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能夠擁有更快的速度與操控表現,賽車領域大量採用各式輕量化材質與技術,不過隨著能源意識的高漲,輕量化對於現代一般市售車款來說,也是門相當重要的課題,在各大汽車廠商都在絞盡腦汁如何降低汽車重量的今日,一向以輕量化工藝引以為傲的 Audi,在 2014 年宣佈新開發的 GFRP 玻璃纖維複合材質懸吊彈簧 (Glass Fibre-Reinforced Polymer) ,未來將應用至量產車款當中,首款應用的車型將可能為當家超跑 R8 之上。

每組彈簧僅重 1.6 公斤,比傳統輕 40%

Audi 與義大利供應商共同開發的玻璃複合纖維複合材質懸吊彈簧,其實並不是首度出現在 Audi 的科技字典,2013 年 Audi 在奧地利 Wörthersee 湖畔嘉年華展出的 TT ultra quattro 概念車上,就已經使用 GFRP 玻璃纖維複合材質懸吊彈簧,如今則是確定會應用在量產車款。根據 Audi 所公佈的資訊,此懸吊彈簧最大較傳統鋼製彈簧還要輕約 40%,在相同條件下相比,傳統鋼製彈簧每根約重 2.7 公斤,但 GFRP 彈簧每根僅重 1.6 公斤,若前後懸吊均使用該彈簧,將可減重約 4.4 公斤。

除了賽車需要輕量化,為了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各車廠也透過各種方式降低車重,Audi 的 GFRP 懸吊再次展現極致輕量思維。

除了輕量化優勢外,GFRP 玻璃纖維複合材質懸吊彈簧還具備其它優勢,Audi 技術與研發部門表示,採用 GFRP 玻璃纖維複合材質懸吊彈簧後,不僅可使車輛四輪重量降低,由於複合材質的特性,因此還可提高震動時的舒適性,並且因為彈簧壓縮回彈反應速度更快,可大幅提高車輛的操控性,對於激烈駕馭擁有正面的助益,更重要的是,GFRP 玻璃纖維複合材質,還具有抗腐蝕性,不像傳統鋼製懸吊彈簧一般,會受到如雨水、車輪清洗劑等化學物質的侵蝕。

為減重各出奇招

其實 GFRP 玻璃纖維複合材質懸吊彈簧並不是 Audi 獨步全球的技術,早在 2010 年,德國大廠 ZF 就推出過此類產品。其用一根複合材質的板簧代替了傳統的螺旋彈簧,同樣達到減輕重量與提高操控性的目的,不過因為耐用度等問題還需繼續研究。這些蘊含尖端技術的零部件不斷為汽車減重起著重要作用。雖然目前除了賽車領域大量運用之外,市面上如此少量的減重還沒有太明顯的效果,不過隨著電動車的普及,車重會是影響續航能力的關鍵之一,屆時,各大廠商一定會為了車上每一處能減輕重量的地方而傷透腦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