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來,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在全球的普及率愈來愈高,消費者紛紛以實際行動響應環保議題;然而,Hybrid 車款的省油性面臨瓶頸,且在 95 無鉛汽油每公升超過 30 元的高價時代,就算以 Hybrid 車款每日代步仍須負擔可觀的養車費用,消費者期待比 Hybrid 更省油的車出現!

現在,夢想終於實現!結合電動車零排放與零油耗特點、以及解決 Hybrid 能源效率不佳的 PHEV 插電式複合動力車(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已陸續有 Porcshe、Mercedes-Benz、BMW 等歐系高級品牌完成研發並量產上市,就長遠來看,PHEV 車款將是未來十年的節能車市場主流。

PHEV Hybrid 有何差異?

PHEV 是 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的縮寫,代表它仍是一款油電複合動力車,而所謂的 Plug-in 即是插電之意,藉由額外的插座裝置,可從外部進行充電,而不像一般 Hybrid 車款只能藉由動能回收系統來為電池充電,這就是 PHEV 與 Hybrid 廣義上的差別。

Plug-in Hybrid 系統核心在於車輛本身具有插電裝置,可由專用纜線連接充電座充電。

傳統 Hybrid 車款是以引擎搭配馬達構成複合動力系統,馬達由高壓電池模組供電,且多半扮演的是輔助性質,也就是僅有在啟動或低速慢行時能以純電力驅動車輛行進,只要車速一快,或者行駛距離稍遠時,引擎就會立即介入運轉,開始消耗燃油。傳統 Hybrid 車型配置的是鎳氫電池系統,在成本與體積的考量下,蓄電容量並不高,純電行駛里程可能僅有 0~3 公里而已,以開車族每日三、四十公里的行駛里程來說,還是得負擔一定程度的燃油費用。

而 PHEV 車款誕生的用意,就是改善 Hybrid 純電續航力不佳的問題,PHEV 車搭載高蓄電量的鋰離子電池模組,性能較鎳氫電池穩定,且可瞬間釋放大量電力,讓馬達有更優異的驅動力;續航力方面,現有技術可讓 PHEV 車以純電模式行駛約 50 公里,,這代表每天須駕車往返台北與桃園的駕駛者,可以一整天都把 PHEV 當作電動車開,而不花費一滴燃油!

透過外部充電機制,使 PHEV 具備較 Hybrid 更高的純電行駛距離,達到逼近電動車的理想境界。

而 PHEV 另一大優勢,就是裝載外部充電模組,就像是開啟汽車加油孔一樣,藉由隨車附贈的專屬纜線接上公共充電座或家用插座,即可隨時為車輛進行充電,概念就像幫你的手機充電一樣輕鬆、便利。有了 Plug-in 裝置,車主只要規劃好 A 到 B 點的距離與沿途充電地點,就能享受長距離的類電動車零排放、零油耗絕妙體驗。且即使目前充電環境相對較不友善的環境下,PHEV 仍可透過汽油維持運行,大大降低使用的門檻。可說是目前在節能環保的趨勢下,汽車動力的最佳解決方案。

廣  告

短途、長程,各有擅長

PHEV 研發的初衷,就是要讓短途通勤者可以如同駕駛純電動車般,享受不耗一滴油費的樂趣與經濟性,在車輛充飽電的情況下,可以續航力也更高達數百公里的距離,車速上限也足以應付市區 50 至 60km/h、高架 70 至 80km/h 的法定速限範圍,而不會觸動引擎,對於多數在都會中生活的開車族來說,絕對綽綽有餘!

