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的官場形象,明日的跑車化定位。走出舊時代的沉重及遲緩,21 世紀的 Cadillac,已是將「操控樂趣」列入標準配備的豪華品牌,從已經引進的 CTS,到即將上市的 SRX,甚至是今年才發表,用以取代 SeVille 的全新 STS,全面提升的運動機能,已是新世代 Cadillac 媚惑層峰買家的另一強項。

昔日的黑頭車記憶已遠,美式奢華與歐式操控的雙重優勢,已在全新 Cadillac 的品牌精神中巧妙重組,跳脫膜拜豪華的儀式,今天的歐裔頂級車款的後方,壓迫感越來越重。

隨著產品線陸續到位,明年,Cadillac 的鋒芒,勢將在國內豪華房車市場中重領風潮!

為邁向運動化,舉杯!

擁有一致的家族特徵,STS 雖然在整個 Cadillac 族譜中屬於較房車化的一款車,但朝氣十足的車身線條,仍讓人難以和從前的產品產生聯想。

儘管有了許多新點子,觸角延伸層面更廣的 Cadillac,卻早已不把歌頌豪華當作說服消費者的唯一武器;今天,Cadillac 仍是諸多官場大戶的制式行頭,但另一方面,卻也讓更多沉溺操控、熱愛自然的車主有機會親近。從 CTS、SRX 開始,想要認識全新的 Cadillac,最好的方法,就是實際到路上開上幾圈。

拔除了消費者那麼多既有的僵化認知,STS 從開發尹始,在設計、生產、品質等方面,Cadillac 便已預設了最高標準,用意在於延續 CTS 及 SRX 創造的全新品牌形象。「為了能在全球汽車市場拔得頭籌,我們必需生產出性能傑出、品質卓越並具備高可靠度的車款,如此才能迎合頂級買家嚴苛的目光,而 STS,嚴格說來,正是我們不斷向完美探底過程中的一項傑作」,Cadillac 總經理 Mark LaNeve 難掩得意的表示,為了達到世界車的標準,Cadillac 勢必得在比客戶還要嚴格的高標準下催生 STS,「事實上,我們的確已經做到了!」

仍然是以此品牌最著名的 Sigma 底盤為基礎,一望即知,STS 設定的競爭目標,絕非單純討好後座買家的車款,而其所搭載的動力系統,則是 Cadillac 固定的出演班底;255 hp 3.6 升 V6 引擎及 320 hp 4.6 升 V8 Northstar(北極星)引擎,兩具動力系統皆配置了可變氣門正時系統 (variable valve timing, VVT),並配搭了具扭力轉換功能(Driver Shift Control)的五速自動變速箱,而傳動方式的選項上,甚至還有後輪或四輪驅動可供選擇。

擔網品牌提升工程要角的 STS,自然搭載了 Cadillac 最引以自豪的 Northstar 北極星引擎。

GM 汽車豪華車系主管 Jim Taylor 表示:「我們認為將這部車稱為精雕細琢的工藝傑作,實在當之無愧。」他強調,STS 精密的製造水準,早已比原先預期的還要更好,因此,STS「絕對有實力與全球其它最具聲望的豪華房車相抗衡!」

在一向拿手的「製造華麗」上,Cadillac 投注在 STS 上的功力比起以往更勝一籌,所有內裝接縫處,密合度皆達空前標準,飾板材質則以尤加利木及金屬材質為主;車艙設計使用了大量的高級元素,Tuscany 真皮座椅尚可附加散熱及加熱功能,門飾板及儀表板表面,亦採用了特殊烤漆與天然木紋,同時,車頂及窗框部份,也奢華的以摩納哥織布材質包覆。值得一提的是,STS 配備的資訊娛樂系統也相當高檔,這其中包括了全球車壇首見的 OEM 環繞音效系統,全車鑲入 15 個 Bose 喇叭,搭配 5.1 Bose CD/DVD 音響主機,可播放 DVD-A、CD 及 MP3 等各種格式音樂,系統中,尚包括 8 吋 VGA 觸碰式螢幕。此外,更可支援藍芽無線科技、語音辨識及 OnStar 衛星通訊等功能。

