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人注目下登場

全新的 3 系列終於要與世人見面了,日前因為車廠資料外流,3 系列提早在各媒體曝光,讓這條新聞在一夕之間突然熱門了起來。在網路發達的今日,藉由這樣子的媒介做宣傳可說是最快的方法,相信以一家頗具規模的車廠正式資料外流的可能性並不高,不無可能是因為 BMW 不想改變一貫保密的態度,卻又想要藉機炒熱這個話題,而採用資料流出行銷的手法。姑且不論是有意還是保密功夫不到家,3 系列的推出已經成為全世界注意的焦點。如今在眾人的期待之下,BMW 官方終於鬆口,宣布明天春天的日內瓦車展,全新的 BMW 3 系列將會正式發表!

從外觀可以明顯看出新 3 系列有著與 7 系列與 5 系列相同的設計走向。

實力依舊雄厚

第五代的 BMW 3 系列就是設定要成為市場中運動房車的領導品牌,而且相信這一點沒有多少人會懷疑。新 3 系列不但擁有更強大的性能與安全性,同時也兼顧舒適感以及便利性。明天春天正式發表後,預計將會在 2005 年夏天正式進入美國市場,屆時將搭配 2.5 升以及 3.0 升兩款直列六缸引擎以及 2.0 升直列四缸引擎,與一款 2.0 升直列四缸柴油引擎。其中 3.0 升的引擎是全新設計的,馬力較上一代提昇了 30 匹而達到 255 匹的實力。基於輕量化的理念,這具引擎最不同的地方,在於曲軸箱、曲軸軸承以及引擎上蓋都是採用鎂合金製造。這具世界首度採用鎂合金製造的量產引擎,與以往鋁合金材質相比,重量減輕幅度達 30%!此外,這也是第一具採用 BMW Valvetronic 技術的六缸引擎,藉由連續可變氣門揚程取代傳統的節氣門蝴蝶閥,這樣的設計不但能夠改進油門的反應,對於節省油耗也有幫助。一如以往有配置過 Valvetronic 技術的引擎,靈敏的反應與更強大的輸出讓人印象深刻。以 330i 上頭的引擎來說,馬力就提昇了 13%,油耗也下降 12%。這個獨門科技再加上 double-VANOS 可變氣門正時的加持,0 到 96 公里的加速可以一舉進入 6 秒內。

在美國推出的兩種車型,標準配備六速手排變速箱,並且可以選配六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手排的好處在於車輛動力傳遞直接,不管是在加速、一般行駛時都可避免因為自排跳檔產生的不舒適感、油耗也能夠比較節省,這些好處在前代的 330i 上已經獲得印證。而拜科技所賜,這些現在六速 Steptronic 手自排變速箱一樣辦的到,高科技不光是豪華車款才能享受,3 系列全車系都將會做為車主選配。

更強調安全性

操控表現一向是 BMW 的拿手好戲,在 3 系列上許多的進化,讓人對這部車的運動性更有所期待。

BMW 維持一貫傳統採用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配置,讓前後配重接近完美的 50:50,這意味著平衡的車輛動態,以及絕佳操控反應。前懸吊使用鋁合金材質,後懸吊則使用輕量化鋼材,有效降低簧下負荷,並增進操控反應。在新大 5 上使用的主動式轉向系統也將會在 3 系列上出現,隨著車速的不同調整方向盤轉動比率,低速時輕轉方向盤就能獲得較多的轉向角度,在市區行車或停車時格外好用;高速時減少轉向角度,讓行車更為穩定。這套系統在新 3 上更進一步升級,當車輛在低摩擦係數的路面像是泥濘或是雪地緊急煞車時,主動轉向系統將會快速介入,幫助駕駛穩定車身,保護使用者的安全。

最新的 DSC 車身動態控制系統整合了幾項新功能:煞車乾燥功能讓雨天行車更加安全,感應器會偵測雨滴以及雨刷動作,若系統認定為下雨的狀況,便會控制煞車輕輕摩擦碟盤,讓碟盤產生溫度以保持摩擦面乾燥,即使在濕滑的天氣也可以提供最大咬合力道;煞車待命系統在駕駛突然放開油門時,會讓煞車進入準備使用的狀態,可以有效縮短緊急煞車所需要的距離;起步輔助系統則防止車輛上坡起步時,因為沒有拉手煞車或是踩煞車而往後滑動。兩段式煞車燈在 ABS 做動時會增加照明範圍,可以警告後方駕駛提前反應。Runflat 輪胎就算破掉沒氣了,也能夠以時速 80 公里的速度繼續行駛,即使臨時發生狀況,也還是能夠盡快找到地方修理而無須冒著危險等待救援。HID 主動轉向頭燈能隨著前輪轉動調整照射角度,在彎曲的山道尤其好用,可以減少視覺上的死角。

跟上一代比較起來,整個車身尺寸都放大了一號,長寬高各增加 4.8 公分、7.8 公分、0.6 公分,軸距亦增長 3.5 公分。車身尺寸增加讓車室空間更為寬敞,在視覺上更營造出一種豪華的氣勢。車子變大的同時,也沒有忽略增強車體結構剛性的重要,車身載重部分以結構鋼樑加強,有效增加車體剛性達 25%,並大量使用輕量化鋼材與鑄造技術,以減少強化結構後增加的重量。這些作法讓新 3 系列在歐洲 NCAP 撞擊測試中拿到前所未有的成績,更是首輛可以完全符合美國側面撞擊以及高速後方撞擊標準的車種。

車身尺寸放大也算是近來的一個造車趨勢,提供車內成員更加的乘坐空間以及舒適感,這對於高級房車來說是一項必要的元素。

內裝現代豪華感十足

在外觀以及性能上做了這麼多的變革,內裝自然也要有所改變才行,全新的內裝設計與近來其他車款的走向類似,充滿現代摩登的氣氛。除了車室空間更加寬敞,也能夠讓乘客享受豪華的感覺。當然,既然身為運動房車的領導者,駕駛座的運動氣息自然不能減少。引擎啟動按鈕可以增添內裝的戰鬥感,現在越來越多的車輛有這種類似設計,搭配免鑰匙系統更讓人有一種恍若置身賽車的錯覺。而一向為人詬病操作複雜的 iDriver,據說是經過重新設計,會較以往的介面更為容易上手。

簡約的線條,加上高級皮革與鈦銀處理的中控台,有一種現代的冷冽風格,雖然少了一股溫馨的家庭味道,卻多了一分年輕的不羈。

Keyless 雖然是一種可有可無的豪華配備,但是這對於提昇車主用車的尊容感與價質感,絕對有正面的幫助。新 3 提供了免鑰匙系統作為選配,只需要靠近車子就可以自動開啟車門,不像有些車種還需要按車門上的 ID 感應按鍵。鑰匙還整合記憶功能,駕駛座位置、方向盤、後照鏡、恆溫空調系統,甚至連電台都會依照所攜帶鑰匙的 ID 自動調整到設定的地方。

M3 的出現更讓人期待

從 7 系列以及 5 系列的大改款,其實多少可以看出來 3 系列未來的走向,直到照片外流後,這些沒有停過的揣測與推斷,才真正算有個結束。BMW 在銷售上向來是以 3 系列作為主力,本次的改款對於車廠而言,會是一次非常重要的邁進。也難怪早早就有資料流出,對於 3 系列的改款,BMW 只能成功不能失敗,日內瓦車展正式發表之後,相信接下來要迎接的,便是 E90 M3 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