽事。由於是兩岸四地首次一同舉辦的賽車盛會,因此自 2014 年 8 月 15 日在臺灣大鵬灣賽車場舉辦第一場賽事以來,就已備受華人賽車界的關注,經過了臺灣、香港與上海三個分站賽事之後,目前在中國車手朱戴維仍以 20 分的積分位於積分榜榜首。
廣  告

電訊房車盃 / 電單車

在上述純種 GT 賽車與其它國際級的賽事夾擊中,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永遠為當地賽事留下了位置;像是路車挑戰賽與港/澳埠際盃賽事,其中最具代表性、水準較高的,要屬電訊房車盃的比賽,仍然將於 2014 年澳門大賽中進行。儘管並非一級的國際賽事,參賽車手也多以中、港、澳等地區的車手為主,然而仍可從各參賽車輛與車手一探港澳地區對於賽車與改裝車的態度,尤其近年來電訊房車盃開始陸續引進各款工廠賽車,逐漸脫離過去自行改裝賽車的模式,也隨之提高比賽的水準與精采度。

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永遠為當地賽事留下了位置,其中等級較高的就屬電訊房車盃的比賽,臺灣車迷可趁機了解中港澳三地的賽車文化。

而在電單車部分,就如同知名的曼島 TT 賽事一般,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賽事同樣是在缺乏緩衝區的街道舉行,劃過彎角時,車手的頭部、肩膀或是膝蓋與護欄、圍牆往往只有一線之隔,看著眾多電單車騎士們只求最快單圈而置生死於度外,是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大賽最扣人心弦的一環。也許很多車迷可能只專注於桂冠的榮耀,但其實只要能夠在澳門格蘭披治電單車大賽完賽,都已是賽車生涯當中的一大成就。

喜愛二輪賽事的車迷絕不可錯過澳門電單車大賽,為了爭取更快的過彎速度,過彎時車手頭部、肩膀或是膝蓋與護欄、圍牆往往只有一線之隔,這險下環生的畫面早已是澳門大賽車的一大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