當然,我們都會慢慢適應 Cadillac 開始向操控象限移轉的一切改變,除了完善的照顧乘員之外,在 STS 上,我們也注意到了駕駛座上的樂趣項目;包括了感應式鑰匙(Easy Key System)、智慧型啟動系統(Smart Start System)、四色切換抬頭顯示器及電動加熱方向盤等。而全然歐化的 Sigma 底盤設定,非但具備了更敏銳的動態反應及制動效果,帶給駕駛者的,更是一種無法想像的全新體驗。

「新角度」,改寫美式豪華的觀點

華麗中,帶著運動性格的浪漫,從 CTS,乃至於 SRX,新世代 Cadillac 總是叫人驚歎。

回顧 Cadillac 這幾年的轉型,或多或少可以嗅出這個品牌極欲擺脫世人幾乎已經認定的老成形象;早在 1994 年,GM 即曾經將旗下品牌的 Opel Omega 改懸 Cadillac 廠徽,在北美市場以 Catera 之名推出過,唯當時此款車型已非新車,加上市場銷售表現不如預期,於是,當後繼車 CTS 還在成型階段,想塑造「世界車」新形象的 Cadillac,便開始重新設定新車款的核心價值,而歐洲、日本市場的消費特質,亦間接促成整個品牌徹底的質變。

新的觀點,暗示著舊時代的形象已被存封在品牌價值以外的冰櫃裡,全新 Cadillac 的一切元素,都是從 CTS 開始的,從這款車傳達給消費者的信息其實是相當明確的,品味及豪華依舊存在,但論及運動性能,Cadillac 事實上也是辦得到的!

Sigma 底盤、Art and Science(藝術與科學)設計理念,這兩大主軸,架構出 Cadillac 新的輪廓。前者的前懸吊設計採用的是雙短/長 A 臂附上控制臂結構,為了達到與歐洲車相同的操控手感,CTS 的齒棒小齒輪轉向系統,係裝置於前軸中線前方的車架上,而車架則是直接與車體本身連結,由於減少了多餘吸震材質的介入,因此得以提升方向盤路面反饋的清析度;後懸吊部份,在工程師的多方考量之下,決定採用五連桿式的基本結構,透過四個獨立於車體外的橡皮接點,藉完全分開來的配置來提升其動能表現。而全新的造型理念,在 1998 年的 Evoq 及之後的 Imaj、Vizon 等概念車款上都已經經歷實驗性質的嚐試,其尖銳、簡潔的線條輪廓,儘管對於出現在這樣高等級的品牌上似乎看似險棋,但對於塑造運動風格卻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而在 CTS 之後,Cadillac 全面年輕化的品牌哲學已然檯面化,去年推出的 SRX,雖然是此品牌首部 LSUV 作品,但在基本架構上,您仍不難發現其執著於追求完美動態表現的痕跡;50:50 的車身配重,撘配全球反應最快的 MRC 懸吊系統,幾乎可以這麼說,在新世代的 Cadillac 中,任何一個車款,都具備程度極高的運動基因,回過頭來看,SRX 配備的全景式玻璃天窗及電動第三排座椅,似乎又在提醒世人,營造奢華,依然是這個品牌最擅長的。

終究是頂尖品牌的重要成員

不同於歐洲品牌慣以操控當作主要訴求的霸氣,Cadillac 靜靜的在這幾年中脫胎換骨,仍然保有其精緻典雅的家風,卻也大踏步的在動態領域中欺近歐裔對手,對於消費者來說,這個低調多年的品牌,卻隱藏著其它同級距車款看不到的驚人潛力,值得仔細發掘。
帶著與 CTS、SRX 相同的家族特徵,經歷一千餘項次嚴苛的品質要求,STS 代表的是 Cadillac 執著於完美的一個重要過程,而在跳脫舊包袱的同時,這三款車為老招牌注入的新活力,無疑對世俗審視傳統豪華車的心態,開啟了深具啟迪意義的思考模式,在迷信歐洲品牌的年代,這個我們忽略已久的美國品牌,勢必將以全新的風貌呈現在世人眼前!

永遠的經典,即便融入了運動風格,Cadillac 雋永的車艙設計,總是豪華房車等級中的第一把交椅。