PHEV 車款通常搭載高蓄電量鋰離子電池,讓 EV 模式續航力更長,一般來說旗艦房車與 LSUV 可達 30km,中型 SUV 可達 60km,在實驗室中的理想境界更有超過 100 公里的實力。

而面對長途旅程,PHEV 車款又不像純電動車那樣受限,目前電動車續航力多半僅有 130 至 150 公里,台北往返新竹大約已是極限,在公共充電設施尚未普及的時代,實用性委實不高。反觀 PHEV 加滿油、充飽電後的行駛里程可達到七、八百公里,便利與信賴感甚至比傳統內燃機引擎或 Hybrid 車型更高,這是因為 PHEV 車款在引擎運轉效率上會以更接近恆定轉速的模式行駛,使油耗更加節省。

一般通勤族每日行駛距離約二、三十公里,駕駛 PHEV 車款幾乎能完全以純電模式行駛,等於一整天耗不到一滴油,既省錢又不會製造二氧化碳。
PHEV 車款具備數百公里的續航里程,這是電動車做不到的,同時也比傳統 Hybrid 車型更省油,勢必成為車壇明日之星。

德系高級品牌紛紛搶進

PHEV 車款目前對消費者來說仍很陌生,但它必然是未來發展趨勢,Hybrid 終會被它取代,愈早進入踏入 PHEV 領域,就能主宰汽車市場,因此,現階段已有多家德國高級車廠,以及日本 Mitsubishi 加入 PHEV 研發製造的行列,並陸續在全球各地開賣。

在跑車領域素負威名的 Porsche,推出了 Panamera 與 Cayenne 之 E-Hybrid 車型,較前期型增加 Plug-in 外部充電裝置,並改採容量更高的鋰電池模組,其中字母 E 的意思,就是意謂著更接近電動車的行駛模式。

Porsche Plug-in 技術運用在 Panamera 及 Cayenne 兩款車上,使高性能跑車也能有優異的省油表現。

執豪華車市場牛耳之 Mercedes-Benz,在近期則是推出了 S500 Plug-in Hybrid,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款以 V8 引擎為基礎的插電式複合動力車型,在 Plug-in 的裝置下,可讓這部看似為吃油怪獸的豪華旗艦有著 33 公里的純電行駛能力,平均 35.7km/L 的油耗表現、65g/km 的碳排放量都讓它顯得對環境友善。

S500 Plug-in Hybrid 已在歐陸量產上市,坐擁旗艦不再背負耗油之累。

另外,Plug-in 技術不僅運用在房車與休旅車,BMW 更將此技術植入超跑 i8 身上!這款車的動力系統相當特殊,以一具 1.5 升三缸渦輪引擎為基礎,搭配置放於前軸的馬達,在 0~100km/h 加速僅需 4.2 秒的高性能展現下,卻具備 500km 的總續航力與純電行駛 120km 的能耐,平均油耗超過 40km/L,可說是性能與節能的完美結合。

震撼車壇的 BMW i8 也採用 Plug-in Hybrid 系統,堪稱最省油的超跑。

日系車領頭羊–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

當歐洲車廠洞悉 PHEV 將是未來式時,日本車廠也沒閒著,畢竟講到環保節能這件事,日本人是始作俑者,無論是電動車、Hybrid、氫燃料車等,日系品牌的眼光與研發能力已是有目共睹。

日系品牌也有成功的 PHEV 之作,首推代表作就是出自 Mitsubishi 之手的 Outlander PHEV!Mitsubishi 在 RV 車領域鑽研甚深,有鑑於 SUV 車型在全球市佔率持續穩定發展,,因此開發出全新 Outlander PHEV,這也是全球第一款搭載 Plug-in Hybrid 系統之中型休旅車,甫於 2013 年初在日本上市就受到矚目。Outlander PHEV 以 2.0 升四缸引擎搭配上分置於前、後軸共兩具電動馬達,搭載的 12kWh 鋰電池容量甚至比 Porsche 的 Cayenne S E-Hybrid 更大,因此為它帶來純電行駛距離約 50km、總續航里程約 880km、油電複合模式平均油耗 54.6km/L 的驚人表現。

Outlander PHEV 可說是日系代表作,理想狀態平均油耗達到 54.6km/L,顛覆一般人對休旅車的觀念。

綜觀 PHEV 的產品價值,它結合電動車的零燃費與 Hybrid 的高續航里程兩大特質,將各種節能車面臨的問題做了更完美的解決,令人期待的是,消費者應可在不久的未來能夠在台灣親自感受 PHEV 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